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戈铁马的生活

(2008-12-02 06:23:09) 下一个

看到网上有个女孩说其实自己一直喜欢那种金戈铁马的生活,尤其喜欢“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慷慨淋漓。


实在有趣得紧。


喜欢“生活在别处”是人的天性吧,要不怎么有那么多人觉得自己可以过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觉得自己本来可以做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人。


说这话的人,一看就是没活过那种金戈铁马,甚至连见都没见过。


可爱的是那份自信。


香港电影《古惑仔》里还有一些迷你小混混,整天叫嚷着打打杀杀有多痛快,陈浩南终于忍无可忍,说你们见过什么是真正的黑社会吗?你们杀过人吗?你们曾经失去过一切对你们最重要的东西吗?


我很佩服香港人拍的黑社会电影,大陆的导演死活也拍不出来的。并不是因为大陆没有黑社会,而是香港人在黑社会的浸淫之下,竟然还可以在故事里深明大义,竟然还能让观众为江湖道义热血沸腾。


反观大陆这边,早已不相信那些了,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黑社会中最猥琐最卑鄙的一面,告诉我们天下乌鸦一般黑,没有最黑,只有更黑。


最滑稽的是我们不把这叫做堕落,而是洞观真相。


茄~~哪个真相的背后没有人?


幻想最有价值的好处就是安慰,大不了换个新天地,去另一个世界做好汉。


活在一个深邃的文化里,我们从来没有学到什么是简单直接,这是许多聪明人的聪明被浪费掉的原因。


忽然想到以前黄鹂批儒家,我对儒家那一套也是越了解越厌恶,说来说去都是利益的取舍,把中国人干脆培养成了好权谋好算计,几千年了就没有多少干净的东西留下来。


有一次张爱玲说基督教在中国的行不通,因为基督说他的恩典是白白给的,这却让一贯善于计较的中国人大大地起了疑心。


生活中我见过的基督徒大多也是盘算跟随了基督之后获得了多少好处,现世的,还有天国里的预支。


我怀疑他们从未想过基督说过,跟了他的人首先是牺牲,牺牲掉你原先的所有。


麻烦都在于我们没有活过,没有见过“在别处”的生活,却认真地相信了自己能。


能就能吧,我说这些,是因为我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我始终没很明白亚当夏娃的那一段,因为我既看不出吃禁果前有什么好,也没觉得出了伊甸园有什么不好。老实说,我严重怀疑是上帝自己在演戏,演一出“请君入瓮”的戏,亚当夏娃不过是配合一下。

是不是信了基督很久后会变得心性纯朴,不敢说,我见过的可颇有一些原先是挺不错的家伙,信了上帝之后不仅神经兮兮的,而且盘算计较得越发厉害了,还有很强烈的道德优越感。

儒家对中国人的教化作用简直就是千年的洗脑啊,,如果都说成是后世人的解说造成的,那么为什么一个原本“干净纯朴”的信念会被误读到不可理喻的程度呢?

我们当然不能怪菜刀,菜刀是无辜的:))不过,理论笔记功能与菜刀不同,理论有自己的论点和论据,虽然世上没有绝对真理,但某个东西一旦为广泛接受,还是有它的理由的。

老大哥呀,我从来不相信天堂,哪个宗教的天堂都不信,真有都不想去。

没有人间地狱,已经求之而不得呢。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文话少意深。

对儒家你只看到其功利性,没有看到在没有宗教的中国其对人心的教化作用。儒家出现的时候,中国人已经没有了上古时代人的那种淳朴简单,而图权谋呈心机之徒正如鱼得水。现在我们说孔子著《春秋》,隐恶扬善是一种虚伪,可却很少有人能体会他老人家的善念。他老人家是怕后人学到太多的狡诈,人心就更不可救了才如此重编历史的。也许方法不当,但还是属于方法问题,而不是态度问题。

儒家的心性之学与佛家的禅修是相通的,只是深浅不同。而基督教由信而认识罪也是心性的一种修炼方法。儒家后来被用来做统治术,其人心的教化作用就变了味,儒家的罪不是来自儒家自身,而是来自后世的错解和歪用。就象一把菜刀,本来是用来切菜的,可有人拿去杀人,这不能怪菜刀不对吧?

