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08-09-01 14:23:08) 下一个


能挣钱是本事, 会花钱是学问.


挣钱, 我不行, 将就一个温饱.


花钱, 好像也不太行, 因为我总是闹不清楚怎么才算会花钱.


有人说用最少额的钱, 买到最大额的东西, 就是会花钱.


我同意, 不就是物美价廉的道理嘛.


在国内时日子过得相当混沌, 每月的工资交一半给父母, 剩下的东一点西一点就没了, 经常做月光女神.


到德国后开始学着记账, 记了一阵, 发现跟不记没多大区别. 因为我除了旅行之外, 基本上没有很多额外的花销, 不出门的话, 每月都差不多.


德国的TELECOM经常有些优惠, 可都不是我自己发现的, 都是朋友们热心问起, 或者TELECOM自己不停地来广告, 我烦不胜烦才跑去问问, 这算是人家替我省钱.


屯货的事儿, 国内时没干过, 完全想不到应该屯些什么. 在德国倒是有很多机会, 主要是德国的一些ANGEBOTE实在太好了, 比平时便宜得太多, 不买就说不过去.


所以呢, 我屯过滤水器的滤芯, 隐形眼镜药水, 妮维雅的粉水, 几双羊皮鞋......如果嫩玉米也算的话, 这阵子很便宜, 我多买了几个存在冰箱里慢慢吃.


我买打折的东西, 最多的其实是首饰, 特别是圣诞节期间, 首饰店都打折, 遇到喜欢的就买一件. 比如我的胖西瓜戒指, 是ESPRIT的, 原价是60欧元, 去年打折才15, 正好还有我的小号, 不买就奇怪了, 好重的一块纯银呢.


过去老爸对我说, 节流不如开源. 话是不错, 可我不是没那个本事嘛, 老弟早说了, 等我赚大钱的时候啊, 他都投胎转世了.


我并不觉得伤心, 老妈还是站在我这一边的, 她说傻人有傻福, 不会挣钱的人未必没有机会花钱, 笨蛋也自有天照应.


就是嘛, 象老弟说归说, 他还是喜欢送我贵重的礼物, 不收都不高兴. 我再没本事, 也是他老姐呀, 他是拿我纯粹没辙.


父母这辈的财富曲线很有意思, 大富大穷对他们的性格都没有影响, 永远是宁肯委屈自己, 不肯委屈别人, 都是吃得大苦, 也享得大福的人.


老弟从小就会赚钱, 天生的本事, 学也学不来的, 那种锐利的敏感, 只有他们那类人才懂.


我的好处嘛, 是没钱从来不会让我痛苦, 从来没有攀比之心, 任何人在我面前大把大把地烧钱, 都不会让我有一丝一毫的刺激感. 在这一点上, 我相当地麻木.


文学城有很多论坛, 不过好玩的没几个, 但其中的流行时尚挺逗, 我有空就逛逛. 主要是看别人秀衣服, 化妆品, 还有各种名牌包.


衣服我就看个热闹, 跟看橱窗秀差不多. 我对真人秀兴趣不大, 因为很多真人秀反而让我失去了想象的空间, 不如单看衣服好玩.


化妆品我是蜻蜓点水地看, 主要是人家说的我基本不懂, 一看到她们谈论LP眼霜, 我就觉得是”老婆眼霜”, 好古怪的东西啊.


前一阵论坛很是争论了一番, 因为有人跑来说一些名贵的化妆品其实没有广告所说的效果, 引起很多人反驳, 我跟着看了几天, 牌子是说得我稀里糊涂, 不过道理是看懂了一个, 她们坚持的其实就是自己所花的大价钱是值得.


值不值, 我不懂, 我都没用过. 不过觉得她们的说法绝对可以理解, 谁花了好多钱都希望是花对了地方, 你跑来说怎么不值, 让人心里多别扭啊.


至于名牌包, 我更没有发言权了, 用过最好的也不过是阿迪达斯的运动背包而已. 不过即使我有足够的钱, 很可能也不会去买论坛里经常被秀的那些包, 倒不是要装个性鄙视名牌, 而是觉得实在不好看, 真的很难看啊.


哈哈, 要是我的这番话被流行时尚论坛里的人听到, 估计不是被嘲笑, 就是被痛扁.


