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会包粽子了

(2015-06-19 07:35:05) 下一个
小悦工坊

每年端午节,都是妈妈包粽子,我打下手。年轻的时候没有心学,也是因为在新加坡一年四季都买得到各式的粽子。最出名的是加东肉粽, 里面满满的料,五花肉,咸蛋黄,栗子,香菇等等。天气热,粽子热量高,真正想吃的时候不多。

小悦工坊

前年种族和谐日,在孩子学校做义工,帮忙管理华人传统食物的展台。碰巧其中一个义工就是卖粽子的小贩。 她耐心地指导我,我也积极地用展台上的粽叶和沙子反复演示。感觉好像会了, 信心满满地回家了。
 
等到端午节,真正拿起粽叶想包粽子,试了半天,总也包不上。看似简单,没想到不是粽叶破了,就是又漏了。“破坏” 了几张粽叶后,自动放弃了。以为自己真的学不会了。

小悦工坊

妈妈日益苍老,每每包粽子时累得腰酸背痛,可是她每年都坚持包粽子。她总说什么季节吃什么食物,哪有端午节不吃粽子的?外面买的,没有节日的气氛。最主要的是, 自己亲手包粽子送给老邻居和老朋友,绝对是表达谢意的最佳礼物。 

今年, 我下决心一定要把包粽子的手艺学到手。一周前就开始包第一批。妈妈也鼓励我,只要包上就好。手把手教我。包破了的粽叶,妈妈拼凑起来,接着用。因为不赶时间,一边包,一边琢磨,慢慢地掌握了手法,有了感觉。隔了几天,又再包一批。 这次是我一个人独立包。不一会儿,二三十个粽子就包好了。竟然有点意犹未尽。 



学会了包粽子之后, 想想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学会,有很多原因。兴趣起到很大作用。如果没有兴趣,甚至都不会有想学会的决心。其次是依赖性。一直有妈妈在身边,抱着试试的心态,可以就包,不可以就接着打下手。肯定学不会。有了兴趣,还要有非我不可的信心。二者合一, 别说包粽子了,还有什么想学而学不会的呢? 生活中如此,工作上也不过如此, 只是看你有多投入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