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1.9 成长可以那么简单

(2015-05-25 18:07:43) 下一个

1.9      成长可以那么简单

媛媛,一夜之间,奚涛好像变了一个人。好冷啊。媛媛收到这封没头没脑的信,电话就跟到了弈田家。幸好爸妈都不在。

媛媛,奚涛不跟我说话了。他的窗帘总是关着的,原来上课的时候,我回头看他,他会跟我笑笑,现在就假装看不见。上个礼拜天还跟他一起去吴花奶奶那里,我掉下水,他奋不顾身救我的。现在下课见了面,都不往我这边看了。他怎么了?刚接到电话的时候,弈田有点想哭,好不容易有一个可以真正听懂她说话的来了。可一张嘴,她倒是也镇静了很多,更多的情绪却也变成了对事实的叙述和对原因的追究。虽然,语速还是那么快。

慢点说,弈田,不要总是跟机关枪一样。谁是奚涛啊?你怎么又干坏事了?

就是新来的男生啊。关于坏事的问题,弈田是不需要回答的,媛媛猜都猜得到。

男生啊,男人都善变呗。也是16岁,宋媛媛倒是精辟了很多。

他不是的。一定是赖班叔捣的鬼。之后的讨论变成了两姐妹对赖老师的控诉,说他是个控制狂,填鸭器,心灵鸡汤酷爱者,以及灭田机,消灭程弈田的特制机器。哈哈,毕竟只是16岁,所有的烦恼都是暂时的,都可以被更有趣的内容填满,眼前的不顺心便也不再那么让人烦躁不安。

又是洋洋洒洒的两页纸。没有奚涛的陪伴,程弈田早早就从吴花奶奶那里回来了。一个星期的话都堆在这周记里,哪能不罗嗦。

冬天都来了,怎么还有葡萄吃。看来大棚蔬菜的种殖也扩大到大棚水果的养植了。妈妈还没有回来,又去开城乡结合部蔬果现场会了,也好。其实,我也想去,就想去问问他们怎么这个葡萄那么香,有种玫瑰的香味,怎么弄出来的?外婆家的就只光是透明碧绿,外加水分多,远没有这个玲珑,香甜。应该给赖老师送过去一些。吃了这个,他可能也会口吐兰香。

程弈田重新读这一段的时候,自己都快要笑出来。不知道赖班叔看了会怎么样。如果他再让弈田写检查,也是小事,反正那些大话空话什么的,妈妈的会议笔记本上就有好多,就是个顺手拈来的事。谁让他就不让我跟奚涛出去玩,谁让他就不让奚涛跟我说话。就该拐着弯儿骂他。

赖老师并没有时间看大家的周记,尤其是他正忙着围追堵截并且严肃处理闪晓晴和隔壁班华央的那个事的时候。说是大家轮流看,实际上,同学们都被课桌上成尺高的试卷占据了几乎所有时间。加上赖班叔并没有硬性要求大家要怎样批阅那些周记,所以,不论哪一次,程弈田都可以拿出各种最优排列组合的方式,让自己的周记本不偏不倚地落在奚涛的桌子上。对,就像变魔术一样。

程弈田没有办法知道奚涛看还是没有看,反正每次收回来的周记本上都干干净净,没有任何批注。她一直希望出现的在赖班叔看来根本不该存在的纸条,也从来没有在周记本的夹层中出现过。再看看奚涛的周记,只有程弈田才会每个礼拜都看得到的奚涛的周记,从来没有超过5句话。几个礼拜下来,出现最多的是记录吴花奶奶家的情况和奶奶又问了几次:后生,你叫什么名字?如此单调!

这个礼拜的,确是不一样。程弈田收回来的周记本上倒是有几个奇怪的,看起来又有点似曾相识的数字组合。没有其他的字。一连几天,程弈田都在琢磨这些数字的含义。是密码吗?说的什么啊?是奚涛想跟我说他也看上了?不好意思了,程弈田抱着周记本把头埋进了被子。

田田,待会儿去图书馆把这些书帮我还了啊,你妈今天又不回来吃饭,我得给你做饭去。爸爸系着围裙,把弈田从被子里拉了出来,头冷啊?改天让你妈给你买顶帽子啊。说着放下书本,回去厨房。

啊!恍然大悟。程弈田自嘲,真是只老孔雀,自作多情!那些奇怪的数字就是图书馆的书的编号啊!怪不得!说不定,他就是借用一下我的周记本,记下他要的书的编号。程弈田捧起爸爸的书,心里又起念头:那要不要给他把这个本子送过去?边下楼,弈田边寻思是不是要去梁阿姨那边,要不,还是我先去图书馆看看这些书是什么吧。

《葡萄种植技巧》,《葡萄嫁接》,《庄稼病虫害防治》。天哪,这都是些什么书?山区中学的图书馆就是强啊,什么经典,什么流行,一概没有,这些农村实用教材倒挺丰富。

从亥山下来的一路,程弈田都在揣摩为什么奚涛会去找这些书。他的生物似乎学得挺好。有几次生物实验结果都被当作模板。也许他就是翻翻,借鉴一下,以后考生物系?

还是给他送去吧?不行,保证过不去打扰他呢。正好,跃跃,你过来,你把这些书给你哥送过去。程弈田保证过不靠近梁阿姨家,只好抓过操场上跳绳的跃跃用用,这也不算打扰奚涛吧。不算的,是同学间相互帮忙呢。

跃跃最机灵,什么事情拜托给她,她都会回来给个回音。程弈田把自己放在在法国梧桐边的红薯坑旁,远远的,奚涛看不见的地方。才两分钟,再等等。程弈田试着让自己耐心下来,沿着坑的边缘转圈。

咦,书怎么回来了?程弈田转过5圈之后,跃跃出现在她的面前,仍然捧着那3本书。

我哥说,是给你的。跃跃还喜欢按照自己观察到的,添油加醋:瞧他多喜欢你。

为什么给我?程弈田的EQIQ顿时都归零了。

因为你想知道葡萄是怎么有玫瑰花香味的啊。跃跃撅起了嘴,弈田姐,你怎么没有给我吃玫瑰花香味的葡萄啊?

原来,他是看的!管它葡萄是怎么扦插的呢;管它是怎么嫁接的呢;管它是怎么有香味的呢;管它是如何防止病虫害,经久不衰,年年都结果的呢;管它呢,管它呢,他是看的!他真地看的!他真地看我的周记的!是真的!

原来,这些无味的书抱起来可以那么轻;原来,那么辛苦的耕种也可以那么有趣;原来,赖班叔提议的书面往来也可以那么让人脸红心跳;原来,一个又一个没有奚涛身影的周末也可以这么让人期待。

原来,没有你浓我浓的依偎,也一样可以涂脂抹粉,被他稳稳地举过肩头,完成需要谢幕三次的新年汇报舞蹈,为班级赢得无上荣誉。

原来,没有牵手结伴的春游,也一样可以不经意地追上去,跳起来轻摇他头上的树枝,引落一树的雨滴。又抱歉地逃遁,留下一阵讨伐。唯独他,默默地拍拍头发,弯着眉眼,继续前行。

原来,成长也挺容易!

高三那年春天,程弈田如愿拿到了清华提前录取通知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