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中英文对照版) 4.11 女德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2015-05-29 23:06:22) 下一个

4.11    女德和为祖国健康工作50

程弈田下了飞机直奔北三环菜婆黔馆。预留的2个小时的通勤时间被延误的航班压成了大半个小时。拉着行李箱狂奔了2百米终于赶上了去市区的机场大巴。好在一路有巴士的专用道,也多亏那个菜馆跟巴士站不远,程弈田喘着粗气赶到阳光厅的时候,离北京市第二阀门厂的夜宴开始还有三分钟。

阳光厅里还没有人,程弈田赶紧利用时间去包间自带的洗手间里打理一下跑乱了的头发。北京初春的天气,刚下飞机的时候还是乍暖还寒的样子,这么一跑到全然没有了春寒料峭的感觉。停下来,汗便顺着脸颊流下。程弈田弯腰汲了一捧水,往脸上一拨,顿时清爽了很多。

“你来了?”吓了程弈田一跳。程弈田满脸的水,嗯地应了一句,并看不清镜子里的人。听声音,应该是第二阀门厂的James(詹姆斯)。以前在美国跟阀门二厂开的两次会,James(詹姆斯)都有参加。 他不是跟DEM直接联系的业务员,只是时不时提出一些关键的有关大方向的问题:比如他对DEM现在以及今后五年的计划很感兴趣。程弈田跟James(詹姆斯)介绍说DEM打算每年都以30-40%增长速度成长,James(詹姆斯)便更直接问像DEM这样的硬件制造厂商,对资金的要求是非常大的,凭什么可以在公开上市之前有这么快的发展,到底它的竞争优势是什么。程弈田问过Vincent(文森特),那个销售业务员,James(詹姆斯)是做什么。Vincent(文森特)说他也不太清楚,好像是最近从研发部去总经理那边的人。

程弈田懊恼自己忘了关洗手间的门,听到声音后连忙锁紧门。待擦干脸庞,稍微描眉抹粉之后,程弈田开门的一瞬看清了这个刚才存心吓唬自己的人。猴哥!程弈田咧嘴一笑,惊讶中热情地回应着猴哥亲切的拥抱。你装什么装!还跟我JamesJames(詹姆斯,詹姆斯)的。搞得跟潜伏一样。这年头国内都兴英文名字,穿了个马甲呢?真是的!好歹咱们还是10年前结拜的兄妹啊!

冤枉啊,我的大班花,是你没有认出我这特色十足的广西普通话啊,还称兄道妹的!多年之后,居然是在这个场合见面,两人高兴之余更多的是感叹世事的变迁。在张总走进阳光厅的时候,他们正相互交换着平常日子里用手机给各自孩子拍的短片和照相。

程弈田,来,给你介绍张总!猴哥站到了张总身边,侧身介绍到:张总也是清华的,文革后第一批哈工大的毕业生,最近在清华进修了EMBA的课程。张总可是叱诧风云的人物,是北京市机械工业界的出口大户。猴哥双手对握,边说话边搓手。

张总一袭暗竖条纹的深灰色西装,显得精明能干。他很自然地伸出手,有力地握住弈田的手,上下摆动几下,分开。小侯又拿老朽开玩笑了。我哪如程总,清华根正苗红的毕业生,还去了MIT。年纪轻轻的归国做那么有前途的公司的首席代表,让我敬仰的不得了啊。

要是在美国,程弈田会谢谢这样的赞美。在中国,弈田没有忘记要谦虚谨慎的警讯。张总,我还不是总呢,就是负责管理这边供应链的。我们在中国的业务目前只有采购一项,还没有销售。

会有的,我看好你们的产品。小侯都跟我汇报了,我网上也看了很多。反响都不错。有前途。张总邀请程弈田入席继续聊。

猴哥示意一直站在阳光厅入口处的服务员上来询问程弈田需要喝什么。程总,在国外呆了这么多年,都被同化了吧。加州,地方好。去年去过一次,来了个深度游。那个Napa(那帕)谷也去了,酒真不错,我回来带了几瓶,专门留着宴请像你这样喝不惯长城干红的海归人员。张总转过去让猴哥从背包里拿出了两瓶2006年的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红酒)你们美国人喝酒讲究个搭配,我让小侯选好了上好的鹿肉席,配上浓厚的红酒,绝了。张总拍拍弈田的肩,小程,我叫你小程好了。跟小侯同班同学,按照金庸的辈份划分,虽然年纪比我小,但是入清华门比我早,应该是我的师姐呢。来,满上。

回来的3个月,这已经是程弈田的第5次酒席。供应商热情地给她满上酒杯的时候,就是有严重的酒精过敏的弈田对这种酒桌文化最反感的时候。前4次,程弈田都花了好多时间解释自己的过敏症状,还拿出美国医生出的证明,才躲了过去。虽然客户不喝,供应商们却都无一例外的自己人跟自己人相互斟酒,喝得高高的,让一旁在坐的程弈田无所适从。酒喝完了,第二天正式开会的时候,前一天晚上程弈田介绍的东西还得重新说上一遍,双方达成的口头协议还需要弈田的提醒对方才可以想得起来前因后果。

