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戴着你的牙

(2008-07-12 14:49:23) 下一个

一个小女孩在展示她的项链,链坠是一颗牙,她的牙。 

一颗因为疼痛被拔掉的智齿,被她的爸爸做成了链坠。 

照片上怎么使劲也看不清楚,反正是一颗白胖的牙。 

我很羡慕她,因为我没有长过智齿,甚至没有牙疼过,当然也不会有一条牙齿项链。

不过,我有另一颗牙做的首饰,也是白胖的,而且巨大。 

平时我把它藏在锦盒里,戴也悄悄地戴,完全是美给自己看。

那是我的象牙手镯,一个生日礼物。 

满纹,无皮,全品相,重达638,温凉而润泽。 

据说大象在临死前,会悄悄地离开象群,寻找一个被称为大象墓地的地方,然后孤独地死去。 

曾几何时,偷猎象牙的人声称他们的象牙来自大象墓地,这种说法被猛烈地抨击了。

后来,又有些人说大象墓地并非完全子虚乌有之说,在非洲的原始丛林中,的确有人见过累积的大象残骸,当然还有它们的牙。 

三毛写过一篇《血象牙》,对那副手镯没有细致描写,我们看到的是她的心情,紧张,兴奋,愉悦。

卖给她手镯的人说,这是来自印度人的陪葬,上面的血是人的血,久而久之浸入了象牙里。 

好像三毛对此半信半疑,倒也无所谓,连陪葬品也毫不在乎,喜欢就好。 

这倒让我想起玉中的脱胎了,非常神秘的一种玉质。 

据说当年慈禧太后从紫禁城仓皇出逃,身边的大臣已经不多了,其中有一位忘了叫什么名字的,一直跟着她跑,脚底板都跑破了,狼狈不堪。

慈禧有些感动,就拿出戴在身上的一块玉赏了他。这个大臣从此戴着不摘,直到死后做了陪葬。 

那块玉就是脱胎,如果把它放进水缸里,整整一缸水都会变红。 

好像凡是诡异的事儿都跟死人有关,脱胎就是一代又一代做陪葬的结果,跟随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入土,沾附了他们的血肉,也许还有灵魂。 

故事貌似是真的,但脱胎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谁也说不清。 

与其说玉精灵,还不如说人古怪。 

血象牙,也是一个传说和现实交错又颠倒的版本。 

早在多少年前,雕刻师傅嘴里根本没有血象牙这么一说,象牙讲究的是纯净的白色,也就是象牙白。 

好像忽然这几十年间,更短暂地说,是这十几年,血牙的说法漫天飞舞了。 

一般认为非洲象牙的质地比较亚洲象牙要细润,颜色也更白净,而且不容易发黄。 

至于血牙,地道点儿的解释,是接近牙根的部位,那是象牙质地最优异的地方。 

最血腥的说法,是指血牙其实是活牙,也就是趁着大象还没有死的时候,活着拔掉它们的牙,大象在挣扎时牙会充血。 

这种做法听上去很残忍,但并没有足够的根据,也没有论据证明大象的牙会在瞬间充血到形成血牙。 

还有一种说词,是指血牙其实是大象的病牙,这个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从前没有人谈论什么血牙,因为病牙一般是被弃之不用的。 

就算世上有血牙,它也不是血红色的,而是一种非常光润的粉红色,尤其是透过灯光来看,象牙泛着半透明的红润的光泽。 

好的血牙,是一种清清油油的感觉,牙纹细微整洁,摸着特别的细润,几乎象婴儿的皮肤。 

如果三毛的象牙手镯真的是人血所致,那只能算是血色象牙,跟真正的血牙没有关系。 

为了象牙制品去射杀大象是我最反对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象牙交易的确是大象日益减少的一个关键。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既热爱大象,又喜爱象牙,仅仅因为象牙独特的品质和美丽麽? 

这只象牙手镯经常让我很疑惑,总是想象究竟是一头什么样的大象留下的呢,它曾经生活在哪个草原?它是寿终正寝的麽?它的耳朵大得似蒲扇吗? 

一想到我戴着一头不知名的大象的牙,心里有一种奇异的感觉。 

倘若它地下有知,会不会怪我? 

