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1.8 拉上的窗帘

(2015-05-25 18:07:22) 下一个

1.8      拉上的窗帘

门外,跃跃,又一次正好路过弈田姐的家,又一次抿着唇,咽下对屋内一而再,再二三的精彩带来的惊叹,接着又一次风一般地满意地奔回家。

对不起,我错了。我好好检查。我,程弈田,以后不抓蚱蜢了。以后不把蚱蜢放在车龙头上了。以后不在过桥的时候去玩蚱蜢了。以后夏天要好好学游泳了。。。跃跃夸张地模仿着弈田姐姐说话的样子,惹得奚涛忍不住笑出声来:真的啊?

是啊,她是谁啊?弈田姐姐啊!跃跃看看奚涛,弯弯的笑眼中仿佛藏着一丝隐忧,说:别担心啊。她过关了啊。后来说你们要写周记,然后大家互相批阅。

过关了?

哦,忘记说了,赖老师说不许你和弈田姐一起玩了。门外一阵声响。不好,赖叔叔来了。说着跃跃开门请赖老师进去。

噢,奚涛也在啊。我不进去了,跃跃。你妈在吗?我找她有点事。赖老师神秘地往厨房里探了探头,示意正在洗衣服的梁玲出去聊聊。跃跃想跟着,被赖老师挡了回去。

跃跃悻悻地走回客厅,耸耸肩,哥哥,我帮不了你了。又是大人极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梁玲回来之后,把一直在奚涛屋里转悠的跃跃支了出去。梁玲拉过一把椅子,在奚涛身边坐下。顿了顿,笑着跟奚涛说:没关系,奚涛。赖老师没说什么。就是说以后你们班要开始写周记了。挺好的主意,我觉得,正好让你练练写作。也可以用英语的。多好的机会。

哦。奚涛的回答平静,没有任何波澜。

程弈田的作文写得挺好,你多看看她的。篇篇都可以当作范文来读的。

是的,梁阿姨。回答得仍旧礼貌周到。

妈妈,奚涛哥哥跟我说,弈田姐姐的作文好美的。他们语文老师上课读来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跃跃又钻了进来,她还会写诗。哥哥还给我背了那首心心相印。

是吗?我听他们语文老师老刘说过,是运动会上广播过的那首吧。梁玲拉过跃跃的手,让哥哥好好做功课,你也该睡了。

那首诗,奚涛听过一次。他在运动会上拿了标枪冠军,去领奖台领奖的时候广播里放的就是那首《心心相应》。后来就记住了。那张蒙在打字机上面,一半被翻成英文的诗,被奚涛重新译了回去。跃跃拍着手跳跃着说哥哥真棒的时候,奚涛告诉她,不是自己翻译的好,是程弈田写得好,况且,他也听过。

心心相应

钉鞋掀起的土

是在回应

那一根根横在终点的红条吗?

腾空跃起的沙

是在回应

那一次次高高掉落的竹竿吗?

 
脱手而去的枪

是在回应

那一条条滚轮划下的白线吗?

是的

场上的呐喊

是他们在对话

你说你的

我听我的

不同的语言

相同的心境

因为它们

心心相应

心心相应。隐约的,他遇见了30米外的目光。太远了,他看不清。想来,一定还在调皮地闪着。可是,为什么透过眼前的玻璃窗,他看到的却是自己眼中的些许悲伤,些许担忧?他不忍再看下去,拉上了窗帘,躲了过去。他不敢承担直视那模糊的却清澈见底的目光的后果,即便梁老师并没有那么跟他说。

这所近百年历史的亥山书院每年都会有保送清华的名额。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程弈田会以绝对的优势胜出,顺利进入清华。17岁的他,即便也有想整个晚自习什么都不干,就盯着对面的窗户看的冲动;即便也有愣愣地跑去敲门,让她辅导自己作文的冲动;即便也有无限期望下一个去吴花奶奶家的周日里再一次男子汉似地保护她的冲动;可是,他不该去打扰她,不该成为她清华路上的绊脚石,哪怕程弈田并不在意,哪怕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