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神秘兮兮地问我,“你猜我找到什么了?”“难道是三仙?“大仙准备好了所有惊喜的表情,可以在下一秒钟内释放出来. “啊呸!..."> 二仙神秘兮兮地问我,“你猜我找到什么了?”“难道是三仙?“大仙准备好了所有惊喜的表情,可以在下一秒钟内释放出来. “啊呸!..." /> 花为媒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花为媒

(2007-03-28 14:51:03) 下一个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二仙神秘兮兮地问我, “你猜我找到什么了?”

难道是三仙? “ 大仙准备好了所有惊喜的表情, 可以在下一秒钟内释放出来.

 啊呸! 哪有那么容易啊! 我给你找到了DVD<<花为媒>>!”

 大仙又惊又喜地几乎晕倒, <<花为媒>>! 这困难度可比找三仙也小不了多少啊!

 可不是嘛, 费我多大功夫啊, 那天我让同事用他的VIP卡给我在网上订, 他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象我这么朝气蓬勃的二仙, 哪里会看这样的老传统了, 当然啦, 他不知道, 这儿还有个修炼没成精的大仙呢, 哈哈哈……”

 哼哼, 大仙也顾不上扁她了, 高兴还来不及呢, 这张DVD我们可找了好久呢, , 对了, 是二仙替大仙找了好久, 如今总算是有了, 二仙比大仙还感慨, “ 看来网络时代就是好啊就是好, 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慢着, 当然了, 想下载一个三仙还是比较困难滴……”

 要说二仙还真是好朋友, 她不是戏迷, 也没听过京剧评剧什么的, 就听了大仙唠叨想看<<花为媒>>, 一直坚持不懈地四处搜罗, 关于这出戏嘛, 她只知道里头有赵丽蓉.

 大仙已经忘了第一次看<<花为媒>>时是多大了, 大概是十几岁, 自从家里有了电视, 就跟着父母看戏, 连老弟算是戏迷, 他现在还能坐一晚上, 有滋有味地看整出的<<大保国>>, <<探皇陵>><<二进宫>>.

 早先看得最多的是杨淑蕊, 方荣翔和马长礼的搭档, 现在喜欢李胜素, 于魁智和杨赤, 不过, 那么多的搭档里, 最喜欢的还是张君秋, 裘盛戎和谭富英三位老先生的, 其他象王蓉蓉啊, 张萍啊, 孟广禄啊, 杜镇杰啊……也听过不老少的. 父母说当年杨宝森, 金少臣和谢虹雯也非常好, 可惜我没听过.

 其他的戏, 凡是电视上演过的, 基本都听过, 其中有些也听过成千上万遍了, 嘴里唱不出来, 心里可会跟着哼哼. 咱们的戏曲就是绝, 无论听过多少回, 都跟新的一样, 怎么听都不嫌烦, 这种感觉, 只有喝了味道醇厚悠长的老酒才能比较一二.

 别的剧种也听, 因为父母的口味吧, 听得多的是昆曲, 评剧, 越剧, 黄梅戏. 昆曲印象最深的是<<游园惊梦>>, 梅兰芳, 俞振飞和言慧珠的演出堪称绝唱. 越剧是<<红楼梦>>, 一听就跟着哭得稀里哗啦的, 如今还坚持认为最好的林黛玉扮演者是王文娟, 其他人美则美已, 却没有灵魂. 黄梅戏里喜欢看<<女驸马>>, <<天仙配>>等等, 还顺带看过马兰演的电视剧<<严凤英>>.

 评剧其实我不怎么爱听, 尤其老妈喜欢的老白玉霜, 我是怎么都听不进去, 觉得憋得慌, 还不象程砚秋那种哑嗓子, 而是低回婉转得让人闷, 唱什么都哭哭啼啼的感觉, 受不了这个.

 我喜欢脆生生的, 比如新凤霞, 水罗卜般的一条嗓子, 干净利落, 又甜又脆. 她演出的<<刘巧儿>><<花为媒>>是我的最爱, <<杨三姐告状>>我也挺喜欢.

 <<花为媒>>我是看得滚瓜烂熟, 闭着眼睛都能自己演一遍, 嘿嘿, 比喻啊, 就是说怎么这么熟呗.

 这出戏拍于1963, 那时新凤霞才三十多岁, 风华正茂, 光是扮相就俏丽喜人, 她演的张五可才貌双全, 有胆子闯洞房, 质问人家为什么不肯娶自己, 一会儿爱一会儿恨, 大段大段的唱腔, 看得听得人酣畅淋漓, 回味不已.

 里头的<<报花名>>一段, 把四季之美说得灿烂通透, 用词却十分清简, 这要感谢吴祖光老先生了.

