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一篇:雷鸟传说(一)

(2008-04-27 13:22:43) 下一个

在很久很久以前,据人类最古老的羊皮书记载,地球上的第一次大洪水退去之后,天空和大地都恢复了宁静,万物复苏。

隐居在世界屋脊最深洞穴里的雷鸟,有一天忽然伸了一个懒腰,又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与此同时,山脚下的动物们都听到一阵震耳欲聋的轰鸣,几百只穿山甲都赶紧从洞里冒出头来,相互嘀咕着,是不是春天的雪崩? 

山谷里开满了花,浓郁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混合着嫩草的清新,缓慢地上升,直到把雷鸟的记忆之窗冲开了一道缝。 

想起在大洪水泛滥的时候,它跟海洋之神大鲸上天入地的决斗。每次惊风雨泣鬼神的较量,吓坏了众多的小生灵,四散奔逃,不敢观战。

而那些自称初世为人,已经可以直立行走的的动物们,却为此鼓噪呐喊,进而为了不同的崇拜而不断地武斗,把各自的图腾分为雷鸟族或者大鲸族。雷鸟族见到大鲸族要杀,大鲸族见到雷鸟族也要杀,不属于雷鸟族和大鲸族的,更要杀。 

几番厮杀过去,雷鸟和大鲸都互有伤损,尤其是大鲸。原先鲸只是雷鸟的食物,但当一头足够强壮的鲸成为它们的领袖时,鲸决定造反,以维护海洋之神的权威。 

这次的造反,被人类命名为“革命”,大鲸的理解就是去革了雷鸟的命。而人类的大河文明古卷上写着,革了谁的命仅仅是革命的初级阶段。真正的革命是一种崇高的浪漫主义激情,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灿烂过程,永远值得大书特书以告慰后人。 

可是雷鸟的强大力量被大鲸的革命热情所忽略了,从搏斗的最开始,它从头到尾都伤痕累累。有一次逃命的途中,它把头靠在澳洲大陆的一块名叫艾尔斯的岩石上休息,鲜血淋漓不止,整块岩石从此变成了耀眼的红色。 

雷鸟也相当地郁闷。大鲸们越来越不听话,以至于把它们当作晚餐时都时常想到它们的革命口号,难道它们不再遵循大自然所规定的食物链原则啦? 

再说这次的搏斗实在很辛苦,你来我往,少说也有一百次日升月落,好几次都要抓住大鲸的尾巴了,却因为它的皮太滑溜,哧溜一下就跑掉了。

而且最让它觉得没劲的是,这回打架不是为了吃饱肚子或者保全脑袋,而是为了革命,到底要革谁的命呢? 

人类给大鲸出谋划策,“雷鸟太厉害了,你们可以一拥而上啊,以众敌寡,它坚持不了太久的!” 

大鲸很诧异,“可是雷鸟出阵只有它自己呀,那我也应该单独去打它!” 

人类接着出主意,“单打独斗也行,不过你需要用用计谋,比如我们人类总结的三十六计,瞒天过海,指鱼骂鸟,声东击西,打草惊鸟,笑里藏刀,调鸟离山,苦肉计,美鱼计......实在不行了,你还可以跑为上......” 

大鲸彻底听迷糊了,虽然它是海洋里最聪明的动物之一,但离人类的智慧还是相差八千里。不过它记住了最简单的一招-----跑为上,这让它在无数的风险中成功地逃脱了雷鸟的巨掌。 

人类见大鲸没什么反应,以为它不认同这些被自己已经千锤百炼的计谋,忙不迭又翻出另外一张牛皮纸,“没关系,我们还有七十二计,不过尚未完全经过实践的考验,你不妨试试呀,也好给大家积累一些宝贵的经验......” 

大鲸一个猛子跃入海底深处,岸上的人声听不见了,世界清净了。大鲸不由得要赞美人类的智慧,“跑为上”这招真管用啊。 

另一群人类正在和雷鸟攀谈,他们自称都是绝对忠实的雷鸟族成员。 

“你上高山,我们就仰望你的神采于山林之中。你战斗在平原,我们就为你摇旗呐喊。你不愿意再住奥林匹斯山洞了,我们也携家带口离开那里,另找一处占山为王。你......” 