几乎所有的基督徒信教的目的都是解脱今世的困境,但信的久了,心性就逐渐变了,变得简单淳朴,如果能回到亚当夏娃没吃禁果前的状态,大概就是佛所说的修成正果了把。其实,这和佛教很类似的。

天堂就是最另人向往的别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多谢瓜这么详细的评说,你看过的我真是大多没看过。对了,发现有时加了书名号后连里面的内容都没了,搞不清为什么。

“金婚”有50集呢,上次回家我只看了几集,挺逗的,就是蒋雯丽生儿子那段。这种相濡以沫的婚姻,一直是被赞美的。最后不后悔就好了,不过后悔也来不及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哦,加几句电影点评:桃花运里元秋和郭涛那段挺好玩, 颐和园怀旧,二弟和细伟很压抑.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怎么那些片名都跳不出来,难道是禁字?

重说一遍:老片子有金婚, 闯关东,亮剑,大染坊,乔家大院,暗战等等,都跳着看. 李亚鹏的是我们俩的婚姻,还看了激情燃烧的年代, 生命的证明. 电影看了颐和园,二弟,细伟,桃花运,命运呼叫转移等,喜欢颐和园. 还有什么想不起来了, 一下子看得太多太杂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宁宁,
我不是突击迷,但是我喜袁朗。我觉得突击最好看的部分是后半部袁朗主打的部分。不放弃不抛弃是指不放弃自己不抛弃战友(别人),这不重复啊? 我初时并不欣赏许三多,第一次看突击我也是不停跳着看,但当我回头再看的时候,我觉得我很佩服这个人物。有些人看着很执拗,和他一起生活工作也许很麻烦很可笑,但是他能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很小的事情,这份坚持是很不容易的。我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是否还有这样的人存在,如果有,我衷心为他鼓掌。至于袁朗,这个男人很酷,我喜欢!哈哈! 我对袁朗的喜爱转化到其扮演者身上,所以画了这张肖像。这不是袁朗,是《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团长。

《中国式离婚〉看的小说,片子看得不全, 《新完美生活》我都没看过,倒是看过.前面总觉得蒋雯丽太作,闹得慌,后面老年时候他们相互依偎的感觉挺感人.我喜欢张国立,他的现代戏我都喜欢. 晚上把< 新完美生活>找出来看看.

前段时间看过很多,什么等等,新老都有,很多都是跳着看的,嗬嗬. 两个星期前看了, 李亚鹏和苗圃演的, 看着很想骂人,里面的婆媳和儿子都够作的,但是又都有他们的闪光点.一个星期前看了,还不错. 有很多国产片不错,但是我网速太慢看不了. 我还看了什么的,比较喜欢

香港片最近看得不多,据说 还不错.

有什么片子,推荐给我看看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我倒是觉得实在舍弃不了,就干脆别舍了,孜孜以求说明生命的确需要那些东西。

象德兰修女那样的人是极少的,她的伟大在于生活在贫困中为别人付出还很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的。要先舍。无论是利益还是生命(旧的生命),甚至亲情。很难哪。。。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谁也不傻啊,用不着掰开了揉碎了说道理,那只会让人沉闷。现在许多小说也犯这个毛病,对话都一说一大车一大车的,谁有那么多闲功夫听两个人那么唠叨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然也,然也。有好多戏和小说让我觉得那个作者的唾沫星子都快溅我脸上了。

我看瓜的那个头像,是“突击”迷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ha,刚才我真想说“新结婚时代”更好看来着,后来给忘了。这个剧胜在有细节也有节制,谁也不傻啊,用不着掰开了揉碎了说道理,那只会让人沉闷。现在许多小说也犯这个毛病,对话都一说一大车一大车的,谁有那么多闲功夫听两个人那么唠叨啊。