 张)春季里风吹万物生,
花红叶绿草青青,
桃花艳李花浓杏花茂盛,
扑人面的杨花飞满城

(阮)你再报夏季给我听呀
(张)夏季里端阳五月天,
火红的石榴白玉簪,
爱它一阵黄呀黄昏雨呀,
出水的荷花婷婷玉立在晚风前
(阮)都是那个并蒂莲哪。

(张)秋季里天高气转凉,
登高赏菊过重阳,
枫叶流丹就在那秋山上,
丹桂飘飘分外香
(阮)朵朵都是黄呀

(张)冬季里雪纷纷,
梅花雪里显精神,
水仙在案头添啊添风韵,
迎春花开一片金。
(阮)转眼是新春。

 后头有四句说得尤其好, 有道是, “好花哪怕众人讲, 经风经雨分外香,大风吹倒了梧桐树, 自有旁人论短长”, 瞧人家这心态, 够强吧, 那还是个没出阁的小姑娘呢, 道理都一套一套滴.

 赵丽蓉在戏里演媒婆阮妈, 这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媒婆, 嘴虽然碎, 还有点儿疯疯癫癫的, 可心肠不赖, 脑筋转得飞快, 到最后还是她想出主意来, 撮合了张五可和贾俊英的美满姻缘.

 彩旦不好演, 弄不好就过, 过一点儿就俗不可耐. 说真的, 算上京剧里我也看过不少彩旦, 但都没有赵丽蓉老太太给我的印象好, 她演的阮妈也堪称一绝, 估计往后多少年也不会有了. 其实老太太后来演小品, 从中也能看出她深厚的艺术功底来, 从她那里, 才知道什么是收放自如, 不温不火, 这一点在火爆的喜剧或者小品演出中, 最为难得.

 阮妈的<<报花名>>能笑死人, 绝对有如今嘻哈的风格, 算是前嘻哈时代的先锋作品吧.

 “ (阮唱): 春季里开花十四, 五六,…..六月六看谷秀, 春打六九头. 头上擦的本是桂花油, 油了裤, 油了袄呀, 油了我的花枕头.

 (张白) 夏季呢,

(阮唱): 夏季里开花热得难受, 受不了到河里去打跟头, 头上顶着荷花, 花底下生藕, 藕坑里去摸鱼, 我就摸啊, 我就摸啊, 我就摸了一条大泥鳅!

(张白): 秋季开花吗?

(阮白): , , 开花, 你呀, 你给我蹲下呗!

(): 秋季里开红花, 开蓝花, 开紫花, 开白花, 花花花

(张白): 什么花花花? (阮唱): 那可都是花!

(贾白): 哪里去?

(阮白): 大树后, 假山石,

(张白): 假山石?

(阮唱): 那假山石里头也开花!

 (张白): 假山石也开花? 冬季开花吗?

(阮白): 开花, ! 冬天哪, 冬天不是天冷吗, 就把那花都冻死了,

(): 就不开花! “

还有两段唱特别给劲, 是张五可大闹花堂, 又闯进王俊卿和李月娥的洞房以后, 发现李月娥也是美若天仙, 不由得从心里赞出来, 从头到脚把李月娥给夸了一番, 最后几句说她是美天仙还要比她丑, 嫦娥见她也害羞, 年青的人爱不够, 就是你七十七,八十八, 九十九年迈老者见了她, 眉开眼笑点了点头, 世界上这个样的女子真个少有, 这才是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这一段唱得是叮叮当当, 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 把新派的唱腔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百听不厌.

 李月娥的扮演者是李忆兰, 原本是京剧演员, 后来师从喜彩莲, 也成为一代名家. 她的容貌十分俊美, 大家闺秀的风范, <<花为媒>>时也是风华正茂之年. 不过我除了这出戏, 没再看过她的其他表演了.

 话说李月娥见了张五可也是大吃一惊, 不由得惺惺惜惺惺起来, 夸她是多才多貌, 貌似天仙, 仙女下凡, 凡间少有”, 还说什么 首一次见了面我从心眼里爱得慌哈哈哈, 瞧瞧从前的女孩子, 多大的胆子, 抢先拜堂入洞房算什么呀, 到现在, 大仙我, 见了谁, 也不敢说从心眼里爱得慌啊, 异性不敢说, 同性就更不敢说啦!

 <<花为媒>>里的小生也很值得一提, 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小生之一, 扮演者是张德福, 嗓子好, 扮相也好, 不化妆都是英俊小生. 在戏里, 他亦呆亦痴, 爱美爱才, 胆儿特小, 若不是阮妈帮忙呀, 他这辈子恐怕是要苦苦相思到老喽.

 戏中的两方父母, 都是乡绅吧, 我们最常见的那类长辈, 为儿女操心, 到点子上不到点子上的, 他们是尽心了. 他们彼此的夫妻关系也很有趣, 老头子们都一本正经的教训儿女, 当妈的多少有些偏心, 就算知道不对劲了也还是替孩子们打算, 抱怨着老头子不好. 我看戏的时候经常想, 象张五可, 李月娥这样的女孩子, 等嫁了人,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 会不会有一天也成了她们的母亲那样, 开始为孩子们罗唆, 跟丈夫吵架, 虽然不愁吃穿, 心里不得闲吧.

