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打坐好玩吗?

(2007-04-07 13:25:33) 下一个

刚才我又打坐了, 回想一下, 算上以前的, 今天是第七次. 数字本来无关紧要, 记得这么清楚, 是因为打坐让我觉着特好玩.

对了, "好玩"这个词儿用在这里似乎不太合适啊, 我瞧别人谈到打坐的时候都是相当的严肃的, 看了一些介绍打坐的文章, 也是非常的严肃认真, 不好意思啊, 可我就不明白呀, 按说我也老大不小的了, 贪玩之心也有个界限吧, 为什么我一想到打坐就觉着好玩呢?

是真的好玩.

比如刚才吧, 我一本正经地坐在床上, 还在腿上盖了一床小薄被, 因为听说打坐的时候要是着凉了就容易得关节炎. 其实坐了这么七次啊, 我的腿似乎没有一点儿反应, 好的反应和坏的反应都没有, 我是说, 既不感到疼痛, 也没有麻木, 更没有柔软的感觉, 干脆就是什么都没有. 坐就坐了, 起来就起来了, 毫无反应.

对了, 微风先生告诫我说, 不要执着于什么反应, 很有道理的啊, 看来我以前瞧别人写打坐的文章印象太深刻了, 特别是人家说的那些反应, 让我先入为主, 觉着一打坐就得有点儿反应才正常啊, 嘿嘿.

再说了, 也许是我打坐的时间比较短, 还没等到有反应呢就早早结束了, 这么几次打坐, 最长的时间也没超过两个小时.

今天感到好玩是因为发生了一点儿我没想到的事, 头一件是在我打坐的时候, 有人来了电话, 总共来了两次, 对方说是三次, 而我只听到了两次.

我听到的那次, 是在打坐快要结束的时候. 我的电话是西门子的, 当初二仙离开德国的时候送给我的, 质量非常好, 唯一的缺点是铃声巨吵人, 经常把我吓一跳, 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晚上.

前几次打坐我似乎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时间差, 后来专心读了一些文章, 这个星期又试了一次, 就是今天. 本来我想的是, 今天就把闹钟上好, 定在一个小时后叫我停止, 但打坐前忽然又转了心思, 想再试试自己能不能控制时间, 没准儿今天的时间差就不会出现了呢.

打坐以后, 还是什么都没想, 不知道该想什么, 当然这种感觉是我现在的回忆, 因为打坐的时候没有这个想法, 就是什么都没有. 鉴于前几次的结果, 一般都是时间差开始的时候, 我会觉得心里有一种"晕", 这个词其实也不合适, 但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了, 因为并不是我们头脑清醒的时候所能感觉到的那种"晕眩", 而是心中忽然涌起的一股空荡荡的感觉, 象什么呢, 嗯......马马虎虎地说, 有点儿象忽然心里出现了一根平衡木, 自己在上面走, 就那种特别平衡的感觉.

这种感觉一出现, 后来等我打坐结束后, 就知道是时间差要开始了, 所以今天我准备对此有所行动. 哎, 说到底啊, 我就是好奇, 想知道这是怎么了呀, 就轻举妄动了.

我打算的是在这个"晕"的感觉一开始, 就在心里数数, 1, 2, 3, 4, 5......一直数到60, 也就估计是一分钟的样子, 然后我自己结束打坐, 看这样能不能不用闹钟就可以自己控制时间, 不是说用闹钟不太好的吗.

微风先生说过, 如果在打坐的时候出现什么不能应付的现象, 就念佛, 不停地念, 直到一切都平静了为止. 这个我记住了, 不过今天是觉得没什么很糟糕的事情发生, 就没念了.

坐了似乎不长的工夫, 果然那个晕的感觉又来了, 对了, 在这之前我对时间似乎是有感觉的, 但我只能说似乎, 不敢肯定. 等觉得有些"晕"了, 我就开始数数, 1, 2, 3, 4, 5, 6......还真的数到了60, 不过没想到的是, 我数的速度似乎特别的缓慢, 不是平时默念时那样的, 但当时想快不知怎么也快不了, 这个缓慢的感觉是很清晰的, 因为慢得有点儿着急的样子.

