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人没好报

(2007-04-12 12:43:46) 下一个

有句俗语说道, "杀人放火金腰带, 修桥补路无尸骸", 还有句更通俗的, "好人不长寿, 祸害一千年", 说的都是一个理儿, 做好人未必有好报.

与之相对应的说法诸如, "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不是不报, 时候未到", "老天有眼, 报应不爽"等等, 似乎这类的说法来自佛教思想, 我没有考证过, 了解的朋友请告诉我. 还有说法是关于什么三世因果, 但还是不断有人会问, 为什么行善之人却没有好报, 作恶多端的人也能享福这样的问题.

其实三世因果的说法比较有迷惑性, 抱歉了, 这里说迷惑并非指故意欺骗人, 而是这种说法通常容易说服一些人而已.人的前生, 今世, 来生, 也许是百年的轮回, 也许是朝生暮死的刹那, 迄今还没有绝对的说服力, 虽然总有人声称他记得自己的前生, 活灵活现. 对这些东西, 我是姑且听之, 半信半疑, 一方面我不是个随意怀疑别人的人, 另一方面我也对所有还不能被科学证明的东西心存疑惑.

先说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恐怕好一些吧.

我是个智商很一般的人, 绝对不是因为谦虚, 一个人是否聪明不仅可以检验, 也是自己能感觉得到的,真的. 然而我在某些方面相当的早熟, 很小的时候会说一些让大人很吃惊的话. 在我几岁大开始跟老爸学习认字的时候, 我时不常会说:" 这个字我早认得!", 或者"这个字我记得!"

现在还记得很清楚的比如有"雨", "涟漪", "树", "简","常", "桥".......后来学会的字越来越多, 我也不怎么说这样的话了. 以后回想起来, 当时我看到这些字的感觉是我早就认识了, 很兴奋很高兴, 就象见到了老朋友一般亲切.

老爸把这些记在心里, 但从不接我的话茬, 那时人小, 也不觉得怎么就过去了. 等我长大了, 有一天老爸忽然说:"你不知道, 我曾经找人给你看过命, 因为你小时学字的情形有点儿特殊, 不太象是小孩应该有的. 我托朋友问了一个庙里的和尚, 他说你也许是带着前世的一些回忆出生的, 所以才认识那些字."

我觉得很逗乐, "那您相信吗?"

"我什么神鬼都不信, 这个你知道的, 但的确有些东西是科学所难以解释的, 现在不能解释的, 不等于以后也不能解释, 我还是最相信科学, 你只是让我感到很好奇, 所以想听听各种说法."

"万一我真的是个什么神人呢?" 我又开始胡扯耍贫嘴.

"我告诉你这件事就是为了跟你说一个道理, 且不说为什么你会有那样的反应吧, 就算退一万步, 你的确是带着某些回忆出生的, 那又怎么样? 这辈子你不是还要一天天地学习, 一天天地做该做的事情? 你依然要脚踏实地对吗? 前生怎样, 对你没有意义, 即使你相信有来世, 那你也必须在今生积累你的知识和品德, 现在的每一天才是真正重要的."

我的人生经历证实了老爸的看法, 他的话让我在第一时间摆脱了思想上的某种虚无主义, 尽量以平实的态度去看待一切.

再回头说到"因果报应", 我比较赞同凡事有因必然有果, 所谓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特异的情况当然有, 我永远相信例外的存在, 但即便是例外, 深究下去, 也是有某种深埋的内因在起作用.几乎没有什么东西是平白无故的, 除了孙猴子, 还有谁从石头里跳出来? 连他也需要一块天生天养的大石头呢.

但是我厌恶"报应"这个说法, 说句不好的, 这听起来非常恶毒, 怎么都脱不掉幸灾乐祸的心理.我也知道这世上有的人做尽了坏事, 可算得罪大恶极, 死有余辜, 但当他遇到悲惨的结果时, 我也讨厌那些试图鞭尸, 一边笑一边扔石头的人. 希望恶有恶报, 应当是一种类似哲学上的逻辑, 或是数学上的推理, 而不是人人都该再踏上一只脚.