对不起啊,我戴着你的牙。


-------------我的手镯


--------补一只清代的老象牙镯,超美啊,可惜不是我的


-----真正的血象牙是这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恩笔记的评论:

这是个好办法,老公有没有外遇张嘴一查便知 :)。相亲时就得像买马一样,先看看牙口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恩笔记的评论:

haha,真好玩,猛一看还以为是我自己写滴。

这门牙之恋真不错,尤其是长着可爱兔牙的女孩,估计抢都抢不到。
艾丽恩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非洲有个国家,恋人间相互敲掉门牙,做成项链挂脖子上。麻烦在于,人只有两颗门牙,所以该国人终身最多只恋两次。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我有个德国同学长了四颗智齿,疼得要命,只好拔掉。医生糊涂了,让他同时拔,当时还好,等走出诊所,他就晕了。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没长智齿的人聪明
我长了智齿
聪明劲都长在牙齿上了
人就变傻了
你们的聪明劲都攒着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haha,你太可爱了!

想想这样的对话:

“你戴的项链很漂亮!”

“谢谢!这是我的牙!”

哈哈。。。

不过你的愿望几乎无法实现啊,老虎牙没有象牙那么粗,做不了手镯滴,而且手里有虎牙的人,都不忍心把它改样,哈哈,都跟你差不多,只想看它威风凛凛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从没有过智齿。

我觉得戴象牙还好啦,戴自己的牙就有点儿恐怖。还有那些把自己的头发放到项链里戴的人,是不是有点太自恋啊?

我最想拥有一副老虎牙的手镯,那戴起来多威风!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我肯定没有长过智齿,不过,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多少颗牙。

怎么数自己有几颗牙?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有长过智齿的人这么多?我也没长过,到现在都是28颗大牙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哈哈,青青回来啦,抱一下!

我是话比宝贝多,说不尽似的,其实没几件儿,唉。

突尼斯的银手镯啊,鸡肚啊鸭肚,拜托你拍照片给我看看好不?

不过你放心,我会使劲忍住口水滴。。。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没长过智齿,惭愧。

小艾收集这么多的木头和首饰啊,在你这里长见识了,才知道什么叫做盘木。

我在突尼斯买了些银的手镯,准备自己戴, 也送亲友,我是只知道戴上好看就行, 对于别的完全没有研究。 羡慕你的好学和细心。

祝你和这里的朋友们一周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谢谢介绍,去看了。挺好玩的小资贴,哈哈,引来好多小资,很逗,那种写法很流行,形容词超级多:))

她收藏的有两只耳环不错,老银饰的工是没的说啊。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个很有趣的帖子,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都是一些老首饰

http://cache.tianya.cn/techforum/content/16/614616.shtml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朝江好!

我对象牙的感觉是,非常喜爱+不安。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先吓我一跳. 我有一付象牙项链,是很久前表姐送的.不怎么戴,跟你一样,老觉得不舒服.

原来还有这么多说法!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我小的时候,还有更早以前,象牙真的不算贵重,家里有个质地非常好的章,才几块钱。

今年来随着大象被偷猎者杀戮,市场的疯狂炒作,象牙是越来越贵了,而且还在升高。问题是,人们把象牙的价值炒得越高,大象被杀的就越多,绝对是恶性循环。

现在的市场上除了炒象牙,还有很多人炒老虎牙,猛犸牙,狼牙等等,唉。

史前的象牙是蓝色的,我还真想见一见。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象牙不算什么太金贵的东西,我记得我家里还有两副象牙筷子的,防在一个盒子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丢了。现在富人越来越多,象则越来越少,大概那些大象的灵魂后来托生成富人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夏天的汗水容易让象牙发黄,所以要尽量避免。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瓜的评论:

这个说法不准确啊。无论多么洁白的象牙,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变得发黄,而且会慢慢地出现笑纹,也就是裂纹。这个跟大象死前还是死后拔的牙是没有关系的。

老象牙几乎都是深深浅浅的黄色,伴随着裂纹,那是时光的印痕。
思瓜 回复 悄悄话 强烈要求图片!!

不过我听说的和你恰恰相反。据说在象没死前拔下的象牙是白色的,而死后拔下的就是黄色的。我有一个象牙做的貔貅,国内朋友给的小玩意儿,就是黄色的,挺深的颜色,我把它拴在我的手机上做手机链子。 有空拍张照给你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