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中英文对照版) 4.8 铜壶带来了,不走了

(2015-05-29 23:05:06) 下一个

4.8      铜壶带来了,不走了

San Jose机场有直达波士顿的飞机。没有什么行李,除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就是一个小时候尚德堂火桶里烧水的铜壶。尹伯文走后,她经常会想起他带她去的荫余堂。回想起来,那是他们唯一的一次一起的旅行。是他开启了她的门,是他让她看到了二人世界外的世界。荫余堂成了程弈田挂念的地方,一个她坚信会一直存在下去的地方。爸爸对的,已经不复存在的尚德堂的东西,仿佛只要被存在了那里,便不会被毁灭。

跟波士顿荫余堂的负责人Amy(艾米)联系得很顺利。由于双方档期的安排问题,正式递交铜壶的日子定在了圣诞节后一天。本来还要进行一个小型的交接仪式,程弈田谢绝了,换来了在荫余堂独处的一个小时。

田田乖,奶奶去挑水,你在火桶里坐着,等水开了,奶奶就回来了。这个铜壶很烫,不要碰它。奶奶从来不担心小田田会因为碰到铜壶而烫伤,两岁的小人就已经很通人情很懂得事情的前因后果。有时候奶奶回来得早些,水还没开,就躲在门槛后面看弈田。弈田会认真地盯着水壶,想着奶奶响水不开,开水不响的俗语,等到第一绺水气冒出的时候,她就会欢快地拍着手叫奶奶,奶奶,水开了!奶奶,快来!奶奶会乐呵呵地从门槛后走过来,亲亲她的小田田,然后提着水壶把开水装进热水瓶里。

程弈田弯腰摸了一下放在火桶里的铜壶,冰得她迅速收回了手,放在嘴边呵气取暖。放在这儿,好,是好,遗憾的是,它也只能成为一个摆设。有可能再烧开一壶水吗?突然,她好生失望,还有什么自己可以做的?有让它的生命有所延续的可能吗?

她不知道。

天还没有黑,但是夕阳已经被高墙挡在了天井外。谢谢你,尹伯文,带我来这个地方。我挺好的,我生活得挺好的。我把尚德堂的铜壶都带来了,我不走了。留下来了。你有空的时候,也会来这儿吗?我会的,有时间,我会再来。希望你能陪我。荫余堂天井风随着渐渐暗下的光越来越紧。程弈田把羽绒服的帽子戴上,扣上了衣服最上边的那个口子,望望四方的通天口,还想说些什么。你过得好吗,尹伯文?一年了,都还好吗?对了,我写了一篇小说,叫《Movaback的天使》。不知道吧,我还能写小说呢。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你偷偷给我的力量吗?只是,我也不知道写得好不好。没有给别人看过。你要听听吗?我对着天井说,你能听到的。

“‘Hi, 我的名字叫尹伯文,卖车,是我。这是我小说的第一句。你第一次见奚涛时说的吧,你都不晓得我知道你说过这句话吧!我当时在跟奚涛视频聊天,看见你了!后来我们一起吃饭,你好凶啊,把我一直引以自豪的中国文化大批特批。呵呵,我承认,我也很凶,直接甩脸子走人了。可是,后来我们好像是好了,但是又好像没有。你总是像老师一样,教我这个,教我那个。你不像个欧洲的老师,虽然都是正面的评价,但都没有怎么真正的表扬过我呢,除了那次说我的牛肉烤得好吃。其他的时候,倒是像极了孔夫子。我是个不错的学生哦,最近刚刚正式晋升为供应链管理经理。两年完成了别人四年都做不到的进步呢。

玻璃门被Amy(艾米)推开,程弈田不舍地再次抬头看看灰蒙蒙的天,闭上眼睛,尹伯文,我要走了。那张sweet(甜)的卡片,我收到了,思语给我的。我以后再来看你。多保重。

是程弈田吗?一个陌生的女人向弈田走过来,后边有个男人,手里还抱着个孩子。没想到在这里见到你。大概两年前,尹伯文给我看过你的照片,说你是奚涛的女朋友。突然意识到说错了话,这个女生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接着说,真秀气啊,比上回照片里的要清瘦一些。对了,我忘了自我介绍,我叫Mary(玛丽)。要不是我当时去Florida(佛罗里达)姨妈家,我们一定是见过面的。

程弈田想起尹伯文两年前的圣诞节家宴,哦,对的。你好,Mary(玛丽),你们也来看荫余堂啊。

Mary(玛丽)从男人手里抱过孩子,叫阿姨,瞧阿姨多漂亮啊。”Mary(玛丽)跟程弈田介绍说这是她的儿子,达达,那个是她刚从国内过来探亲的老公老刘。程弈田,时间过得快啊,世事变化更快。Maggie(美琪)邀请我去参加她和奚涛的婚礼,那时候孩子太小,没能走开。我听Maggie(美琪)说你去参加他们的婚礼了。弈田欠身笑笑。程弈田,我真佩服你。女中豪杰啊,前男友的婚礼也敢参加。”Mary(玛丽)把达达递回去给老刘,把程弈田拉到一边,小声说:我说啊,你不亏。程弈田有点摸不着头脑,Mary(玛丽)的声音更低了:当年,我做实验,需要实验室的男同学配合一下,奚涛和尹伯文都慷慨地捐助了他们的精子。你猜怎么着?说着,Mary(玛丽)凑到程弈田的耳朵边,奚涛不孕啊!

啊,这是答案!这么突然,那个转折那么突然。原来,是这样。

Mary(玛丽)猜到了程弈田完全不知情,我也没跟谁说,Maggie(美琪)都没有。她的那个火爆,我受不了。说了还不知道要闹出什么事来。你听说尹伯文的事了吧?可惜了,小伙子真不错。我们实验室现在还存着他的精子呢。”Mary(玛丽)听到达达在一旁哭起来,连忙过去安慰他,程弈田,这事你知道就好。我就想告诉你你不亏。唉,这孩子,跟妈妈惯了,弄个孩子不容易。以后你有孩子了,就知道了。”Mary(玛丽)没有来得及说再会就忙着给刚臭臭了的达达换尿布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