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 2.6 习惯性偶遇

(2015-05-25 19:26:33) 下一个

2.6         习惯性偶遇

清华,一年半的绿树成荫,一年半的云淡风轻。

程弈田最常去8食堂。今天礼拜二,晚餐红烧鳕鱼块。来得早了点,免费汤桶还冒着热气。初秋季节,厚重的棉布帘子还没有安上,透过塑料帘还能依稀看见东操的热火朝天。奇怪的事情,发生的频率和幅度大了,大概,原本正常事物的轮廓也都不见了。班里浙江来的同学吕剑闵去年这个时候还端着清炒鲜苦瓜去找食堂经理投诉菜可能馊了,太苦;昨天见他,却捧着一碗苦瓜豆腐汤就着馒头大快朵颐。来清华前的6年里,程弈田都是每天早上准时6点起,绕着亥山中学跑1000米;现如今却也能改在每天下午四点半出操。渐渐地,就成了习惯。最近,好像她又有了新习惯,习惯性偶遇。

原以为今天来得早就不会遇见他,没想到,还是刚坐下,他就不偏不倚地出现在程弈田的紧对面。弈田是不会认错人的,一顶红红的遮阳帽,上面秀着一个白色的英文大写字母”B",或许是北京的意思。

他坐下来扒了口饭,瞟见程弈田正疑惑地望着他,顾不得鼓鼓囊囊的嘴,生怕失了这次开口的机会:真巧啊,我们又见面了。

是啊,真巧。程弈田指指小炒师傅那边,我没戴表。诺,那边墙上有钟。

果然聪明伶俐,徽州姑娘不同凡响。弈田并不惊讶他的恭维,不过能看出自己是徽州姑娘的也许不能太过怠慢。

也是安徽人?听说过亥山中学?弈田有点后悔拿着老赖送的印着亥山!三班!字样的饭盆来打饭。

绩溪的。你好,我叫胡家谨。9号楼的。你住7号楼四楼吧?我们系女同学住三楼,帮她们搬东西的时候在楼梯处见过你。

哎呀,是你啊,你为什么在我8岁的时候就离开我永远地走了?程弈田说着做假装哭泣状。

我们从小就认识?难道是我小时种的仙草投胎成了你?看来,无厘头的程度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胡家谨握了握弈田的手说:老乡,老乡。我们绩溪88年被分出徽州,我也真心不舍得呢。徽州,多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多么有商业奇才的地方,多么有精明能干的徽州女人的地方啊!加入宣城,100个不愿意啊!

程弈田笑着伸出手来:这样的话你也接得下去!你好,我叫程弈田,毕业于宁安亥山中学。88年,你多大点,就那么多愁善感啦?还挺幽默,程弈田有点庆幸他没有被自己的小聪明难倒。

你吃的什么呢?今天的鳕鱼好像都没有烧透,不是一碰肉都可以掉下来的那种。程弈田抱怨着自己的红烧鳕鱼,伸过头去要看胡家谨的饭盆。

唉,这里哪有什么好吃的,回锅肉呢。胡家谨大口嚼着,发现一片葱叶黏住了嘴角,伸出舌头舔了回去。说是回锅肉,应该叫回锅肥肉。不过啊,我就好这口。有点逆光,程弈田还是看清楚了胡家谨的模样 - 不能算是太胖,至少跟两年后在美国超市遇见的那些人没法比,就穿着一件长袖Tshirt

程弈田看着那件薄衣裳,打了个寒战,你不冷啊,就一件薄Tshirt

啪一声,胡家谨拍了拍肚皮,人家有衣,我有人皮!要不是需要体现现代人类的文明生活,我还真不用他来避寒。那件长袖的肩明显宽了点,但还是选得对的,坐下来肚皮上的三个褶子依稀可见。

弈田?程弈田,是吧?我最近发现一个徽州菜馆,很不错,老鸭汤用的竹笋是纯正的皖南丘陵出的野生水竹笋,我亲身实践过了。人家说是速冻之后空运过来,挺不错。我们什么时候一起去?

好啊。程弈田刚拿了大二的奖学金,正想着怎么犒劳自己一下。钱不多,只有二等奖。要是放在中学时代,弈田定会不高兴上好久。感谢那个半国精英又精英聚集的干训班,早在来清华20天的时候,程弈田就已经说服了自己: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诚实地面对自己的能力就好。二等奖,已经不错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