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中英文混合版) 4.1 硅谷流言

(2015-05-25 19:36:32) 下一个

4.1      硅谷流言

硅谷天气不错,来之前爸爸就说这种地中海式气候有好有坏。好的自然是阳光灿烂,温度适宜。不好的程弈田也慢慢体会到了:好像真的没有什么变化。来了2个月了,没有下过一滴雨。即便早晨起床的时候有点阴天,但那种薄薄的云层很快就抵不过三竿的日头,过了9点半无一列外是阳光普照。

大公司里的生活也跟外面的天气如出一辙,两个月如一日的波澜不惊 - 直到昨天的全体员工大会。半导体工业从Intel的兴起到如今快30年了,已过盛年,周期性的特点也凸显出来。目前正在整个行业的波谷处,上个季度的销售成绩不好也是意料之中。每每这个时候,就像古时候的灾年,各种流言便会以光电般的速度越过高高的办公室隔间,衍射开来。

小弈田,layoff这事儿啊,常事。不要紧张,我看啊,这回轮不到你。你看,你是组里唯一的中国人,少数族裔。我嘛,台湾的,早就入籍了,被算成美国人了。而且,你还是唯一一个女生。这HR都是有控制的,硅谷什么都不缺,就缺女生,更别说你这样气质出众的。保证女生的比列是HR要争取的。退一步说,要是真轮到你了,我就举手替你走人。要是在你们大陆,我也差不多到了退休的年龄,我的那些表兄弟姐妹们都60岁退了。这里非要挨到67。我啊,孩子长大了,房子也快还清了。没有工作几个月没关系。哪能让你一个孤苦无依的小女生吃那个苦。听说,你们这样的还存在一个合法身份的问题吧。说话的是欧阳彼得,他让程弈田喊他师兄。彼得说自己是新竹清华的。工作的关系,他经常去中国。还去过北京的清华,看到日晷,有种归属感。看到梅贻琦校长的铜像,格外体会北京清华和新竹清华的血脉相连。

谢谢师兄。您帮我分析得这么透,果真姜是老的辣。您还这么照顾我,很是感激!也许彼得师兄也听出来了,程弈田压根不怕layoff的流言。那老板,老板的老板和老板的老板的老板同时拍板让我来这里的时候,就说明了他们看中我的价值。我正在整个供应部门轮换岗位学习,怎么就把一个刚招来的潜力股就随随便便处理了呢。美国公司的工资虽然不透明,但是级别是透明的。用像我这种最低级别的工程师,成本是最少的,又最听话,当然不是站在风头浪尖的人。我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好好跟人学本领是正事。程弈田当然不会把这一段心理活动说明了,按照尹伯文那封求职辅导信里的规则,总结重复以及肯定一下别人的话,其实也是对人的尊重:师兄,您对我们留学生的身份要求了解的也很清楚啊。您对的,我的签证目前是OPT10月分就换成H1-B,以后每三年一延,直到拿到绿卡为止。Jon今天刚刚跟我说已经跟HR说了给我着手办绿卡。大陆人在美国的多,绿卡慢,得早点开始。

昨天Jon特地来跟程弈田说办绿卡的时候,欧阳就在旁边的隔间。见弈田确认了他昨天听到了,彼得师兄连忙笑着补充:就是嘛,这么伶俐的小程,Jon怎么可能舍得放。我不担心你。你说,我,这工作还能保吗?你直接reportJon吧?是跟我的老板平级的呢,帮我问问呢?难为彼得了,论年龄,一个可以当程弈田爸爸人宁愿只做一个刚入职的小丫头片子的师兄,就是看到了她跟老板的老板的关系不一般,想弄点内幕,确保自己的饭碗。师兄,哪儿的话,我就是暂时reportJon,以后还是要跟Steve报告的。帮人询问这种最敏感的问题,程弈田觉得暂时自己还不够格。

彼得师兄不会听不出来小妮子的话中话,转向了大部分台湾人都热衷的八卦:小弈田啊,看你这么天生丽质,男朋友一定是最出色的吧?

那一定要的,不过,我还没有男朋友。程弈田瞄了一眼电脑,啊呀,师兄,我有个朋友今天过来,我得走了。咱们下个礼拜再聊啊,要不,下个礼拜五一起吃午饭?对哦,您每天都带饭。那,哪天我们去附近买杯珍珠奶茶,边喝边聊?说着就收起手边的活,师兄,您周末愉快啊,我先走了!

程弈田,不会吧!真的假的?我给你介绍一个吧?欧阳彼得还来劲了。程弈田回过头,跟师兄挥挥手,谢了。回见。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