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着键盘过日子

工作和生活带来素材,敲键盘带来作品
正文

《来时的路》 1.1 亥山又三年

(2015-05-25 17:58:26) 下一个

1.1      亥山又三年

九月的第一天,秋老虎厉害得很。阳光火辣辣地照着狭窄的昱宁盆地,进来的热气没法一下子散去,看来又是一年汗流浃背的开学日。

镇上的简易长途汽车站,就开在章玮姐姐的理发店门前。开往合肥的大巴士马上就要开了。程弈田急急忙忙从理发店对面亥山中学的家属楼飞奔而下,手里捧着一个搪瓷饭缸。没有装吃的东西,是一碗泥,斜插着一根纤细的葡萄藤。她边跑边对刚要跨上大巴的媛媛喊:媛媛,带上这个。你的礼物!媛媛停住脚步:弈田,慢点,总是这么急急忙忙的样子。

媛媛比程弈田大7个月,从小到大都像姐姐一样在班里照顾着这个捣蛋鬼,及时扑灭她突突向外冒的歪点子。中考前午睡快要结束的的时候弈田抱了一大包桑椹,得意洋洋地给全班的同学分着吃:大家复习辛苦了,来,吃点黑色食品,补补小心脏。我刚从横江边摘的,花了一个午睡时间呢。赖老师实在火了,拍着桌子让程弈田去门外站着,到不是怕弈田误了复习,左右都会是第一名考上本校高中,是怕她扰乱了民心。媛媛赶紧去小卖部买根雪糕,偷偷递给弈田,生怕她的小妹妹中暑耽误了事。

我从外婆家剪了支葡萄藤,给你。还没等媛媛反应过来,弈田抹了抹脖子上的汗,接着说:我看外婆总是给这样给别人分支的。你带去工商学校,放在阳台上,它很快就活了。新嫩叶茁壮成长的样子会让你感谢那个阳台。

又是歪理,葡萄长得好不好跟阳台有什么关系,什么逻辑!我带上。你也好好的,别再惹赖老师生气,还得再跟他三年呢。我也知道你天不怕,地不怕,但也要注意点影响啊。我就不明白你爸爸,咱们学校的教导主任,居然不管你!媛媛教育弈田的时候,她都是乖乖听着的,时不时点点头,脸上露出似乎无辜的表情。媛媛知道那是在耍无赖。

媛媛抱着那个印着宁安县中考状元的搪瓷缸上车了。这个饭缸,媛媛也有一个。媛媛自豪地把这个双状元饭缸放在背包里,要拿去工商学校打饭用的,也省得爸爸再给买了。也好几块钱呢。媛媛看看手里捧的这个,摇头笑笑,弈田居然用它装泥。笑着笑着,媛媛转身用手挡住眼睛,再也没有回头看。

大巴嘟嘟地冒出黑滚滚的尾气,熏得弈田没来得及捂住嘴巴,这会儿正大口大口地向外吐气。丝毫没有跟发小分开的离愁,她其实恨不得替媛媛去上那个学校。合肥,还没有去过呢。前些天和媛媛送朱芸搭车去市里迎宾馆当服务员的时候,她巴不得自己也去了。穿着漂亮的旗袍,在大堂来回给顾客指点去处的工作听起来也蛮不错。虽然比不上去合肥,但比自己还要跟赖老师在亥山中学再呆三年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