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 1.4 秋游水南

(2015-05-25 18:05:28) 下一个

1.4      秋游水南

弈田姐,我妈跟你妈去城里买毛线了,她出门之前让我来拿打字机。推门进来的是小跃跃,两根小羊角辫在脑袋旁晃着。

就你,小跃跃?打字机可沉着呢!弈田自己没有长发,妈妈不让养,说是弄头发太浪费时间。而且妈妈说,要是因为只记着爱美,耽误了学业,妈妈的罪过就大了。小跃跃的妈妈,梁阿姨就不一样,整天给小跃跃打扮得可爱机灵。变着法子给织各式花样的毛衣不说,头发呢,就马尾巴,高发髻,麻花辫,轮番着来。不像自己,头上顶着的永远是妈妈称作游泳头的短发。短得妈妈不在的时候,弈田对着镜子都别不上从小姨家里讨来的景泰蓝发卡。短发下呢,不是大红的,就是大紫的粗线毛衣,最好看的也不过是一件粉红色和灰色相间的条纹衫。

每次弈田看见小跃跃,都会忍不住摸摸她别致的发型,抱怨自己的妈妈。小跃跃也是可心,弈田姐那么说的时候,她准会让姐姐把自己的辫子拆开,让弈田姐摆弄会儿,然后按照原来的模式重新扎上。Practice makes perfect。它的逆反命题照样成立。过了5分钟,程弈田会跟小跃跃说,姐姐这次没有弄好,有点松,一定是练习得不够。真不是姐姐手笨哦。上回去吴花奶奶那里,我不是就是给她弄得挺好的?小跃跃非常老练地用手将弈田扎的辫子分成两股,一拉,不松,弈田姐。你弄得就是挺好的。接着拿过程弈田给的冻米糖开心地啃起来。只要有甜的东西,小跃跃便会永远是那个听话的小跟班。就是这招,程弈田从小跃跃那里间接弄到了很多大院子里大人对付小人的机密。当然,程弈田每次都会让小跃跃好好漱漱口再回家,梁阿姨问起的时候,弈田都会顾左右而言他,不否认也不承认。

弈田示意小跃跃把门关好,跃跃,你妈要打字机干什么?我爸说他问你妈而不是别人借打字机,就是因为你妈说她一时半会儿用不着,我可以多留会儿呢。

听起来好复杂。不过,是给奚涛哥哥呢。我妈说你妈答应给你买一台了。

太好拉!不过,我怎么不知道?谢谢你啦。边说边扒拉着陈跃的一对辫子,对了,他在吗?

你是问奚涛哥哥吗?天天都在的。

他住你家拉?

是啊,他是我哥哥。

又不是你亲哥!

我妈说,他妈回山东老家照顾跌断腿的外公了,他爸跟我爸一起进山练兵了,要一个月才回来呢。

要不,我也住你家得了?程弈田乐着想,跟一个体育好,看上去那么彬彬有礼,又是从芜湖这么大的城市来的同学住一起会多么有意思啊。虽然,是梁阿姨家。。。想着,弈田滋开了嘴,发出了呵呵的声音。

我家就是你家啊,弈田姐。我妈妈那么喜欢你,你天天来就是了。反正你也住得不远。

啧啧,你个小跃跃,10岁就这么会说话了啊。说着,程弈田不顾刚做到一半的打字练习,连带还卡在卷筒上的纸一齐抱在胸前,噌噌地出门,走,我给你送过去。小跃跃蹦蹦跳跳地紧跟着弈田。

还隔着几个屋子,程弈田便对着陈跃家喊:奚涛,你要的打字机,给你送过来了。可能是刚才走得太急,气息没有跟上,下了个3楼再上了个3楼,就已经喘得不行,弱弱地边走边说,还是你出来一下吧。

小跃跃见奚涛没有立刻出来,连忙赶上来说,嘘,小声点,弈田姐。奚涛哥哥可能在午睡。我妈让他睡的,说你妈也是这么逼你的。。。。我妈还说,要是奚涛哥哥没有你成绩好,一定是没有睡够。

你妈还真能模仿啊,没听过邯郸学步吗。我喜欢睡,不是我妈逼的,是我自觉的!是装的!我睡了,她就不烦我了!这都不懂!程弈田停下来,一只脚抬起来往墙上一搭,把打印机临时放在撑起来的大腿上,对身后的陈跃说:我不是没睡吗,我没睡,也赶紧让他起来。要跟我保持一致啊!

