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 2.10 只是巧合

(2015-05-25 19:28:13) 下一个

2.10    只是巧合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总结实习,我想我会说创新,不仅限于科学技术的创新,管理技术也需要创新。向老师很感兴趣程弈田的发言。

实习总结课后,向老师走向弈田:程弈田,刚才时间紧,不知道你现在有没有时间去我办公室一下,我想听听你对管理技术创新的见解。程弈田一直非常喜欢向老师,尤其是大三下学期以来跟着向老师做课题以后尤为敬佩这个日本东京大学的海归。在程弈田的眼里,向老师就是清华学风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真实写照。向老师是制造所机器人方面的专家,对程弈田良好的理解力和创造力也一向看好,花在她身上的辅导时间也最多,已经不止一次邀请程弈田做他的博士,将来好留在所里。

向老师,我觉得我们的企业在管理技术上做得不是很好。实习的时候我去过两次车间,一次碰到有个数控机床前的零件做不完,而他下个流程的机床空置等着前面的零件下来;还有一次,一个徒弟正在受师傅的训斥,说他把两个相似的轴弄混了。我想这两种情况都是对出货量有非常大影响的。应该属于管理技术上的事情。

继续说。向老师有些激动,没想到一个暑期的实习,程弈田便可以发现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实属难得。

其实我也不知道具体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什么,但是应该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

非常好,程弈田。向老师在座椅上移动了一下,显得非常高兴,我们所里正想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你的毕业论文就做这个吧。我也才刚开始接触这些,我们一起学!

程弈田,等等。桔子从制造所的小二楼上看见路过的程弈田,叫住了她,不错啊!

程弈田停住脚步,抬起头来问趴在栏杆上的桔子:什么不错?吉师兄有什么好消息要分享啊?

听说向老师推荐你去东京大学深造?两年。别说你不知道!

我怎么没有听说?程弈田一脸茫然。

都内定了,别装了。这么好的消息也不跟我们分享一下,好让大家为你高兴高兴啊。不用考GRE,托福,你爽啊你!

我说吉师兄,这个我真不知道。日语叽里呱啦的,我也不懂。要去也是你去,你当年高考都考的是日语吧?再说了,你也知道我不是一个可以藏得住的人啊!

程弈田直来直去的性格,对这些流言蜚语的什么从来不去注意。本来嘛,精力用来追这些似有若无的东西好像没有什么回报。可是三天后当向老师把一堆申请表格拿来给弈田填写的时候,她这才开始相信无风不起浪的说法。不过,流言也终究是流言,在不知道具体细节的时候,人们的想象力就大大地发挥了作用。那天桔子还说要去2年的呢,其实也就是个6个月的交流计划,研究生一年级下半年去。因为要准备签证,学习一下简单的日常用语,所以提前一年就要申请了。

去,还是不去?上一次被胡家谨强盗似施加的陪读机会来去都像是一场舞台剧,但这一次的机会是对程弈田3年半努力最忠实的回报。如何选择?别说桔子师兄了,连黄老师的研究生也正虎视眈眈盯着这个名额呢。要是程弈田一有松动,一场厮杀随时准备进入现在进行时。

媛媛,你说我去还是不去呢?遇到类似的问题,程弈田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问宋媛媛。

当然去了。这种机会是八辈子都难得的。不过呢。。。为别人出主意是宋媛媛这几年做助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在程弈田这里也当仁不让。不过呢,她自然知道弈田的顾虑。

我也想着呢。

弈田,不用想了。要不是你去找他,都不知道你们两个到现在还有没有联系上呢。看来,媛媛是采用了以退为进的战术,让弈田了解自己是知道她的想法的,然后又断然解决她的顾虑。

对哦,他们宿舍是有电话的,他也早知道我的号码的。程弈田在媛媛的提醒下好像醒悟过来。坏就坏在她清醒的时间太少了,马上又陷入了跟自己内心的对话。

喂?

在呢。点头呢。

你再不说话,我就挂电话了啊。干嘛不直接给奚涛打电话问他的意见呢?媛媛几乎不能忍受程弈田的思前想后,干嘛?程弈田,干脆点好吗?你从来都是利落,爽呼呼的!

问奚涛?心里放不下的不正是他吗?日本的制造业如此之好,质量控制得当自然是他们的第一大长处,工业工程的高度发达也促成了他们的领先。去日本半年,回来再跟着向老师做博士,真的是太好的选择。这条路,要是走成了,程弈田的成长之路会少很多曲折。少去了考那些无聊的英语考试的羁绊,用在研究上的时间也会多出来很多。成才在乎个早。

在宿舍电话旁徘徊了2个小时,程弈田心里的天平还是难以倾斜。好吧,就去找一个砝码吧。可是,那砝码会放在哪一边呢?不管是哪一头,她可能又赶紧去找下一个砝码,放在高高翘起的那一头,接着难为自己。

喂?许久之后,电话那一头又问了一句,喂,是程弈田吗?

是的。老式的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拿起那样的电话,奚涛开问的就是程弈田,她的所有的顾虑应该都可以放下了。

奚涛。我的论文导师推荐我去日本。程弈田说。

没有丝毫的停顿,奚涛说,好。

去日本,研一就去。

仍然是,好的。

去半年。

很好的。对啊,基于程弈田给出的信息,是没有什么不好。

不过,就真的好了?大概他还不了解:去了日本,就相当于选择了跟向老师做博士。别的地方就不好再去了。

哦。

你觉得呢?程弈田追问着他的答案。

你说呢?紧接着奚涛补充,怕程弈田对他的语气有其他的理解:我是说,你自己觉得呢?

我觉得机会是个好机会啦。就是。。。

恩。奚涛认真地听着。

你不是要去波士顿吗?

我的GRETofel成绩还没有出来呢。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程弈田肯定地点点头。

谢谢。

那我还不去不日本呢?

你自己看吧。

我要是自己看,还打电话给你干什么!有点气愤,但也不出所料。程弈田知道这通电话不会有什么结果,再逼他也是无益,跟奚涛说了声晚安,便挂了电话。

剩下的,的确需要程弈田自己拿主意。去日本是交换学生,向老师那边都联系好了,系里边还有基本的经济资助,自己不用担心奖学金的事情。申请美国大学的事情还没有任何回音,即便有了admission,有没有funding还是另外一回事。程弈田想出国深造,是受了身边同学们的影响,也是为了能有机会看看外边的世界,看看有没有可能适合自己的另外的可能。去了日本自然是出国,自然是深造,但是就半年,时间短得好像从徽州坐飞机去上海,刚刚爬升,还没有整理好随身物体,又要开始降落了。就像从小希望去离家很远的北京上大学一样,这时的程弈田内心里真正向往的应该还是去大洋彼岸。

隐隐的,程弈田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原本以为自己是要在去日本和跟奚涛去美国之间选择,刚才想通了的一瞬间才明白,自己其实是要在去日本和去美国之间选择。奚涛也要去美国,这个事实,转眼变成了一种顺便的恰好。把奚涛独立出来,不作为自己选择的因素,于程弈田来说,似乎成了一种心里负担,不停地问自己:怎么可以真的就是自己说了算了呢?难道我不就是因为奚涛才作出的去美国的选择的吗?但是,更深处的内心也在一而再再二三地给出肯定,是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奚涛也正好要去程弈田要去的地方。

哪有那么好的巧合?就是你们有缘呗。媛媛再次接到程弈田电话的时候,也舒了口气。别矫情了。还不赶紧偷着乐!一句话,也说得程弈田心花怒放!哪有那么巧的事,我要的正是你给的!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