面对张总如此的热情,程弈田握了握酒杯,笑了笑,张总,真是感谢。您的眼界堪称世界级的,对美国的葡萄酒文化也了解得如此深透。我佩服极了呢!猴哥没等程弈田开口解释她的酒精过敏,便机智地插话:张总,我看程总看起来长的挺像您女儿。瞧那双流光的眼睛,饱满的额头,都是极顶的聪明样。我们那会儿都不舍得她抛头露面,跟别的班级飙酒的时候,都是我们这些男生代替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班花的酒,张总,就请您批准我代了。说着,就从弈田手里拿下了酒杯。程弈田从心里感激猴哥的仗义,又怕张总怪罪他的唐突,张总,小侯就是要多讨杯酒喝呢。张总,您可要犒劳您的尖兵模范啊,今天的酒就全赏给他了吧!”

小侯啊,看来以前研发部门的待遇不够好啊。以后这样的场面多了去了,还怕少了两口红的?别这么没出息!说着,重新上满了一杯,递给弈田。小程,随意,慢慢喝。看是躲不过去的,张总,小侯是心疼我呢,他还记得我有严重的酒精过敏。我就以茶代酒,先敬你!程弈田拿起手边的茶一饮而尽。

小程,你看来是不了解我啊,我是尊重人才的。只有这样,人才才可能也尊重我。要是你先说了有酒精过敏,师弟我绝不会强人所难。张总的转变让程弈田吃惊,刚才对张总说的那些并非出自内心的恭维话好似用得恰到好处。张总请来服务员,要了鲜榨的猕猴桃汁。

那是感谢之极,张总,像您这样的,我回来3个月了还是头一回遇到,终身难忘。您的产品,我们总部试过了,今天早上刚收到测试报告。我来之前认真研读了具体的数据,觉得很好,非常有合作的前途。程弈田顺势转入正题,递给张总和猴哥一人一份测试报告,具体的我们可以明天开会的时候讨论。张总接过报告后,戴上眼镜,开始翻读这个7页长的报告。10分钟过去,张总没有说一句话,拿出笔不时的圈圈点点。之后的酒席就变成了弈田最熟悉的工作餐 - 讨论问题的间隙,扒上几口饭菜。满满一桌的饭菜在一个小时后就被张总打包,让猴子拿回去给小小侯吃,并送程弈田回宾馆休息。临别是,张总说非常感谢DEM公司那份快速的报告,他这就回去召集几个人开个小会,明天争取有个更好的研讨基础。

张总都是这样吗?这么务实?程弈田跟猴哥走出菜馆,对刚才经历的晚餐表示不可思议。是张总亲自点将去研发部要的你吧?

我们的程弈田还是那么冰雪,这个都猜到了。猴哥开着车,转头看了一眼他的大学时代的女神,一改刚才在饭局上严肃认真的样子,恢复了上学时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眼神里流露出一如既往的欣赏。张总是少见的有真知灼见并且非常善于听取手下的人的意见的老板。他的成功,套句现在流行的话,不可复制。

这些年过得如何?猴哥没有看弈田,他需要时刻注意眼前变化无常的路况,要保证他的女神的安全。更多的是,他其实是知道一些程弈田的情况的,他问出这一句话的时候,有点害怕遭遇弈田落寞的眼神。

挺好的。你刚才也看到了,我有Julian John(居里安约翰)。虽然是男孩,但是非常通人性,也非常sweet(甜)。程弈田也没有看猴哥,2010年的信息流动的如此快,看似对什么都不上心但是内心很是细致的猴哥,应该是对程弈田的生活有个大致的了解的。不需要太多的解释,一切都挺好的,往前看,都挺好的。

回来吧。猴子点点头,像是跟自己确定自己的判断,像张总这样的企业家会越来越多。不能忘了马约翰说过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啊。不过,你整天跟中国的供应商合作,也算为祖国出力哈。猴子由着自己天马行空,你家Julian John(居里安约翰)很是可爱。让我家的许给他,那我真是乐意!就怕小小猴有点陶。说着嘴角上翘,心里的美都浮上了皱起的眼角。

一千年也改变不了你的猴性!程弈田乐了,我家Julian John(居里安约翰)生性也耐不住寂寞的,很是需要对手的哦。要是你家小小猴也跟你一样,我看他们能成!

得了吧,我看我家小小猴就是太陶,女孩子嘛,就是要好好受受三从四德美好女德的中国传统教育。要不,你们家的还真会累,我都替他担心啊。猴子越说越来劲。

得了吧,我20多岁才离开中国,算是受过女德教育的了。这不连婚都没结就生了个孩子呢。程弈田跟猴子杠上了。

要不说你是异类呢。瞧你爹妈给取的名字,弈田,多好啊。在自己的田地里好好耕种,天天向上。又瞧瞧你,不守着自己的田地好好过日子,飘扬过海,还生个洋娃娃。说着说着,变成了猴哥控诉弈田对祖国的背弃,不过,你别说,他真好看。他的眼睛,我看一遍就记住了。是你的。程弈田微微笑着,全身放松,随着晚上9点半拥堵的车流慢慢地欣赏北京的街灯。任他说些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