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后美女时代

(2007-05-22 13:45:35) 下一个

这是一个恶俗不堪的名字,可想来想去,居然想不出比这个更贴切的标题,鄙视自己一下.
 
后什么时代的说法,已经臭了街了,我至少还看到过后娘时代”,“后钙奶时代”,“后熊猫时代的说法,总有一天会冒出后门时代来不可,说不定已经泛滥了我还不知道呢,这逼得我一定得想想这该死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啊?

当初我第一次听到什么东西是在哲学课堂上,白胡子小老头们讲的后现代主义”,这个也不用接着说了,再唠叨下去啊,什么解构主义,德里达,哈贝马斯都得跑出来,就别在这儿添乱了,我已经够迷糊的了.

 
不过有一次看到王蒙的一个老短篇,他也对这个无所不在的很迷惑,研究了半天他觉着恍然大悟,原来的意思就是”,只是他的解释过于陷入人文范畴,从而远离了哲学范畴,哲学家们承认不承认我也不知道,反正他的说法挺对我的心思,因为我从小就喜欢造反,凡是反着来的东西我都很有兴趣,看三国演义的时候就特别替魏延叫屈,人家怎么不好啦,能上阵打仗,还有脑子派兵布阵,有时出的主意不在诸葛亮之下呀,凭什么砍了人家的脑袋? 要我说呀,他脑后的反骨,也是不受重用给逼出来的.

再说的意思也是否定”,要否定什么是需要眼光和本事的,谁都清楚做跟屁虫可轻松得多,这一点跟我所学过的后现代理论绝对有相同之处.

既然这样,我所说的后美女时代就算是贬义的吧,因为望文生义,我还知道曾经有过一个,或者很多个前美女时代”,确切地说,是货真价实的美女时代.

 最熟悉的四大美女的故事,其实是四大最著名美女的故事,尽管有人怀疑,我还是很相信她们的美丽.你想啊,就拿貂禅来说吧,她面对的两个男人,吕布和董卓是什么人啊,好色之徒啊,能让他们一眼看中,神魂颠倒,不是大美女是不行的.西施估计也差不多,一个浣纱的乡下女孩,布衣布裙的,肯定也没化过妆,让路过的范蠡大夫惊为天人,只有惊人的美丽才做得到.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美女,这是社会规律之一,环肥燕瘦,各有所好,这是很自然的.在我很小的时候,老妈偶尔跟我说起解放前的事情来,她说胡蝶是大美女,周璇是大美女,后来的夏梦是大美女,等我长大了找到老照片一瞧啊,可不是吗,都是大美女啊,连我这没心没肺的都喜欢上了.

 从前的美女,不是顺嘴说说的,更不能自封,所以都是人人公认的美女,于是那些时代的美女数量很少,人们似乎很吝啬于给一个女人美女的称号,而一旦一个女人获得这个桂冠,几乎就是不朽的.我看过夏梦七十多岁的照片,,依然美啊,美得无可言说,女人是可以美到老的.象黄玫瑰那样的女人,不是仅仅生存在亦舒的小说里.

 斗转星移,如今的时代倒真的是解放了,连美女的桂冠也解放了,所以现在的时代特征是美女如云,是个女人就算美女,引用一句红楼梦里的话吧,“略是平头正脸的”,都算美女了.

 也不知是谁说的,“称呼一个女人为美女是对她最大的尊敬”,这理听着怎么就有点儿似是而非呢,如果人人皆为美女,那么美女一说还有什么意思呢?如果美貌是女人虚荣心的一部分,那么一个见者有份的帽子,为什么居然成了最大的奉承?

 我有点儿杞人忧天地担心啊,在这个言必称美女的时代里,是不是忽然有一天君子也是满大街行走呢,那可就有些恐怖了.

 好了,我承认这是没事儿瞎操心,君不见美女们都欢天喜地的吗,我不是也说过人生难得是快乐吗,既然美女能让人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可我这人是有些别扭的,因为的确有些东西在我心里存在着一个标准,当这个标准被任意使用的时候,重则我会感到莫明其妙,轻则我会觉得哭笑不得.

 去年回家我跟老弟聊天,我问他对这个现象怎么看,娱乐圈里可是美女漫天飞啊.他完全不以为然,“除了极少几个美女,其他都是化妆师的本事.”

 为什么现在男人总说女人是美女呢?难道你们真的这么以为?我可听到过有人面对一位相貌平平的女孩惊叫是天人的.”

 这有什么奇怪,谁叫你们爱听的?”

 !原来有坐轿子的就有抬轿子的啊,说了半天是女人的虚荣心在作怪?

 我可有些愤愤不平了.女人的虚荣心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哪朝哪代没有啊,难道只有今天的女人虚荣心已然把它发扬光大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就算是这样,也是这个时代的什么部分出了毛病,不是说时代造就人才吗,今天的文化偏偏造就美女,怎么没人想想究竟是怎么个茬儿啊.