雷鸟不耐烦了,“不要低估了我的听力,我刚刚听到你们在给大鲸献计献策。” 

“冤枉啊,苍天啊大地啊,鹅滴神啊,那不是我们雷鸟族,那是大鲸族的人!我们对你是忠心耿耿的!” 

“真奇怪,好歹你们都是属于人这一类的吧?干吗为了我和大鲸的争斗而分开呢?” 

“我们这都是为了理想!”人类非常庄严地,“人类有不同的理想,有的喜欢上天,有的喜欢下海,而我们雷鸟族的理想是最远大的!” 

“啊?”雷鸟更好奇了,“你们有什么最远大的?” 

“我们要统一人类的部落,如果你能彻底打赢了大鲸,那么大鲸族也就败退了。失去了崇拜的图腾,他们就失去了力量,我们便能最后战胜他们!” 

“哈哈,哈哈......”,雷鸟的笑声响彻云霄,“原来你们大鲸族说的三十六计里,有一招是借鸟杀鲸啊,哈哈,哈哈......” 

“笑什么,要严肃”,人类有些不高兴了,“我们这儿正趁火打劫呢,理想是不容嘲笑的!” 

“好,不笑了!不过,我和大鲸的战斗也到此为止!” 

雷鸟一飞冲天,杳然没了踪迹。 

从此,地球的所有江湖角落,都不再有雷鸟的影子,它退隐了。现在能看到的,只是它曾经的随从,老鹰,还翱翔在天空。 

又过了很久很久,据宇宙的黑洞记载,有一天,雷鸟隐隐地听到大鲸们在海洋里的不幸遭遇。那些发展迅猛如闪电的人类,在疯狂地追捕着每一头鲸,吃它们的肉,炼它们的油,大鲸族和雷鸟族早已不存在了,据说人类现在的图腾是一种叫做钱的东西。 

雷鸟深深地叹气,它很后悔没有带走大鲸一起去隐居。可那时它们都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还以为人类顶多会象恐龙那样主宰地球而已。 

“在人类的时代里,我们都是不合时宜的,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雷鸟看着洞外的春光,自言自语。

-------------------------------------------------

PS:

ZT:美国亚利桑那州是最大的峡谷,也是美国原住民印第安人的所在地,自古以来印地安人一直有一种雷和闪电般的雷鸟,能以尖钩指甲抓住比自己的体重以上的猎物,袭击人和家畜的传说,在美国从很早以前,就有这种巨鸟的纵迹了,一直接连到现代,被认为是原住民所说的美国北美大陆雷鸟,现在己经消失绝迹了。



ZT:
1865年亚利桑那州东南部,有只像印地安人传说,这样般的雷鸟被射死了,巨鸟的翼长约10m,有六个男人顺着手排列的长度。

这个巨鸟标本,据说是生活在500~800万年前,翼长8m的巨鸟一直活到现在,所遗留下来的标本,这只亚利桑那州东南部翼长约8m以上被射死的巨鸟,被误认为是未知的巨鸟及鹫等,在阿根廷有发现这种巨大鸟类的化石,早在500万年前就灭绝了,如今能够倖存下来实在很少见。 

1940年非洲60~70年前被捕获到体长1.5m,翼的宽度是3m以上很长,嘴很尖的怪鸟,巨大的羽毛,从鸟看上去很象雷鸟的存在可能性很高。



ZT:美国犹他州的雷鸟壁画

美国犹他州发现了印第安神话传说中的雷鸟Thunder Bird壁画,这种雷鸟通常也被视为神话中的生物,然而在这壁画附近找到了一种名为Pterosaur翼手龙的恐龙化石,外型与雷鸟十分神似,由这些化石的发现,可见传说或神话中的生物,并不像现代人想的仅是虚幻的存在,而有其真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那是,鸟儿的列传嘛,鸟儿当然认真了,厚厚厚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转贴的图不错,可是转帖的文字部分比较糟糕,和小艾写的根本不是一个级别。

