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九月酒

(2009-09-04 08:28:21) 下一个

我喜欢随乡入俗,到乡下就吃农家菜,到哪国就点当地的特产,要是有机会上天,蟠桃有几个我也能吃饱。

咱中国人在吃这方面绝对是适应力一流,世界领先。爱吃不爱吃的先靠后,总得有点儿心情尝尝自己以前从没吃过的东西吧。

遇到过一些德国人跟我说他们绝对不吃自己不认识的东西,我说那坏了,除非你们已经走遍天下领略过万物,否则你们可吃的还真不多啊。

还曾有个德国同学洋洋得意地说他到第三世界国家旅行,只吃麦当劳和肯德基。幸亏我跟他只同学了一个学期,否则我对他的鄙视时间还得加长。

以前经常带着国内来的一些人到欧洲几个国家转,他们到哪儿都是不由分说一个猛子扎进中餐馆,我倒是挺高兴的,平时很少吃嘛,可心里暗暗地有点儿替他们可惜,错过了许多当地的美食。

有一对德国夫妻是老朋友了,他们专门跑到广东去吃蛇肉喝蛇酒,嚼炸蝎子,啃毛蛋,好像还喝过狗肉汤,将来去墨西哥一定想尝尝蚂蚁蛋。

这次被惊到的是我,这些东西虽然都认识,可实在没胆子下嘴。

虽然德国饮食的名气不咋的,但据说他们的猪肉消耗量是全世界第一,他们的香肠品种之多也相当出众,当年钱钟书说德国人不懂幽默,以为跟做香肠的肉末一般,包扎停当就好了。这是拿德国人开玩笑,但许多德国人也承认,他们吃饭是为了活着,类似汽车加油。

德国人引以自豪的是啤酒,他们喝啤酒的数量要是自称第二,估计没有敢说第一的。我去慕尼黑时也一定会吃烤肉,酸菜,土豆泥,加上黑啤酒,可怜我的酒量太小,一小杯即满脸通红,要是一扎下去,会醉得东倒西歪不醒人事。

除了啤酒,葡萄酒也是德国的明星产品,象莱茵河谷,摩泽河谷都是葡萄酒的上佳产地。爱喝葡萄酒的人,谁没去过RUEDESHEIM呢,那是德国的酒巷。

到了每年的八月底,我就时时盼着德国的白葡萄新酒面世,对我来说,它不仅意味着真正的秋意来临,就象春天的春笋,六月的樱桃,夏末的李子,有一种季节变换的欢欣,而且它是我喝过的口感最好的葡萄酒。

据说会喝酒的人,喜欢喝干白,半干白,干红什么的,可我一看到TROCKEN就敬而远之,那种酸酸而且浅涩的味道真的难以下咽,这大概是会喝酒和不会喝酒,爱喝酒和不爱喝酒的区别了。跟我赞美那种味道有多么诱人没有用啊,我的舌头告诉我的永远是另一个感觉。

而且我喜欢新酒的名字----FEDERWEISSER----翻译过来就是“羽毛白”,白若轻羽,里面漂浮着细细的絮丝,也象羽毛。稍摇晃一下,微微地冒泡,会冒好多天呢,直到它慢慢发酵成葡萄酒。

所以说呢,FEDERWEISSER其实是还没有完全发酵的白葡萄酒的前身,每年只有在八月底到十月初才出现,是爱酒人的“九月酒”。

口感,最重要的是口感!

羽毛白清冽甘甜,丝毫不腻,而是甜的格外清爽,清新,但不寡淡,很丰润。

因为度数低,一般都在5%--9,5%,象我每年买的是11%,我这么差的酒量也可以喝一瓶而不醉,当然脸还是会红的,心还是碰碰跳。

在室温下放着,它会继续发酵,几天之后,就是葡萄酒了,甜味转淡,酒味愈浓。如果一直放在冰箱里,我试验过,半个月后也没什么变化,还是清甜的味道。

也因为它在持续地发酵,所以瓶盖不是密封的,买的时候要非常小心,不能把瓶子放倒,那都流光了。所以羽毛白也是一种几乎无法携带的酒,只能就地而饮,它是多么的恋家啊。

洋葱蛋糕ZWIEBELKUCHEN虽然是羽毛白的经典搭档,我很少吃,尤其是受过洋葱的刺激之后。

羽毛白一般只有德国和意大利才有,德国也多在中南部。除了白色的,还有红色的,是红葡萄酒的前身,叫ROTER RAUSCHER,我也喜欢这个名字,尽管RAUSCHER的本意是发酵的果子汁,但DER RAUSCH这个词,是心醉神迷的陶醉,哈哈,有点儿喝多了,晕晕乎乎的快乐。