这都不叫懂得细节处理。

好的作品是永远有余地给读者的。

士兵突击的主角是一根筋,一条道走到黑也走,人执着到这个份上,就让不能执着的人钦佩不已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小艾,咱得握握手!《中国式离婚》是真够腻歪的,我一集都看不下去。同样题材的东西,《新结婚时代》就好看的多。家务事可以演,但是要演的有趣,不能演得腻歪。

《士兵突击》我也不喜欢,因为说不喜欢这部戏还得罪了人。这应该是一部很不错的戏,我也只代表我自己的观点,这部戏不是我的taste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别的先不说,就说这几年特火的,比如那个“中国式离婚”,当初朋友介绍说是一部完美得挑不出毛病的,我就忍着居然看完了,现在都佩服自己呢。

20集,老天,没见过那么叽歪的编剧,明明10集就可以搞定的,愣是拖长了一半,这还算是电视剧中的精品了。果然应了娱乐界小事做大大事爆炸的规律,别说那个可怜的女人被逼得半疯,我这个观众都快疯了。

还有那个士兵突击,一样的毛病,那个口号“不抛弃,不放弃”,这两个说法有大的区别吗?至少剧里就是说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的意思,干嘛非得弄得跟双瞳似的。

不过我没有看全那个剧,如果指的是不轻易抛弃别人,不轻易放弃自己的方向,那也说得通。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有哪些?瓜你给推荐推荐。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们吧,是最近国产的片子看得太少。有些片子拍得真得很不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能拍到教父的水准,除了导演编剧的功力,也需要一个撑得住的文化环境。

香港的武侠片也很好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帆舞的评论:

香港的文化里自有一种深厚和单纯,为外界所不及,其中江湖片是一个体现。

大陆最擅长的是分立场,谁和谁一头儿,只知庇护手下,不知尊重对手,所以经常是流氓当道,最后死都不知怎么死的。
千帆舞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黑道片,对人性和江湖文化诠释的非常精辟,也很生活化。
相比之下大陆的历史片总是看起来可笑,非要给个脸谱才能念对白。。。肉麻兮兮。。。
信仰的事情,就不发表评论了,呵呵。
能让自己解脱快乐,才信。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香港黑社会片,也喜欢看西方的,比如《教父》,多过瘾呀?看不顺眼啊?杀!简单直接,比用权谋算计效率高多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金戈铁马的生活”,估计是武侠片看多了:)

至于信佛信基督,大部分都差不多---唉唉,我也这么认为。zt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香港的黑社会片子是他们拍的最好的,深入骨髓的浸淫,难得他们还忘不了对江湖道义的诠释。

看无间道时我佩服极了,因为至少他们还相信出来混是一定要还的,而大陆的无间道是地狱的地下室,出来混就是让别人还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信基督教的是盘算了好处才信的,难道信佛的就没有这样的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唉唉,我也这么认为。

我喜欢香港的黑社会片子 :),那是香港最好的片子,因为香港电影圈儿的人都是黑社会的,他们有生活基础。

喜欢“金戈铁马”的生活?不是在说胡话吧?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嗬嗬,信基督教的是盘算了好处才信的,难道信佛的就没有这样的吗?

我以前看过一本书,叫《江湖〉,写的就是国内黑社会,非常精彩。我不喜欢港台黑社会片,模式化。 嘿嘿,好像今天我总在抬杠。

不过说到“生活在别处”,我倒是赞同你的看法。我有个朋友,有一份很好的职业,但是她不开心,总想往去欧洲做一个真正的backpacker, 花一年的时间游荡和写游记。可以以我对她的了解,我认为她坚持不了一星期。其实“生活在他处”不过是对另一种不同生活的向往和对目前生活的逃避罢了,真正有勇气放弃现有而追求“他处”的人真是太少了。

“想”也是一种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