算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 人的审美真的有很大区别. 别人倾心的东西, 很可能是我毫无感觉的, 反之也一样.


人喜欢的东西不同, 花钱的方向自然就有千差万别.


同样手里有一百块钱, 有人愿意去吃一顿, 有人就买双鞋, 而我呢, 嘿嘿, 你们都知道啦.


花钱的方式按说没有高低之分, 都看个人是否花得心甘情愿, 快乐就是花对了, 郁闷就可以说花错了.


很多东西的值与不值, 仅在心念之间, 不都是由价格来决定的.


世上最难拥有的感觉是快乐, 如果真能买到, 也很好呀.


虚荣地花钱, 我亦觉得没什么, 只要从钱包和心理上都能负担得起就好.


张爱玲的母亲让初得稿费的女儿把那五块钱保存留念, 没想到张爱玲马上买了一只口红, 哈哈, 到底是谁更虚荣呢?


她坚持自己是拜金主义者, 很少有人象她这么坦白, 虽然现在从字面上有很多人更直白.


真把钱当作阿堵物的人很少吧, 爱钱绝对不是缺点, 只有爱到把自己埋葬进去才会阻隔人生.


我相信观察一个人对钱的态度, 基本可以看出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在钱上面过于吝啬的人, 无论对别人还是对己, 都算是无趣的人.


花钱慷慨的家伙, 特别是对别人慷慨的, 一般没有太自私的, 因为无论如何, 世上的人忙活一辈子, 为的大多还是”名”和”利”二字. 能放开, 能为别人舍得, 心境都是宽的,不会太自私.


那些要钱就是要他命的人, 还是躲着走吧, 别一不留神, 让他告你谋财害命.


钱和时间相似, 都是最好的试金石.


可是到底要挣多少钱才够用呢? 


曾经有个女友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每月按照目前的消费, 最少也需要5000人民币, 就算今后没有通货膨胀, 就算自己还能再活40年, 那还需要多少钱够花?


我听了吓了一大跳, 差点儿跟自己说, 咱别活那么久了吧.


我就是一向没出息, 平时一听到女友们抱怨辛苦, 就忍不住劝她们少干活多休息, 迟到早退, 差不多就行了, 别玩命, 好像从来没有鼓励人家继续发愤图强.


听说谁退休了我就高兴, 终于可以不干活了. 因为这个, 我强烈希望尽快发明机器人, 让他们替我们劳动, 那该多幸福啊.


“甜蜜的无所事事......”


看<<追忆逝水年华>>之后,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句话.


不过呢,人家都说工作不仅为了自己, 也是为了社会做贡献, 好吧, 既然都说到这么高尚了, 我也不好意思再劝人退休了.


我理想中的世界, 大家不是为了谋生而工作, 而是为了梦想, 为了兴趣, 工作使人愉快, 有幸福感, 不知是否有实现的一天.


过去的流行语是钱不能买到幸福, 现在人们却发现, 钱的确可以让人有更多的自由, 让人心里更踏实, 而这些, 都与幸福有关.


而类似”贫贱夫妻百事哀”的话, 并不是绝对的真理. 看不透的, 最容易被磨折的, 是人心. 那些一点一点地, 消磨了爱的东西, 不会仅仅是钱的匮乏.


对了, 我算过一次命, 居然算出上辈子是有钱人, 唉, 居然不是这辈子.


说来说去, 钱是好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嘿嘿,前几天有人花3000美元买了一个夏奈尔的包,小小的,黑色,不知是不是皮的,银色的金属链子---真的好难看啊,300美元我都不买:))

换了我,30块钱都不要
__________________

It is a crime to walk away from a 90% off designer's bag!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哈哈,我快了。我现在无聊的除了购物对生活中其他的东西我都没兴趣。真羡慕小艾还喜欢旅行。我去旅行也就是换个地方购物。我是越穷越烧,越烧越穷。我得歇歇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有一种病就叫购物狂,症状和你的情况一样,你要小心了。:))

德语好象是:kaufsucher, 艾丽思,对不对啊?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没钱不好,钱太多了没用,而象和申那样贪钱是有病。钱对和申来说已不是钱了,而是他的玩物。好笑的是,他最好还是被钱玩了个身败名裂。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东西的值与不值, 仅在心念之间, 不都是由价格来决定的.”

