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11-21 10:15:07) 下一个

冷啊。


从来没这么冷过,心都是冰凉的。


半夜里开始狂风暴雨,把我硬从梦游之路上扯回来,跳起来关上窗户。


天亮后风雨更猛,雨滴里夹杂着细小的雪粒,沙沙地敲打在窗户上。


雨雪在风中旋转着,仿佛是海浪在一波一波地涌动。


冬天就这样来了,很彪悍。


我住的小城,是典型的四季分明气候,春花秋叶,夏雨冬雪,一样也不少。


从小喜欢四季分明的地方,除了季节变换的美和期待,也由于可以穿戴不同的衣服。


裙子,我所欲也,可要一年到头天天穿裙子,也会厌烦。


冬天的羽绒衣很可爱,胖,软,肉乎乎的,好脾气的感觉。


毛衣也好,前几天收拾箱子数了数,薄的厚的,满坑满谷,不穿等着喂虫?


唯一横行四季永远穿不烦的是运动鞋,若是评选最伟大的衣饰发明,我绝对投一票。


北京也算四季分明的地方了,可是春天极不美,漫天风沙让我对风这东西敏感到了这种程度,凡是不刮风的天气,就是好天气。


可是北京有最美的秋天,我一直觉得那种碧蓝深邃的天空,金黄的落叶,清冷的空气,最适宜象北京这种大气磅礴的城市,相宜到骨子里去。


小时候对冬天的印象,除了冷,就是大白菜和冻柿子。


这阵子德国的秋柿子也下来了,我买了一些,临睡前吃上一,两个。


干嘛要临睡前吃呢,柿子不是不宜消化吗,可是我管不了那么多了。


小时候就是晚上吃柿子,从外边窗台上拿进来,冻得梆梆的,皮上都是冰渣。


别人都耐心地等着化开,我吃东西永远是急茬的,用小刀慢慢地刻开一道缝,再顺着缝一点儿一点儿地切,切下一块儿吃一块儿。


冰得浑身冷飕飕的。


可是真爽啊。


后来家里有冰箱了,想吃冻柿子就冻一个,可是老天爷冻的柿子跟冰箱冻的就是不一样,味道差多了。


白菜也是。小时候吃过那么多大白菜居然没有吃伤,现在一到冬天,只要看见超市里有卖的,立马抱两棵走(当然先给钱哈)。


冬天还能煲热乎乎的汤,炖热滚滚的肉,我不太能理解大夏天还吃热饭热汤的人,想想都要呼呼冒汗。


不过这大概跟我在大雪纷飞的街上吃冰淇淋差不多吧,忽然想起是丘吉尔还是谁说的来着---一个在零下三十度严寒中吃冰淇淋的国家,是不可战胜的。


他说的是俄罗斯。


我下雪吃冰淇淋,不是因为强悍,而是馋。


不知冷暖的人也有。


今年夏天看到有个家伙全身捂着厚厚的皮衣皮裤,单单露出一双光脚,没穿鞋在街上溜达。我觉得他一定是属小狗的,小狗夏天伸出舌头解热,他就靠光脚了。


以前还有个同学总是穿衬衫,一年四季,最冷时顶多套件毛衣。


《红楼梦》里的袭人也说宝玉冷暖都不知道,其实他不是不知,而是不在意,因为总有人替他知道,而她希望这个能为他在意的人是她。


现在一想,袭人也是个心里滚热的人,她的悲哀是她不遇知己,连阮小二还知道“一腔热血要卖与识货的!”呢,她苦心经营的结果,连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


人生最大的遗憾之一是勉强。


看懂了这个,我对袭人剩下的只有同情。


还有个喜欢《红楼梦》的女孩给自己起名叫红泥小火炉,我总觉着她是想到苏青了。张爱玲说苏青很热乎,“只要有个千年不散的宴席,叫她象《红楼梦》里的孙媳妇那样辛苦地在旁边照应着,招呼人家吃菜,她也可以忙得兴兴头头。”


“乱世里的盛世的人。”


心里热的人都是这样吧,愿意付出,愿意吃苦,只要一切都好好的。


我忽然很感动。


回望今年的秋天

你拍攝的 校园。
------校园


你拍攝的 眼尖的发现。
----眼尖的发现

你拍攝的 DSC00245。
-----上?

你拍攝的 DSC00244。
--------下?

