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收手

(2009-06-16 06:34:30) 下一个

来德国后有一年多,我住在郊外一个很老的小城堡般的大房子里,老到什么程度呢,房东最引以自豪的就是当年歌德曾经在这里住过。

造型也有点儿象中国北方的四合院,向阳的方向是正门,另外三个方向还各有一个门。四边的房子都是两层高,西房这一侧住的都是象我一样的年轻房客,有上班的也有上学的,最热闹的就是我们这边。

东房那侧都是工作房,房东家拥有十六公顷的土地,种土豆,也种麦子什么的,大门外还有好几株高大的樱桃树。每到圣诞节,房东太太会给每个房客门外放一瓶自家酿的樱桃酒,很甜很甜。

北房里住着房东一家,还有一位九十多岁的奥地利老人,曾经是房东家的帮工,日子久了也跟家人一般,年纪大了就留在这里养老了,相当和善的老爷爷,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独自一人在田野的小路上步履蹒跚地漫步,拄着拐杖。

我的书桌临窗,下午看到老爷爷散步时,我会不由自主地跟着他的身影看一会儿,说不好怎么,总觉得他是寂寞的,象当时的我自己。

房客们来来去去,有的一住就是十几年,有的只住了一个星期。

有个韩国女孩至今忘不了,估计邻居们都还记着。她交了一个黑人男朋友,凡是他来的时候日出而走,月落而息,相当的规律。让人吃惊的是夜里,整个楼道都静悄悄的,突然就会听见女孩兴奋地毫无顾忌地大喊大叫,上演午夜惊魂。

没过多久他们搬走了,大家都暗自松了一口气。

接着来了一个学德语的西班牙女孩,平时还做点儿杂工,她跟我使劲解释了半天究竟是做什么的,我也没太听懂,倒是这么久过去了,还记得她十分肯定地晃着头说:“我跟老板说,我不能做我不能做的工作,如果我不懂那个,我就不能做!”

她住了一个月就准备搬,因为“太闷了!没人跟我说话!”

希望还是有点儿的,她又说:“只要来一个愿意天天跟我说话跟我玩的人,我就不搬了。”

可是这个人一直没有出现。

我经常看见她大开着房门,自己坐在窗台上抽烟,百无聊赖,吸几口烟就用手扒拉扒拉左手腕上的一堆银手链。

真的是一堆,我们聊天时大略数了数,有三十几条之多,细的多粗的少。

“一口气戴这么多啊?”

“嗯,谁送我一条我就戴上,不再摘了。”

我很佩服,也感叹着,幸亏她喜欢的是细细的银链,如果她像我一样衷爱沉甸甸的银镯,她的胳膊就抬不起来了。

我订做的绞丝镯每只都是五十克,两只一起戴,因为知道银镯越戴越沉,现在再去掂量十几,二十几克的银镯,几乎没感觉似的,我已经修炼成了铁臂大仙。

如今的我左手一只玉镯,右手一只玉镯,表姐笑死了,“人家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你可倒好......”

其实我的烦恼是无法同时戴许多镯子,目前最高记录是左手两只玉镯,右手两只银镯。这么戴有点儿小爆发,可是顾虑太多,比如不能随心所欲地拍手,拍蚊子就更不行了。

曾有玉友看见一只蚊子在飞而激动不当,双手一拍,啪!蚊子应声而亡,两只镯子也壮烈就义。

几万块钱没了。但心疼的不仅是钱,还有淘宝过程中付出的期待和欢欣呀,真是太惨了。

不能不戴吗~~~一听就不是镯子控~~~不戴,镯控们的快乐从哪里来呢?我们都是前赴后继的。

小猪跟我说:“我突然想了,一头猪和大象在一起聊天会是什么样子。猪一定是懒洋洋的,大象周围一定有一堆镯子,她一边说话还一边在试那些镯子,哈哈!”

那是那是,否则我怎么能把青花小籽镯盘成了水墨色的猪油膏呢,太有成就感了。

我已经与两对绞丝老银镯擦肩而过,都是慢了一步,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会说“手快有手慢无”了,可有时也不尽然呢,错过虽然是一刹那的事儿,原因里却藏着许多微妙的不可言说。

还有一对老银镯是祥林未果,人家想了两天后告诉我舍不得。我叹了口气,要是我也舍不得呀,老而愈美的东西是不多的。

千万别安慰我,我已经够伤心的了。

好镯若能随意拥有,我不嫌多,反正,该停的时候,自己心有所感。

总在想何时能收一对心水的绞丝老银镯,我对银镯就收手了。

然后戴着我的宝贝们,扬长而去,人生快事。





IMG_0220.jpg
-------------真的好美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晕倒了,谁扶我一把呀~~

老大哥你还在国内吗?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应出集子了,否则那是中国文学的一大损失。:)

这个小院让你写的那样让人神往,可后来还是转到镯子上了,好在你要收手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银子打成镯子最漂亮,做簪子也很好看,可惜现在盘头发的人少了,就是盘也极少见风情,当年的金银扁方们都只好睡首饰箱子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看吧,顺带也看看镯子。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银子,做成什么都行。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来看头像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555555,你这个瓜,不许我说潜伏,也不许我说镯子~~~

就说镯子,就不说樱桃。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拍一巴掌,怎么说什么都能说到镯子上? 我刚看的津津有味的,突然又跳出你的镯子啦。

说个有点相关的,周二我骑车在一个乡间小路上,突然发现两边的大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樱桃,有点都已经很熟了,落在地上。 很想去摘,也不是不敢,可就是不好意思,其实这条路非常僻静,根本就没有人家。 我还是改天去德国买吧。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看头像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唉,这几只老银镯美得岂有此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晕倒了~~~看来我得改成“来德国初有一年多”,“来德国后的某一年多”。。。哈哈,得检讨一下了,我好像越写中文越退步啦。

那个什么,我戴首饰基本没有规范,极端个人主义泛滥类型,就图个自己高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你去德国只有一年吗?怎么感觉很久了似的?绞丝镯子很美,是不是要配宽大的质地柔软的衣服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福田。

不是所有的老银镯都美,但有些真是美得让人牵挂。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