 我想不出来,谁知道谁告诉我得了.我只能说,现在的诸多美女草根美女”,跟所谓的草根博客差不多,原先能写字撰文的都是耍笔杆子的,现在风水流动,人人都可以开博写文章,尽管质量参差不齐,但的确也有不少人觉得自己写得足够水准,甚至是上上水准.

 算了,我知道跟主流文化较劲是没有好果子吃的,才喝了两碗紫米粥,也卯不足力气.

 反正啊,“后美女时代也可说是反美女时代”,这个解释多少能让我觉着入情入理.当下不是总说什么审美疲劳,焉知不是美女泛滥惹的祸?

 似乎女人都不喜欢被称为恐龙,那些自称的多半带有谦虚的成分,这里不算数.其实恐龙这说法,往坏里说,是男人对女人的容貌歧视,,也不看看他们自己的尊容,还以为是潘安转世呢.但往好里说呢,我其实挺喜欢那个恐龙时代的,它们主宰着地球,天上地下地飞跑着,很繁荣昌盛的感觉.我总觉得男人说女人是恐龙啊,潜意识里是担心女人象恐龙一样,再次主宰了地球,哈哈,那他们就完蛋了,为什么呀,他们不是自命为青蛙王子吗,你见过哪只青蛙打得过恐龙?

 总而言之,我不喜欢被称作美女,因为一点儿都不实在,不真实的东西会让我心里不踏实,就算是受之有愧好啦,我有其他很多优点,真实的优点可以夸一夸呢.

 例外嘛,当然有了.当那谁说:“你是我一个人的美女,你就是小恐龙,我也爱你.”

 这时的我,心花怒放.



----------哈哈,谁认识这个小美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嗯,有些美女就胜在气质出众,让人过目难忘.

多谢QQ,你也要保重:))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美女, 大概气质也满重要的.
另外, 喜欢让人夸美, 倒不一定是虚荣, 好象是, 女人一种自然天性? 当然, 这个比较粗糙点的天性, 慢慢的, 会内敛, 会含蓄.

问好小艾, 新的一周悠着点, 别太累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又去玩啦,而且还是山上,给我看照片,我就不淘气:)

祝你们周末快乐,好好玩,好好休息:))

我等你回来.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再祝黄鹂,雷鸟,莲花,小阿里,盒子,永在,各位朋友周末快乐!

下周见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别灰心啊,你一介绍, 俺们就认识她了阿,虽然不知道她干啥的。

周末来了,找好地方玩玩儿去吧,趁春天还没走远!! 我要上山去住三天了, 明天一大早走, 还带着女儿的两个小朋友。

先祝你周末休息好, 吃好,睡好,享受春光,也祝你平安快乐, 回来见, 别淘气:))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来谁也不认识这个小美女:(((

企鹅村的阿拉蕾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哈哈,盒子真可爱!

其实女人的可爱比她的美貌更重要,我们喜欢一个人,说到底还是因为她的可爱.

容貌是天生的,但气质可以培养,我更喜欢看到越来越多可爱的女人和男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骑乐好啊!

你说的对,做一个人的美女容易,做大家的美女就难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从没露过真容,让我怎么叫你美女或恐龙啊?

美女少,恐龙也少,大多数人都在当中吧。我比较狡猾,给自己定位为pleasant looking,自己喜欢就好了,当然能美点我也愿意,美不到就阿Q一下。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美是感官印象,更是心理活动反映出的结果。感官的东西可以有个统一标准,但是心理的活动就绝对因人而异了。


特别是对那些自以为是、装腔作势的“美女”,实在不敢恭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是啊,是啊,小阿里是超级大美女,天地可鉴!

怎么样,这草帽够大的了吧,现在夏天来了,足够你遮阳,女人要防晒啊:)

我去呼呼啦.

对了,你也不认识这个小美女啊,555555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篇写的好玩。

俺可是实实在在的美女啊,就算是“草根美女” 又怎么样?嗬嗬:))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是呀,平常人多是最平常的事嘛.

对了,怎么谁都不认识这个小美女啊:((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人大多数都差不多,特美的和特丑的都极少见。所以大家高兴怎样就怎样吧。

化妆的威力还是挺强大,在别人眼里装装美女还真容易。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行啊,做真实的小恐龙比做虚假的美女好,心里舒服:))

也祝你这周顺利,别太累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嗯, 那就不叫你美女,叫小恐龙吧, 当然是可爱的小恐龙:))

俺得赶紧上课去了, 祝你一周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嗯,现在是个"滥用时代",所以人们不懂得珍惜了,反正到处都是,其实都是傻呼呼,那些到处都是的,往往什么都不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是呀是呀,魏延也太冤了,哎,你写一篇魏延好不好呢?

还有,你不认识这个小美女啊?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一点没错,最讨厌人们乱用这类词,比如说凡是会写字的女的都叫“美女作家“。虚情假意,口是心非不说,再这样糟蹋下去,这“美女“叫多了恐怕难免“小姐“的命运。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haha

魏延的反骨也是典型的“莫须有”,我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和岳飞秦桧一比。

历史上的魏延反叛其实不是诸葛亮定的,是杨仪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