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中英文混合版)4.13 温和如初

(2015-05-25 19:41:09) 下一个

4.13    温和如初

“You look so cute, little Julian John!”面对依林阿姨的夸奖,小人开心极了:“Thank you Auntie Yilin.我也会说普通话的。一句话逗得梅依林乐了,真是一个小人精啊。多可爱啊。程弈田,我们这些人数你最潇洒了。

“Yilin阿姨,你也很漂亮。我很喜欢你的胸针,有个粉红的飘带。

啊,你说什么?你也太有才了啊!小家伙,你才三岁啊!梅依林说着抱起Julian John,朝着嫩嫩的小脸蛋亲了又亲。这么聪明,那阿姨考考你。Julian John,你的爸爸在哪里?

在这里!”Julian John指了指自己的头发,妈妈说我的头发随爸爸,卷卷的。他在头上。他是保护我们的天使。这个回答是程弈田教的。总会有些好奇,或者是不怀好意的人会问Julian John关于她爸爸的问题。再过两年,等他的理解能力再强一点,弈田打算告诉他,他的爸爸在他出生的两年前就已经去世了,他是爸爸留给妈妈的礼物,也是妈妈纪念爸爸最好的方式。到那个时候,也许,小Julian John会对爸爸在哪里有他自己的回答了。程弈田期待着那一天。

程弈田带Julian John去见奚涛是她想了一个晚上的结果:今天去见他,应该让他看看自己的生活。梅依林希望自己能够帮奚涛振作起来,那,是梅依林的愿望。路是自己走的,即便在十字路口有指示标,还是得自己选。她能做的,也只能是尽力标注指示标。

浙江大学化学系图书馆修得很好,面积很大,照明也很充足,比很多年前清华机械系图书馆的看上去先进很多。随着梅依林,程弈田绕过几个带着玻璃门的小讨论室,来到管理员室。小Julian John不用妈妈牵,乖乖地紧紧地跟着。在门前,梅依林无奈地笑笑说:我就把他交给你了。程弈田点了点头,敲了敲门。

Julian John见里边没有回应,好奇地推开掩着的门,走了进去。他边走还边探着头四处张望,想第一个找到妈妈说的叔叔。Julian John在办公室最里间的屏风处停住了,“Excuse me?”Julian John怕打扰了正在讨论问题的两个叔叔,轻轻地往前倾身问了句,双手还放在身后摆弄着小指头。站着的那个叔叔回头看见眼前这个小洋娃娃,用手碰了碰坐着的奚涛。奚涛转过身,走过去,蹲下来,问:“Who do you want to talk to, dear cutie?”

我找你。”Julian John伸出一个手指指着奚涛美美的说。程弈田!是她的神情!那双扑闪扑闪的眼睛,不大,但是滴溜溜的传神的样子跟程弈田的眼睛简直是一模一样的。我认识你,妈妈说你是奚涛。小人得意地咧着嘴笑着说道。

你几岁啦?奚涛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第一个问这个问题。

“3岁!”Julian John说着跟奚涛用手指比划出三。

时间上有些对不上,也许是自己弄错了。不过,他真是太像了,这头卷卷的小平头,这张咧着的嘴跟第一次见到的Jean Jacque绝对是如出一辙。5年前尹伯文出意外的时候奚涛也是痛心了一阵,为那个意气风发无限抱负的同窗惋惜,也为程弈田伤心扼腕。告诉奚涛叔叔,你叫什么名字?

“Julian John”小人儿还接着拼自己的名字:“J-U-L-I-A-N J-O-H-N”当然还不能忘记介绍自己的姓氏,"My last name is C-H-E-N-G. 我还不知道怎么写中文。过几个月就会了。

程弈田在奚涛跟Julian John交谈的时候,已经循着声音走了过来,示意办公室里那个大学生模样的男生不要告诉奚涛,静静地在一旁看着他俩的对话。妈妈!小人突然转过头来,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心灵感应,刚才还干练地跟陌生人谈话的小东西,这时又娇羞地抱着妈妈的腿,把头埋在妈妈的衣服里,过了会儿才扭头看看奚涛。

他很可爱,像极了你,有几个神情很像你给我看过的你小时候的照片。眼前的奚涛还是跟弈田记忆中的一样,干净,清爽,温和。程弈田有点好笑自己来之前把奚涛想成是胡子拉碴的落魄样了,好像只有那个样子才符合梅依林对奚涛境况的描述。

谢谢。他是个小精灵。你还好吗?

挺好的,是依林让你来的吧?奚涛示意让那个学生先出去一下,请程弈田坐下说话。Julian John小大人似地坐在妈妈右手边的大单人沙发上,学妈妈的样,把茶杯捧在手里,吹吹浮在上面的茶叶,等茶水稍微凉些再喝。

还在忙老年痴呆呢?越是有可能不是奚涛想提起的,程弈田越是要提起。尽量最快直接正面解决冲突是程弈田习惯了的工作方式,也是大多数时候美国生活中需要运用的方式。

是的。可能是我用的hypothesis不对,没有很成功。他很简洁的对他的状况做了总结。他说得那么平静,看来他已经完全接受了失败的现实。他的描述中也丝毫没有突出梅依林口中的学术界的政治斗争,也丝毫没有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为任何其它的外界原因。

奚涛这里不存在任何需要程弈田开导的不解难题,程弈田准备的一堆说辞都似乎没有用武之地:哦,这样。你有没有什么下一步的打算?一旁的小Julian John好像都听懂了大人们的谈话内容,小心地吸了一口还有点烫的茶水,看着奚涛,等他的回答。

最近一直在找新切入点,我的实验室最近不会有太大的作用,就让给别人先用着。失败过一次,再申请经费就难了。这不,一直在图书馆埋着呢,要准备好久才能东山再起的。顺便帮帮几个我很看好的学生写美国大学的申请材料。他们的前途光明得很,刚才的男同学非常有想法。奚涛好像想起了什么,打了个电话。程刚,媛媛的老公,最近刚从分校调过来,在校办。刚才跟他约了,咱们中午吃个饭。既然是依林叫你来的,也叫上她吧。她也不容易,这些年跟我吃了很多苦。

奚涛,下次吧。我这次来之前没有想到你的状态这么好。程弈田信任地看着他。

奚涛笑了笑,很释然,大概也只有你认为我的状态好。梅依林现在是上窜下跳地到处跟人说我是如何如何惨,都是那些擅长政治的人逼的吧。奚涛长叹一口气,她不理解我。再过多少年也不可能有变化。没有自己的失败,别人的阴谋诡计都不可能成功。奚涛站起来给程弈田添一些水,程弈田,不吃饭也好,我理解。本来,我本想当众宣布跟依林商量好的和平分手的。离婚?怎么发生的跟当年的结婚一样突然?

程弈田不知道该想些什么,该说些什么。沉默了很久,程弈田打开皮包,拿出了那本昨天晚上临时打印出来随手加了个封面的《Movaback的天使》,递给奚涛。前几年写的。打算要Julian John的时候补充了些。你看看。”Julian John知道妈妈要说再见了,跟奚涛叔叔挥挥手,拉着妈妈的手离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