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比谁更老?

(2008-11-16 07:15:33) 下一个

楚图南翻译的《希腊的神话和传说》是一本让我痴迷至今的书,内容的好就不用说了,文字也好。


开篇第一句:“天和地被创造了,大海涨落于两岸之间。”


《圣经》之创世纪般简约的风格,清新,大气,过目不忘。


读到赫拉克里斯的故事结尾,最后一段很迷人。“在天上,雅典娜接待这永生的英雄,并引导他进入诸神的团体。现在他既已走完人间的历程,即使赫拉也已和他和解。她把她的女儿赫柏,这永久青春的女神给他为妻。她在光辉的俄林波斯圣山上为他生育孩子们,美丽的永生的孩子们。”


虽然几千年过去了,现在最浪漫的事儿,就是和谁一起慢慢变老,同时玩玩电脑,但看到“永久青春”这四个字,我还是被迷住了。


可惜这部书里没有单独的章节写青春女神的故事,也许对于诸神来说那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啦,不需要多说什么,所以书里只谈到过有关无法得到永生的故事,特别是那些愿意为了别人舍弃自己永生机会的英雄们。


得不到永生的会进入一个黑暗的地下世界,这个地狱里有不少前世的英雄,但唯一进出自由的是赫拉克里斯,他的勇气和能力都超乎寻常,冥王哈得斯也拿他无可奈何。


地狱再可怕,其实有那么多英雄在其中,也是不寂寞的。


无论中国还是外国的传说,对于人死后是否还继续成长都没有定论,假若死亡的瞬间就是定格,那么多少也是一种小小的永生吧,至少不再继续衰老下去了。


我不知道其他动物是否也害怕衰老,大概它们的进化还没有到这一步,实在是值得庆幸的事儿。


人类或许是唯一对衰老极度恐惧的动物,这绝对不算什么优点。


从生存的角度看,衰老意味着谋生能力下降,无法好好保护自己,很难避免受到伤害。所以最好的社会就是可以给已经老了的人们各种足够的生活保障,让他们老有所依。


从心理意识看,以前我总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会有年龄歧视,二十多岁的看不起三十多岁的,三十多岁的看不起四十多岁的,四十多岁的看不起五十多岁的。。。。。。网上还有个十几岁的小孩声称人活到三十岁就老得可以去死了。


仅仅是由于年轻不懂事吗?


未必。


十几岁的小孩可以说不懂事,那么活到三十多,四十多岁了,还不懂事?


我之所以不明白,主要是看过太多人都说谁都有老的一天呀,既然如此,干嘛说一套做一套,动辄拿年龄说事儿?


除了永久青春的女神,谁有资格鄙视别人比自己老?


就算吵架时口不择言,提到年龄也是下下策,你可以说他昏聩,说他糊涂得不明是非,可是别说他比你老。


因为年轻,不等于心明眼亮,否则你就不会这么说话了。


年轻优势的涵义,不仅是年龄的基数小,而在于青春所赋予你的魄力,勇敢,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有这些所积累起来的远大视野,不愿束缚。


没有这些东西在心里,光是得意比别人小,难道你也想以小卖小,耍赖不成?


一直觉得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喜悦和悲哀,比我小的,比我老的,都不羡慕,经历自己所遇到的,获得自己应当得到的,如是而已。


四岁的小孩对三岁的小孩说,“我们都不是一岁,两岁的孩子了!”


真的呀,别搞了,免得以后笑得费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难道就没有你喜欢的女孩?此喜欢不是那喜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为人父八卦之二:

为人父坦言很喜欢袁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人家瓜瓜喜欢帅哥没什么奇怪的,您老人家也喜欢帅哥?、、、不太好解释吧?:):):)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我儿子21了,可我觉得我的心理比他还年轻,我家的事都是他操心。

有一次在飞机上碰见冯巩,那面相嫩的就象20几岁的孩子,比电视里看着年轻多了。他绝对是受益于他的职业。

其实少操心多笑笑就不老。:)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我也喜欢那家伙,太帅了!看来女人也好色啊。明白色即是空也白搭。:))

PPlive上找不到《我的团长我的团》这个剧啊,你是在哪找到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哇哇哇! 瓜,你的头像是你自己画的??真了不起!我从小连个圈儿都没画圆过,所以就特佩服会画画的人。

听你的口气,你也还没小孩吧?嘿嘿,我也没有。别人一听说我没小孩,都以为我有多年轻呢,其实我就是大龄不育。

小艾好啊!现在我也开始觉得应该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我觉得有了这样的想法就说明 -- 我老了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瓜的心态真不错。

我觉着永久的青春其实就在心里,那些可爱的老顽童都是拥有永久青春的人。

最可怕的是内心的老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晕了,应该是百天小胖宝:)恭喜豆子:)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只要没有小孩,青春就还没走,嗬嗬,估计我该被拍了。

我年轻的时候觉得活到50岁就够了,现在可不这么想,活着多好啊,不就老点吗,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也不用考虑体型,多幸福的事情啊。

那个宁宁还没来?我的头像是我前些天画着玩的,《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剧照,我最近很喜欢《士兵突击》里演袁朗的那个家伙儿,帅呀。。。 (省略300字)

还有憨豆同学,你才多大点啊,都有女儿了?早婚早育啊。你女儿也继承了你那个大脑壳吗?厚厚厚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白天小胖宝:))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最年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喜欢拿年龄说事儿的人,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内心对“老”的恐惧吧。

若是论战中使用这招,是无聊手段。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是非常好的一部书,许多地方纯是白描,可是波澜壮阔。

楚图男的翻译真是妙。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大顶!拿年龄说事的人都是那些在其他方面很低劣,没有别的东西可以炫耀的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大顶好文!那些喜欢年龄歧视最后将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

我也喜欢《希腊的神话和传说》,但喜欢的糊里糊涂,今天让你一句话点明白了。这本书的确是有《圣经》简约、大气、清新的风格。我对一切简约大气的东西有天生的好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