你头发怎么没被推成当兵的那样的?这么乱七八糟的。程弈田对匆匆赶来睡眼惺忪的奚涛说的第一句话就这么富有摧毁力,听得连只有10岁的陈跃也赶忙补充:哥哥是来帮忙的。本来就是我妈让我来拿的嘛,不是让你送来的啊。

就你,整个都没有这个铁疙瘩重,还拿它!

我本来就是探探路,然后回来找哥哥帮忙,谁知道你刷地就出来了,还走得那么快。

好吧。我不说了。很是没有面子,一个小自己6岁的孩子都没有说过,程弈田把打字机往奚涛手里一塞,转身要走。

这不是我要的。奚涛抱着打字机,轻声地说。

跃跃说你要的!

弈田姐,是我妈说给哥哥的。

你不要啊,我拿回去。说着,程弈田伸手要抱打字机。

姐姐,是妈妈说给哥哥练习打字的!陈跃跺着脚着急起来。我妈说的,奚涛哥哥,她说练习打字对你计算机操作有帮助。你们上机时间都不多,就在家里练。

程弈田没等小跃跃说完,就气呼呼地往回走。走着,走着,渐渐觉得不对了,其实,我刚才不就是想来看看奚涛,平常在班里只要我跟他稍微走近一点,别的男生就起哄。就他们歪想!好巧啊,他周末也住梁阿姨家,再说自己一个人在家也没意思不是。怎么就走了?原路返回找他们玩?不行,做不到那样的,刚闹别扭的,哪能说好就好。那,怎么办呢?

正犹豫着呢,小跃跃飞奔过来,手里好像还拽着什么,白白的,在空中摇曳着。弈田姐,哥哥让我把这个给你。

正是那张刚才还蒙在打字机卷筒上的纸。奚涛看了没?

没有啊。他见上面还有东西,就拿下来让我给你送过来了。小跃跃好奇地问,姐姐,上面写的什么啊?

没什么,就是随便写写,每天抄课文太没有意思了。我就写写小句子什么的。

小句子?羊角辫摇一摇,是短句子吗?是诗吗?能借给我看看吗?我这学期开始学英文句子了。我妈让我跟你学习呢。

什么都是你妈说,你妈说!这么没出息,看见弈田姐什么时候说我妈说了!

奚涛哥哥也说的!

他?说什么?

就是那么说的啊。就是说要跟你学习啊。

过来,跃跃。程弈田把那张纸递给陈跃,弯下腰,靠着小跃跃的耳朵,小声说:你拿回去看吧。不懂的可以问奚涛,他英语好着呢,前两天测试得了92分。

好呀。一声欢快似小鸟啼鸣之后,程弈田大叫:回来跃跃。。。。看完了,再来姐姐这里拿新的啊。

望着跃跃蹦蹦跳跳的背影,弈田又想起了什么:跃跃,回来。

跃跃最是听话,小脚不辞辛苦吧嗒着再次掉转回头,什么事啊,弈田姐姐?

明天你妈一天都会在家吗?反正我妈不在,她要去我外婆家,不带我去。我也不稀罕。

不知道啊。小姑娘若有所思,有什么关系呢?

明天,我们原来说好的去吴花奶奶那儿啊。带上你干哥哥好不好?

好,好!我妈不会说不好的。每次她都愿意让我跟你一起去呢!

你妈除了上课我不喜欢,其他的真是好妈妈,跟我妈不一样。我妈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老太太!

奚涛哥哥可以骑我爸爸的车啊,他可以带我。哟,看来是兴奋极了,都安排好座驾和座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