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沉默是银(二)

(2008-05-07 07:36:21) 下一个

我的银首饰没有统一的风格,都是随时随心的纪念品,挑些有代表性的说说吧。 




------------------比如这三对纯银耳坠,是三年中每年买了一对,都在一个地方。我居住的城市,每年6月底,举办一个艺术节,铺天盖地的各类手工艺术品,有木雕,金属雕刻,绘画,灯具,布料,陶艺,石雕。。。。。。看得人眼花缭乱,其中当然包括风格各异的银首饰。 

还记得这三付价格都一样,哈哈,也许是我故意砍价成一样的吧。都是实心的,有点儿沉。特别好玩的是那对小船,貌似小货轮,飘着小旗子,下头的小轮子可以转动。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造型很别致,还没有见过有谁和我撞耳坠。在手工小摊上买饰品,这是最大的好处了,重复率比较低,而商店里一般都是大规模产品,不易出特色。 




-----------------这三对是在北京买的,同一家店,每年回北京就去买一付。比较可笑的是那两条小鱼,鱼肚子里面藏了两只小铃铛,戴上后耳朵边就哗啦叮当的响,吵也吵死了,所以很少戴。 



----------------这两对呢,都是鱼,唉,看出来我有多喜欢吃鱼了吧。大的那两条鱼是双胞胎,而且居然是一顺儿的,今年回家时想再要一对儿面面相对的胖鱼,却被告知再也没有了,气煞人也。小点儿的那两条,我很想知道是什么鱼类,麻烦认识的人告诉我一声儿。 



----------------这几朵银花,都是在德国的跳蚤市场上买的。坠子是当场有人现做,我挑的小玫瑰图案,胖胖的找不到花蕊。那对镂空的花朵耳钉个头不不小,历史非常悠久,据卖东西的老太太说有超过80年了,原来是纯银上又镀了一层金,后来镀金慢慢地掉了,留下浅浅的一层淡黄色。我觉得很奇怪,要是我也有这么古老的东西,肯定舍不得卖掉。记得她还卖一只纯银的存钱袋,一个一个小银环串起来的,握在手里软软的就象一个小口袋,而且是可以收口的,精美异常。后来我看了电影《魔戒》,觉得它跟FRODO穿的护甲有些相似。只可惜老太太出的价格太贵,看来半天,只好忍痛。

 

-----------------两个大象的项链坠,那个大象头是礼物,喜欢它的长牙,很凶猛的样子。从它的脑门看,应该是亚洲象。非洲象的脑门是平平的,而亚洲象有两个凸起的包。另一个是小象,牙还短短的,可是已经超级胖了,非常沉重,估计足足花了二两银子,在没找到足够结实的绳子之前,还没敢往脖子上戴。这小家伙做链坠实在有些沉,我想来想去,好像做车挂更合适,估计那谁很乐意。虽然又大又沉,可是真便宜啊,好大一块银子,才15块钱,哈哈。 



------------------这条胖乎乎的鱼,和前面的耳坠是本家,也不知到底是什么鱼就被我弄回来了。而那个黑乎乎的家伙,是一块厚实的黑玛瑙,造型有点儿象德国卖的尖辣椒。 



------------------典型的中国结,却是德国人的作品,抛光非常到位,银光闪闪,适宜做毛衣挂,不过我从来没有试过,觉得挂在纯棉或纯麻的衬衣外面也不错的,上面的扣子要多解开几个才好。

 

------------搞笑的是这个圆坠,两层,上头的三条腿可以随意转动,很怪异。更奇怪的是卖东西的竟然说是从中国来的创意,这个图案来自中国!我晕啊晕,谁见过这样的三条腿啊,又不是蛤蟆的。 



------------------这颗银心,总觉得是仿踢翻你的样式,特点是银灰色,有点儿象铂金。这种颜色的,多半是在纯银上面再镀一层贵金属,比如铑,然后银子不会因为氧化而变色。我倒觉得无论保留原色还是成就银灰色,都是各擅胜场。纯银日久天长变得发黑,也是岁月的沉淀,另有一番美感。身体好的人戴纯银,会有一种特殊的光润感,非常柔和。这条链子也很沉,是某个圣诞节老弟的礼物,嘿嘿,他出钱,我自己选,几乎百搭的好东西。 



------------------这几样小东西,最值得一说的,是左下角的那个三只小猴子------不看,不听,不说-----是不是比人还强哪? 