看这段都说啥呀?语法不通,科学上也不通:”这个巨鸟标本,据说是生活在500~800万年前,翼长8m的巨鸟一直活到现在,所遗留下来的标本,这只亚利桑那州东南部翼长约8m以上被射死的巨鸟,被误认为是未知的巨鸟及鹫等,在阿根廷有发现这种巨大鸟类的化石,早在500万年前就灭绝了,如今能够倖存下来实在很少见。“

灭绝了就一个都没有了。如果有幸存的就不叫灭绝。为了确定俺还查了字典呢:extinct |ikˈsti ng (k)t| adjective (of a species, family, or other larger group) having no living members 。哈哈,够认真吧?

鸟类由恐龙进化而来,这点已经没有多少争议。所以如果真有雷鸟,肯定也是恐龙的后裔。

对不起,吹毛求疵了。我这人有个毛病,对某些东西很认真,对别的一些东西(比方说骂阿里)一点都不认真。

对了,你倒是说说“阿里的画廊”的渊源呀。既然是你起的,肯定有很多学问在里面。那我还是收回我昨天那些无知的话吧。哈哈:)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所以说嘛,无知还非得装作有见识,大小鸟连这个渊源都不知道,可叹,可叹。。 hiahiahiahia

我才不要列传呢,不稀罕。不过说来也怪了,你一只鸟儿得意个啥?厚厚厚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哼哼,难道你不知道啊,“阿里的画廊”这名字还是我送给小阿里的呢,那渊源,深了去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鸡肚了不是?要不让她也写篇《阿里郎传说》,《阿里巴巴传说》,《拳王阿里传说》?咳,那都没你的事呀。这年头起名非常重要。看你那ID,“阿里的画廊”。阿里是个打拳的老粗,哪会画画呀?即使不叫“梵高的画廊”,起码也应该叫“江上一郎画廊”不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憨豆的评论:

小豆子,你们都好吧,对了,问候一言小朋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哈哈,我看到了,你已经开始学德语啦,太好了,我不怕烦,你有劲头就多学呗,我很高兴:))

大小鸟估计是春天过敏得迷糊了,有点儿神经兮兮的,hiahiahia
憨豆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开始立传了?
厉害厉害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估计大小鸟嘴巴都要笑豁了,笑得都开始造谣了.

收到我给你的留言没? 我没写错吧? 我目前只有一个英语版的听力课程,没有书,这些都是我自己用字典对着发音查出来滴,不错吧? 厚厚厚

我打算每天都给你留上这么一段,烦死你!让你哄大小鸟开心来着! hiahiahiahia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问候青青,我也想继续那个系列呀,大伙儿有感想也写写吧,保护动物保护环境太重要了。

德国现在春光正好,想你那里也是春意盎然,祝你新的一周顺利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哈哈,美鱼计真管用啊,好,送一条胖头鱼:))

日本人捕鲸是很恶劣,电视上看到把海水都染红了,真惨啊!我还真希望有谁写写这个题目,我恐怕写不好,要我写也只能是一些资料的拼凑,唉。

雷鸟真不如带着大鲸们一同归去!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艾, 想起你那万类霜天竟自由系列,怀念啊。
祝你一周快乐!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你那【动物特写:万类霜天竞自由】系列.

见鬼了,连这些都是禁字?

我以前骂人从来没被禁过.自从上次骂小阿里hanjiang以后,今天连这个都禁了.根据CNN的强盗逻辑,小阿里就是城管,嘿嘿.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艾也太能砍了.人类虽然有三十六计,最擅长的还是离间计和借鸟杀鲸计.不过对雷鸟最管用的,还得是美鱼计:)

猛士归隐,从来都是绝望和无奈的选择.

说点正经的,日本人捕鲸一意孤行,肆无忌惮,而且粗暴对待抗议的人士.你如果能写一篇关于这方面的收入你那系列,应该很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