上帝曾经说过, "伸冤在我, 我必报应", 很看到一些人动辄拿这句话来吓唬别人, 说穿了就是替上帝做审判官. 我的理解是, 一方面上帝说人的所作所为他都心中有数, 觉得自己委屈的人, 认为别人辜负自己的人, 未必要自己做同样的恶事去报复, 以大同小异的, 甚至变本加厉的手段去回应对方, 而是把它放在神的手里. 另一方面, 上帝也说明他的立场是不会姑息恶人恶事, 谁做了什么都要承担后果的.

曾经鲁迅先生说过的"看客"心理, 现在何处没有? 所谓的"哀其不幸, 怒其不争", 往往对人对事的时候就忘记了"哀其不幸"的"哀"字. 没有这个广大的慈悲, 鲁迅便不是那个伟大的鲁迅了.

看到别人遭报的时候, 不要感觉太爽啊, 那一瞬间并不能说明你是个大好人.

J. R. R TOLKIEN的小说<<魔戒>>中有一个叫GOLLUM的小东西, 因为一度是魔戒的持有者而变得邪恶, 但书中的另一位重要人物BILBO BAGGINS在能够杀他的时候并没有这样做, 后来的魔戒摧毁者FRODO BAGGINS一开始不明白原因, 他觉得GOLLUM太坏了, 实在该死, 早该杀了它. GANDALF告诉他, 同情是一种很重要的情操, 不是仅仅同情那些你喜爱的人和那些看上去可爱的人, 也要学会同情一些你所不喜悦的, 甚至讨厌的人, 让你反感的人, 否则会很容易陷于纯粹的恨憎当中无法自拔, 而恨憎, 会让原本广大的世界变得狭小而荒芜.

做好人, 不一定有好报, 坏蛋也未必终有恶报, 我们没有生活在童话当中, 即使把三世, 三十世的因果都算上, 弄不好都只是心理安慰, 并无多少益处, 我们做人处事的心理依据不该是这个. 比如现世的一个大好人, 受尽苦难和折磨, 临了都没好结果, 却非要说他这都是上辈子没做好事的报应, 除非谁拿出足够的证据, 否则我觉得这个判断本身就是心地不善.

自然法则也好, 人类社会自身的法则也罢, 从来没响应过善必有报, 我们所遵循的个人道德和群体道德是自我选择的结果, 也就是说, 如果做好人真的没好报, 你还做不做好人?

有人于是说:" 那我就不做了, 凭什么呀, 做什么能得到好处我就做什么!"

也有人说:" 没好报我也做好人, 因为做好人是正确的!"

以前<<芝加哥论坛报>>的一位儿童栏目主持人在回答孩子的提问, 为什么上帝不奖赏好人, 不惩罚恶人时回答, 上帝让好人成为好人, 便是对好人的最高奖赏.

这个回答猛一听很有道理, 可再仔细想想, 漏洞依然存在, 它并没有说明这个最高奖赏的意义是什么.另外, 再引申下去, 是否上帝让恶人成为恶人便是对恶人的最大惩罚呢?

上帝的心思不得而知, 从人的角度看, 倘若上帝真的全善, 他应当让所有的人都做好人, 并且给他们所应得的好结果, 而不是选择一些人行善, 同时任凭另一些人作恶.

什么才是真正的慈悲? 耶稣基督在<<新约>>中说过, 健康的人不需要医生, 即正是那些不能做好人的, 才需要神的帮助, 让他们也可以做个好人, 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做恶的人一步步走下去, 最后再也回不了头.

有些人因为行善而受苦, 他们也无怨无悔, 没有什么奖赏在后半生或者来世, 他们照样会做. 有些人只要得不到好处, 便宁肯作恶多端. 还有些人是看得见奖赏和好处便做, 看不见就不做.

每一个愿意做好人的, 都有自己的理由, 只要明白这个便足够.

至于我自己嘛, 我愿意做个好人, 很简单, 因为这让我快乐.



