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木 (七)

(2008-07-05 09:10:17) 下一个

简宁宁说很喜欢我的第一只紫檀手镯,听到这话,我很高兴,为我的手镯高兴。 

高兴之余,心里很有些内疚。 

因为我自己一直在说,这只手镯还不够好,哪里不够好。 

怎么才算够好? 

这真的不公平,我几乎听见手镯在流泪的声音。

是啊,她不是出自紫檀的老料,她的质地不细腻,她的黑筋很明显,我甚至不能肯定她源于印度。 

可是那又怎么样? 

自从她跟了我,在我的抚摸下,她一天天地变化着。颜色越来越深,现在已经达到了老紫檀那种深厚的紫红。手感越来越润,出现了淡淡的荧光。更难得的是,那些曾经难看的黑筋已经渐渐沉没在包浆之中。

当我把她放到阳光下,她泛着浓浓的紫色光泽,而她的表面,是浸润的厚重的红色。而在最阴沉的天色里,她的荧光也丝毫不减,反而更有风韵。 

她渐渐地丰盛着自己,而我,却是如此的挑剔。

当初,我是冲着一只完美无暇的手镯去的,跟卖木头的小老板讨论了好久,拿到这只手镯的时候,虽然很喜欢,还是有很大的遗憾。 

那时我曾想过把这只手镯叫做“有瑕”,而我等待的那只手镯叫做“无暇”。 

小老板说:“完美无暇的木头是极少的,需要很多时间,耐心,还有金钱,都未必能找到完全没有缺点的。其实每一块木头都有她的妙处,就看你能不能盘出来。” 

我点头,可是依然朝思暮想我的完美之镯。 

过了一阵,忽然有消息说小老板在福建找到了一块顶级的紫檀老料,看原料就是又油又润,被砍伐之后也至少有二十年的历史了。只有一小块,他说估计只能够做几只手镯。

这消息让我高兴了一整天,不,是一直高兴到手镯做出来,又几经周折到达我的手里,现在还是高兴的。 

自从有了“无暇”,我天天用心地盘她,不可避免地忽略冷落了“有瑕”。 

直到有一天,我把“有瑕”拿出来和“无暇”对比,惊讶地发现“有瑕”悄悄地润泽了好多,她的荧光几乎是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啊,丝毫不比“无暇”差什么。 

刹那间,我的心情不是用惭愧便可以形容的。 

一块沉默的木头,已经做到了她所能做的最好。 

我这个唠叨的人,却自作聪明得恁地粗俗。 

所谓的追求完美,本来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进取之心,在这一点上是值得称道的。 

如果在追求完美的幌子下面,是不能容忍瑕疵的挑剔,那只意味着境界的狭隘。 

狭隘地追求完美,是一个悲剧。 

因为这种局促,使人看不到世上的美原是多层次多角度的。 

白璧微瑕,不掩其美。这句话我会说,可是这个道理,并不真的明白。

虽然心怀歉疚,我还是很高兴能认识到这点,将来可以好好地善待我已经拥有和未来的那些宝贝们。




-------新的金丝楠,还没有盘过的样子






-------------盘过二十天之后


--------再过一个多月看看


-------这是顶级紫檀老料做的手珠,满金星的老料


-----------盘了十几天后的变化


---------两个月后的颜色,金星灿烂


----------现在是这样的


----------超美的荧光,金星依然明亮


---------全新的“无暇”,5月刚做出来,已经是又润又油


----------一个月后,在阳光下,非常细润


--------现在的她,美得无可说


--------另一串紫檀手珠,仔细看她的荧光,缎子一般


-------三个星期之后,愈深愈美


友情提示:

女人戴手镯,如果想要一种摇曳的风姿,就不要戴手围太小的镯子,即那种紧紧地箍在手腕上的,不仅摘脱很不方便,而且会显得手腕粗壮,非但不能体现手镯的美,而且显得很笨重。

戴比手腕稍微大一些的镯子,让她可以上下地滑动一段,舒服自然,有洒脱灵秀之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QQ!祝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系列。 我也爱木,木象征着许多好东西,自然是其一。小艾写的也特自然。赞!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是啊,无暇和有瑕各有千秋,都值得珍惜。

谢谢莲花:)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无瑕”是美丽的公主,又娇有贵,纯洁无瑕,无与伦比。“有瑕”像受过风霜的美女,自有她不一般的丰韵。都喜欢。

这篇写得真好,感动得我眼泪只在眼眶里打转。小艾真是不简单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那叫爱五金。

或者就爱金、爱木、爱水、爱火、爱土。那叫爱五行。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欺负我生不出娃是吧?我说呀,你们两个可得悠着点生,人家小艾可就那么几个心爱宝贝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爱金、爱银、爱铜、爱锡,爱铁”。。。这叫什么来着?

博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我说瓜呀,金丝楠给你准备好了,别偷懒啊,自己好好盘,盘出来会非常漂亮的。

哈哈,发现金丝楠是最上镜的,怎么拍怎么漂亮。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就是,就是,坚决支持咱宁宁的有力反驳!

雷鸟再说鸟语啊,咱们拔羽毛当扇子,夏天正用得着:))

宁宁呀,“有瑕”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除了我提过的,它身上还有一道裂缝,我倒是生怕哪天她会断了。

你放心,我会送你一个好宝贝的,咱们都跟木头有缘啊,太难得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这话怎么说?生娃是巧立名目吗?您老也“巧立”出一个来给咱们瞧瞧?我们女人之间靠交换首饰来传递友情,我们的柔情,鸟类又怎么能懂?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接下去该是爱金、爱银、爱铜、爱锡,爱铁了。

上面两位太贪婪了吧?巧立名目夺人之爱,欺负小艾心软,怎么好意思啊?真服了你们了。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对比不知道,盘过的和没盘过的简直差好几个等级.我特别喜欢那个金丝楠的,可不可以等我生娃的时候送给我呢?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天呐,这就是“无暇”啊!我无话可说,stunningly beautiful!!

如果在追求完美的幌子下面,是不能容忍瑕疵的挑剔,那只意味着境界的狭隘。
————————————————————
说的真好!倒底是小艾,能顺着我的一句话写出一篇这么感人的文章来!我是特别喜欢“有暇”,谢谢小艾愿意把她送给我。可是没有一个好的名目,就有点“夺人之爱”之嫌了 :)。还是等我生娃的时候吧 :)

”爱木“系列写完了?还没看够呀!下面写什么宝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爱木系列结束了,谢谢朋友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