我这两天读柏拉图的“Phaedo”,讲的是苏格拉底死前对友人谈论人的价值,他的心念中人的价值。

苏格拉底认为,哲学家的灵魂价值远胜于他的身体。身体基本上是没多少价值的,通过感官眼见耳听都不能准确地反映现实。

相反,为了使灵魂能够达到真理和清晰的思想,他必须尽可能摒除他眼里耳中所见所闻。

他在狱中写了一些诗歌,当他朋友问他为什么写这些,他答,为了探索一个梦境的意义。 他常常做的一个梦是,有一个声音告诉他,苏格拉底,去实践艺术,培育艺术! 而苏格拉底认为,哲学便是最伟大的艺术,因此他服从这个声音,努力实践着他所认识的哲学。

在他服刑前,苏格拉底和他的朋友们对于死亡意味着什么,哲学家应该恐惧还是愉快地迎接死亡作了细致的讨论。 从认识死亡,来认识生,这也是苏格拉底对人类和哲学的一大贡献吧。

这本书,我刚开始读,已经有很多期待,介绍给小艾和对于生死的哲学感兴趣的网友们,读完了也许有更多感想。


回到你的主题,对于苏格拉底来说,身体都没多少价值,身体的任何装饰也就没有什么价值,无论花费多少金钱。

我想起来中国的另一个人物,因为我这次回京去参观了恭王府花园。 对于咱们的和珅来说,金钱就是一切,没有什么比金钱更重要。 两个人的智商都不低,但是价值和智慧可完全相反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小艾真是厚道,换了我,30块钱都不要。名牌包,我最喜欢的,是LV的编织袋。

这么多钱,不但够去黄石,还能剩下点儿再去趟夏威夷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嘿嘿,前几天有人花3000美元买了一个夏奈尔的包,小小的,黑色,不知是不是皮的,银色的金属链子---真的好难看啊,300美元我都不买:))

不过我也承认,喜欢就值.

这么多钱足够我玩一趟黄石公园了吧:))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你理想中的世界听着象是共产主义,嘿嘿。。。。

“真的好难看啊”--我最喜欢这一句,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嗯,一边走,一边吃:))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不错,不错,又买东西又减压。

等我以后有钱了,也这么着,多走路还减肥,真是一举多得啊,我喜欢。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烧钱好啊,越烧越带劲!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吃遍天涯海角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别人我不知道,对我来说钱是绝对可以买到快乐的。我心里一烦我就得购物,买完东西我就不烦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如果我有好多钱,也不会花在首饰上,而是去旅行,到处跑,天涯海角都走遍。

旅行是我最大的LEIDENSCHAFT.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说流坛的包,想起有句名言。有个女孩问为什么流坛的姐妹都喜欢LV?有人答:因为便宜好用呗。哈哈,妙绝!

我挺小气的,看到我老公买游戏卡,我就生气,哈哈。我要是有钱,最多花在吃上,不会是首饰:))不过说回来,钱确实能给人一种心理上的保障和安慰。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晕了,这么多钱~~~

不干净的钱绝对不能要滴,要不夜里有鬼叫门:((

陈水扁那位好像也是首饰迷啊,手上都是大宝石,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再少也不觉得少"---小豆子修炼到家了:))

难得你有空,问候一下胖宝:))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真好玩呢,"钱“大概是前面可以冠以最多动词的名词了。挣钱,花钱,存钱,骗钱,贪钱,A钱(和嘿咻一样是台湾语,相当于贪污吧),洗钱,扣钱,罚钱,讨钱,掏钱,给钱,塞钱,收钱,出钱,找钱,丢钱,烧钱,缺钱。

钱多也烦恼啊,特别是来路不那么光明正大的时候。看看台湾”陈钱总统水扁“现在的狼狈样就知道了。尤其佩服他LP,坐轮椅上指挥若定,有条不紊地管理这么多帐户。真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难得的金融帅才啊。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钱啊
太好了
再多也不显得多
在少也不觉得少
真神奇
像是牛皮筋或者是弹簧
你弱他就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