--------------唉, 你是个好人


ps: 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原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旧约的瑕疵是个大胆的问题, 或许希伯来书意指的不是旧约的律法有任何问题, 虽然标准很高。 可能说的是教导的方式不完全和适。

因为后来新约中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不通过我没人能到父那里去。就是说, 没有耶稣的榜样是不可能改变人的。

你知道, 我可不是圣经权威,都是讨论而已。

趁午间匆匆写两句, 祝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谢青青和小艾。容我想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呀,这次终于可以看见了,虽然不稳定,小盒子真是可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雷鸟有何意见,我的看法是,通过青青的叙述,上帝在旧约时代把律法写在石板上,并以此来惩戒世人,到了新约时代,神改变了方式,主要以榜样为力量,让人看到耶稣的所作所为.

另外从引用的这几段也看出,神认为旧的律法并非一成不变,也不是一开始就是完美的,而是可以进行修正的.

谢谢小青!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雷鸟这个疑问以前我也有, 直到有一次我在飞机上读到希伯来书:

7:19 律 法 原 来 一 无 所 成, 就 引 进 了 更 美 的 指 望 , 靠 这 指 望 我 们 便 可 以 进 到 神 面 前 。

注意这节:

8:7 那 前 约 若 没 有 瑕 疵 , 就 不必 寻 求 后 约 了 。

所 以 主 指 责 他 的 百 姓 说 , ( 或 作 所 以 主 指 前 约 的 缺 欠 说 ) 日 子 将 到 , 我 要 与 以 色 列 家 , 和 犹 大 家 , 另 立 新 约 。

8:9 [hgb] 不 像 我 拉 着 他 们 祖 宗 的 手 , 领 他 们 出 埃 及 的 时 候 , 与 他 们 所 立 的 约 。 因 为 他 们 不 恒 心 守 我 的 约 , 我 也 不 理 他 们 。 这 是 主 说 的 。

8:10 [hgb] 主 又 说 , 那 些 日 子 以 后 , 我 与 以 色 列 家 所 立 的 约 乃 是 这 样 。 我 要 将 我 的 律 法 放 在 他 们 里 面 , 写 在 他 们 心 上 , 我 要 作 他 们 的 神 , 他 们 要 作 我 的 子 民 。

8:11 [hgb] 他 们 不 用 各 人 教 导 自 己 的 乡 邻 , 和 自 己 的 弟 兄 , 说 , 你 该 认 识 主 。 因 为 他 们 从 最 小 的 到 至 大 的 , 都 必 认 识 我 。

8:12 [hgb] 我 要 宽 恕 他 们 的 不 义 , 不 再 记 念 他 们 的 罪 愆 。

8:13 [hgb] 既 说 新 约 , 就 以 前 约 为 旧 了 。 但 那 渐 旧 渐 衰 的 , 就 必 快 归 无 有 了 。

我自己的理解, 上帝在旧约时代用颁布律法, 十诫,来带领以色列人,管束人的行为。 上帝也惩罚过悖逆的人。 但还是发现人的本性,使律法一事无成。

到了新约时代, 上帝改变了管理方式,把爱神,爱人的新律法写到人们的心上,不再从行为管起, 而是用正心的方法管理他的子民。 而正心,靠的是耶稣基督无私的流血救赎的榜样,和对信者赦罪的恩典。新约通篇写基督的行为言语示范,和什么是信心,什么是爱,用来引导人们学习。

或许上帝知道每个人正心的过程需要很长一段历程, 才能渐渐地以行动爱神, 爱人。 因此他不会对人的每个行为错误立时施以处罚, 而是给人们改正的机会,这也证明了神就是爱的道理吧。

不过这些纯属俺个人理解,虔谦或者海坛研究圣经很透的朋友或需有更好解答,你不妨再问问他们。

祝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解的是,圣经里面的上帝是常常惩罚那些不听话的恶人的,手段是无所不用其极,象诺亚方舟故事里是用洪水。可是后来不知咋滴就变得脾气特别好,懒得再动手,让恶人自己惩罚自己了。当然好人受苦受难也是越来越好了。反正他老人家就在天堂里看着,芸芸众生,不管好的坏的,自生自灭,各得其所。我是个实用主义者。这样三不管的神,你说要他何用啊?别的就不说了,连那些火烧教堂的人好象都没有几个受到惩罚的。那可是他老人家的庙宇啊。即使他老人家懒得自己动手,至少也应该在梦里给警察指点迷津,告诉他们去那里抓这些家伙吧?真是有很多不懂。等我懂了这些以后估计就信教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艾丽思好,上次小盒子的video你看不见,看看这个能看了吗?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religion&MsgID=393898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好,这次先不评论什么了...最近忙些, 来的会少些..见谅! 祝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小艾,又要握手了,我爸爸也一样,“是个严谨的读书人,天生搞学问的,可惜他的学识大半被埋没了,那个时代不堪回首.“为他们惋惜,是个人的不幸,也是国家的不幸:))