过了这村就没这个店,想喝羽毛白的都赶紧行动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哈,一看骑乐就是饮酒行家,中秋快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口感,最重要的是口感!"----- TEXTURE, FLAVOR...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我家的暖气是时来时不来,看外面的温度而定。这两天确实暖气片热了。 我佩服我家克拉玛呀,多冷的天它一大早就要出门溜达。害的我每天早晨7点不到,下楼给它开大门。 它一般在前面开道,一边走还一边回头等我。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现在已经不去想美国的物价了,想多了真要咽气了,哈哈。 我现在只想德国的肉,可惜啊,每次入境一个人只能买500克的新鲜肉类,你说这点肉对于我们这种big meat eater够什么呢? 填牙缝啊。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瑞士这地方旅游是很不错的,空气和环境绝对一流。但是长期居住就有点问题了,主要是语言和物价方面。对于中国人来说,买亚洲食品也不是很方便。 我还是觉得美国的生活比较富足和自在。

我住在瑞士离德国边境不远的地方,坐火车要20分钟。 小艾住在德国中部,我们之间直线距离至少400公里,不算太近。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我离瓜也不近呢,从我这儿去她那儿乘火车的话也得三个多小时,所以我们目前保持着一年见面一次的频率。

我离你就更远了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中~~~今天来暖气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这差不多就够得上贪官的酒量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我像贪官那是奉承我呢,贪官过的那是啥日子!跟古时候的王公贵族差不多了吧?

瓜,我的一对朋友去瑞士旅游刚回来,好美的地方啊!你跟小艾那儿接壤啊?难怪你们俩隔三岔五的聚会,羡慕死我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哈,你这鸟儿,小心思瓜和宁宁:)

欧洲餐馆的中餐大多不是原味了,也就是途中解馋而已,巴黎有的还行,毕竟是法国人,跟咱们一样爱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羽毛白刚买回来就喝的话,估计度数还没有5%-11%呢,我觉得那是经过发酵后达到的度数,因为我基本不能喝酒,如果真有11%,我肯定半天喝不了一瓶,早晕倒了。不过5%也应该有,因为我喝一杯就脸红心跳。

没想到宁宁的酒量那么好啊,钦佩之极!!出门玩吃点当地新鲜最好玩,尝尝也好,到此一游呗,家乡饭总能吃到,新鲜的当地产就不一定喽。

当然,到了广东我也不肯吃蛇,吓都吓死了。野生动物都是我的禁区。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哟,宁宁能喝一瓶茅台啊?佩服佩服。要是在国内,这差不多就够得上贪官的酒量了。

我也好奇,就爱吃不认识的东西。不过出门在外,如果有人请吃中餐,咱还是很乐意屁颠颠跟着去的:)

哈哈,瓜现在觉得德国猪肉便宜,还想不通,叹气啊?那你要是跟以前美国猪肉的价格比,恐怕就不是叹气,而是咽气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小艾瓜瓜啊,这个5%酒精度的甜酒,那和糖水有什么区别?那还喝个什么劲?当然太烈的酒我也喝不了,一瓶茅台就中。

特别赞成你说的要勇于尝新!我出去旅游出差就喜欢吃当地的饭菜,当然一般吃不饱,晚上回酒店还得来包方便面就榨菜。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呀,你肯定你在伦敦喝的跟我说的是同一种酒吗?德国的白葡萄酒的确很多,但FEDERWEISSER是新酒,还没变成白葡萄酒呢,按理不会在品酒回里出现的。而且是元旦这个时间,早已过了FEDERWEISSER的季节。如果真是的话,那就是把九月的FEDERWEISSER经过发酵后密封,然后存到元旦的。

今天我这里的超市才上来,我就买了两瓶,等下周再去买,哈哈。这个周末德国的超市应该都有德国产的了,你们买的时候千万记得要瓶子立着放,路上要小心别洒了。

回家后马上立着放在冰箱里,FEDERWEISSER最经典的喝法就是冰镇的,如果你们买得多,也可以放一瓶在室温下,等它慢慢地发酵,然后再喝,我经常这样,很有意思。

还说猪肉呢,猪肉的价格我一向不知道,哈哈,你知道我不吃,不过现在牛肉可涨价了,鲜鸡也贵了,多可气啊,叹气。。。哈,反正我完全感受不到德国物价的优越性呗。

今天下了一天雨,冻得我,不容易啊,冒着倾盆大雨去买羽毛白,不过下周似乎又是夏天,天气预报说的,这冷暖交替得够彪悍。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哈,你终于忍不住上博客来宣传那个羽毛白了。 其实吧,我是喝过的。今年元旦的时候,我在伦敦参加了一个品酒会, 其中就有一款德国的白葡萄酒。我还特意把名字抄了下来。 那个味道怎么说呢,非常的清香宜人,淡淡的甜,不腻人。这个周末要是有时间,我就去一趟德国买酒。但愿明天不下雨。这才刚进9月,连着下了几天的雨,温度马上就下来了。明天我们这里最高只有16度。

我也是一个有着中国胃的人,尤其是旅游在外的时候,特别想吃中餐,平时在家到还能凑乎凑乎吃点西餐。 我老公就和我完全不一样,什么没吃过就要吃什么,脑子里永远充满了好奇。 他总说我这个人太boring, 从来不愿意尝试新奇的东西,永远都是舒适和习惯第一。

说到猪肉,我真的羡慕德国人啊。 猪肉那么便宜,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德国的收入也不比瑞士低多少,可为什么物价却比瑞士低那么多呢? 我真是想不通。 叹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