你拍攝的 DSC00210。
------瞧这位

你拍攝的 DSC00162。
-------可爱小猫

你拍攝的 DSC00238。
-----阳光小窗


你拍攝的 德国之角。
-------德国之角

你拍攝的 DSC00283。
-----花楸果

你拍攝的 DSC00137。
-------冷玫瑰

你拍攝的 爱喝。
------爱喝

你拍攝的 爱吃。
------爱吃


你拍攝的 汗。。。一直以为是红花。
-----汗。。。一直以为是红花

你拍攝的 大仙的本事,把绿的拍成白的。
----大仙的本事,绿的拍成白的



-------补一张我拍的好看的,哈哈


你拍攝的 瞧人家拍的。
-----再瞧人家拍滴同一只镯

下面是正在长草的老银镯们
你拍攝的 老绞丝。
-------老绞丝

你拍攝的 老马蹄。
-------老马蹄

你拍攝的 老工就是美。
-----老工就是美

你拍攝的 再回首。
--------再回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银镯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你去问小艾要。小艾说我的镯子是“幽谷佳人儿”~~~ 好不得意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有些吃的东西,真的跟鲁迅的罗汉豆似的,小时候的滋味最美好,那种美好的回忆的感觉,以后不再有了。

哈哈,终于有人夸我拍的一张照片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哈哈,别这么夸我嘛,万一骄傲起来就坏了:)

写写小散文最轻松了,我写东西就是为了发泄。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冻柿子让我想起北方的冻梨。 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是它。 拿凉水把硬邦邦的冰茬儿吸出来结在梨的表面, 像是冰糖葫芦。 我总是奇怪除了冰以后的梨是那样的柔软,很甜。 可惜现在出来见不到啦!

要心里热, 又不要勉强,需要一种哲学。

袭人的最终归宿不是宝玉,宝玉自己的归宿在哪里都不知道呢。黛玉, 宝钗, 红楼里面一干人可不都是如此。有些事情真不能一味执著。。。

喜欢阳光小窗那幅照片, 坐在那里一定很愉快惬意。

问好小艾和大家, 祝新周愉快!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 喜欢来你这里, 吸收你的智慧, 体察你的心态, 欣赏你的思路文笔, 分享你的情感友谊...
谢谢好文和好图.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贴出来贴出来,让我也瞻仰一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你拍的也很好看!那个青花镯特别的美!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看了,惊艳!

对宝贝们的爱,就是相互激发滴:)

再葱白一下你拍的技术,我也要发奋图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小艾,你的镯子真好看!我也忍不住了,拍了我的镯子,发到你的email里了,还顺手拍了作家版的《今朝风日好》,首页上有董桥自己设计制作的藏书票。去看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你那是冻柿子的经典吃法,我常常等不及,馋嘴呀。

忽然想起来,北京有一种烂酸梨,好吃极了,也多年没吃过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大烟补餐啊。把你拍的拿出来晒晒,让咱开开烟戒。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我就是典型的眼里有羊无猪,猪肉不好吃,还是北京的涮羊肉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原来我的拍照技术这么菜啊,55555,我撞墙去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说明拍照的人水平不行,你干吗这么激动啊?嘿嘿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拍个电视剧还这么慢,还得等到明年。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那些秋天景色的照片--醉人。德国之角咋一看象一艘航空母舰的甲板。

怎么没别人夸这些照片呢?真是有羊无猪!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那个《我的团长我的团》要到明年年头才出来呢,你就别找了。袁朗同志主演团长,我殷切期待中。看过一些片花,觉得不错。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嗨,正想问你那付老绞丝在哪混来的,你就声明不是你的,你咋这么聪明呢?嗬嗬嗬

我喜欢这篇文章,透着烟火气。 我最近喜欢熬肥鸡,开始还只是黄油清汤,然后就开始发白变稠,最后骨头都酥了。把熬好的鸡汤倒进插电的fondoe,加点大白菜和粉丝,就这么炖着,味道不错。我还作了油泼辣子,红彤彤的,勤劳贤惠的瓜瓜啊,厚厚。

哦,我家的温度计不对头,上次告诉你12度,估计不止,大概18度左右。晚上自动熄火,唉,问过了瑞士大部分租房都这样,不过中介同意说下周来查timing设置,可能一开始设的不对。目前进展就是这样,和你汇报一下。 另,他的回信好难看懂啊,我查了两小时字典。 叹气 。。。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你厉害. 吃柿子居然连冰渣都能吃进去. 我是一定要放到水里把冰拔出来才吃的.

馋样,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我面壁去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特逗,说着说着就回到红楼梦里,那图也是贴着贴着就贴到首饰了。

一年四季我最怕春天,花粉过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银镯是借图,要都是我的该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