人们都希望看到每个善行都有及时而看得见的回报,只是人们还没有懂得规律,心太急了。“只问耕耘,不求收获”这样的态度我很赞成,只要种的是善种,自有善果收获,老天有眼的。

小米粥,禅宗对因果报应没有不同的理解,这是佛学的基本点,哪一派都认同的。佛家认为,钱物的布施是福德,可为来生积些福气资粮;功德是指法的布施,开启人们的智慧,没有功利可言,非常难得。所以,达摩说梁武帝无功德。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from qingqing and you.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哈哈,盒子说的很有趣,其实也很有代表性.

想起来曾经看到一个妈妈对孩子说吃亏就是占便宜,与人方便自己才方便......

多为自己考虑,没什么不对的,与人与己都有益,是比较完美的结果.

你提到的那位同事,细心照顾别人是很好的呀,有些人就是能时常考虑到旁人的需要,真的很好.至于她的敏感那个例子,我猜是她担心或希望自己在别人心中也有重要的位置,所以才会不高兴吧.

其实我写的这篇文章是有些"极端"的,我想说的是,付出不一定会得到,甚至有些付出是不会有回报的,有些时候是需要舍己,让我高兴的是,总会有人这样做,只问耕耘,不求收获.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什么是"好",什么是"善"?

我想还是有些标准的,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那些真正有益的事情和做法,可以说就是"好"和"善".

比如父母溺爱孩子,这只是父母的观念犯糊涂,他们并没有分清楚什么才是"好",因为这样做对孩子全无益处.

你说的是,如果因果能够体现出来,自然是公平了.

有些人在完全看不到任何因果的时候,依然做好人,我最佩服这样的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谢谢喜欢:)

我老爸是个严谨的读书人,天生搞学问的,可惜他的学识大半被埋没了,那个时代不堪回首.

达摩说梁武帝无功无德,我的感觉是他认为梁的功利心太重,以大乘佛法看,这是无意义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做好人快乐也是一种境界,能达到这一境界本身也是一种快乐。

我在国内时和我妹妹聊得比较多,她觉得我总是怕对这个人不好对那个人不好的,说我应该多为自己考虑些,我怎么觉得我一点都没吃亏啊。我真的发觉做好人不只是让自己快乐,实际上还是得到很多好处的。好的为人常常为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所以我是相信好人有好报的。

做好人是综合性的,先不讲各种宗教的好人标准尽管大同小异,还是不一样的,就讲凡人认为的好吧,我曾有个同事,好到什么程度?我去旅游,她早上五点钟来我家送我去机场,竟给我们一人包一个三明治带来我家,我先生开玩笑说她哪是同事简直是妈妈,但她就是特别敏感,人家群发email里没有她都会不高兴的,应该说没有什么不好,但我总认为她该改一改,那么,象我这样学得皮厚些是好还是不好呢?我个人认为只要不侵犯别人的利益,能让自己快乐并没有什么不好。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篇。

怪不得大仙有些神道,原来是带着记忆来的,呵呵。。。

你老爸很酷啊。

我想起,当年梁武帝问达摩说我大兴佛教修寺庙无数,功德如何,达摩说,你无功无德。禅宗好象对因果报应有不同的理解。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愿意做个好人, 很简单, 因为这让我快乐."握手。以前有朋友见我对相关不相关的人都挺好,问我:“你干嘛对别人那么好?” 我说:“对别人不好我难受。”这叫没办法,做好人其实不是我的主动选择。