还真数到了60, 就是数到最后的时候, 觉得有一种数不动了的感觉, 就象人走路到了终点走不动了, 有点儿虚弱的样子, 似乎力气都用完了.

这时好像晕的感觉变得很淡了, 心中很平静, 我就想让自己睁开眼睛, 看到底过了多长时间. 就在这时, 我听见电话铃响了, 但声音好像比较遥远, 很微弱, 丁丁小的声音, 很象我以前用过的一个电话, 不注意就根本听不到它响.

不过这时我想起来, 据说结束打坐的时候, 不要太急促, 不要忙, 不过那个"收工"我还不怎么明白. 反正我也没去理会, 就又等了一会儿, 觉得完全没什么感觉了, 电话这时也停止不响了.

我还保持着打坐的姿势, 睁开眼睛看表, 从我开始打坐, 过去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

这时电话又响了, 我去接听, 对方说:" 哎, 还以为你不在家呢, 打了几次都没人接!"

"什么几次啊, 总共才两次, 你着的什么急啊."

"什么两次啊, 三次! 第一次响了十几下都没人理, 差点儿就放弃了......"

这么说, 我听到了两次, 还有一次没有听见. 不知怎么,我有点儿希望朋友在哄我, 希望她只打了两次电话.

说真的, 我也不明白自己究竟为什么要打坐, 也许就是因为好玩的感觉, 按耐不住好奇心吧.

从我仅有的一点儿佛学常识, 我只知道打坐是修行的一个方式, 从身心的平衡开始, 逐渐达到精神上的稳定坚固, 至于什么是智慧心的开发和启迪, 甚至于应用, 我就不懂了.

智慧是一个很抽象的词, 但它的存在和应用却是实打实的, 真正的智慧, 应当是看得到, 感觉得到的东西.

我是个愚笨的人, 很多理论性的东西都看得迷迷糊糊的, 这就陷入一种几难的境地. 一方面我对很多东西都一窍不通, 或者似懂非懂, 另一方面又缺乏足够的自信, 不太敢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模模糊糊地解释那些我不明白的东西, 这个自信不是想有就能有的啊, 那得心中有把握才行呢, 然而我又很想搞清楚那些东西究竟是什么.

打坐是好玩啊, 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些以前从没注意到的发现, 不过, 这种新奇的感觉, 算不算也是"着相"?

微风先生还说过要"顺其自然", 我很喜欢这个说法, 这也是我的一个人生准则, 对此我的理解是, 忠实内心的感觉, 珍视追求的过程, 不要过分执着于结果.

我自知不是个精进的人, 人生观非常的懒散, 有时还喜欢捣蛋, 可我想, 人生应该是快乐的, 虽然它的痛苦和烦恼无处不在, 但真正的智慧可以帮助人明白这些苦痛的根源, 帮助人有勇气和力量跨过迷惘的沼泽.

我不懂, 但是我很向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微风的评论:

嗯,您说的是,我就是爱胡思乱想,越不懂就越瞎想,以后要注意改正.

我还是顺其自然好啦,其他的至少在目前都放下.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打坐的时候听不到声音是很正常的,各种感觉都可能变化,看不到,闻不到,想不到等等。
晕就晕吧,别乱想了,不太好的:)
其实,你所谓的“晕”就是“入定”,是好现象。
收功最好还是加上,作用很多,不全告诉你了,不然你又要多想。
解释并不重要,或者说在你需要和别人解释或者告诉别人的时候才重要,实践到了,理论无所谓,你就先别想那么多了。
呵呵,如果你总是喜欢玩那种感觉,舍不得丢弃,就是着相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多谢谦谦,也祝你节日快乐,下周顺利!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哎,不许给我暗示哦,下次我打坐的时候真睡着了跟你没完:)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小艾, 这个周末真是忙. 赶紧先来看你, 祝你复活节快乐, 也祝你有个美好的新一周! 也问好这里的朋友们! 再聊!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象是睡着了,哈哈,哈哈。。。

快两个小时,太牛了,俺也打坐过,最长的记录是十二分钟,汗哪。

同向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好盒子,你可别吓唬我,我的胆子不象看起来的那么大:))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高人在这呢。好玩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