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开始恨自己

(2008-05-28 06:32:58) 下一个

-----------这首歌今天听起来很伤心--------


我喜欢读梁实秋的散文,一来言简意赅,读着毫不费力,二来他的笔法很幽默,老北京人那种厚道的幽默,敲打几下,不是让人肉疼,而是惟愿人能懂。
 

他曾写道:“鲁迅死前遗言不饶怒人,也不求人饶恕。那种态度当然也可备一格。不似鲁迅那般伟大的人,便在体力不济时和人类容易妥协。我僵卧了许多天之后,看着每个人都有人性,觉得这世界还是可留恋的。不过我在体温脉搏都快恢复正常时,又故态复萌,眼睛里揉不进沙子了。” 

大实话。 

鲁迅的态度也许独步天下,说得出,做得到,毫不顾忌身后的漫漫人言。我觉得,这是鲁迅最伟大的地方。 

到死还保持自己见解的人,非鲁迅一个,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能够不怕别人说自己不厚道的,就不多了。 

我常想,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时代?

肯定不是最好的,如果有人相信明天会更好的话。其实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凡是被高标为最好的时代的,几乎都在向最坏的时代靠近。 

命名真的很重要。张爱玲说,人们所取的名字,往往意味着某种缺乏,某种需要,好比穷人十有九个叫金贵,叫大有。

时代的口号,也差不多。 

肯定也不是最坏的,末法时代已经来了吗,很不甘心啊,也许人类的坚韧底线尚未摇摇欲坠。然而,能够浴火重生的是凤凰,还是传说中的。 

我盼望,可是又不敢肯定,人类也可以置死地而后生。 

进化了这么久,虽然人在很多方面的灵敏度也同时大大的退化,但人毕竟是最坚强的动物之一。再多的天灾人祸,也阻挡不了我们努力进取的决心和毅力。 

我最担心的,是由于人类对大自然鍥而不舍的索取,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步伐会大大提前,人活着要有一个基本的承受力,大自然也不例外,它已经承受得太多了。 

可是我们,我们依旧旌旗招展,斗志昂扬,逮着什么就斗什么。 

梁实秋还是老实人,他承认人的某些宽厚是出于不得已,只有体力不济精神不佳的时候才容易妥协,看谁都可圈可点,一旦元气大振,则又是一条好汉。

人类并不渺小,因为时代是人类的杰作,完全没有理由妄自菲薄。 

有人说,维持世界向前走的力量中,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它们相互刺激,此消彼长,才激发了无限的能量。 

也许是,但愿这不是一个的借口。

是不是一定要等到自己软弱乏力的时候,才能看到别人的好? 

是不是一定要等到最后的关头,才想起要回头? 

是不是一定要等到没有机会重新再来的时候,才懂得要与人为善? 

写到这里的时候,收到阿白的信,短短几行字,看得我左右为难。 

她说申请了到灾区做志愿者,正在等待通知。 

我给她回了信,劝她不要去,可是我不知道是否应该这样做。 

我知道阿白是个难得的大好人,她总是为别人着想。我也知道现在灾区需要援手,需要太多的帮助,多一份力量,哪怕很微小,也会积少成多,给受灾的人们多一分希望。 

可是阿白做过大手术,这几年她的身体一直不算结实。灾区现在的情况很可能比新闻中报道的还要严峻,我实在很担心,她是否能挑起这副重担,太担心了。

虽然劝她别去,我又觉得自责。现在那么多的人需要帮助,又有那么多的人在第一线奋战着。而我,除了每天看看新闻,心里压抑,什么都做不了,还劝说自己的朋友不要去。 

我真是个太自私的人,算什么啊。 

我恨自己。 

不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梁实秋真是够幽默憨厚。我喜欢梁实秋,不喜欢鲁迅,尽管人们都说他伟大。伟大的人不一定可爱,比如毛和周,毛伟大,但我喜欢周,喜欢他身上时刻闪耀的人性光辉。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的朋友此行平安顺利,照顾别人, 也照顾好自己。
周末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宁宁好啊!

套用张爱的一句话,华而不实的口号也是一件华丽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

口号并不能代替理想,人生最宝贵的是说得出,做得到。

周末愉快!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凡是被高标为最好的时代的,几乎都在向最坏的时代靠近。
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得好!

小艾就是有这个本事---她胡扯的时候都让我有知音的感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我是有些心神不定,谢谢你为我操心。

去灾区的人,想去灾区的人,不都是提前权衡了自己的能力,很多人都是单凭着一腔热血就去了。

我很担心,是因为不安和矛盾,唉。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你又瞎操心了,我要批评你。你的朋友不是小孩子了,她自己应该懂得或者学会照顾自己。既然她要去做志愿者,这说明她对自己的承受能力有起码的认识。再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作为朋友,你劝她保重身体是必要的,但是更应该尊重她的意志。如果她只是一时兴起,自然很快也就会回来。如果她不能照顾好自己,那就别提照顾别人的话了。

至于你前面的那一大段感叹,不知道缘由是什么,不好评论。总之你自己别瞎操心就好。

瞧我多不容易啊,好不容易上来一趟,还替你操心,厚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