什么是“好”?我觉得也很难判断,有时我们以为的好事没准就是坏事!比如溺爱孩子,不忍心看他辛苦,以为是爱,其实是害他。这样的例子很多的。

什么是“公平”?我觉得体现因果,即是公平。每个人不可能改变发生了的事(以前的因),所以现在看到的果往往无法选择(前因定的)。但现在可以尽力做好该做事(种将来的因),将来的果嘛,当然也是过去和现在一起造就的了。佛家的因果论真的很公平,看起来像宿命,其实一切都是自己造就的啊。

当然也可以不信,但因果不会因为有人不信而改变。只要愿意承担后果,人尽可以为所欲为。

其实因果这件事哪需要看三世才看得见,比如你昨天借了钱,今天到期,得还吧,这就是因果啊。“菩萨畏因,凡夫未果”,对因果一说,我是深信不疑的。

同意青青说的,苏格拉底是位了不起的人。

小艾、青青,周末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青青,你的留言很有价值.

现世的衡量,甚至明天明年的衡量,经常成为人选择的标准,很无奈的事,只怕不是"短视"所能解释的.

公平嘛,唉,我比较悲观,似乎除了死亡,没有什么是公平的,不过这是我在抬杠了:))

后世的人,也许会更清醒地看到真相,但也有可能错置或模糊了真相.这也是我想说的,如果得不到公平的对待,谁还愿意做好人?

那张图片让我感慨的是,老天也会出错,杀了不该杀的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想起了苏格拉底, 正想写篇介绍。

在苏格拉底被心胸狭窄的人们判处死刑后,希腊人破例没有立即执行, 让他在监牢呆了一个多月,他们也明白冤枉了苏格拉底, 暗自指望愤怒的苏格拉底会在朋友的帮助下逃跑到别的国家。

确实,苏格拉底的朋友crito 到监狱劝说他, 愿为他花钱贿赂狱官,放苏格拉底出逃。crito 认为苏格拉底如果就这样冤死,对他们有正义感的人来说, 是极大的耻辱,不帮他逃命,他们良心不能安宁。

苏格拉底拒绝了朋友的好意, 为了说服朋友, 他甚至站在国家和法律的立场上,和代表苏格拉底个人利益的Crito 辨论。 苏格拉地的主要观点是, 他有义务维护宪法的权威,那就是在经过了合法的审判,他也充分利用了自己辩护的权利以后, 判决是有法律效力的, 他不能以逃跑让这个法律效力落空。 至于陪审团对他有偏见, 那是陪审团个人的问题, 而不是法律的问题。

个人的错误不能要法律来承担后果,因此他不能违背自己对法律尤其是宪法的忠诚,因为这是他个人作为公民和国家之间的契约。

苏格拉底认为, 法律如果没有权威, 国家也就不能存在, 维护法律的尊严远比他个人保存生命更重要。他说goodness, integrity, institutions and laws are the most precious possessions of mankind. 热爱国家的人不会不维护法律和秩序。

因此, 苏格拉地说, it is never right to do a wrong or return a wrong or defend one's self against injury by retaliation.

最后crito 被他说服,苏格拉底说, let us follow this course, since God points out the way. 他服从了判决并坦然赴死。

这个冤案给了柏拉图极大的刺激, 柏拉图写过不少好诗,据说他所以成为一位哲学家而不是诗人,与苏格拉底之死有直接的关系,是他把苏格拉底的故事做了忠实的记载。

至于那些诬陷他的人, 苏格拉底在法庭上说,when I leave this court I shall go away condemned by you to death, but they will go away convicted by Truth herself of depravity and wickedness. And they accept their sentence even as I accept mine. No doubt it was bound to be so, and I think that the result is fair enough.


苏格拉底活着的时候是典型的好人没好报, 他自己好象也没有写过什么。 尽管如此,对于今天所有学法律的人, 苏格拉底都是一个伟大的名字,甚至苏格拉底的对话方法,成了法律教学的方法, 苏格拉底在法庭上的辩护要求和方法,成了所谓due process 的典范。 只要不从现世来衡量, 结果应该是公平的。

苏格拉底是一位真正伟大的人,一位热爱真理的人。我不知道能有几人像他那样承认自己无知, 敢讲得罪人的真话不怕获罪,并宁愿用生命来维护法律的尊严。 反正我很崇拜他。

也祝你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