-------------------
这几对耳坠都算是北京的特产了,凡是北京的朋友一看便知。上面的两对,是在友谊商店里买的,镂空的小银球里也有超级小的铃铛,也许因为太小了,所以不觉得吵闹。下面的三对是例外,都不是银子做的,很多年前的小玩意儿,难得它们一直坚守着本色,工艺也很精,唉,现在北京的工艺品是越做越粗糙了。



-------------------这些就是德国的东西了,都是银灰色。好玩的是圆形那对镶嵌着深绿色的碧玉,灯光下给照成黑色了。现在质地上乘的碧玉在国内也被炒得很贵,尤其是那些没有黑点的,确实很美,绿汪汪的,宛如翠绿的湖水。加拿大和澳洲也有碧玉,不知怎样,估计质地优异的也是价格不菲。

----------------细细的两只,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大集市买的,有十年了。那次土耳其之旅,贯穿了几乎整个国家,终生难忘。两只镯子那么细,价格却不便宜,十几美元了。不过卖东西的小伙子嘴很甜,夸了好久我的头发多黑多长,把我给夸晕了,真是,那时太虚荣了,哈哈。

蒜头银镯,很经典,很多年了都喜欢。现在做的银镯不少都是空心的,感觉差多了。它差不多成了银镯的参照物,比它轻的就不必考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是吧,是吧,还是金子过瘾吧,金子就是好东西,强烈建议大伙儿买金砖,金条,金元宝!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嗯,银镯我也喜欢那样的,看上了几只银镯,唉,只能存了图片在电脑里解馋。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俺是猜谜俺承认,看这些个银子的东西,就不如看前面的金子过瘾,除了最后那对手镯,真是好东西,十几美元不算贵了。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巨好看!巨好看! 很喜欢你的银饰,尤其是耳环。手镯我喜欢宽宽扁扁的那种,和其他乱七八糟细细粗粗的银手镯一起带,酷毙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哦,原来是鲤鱼啊,记住了,跳龙门的那鱼。上面的胖鱼呢?是不是热带鱼?

那三只猴儿,我在欧洲一些国家见过,还以为是源于欧洲呢,所以才觉得奇怪,怎么咱们中国的古训,他们居然知道了。要是日本的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对于有些普遍真理,人类的认知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小豆子,你要干吗?看来一言比你乖多了,替我问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那三个猴儿可是有来历的。那是叫“三猿”的日本猴儿,名字分别是 Kikazaru,Mizaru,和 Iwazaru,代表圣人说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西语有类似的忠告: "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那两条小的就是鲤鱼吧?鲤鱼的鳞就是那样子的。不过好久没见过鲤鱼了,也许不对。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打倒土豪劣绅
打过太平洋去
解放全世界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哈哈,可逮到你了!刚给你回了悄悄话,你猜怎么着,开始发布出去,说或者你拒收,或者是我写的有禁闭词,哈哈,我就猜着改了几下,于是发走了,笑死我啦:))

每天戴什么呢?

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啊:))

一般是看穿什么,有时也瞎戴一气,没办法,东西太多了,戴不胜戴啊:((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天!

看了小艾的这些好宝贝,觉得生活真美妙!搞得我也想去买点儿首饰了,这样给生活增加多少乐趣啊!

斗胆问一句:你每天怎么决定该带那个?(或是那几个?)

悄悄话回你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会发图真好,哈哈!

不过,不发图不知道自己的东西多啊,汗一个。

明天发银戒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