 评剧给我的感觉最深的, 是它的亲切的生活感, 柴米油盐的, 满满当当的热闹, 伤心的时候也有一种纷纭的色彩, 可以唱出来, 至少可以唱给自己听.

 我开始盼着<<花为媒>>早点到手里, 已经好几年没看过了, 一个熟悉而可爱的老朋友, 再次相逢的那天, 会有很多快乐.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align=center

PS:图片来自网络,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真的吗,你也是戏迷啊,不再次握手都说不过去了!

李世济的"锁麟囊"看过N遍了,其他人演的都看过很多,有些唱段真是耳熟能详,听着真过瘾.

看来你最喜欢程派啊,我最喜欢梅派大青衣,其他的其实都很喜欢,对了,张君秋的嗓子也是好啊,用我老妈的话说,那就跟一溜胡同似的,太爽了.

老生我最爱听的是马派,谭派,余派,海派的周信芳也是一绝,他的戏我都是百看不厌.

真没想到你会提到"姐妹易嫁",我都没敢写这个,还觉着只有我还记着呢,太好了,还有你,那个电影拍的尤其好,比在舞台上更光彩照人.

评剧嘛,我还就是喜欢新凤霞,扮相可人,嗓子太有特点了,也因此她的传人们的嗓子都显得不自然了,没辙啊,人家那是天生的嘛.新凤霞那人也可爱极了.

"伶人往事"我也看了,唉,我想凡是戏迷看到这本书,都会和你有同感的,苍凉,无奈,也更珍惜.

哎,你不是问如何给自己"穿衣服"吗,这样的,你一登录后,不是可以进入你的"个人资料"吗,你找到里面的"照片管理"那一项,那里你可以随意放上自己喜欢的照片作为头像,试试看:)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小艾?我也是戏迷啊!自打7岁时看了南昆《十五贯》,就一发而不可收了。我最喜欢的全本儿戏是李世济的《锁麟囊》。程派的低沉婉转,加上李世济那张郝思嘉一般有千种表情的脸,真是比什么电影都好看!那部戏也让还是个孩子的我第一次明白了“世事无常。”

好戏真是太多了!王文娟的《红楼梦》,我同意你的观点 -- 这么多林黛玉,只有王文娟演出了黛玉的大家闺秀和一身诗意。还有那部吕剧《姊妹易嫁》,真正的艺术啊!

生角里我最喜欢周信芳。他的《徐策跑城》真是百听不厌。李少春的《林冲夜奔》也是我的最爱.

评戏我也喜欢!新凤霞的《花为媒》《刘巧儿》都是精品。我有一本新凤霞的自传,是我在旧书店5块钱淘来的。语言说不上精美,可是非常的自然清新。里面还写了她和吴祖光的恋爱, 生活,以及吴祖光怎样帮她改戏词儿。那本书里关于《花为媒》这出戏,写到“报花名儿”一场,舞台戏是这么唱的“正月里开迎春,春光数正,刘伯温修下北京城。。。”东拉西扯的唱了十二个月。后来拍电影才改成了“四季花。”

你一定看过章诒和的《伶人往事》吧?写了很多京戏名角儿在解放以后的遭遇,有点儿凄凉,沧桑,无奈的味道。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谷的评论:

小猪呀,戏单子什么时候给我啊?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花为媒还不算难找的。 下回我给你个单子, 上面的能看到那才叫不枉当回戏迷呢。

新凤霞,言慧珠, 那可都是真正的风华绝代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骑乐: 这年头似乎是爱看戏的不太多啊:))

青青呀, 你要是没看过花为媒,强烈建议看!

小米粥,你家到底在哪儿啊,总不能我问路的时候就说找"老少边穷地区"?再说了,就算DB发达,也未必有花为媒啊:))

小阿里,"刘巧儿"就是评剧电影啊,喜剧,反对包办婚姻,争取自由恋爱滴,你准爱看:))

谦谦,我要是一开口唱啊,嘿嘿,吓倒一大片是肯定没问题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评剧不熟, 想象咱们的小艾亲唱会是什么味儿...:) 一定很专业!
周末快乐!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俺可不喜欢看戏,这个戏俺也看过,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好象小时候这种戏曲电影特别多。其他的还有小二黑结婚什么的。 那个刘巧儿是哪部电影里的?

印象最深的是黄梅戏,女驸马,天仙配。越剧红楼梦印象也很深。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丽思笔记的评论:

俺们家住老少边穷地区,就是盗版业还算发达,正版也还可以。。。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刘巧儿, 这个花为媒还没看过,不过看你的介绍,挺怀念新凤霞和赵丽蓉的,喜欢她们的性格。

小艾周末愉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能“懂”点这“古董”就不错了,就别嫌多少啦!羡慕ing.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你们家住哪儿啊?

花为媒是很难找啊,昨天二仙还说似乎是有了,可没准儿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嘿嘿,我是一听粤剧就坐立不安:))

既然手心手背都是肉,干吗老师都打手心?还不是手心的肉厚呗.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只黄鹂的评论:

嗯,那成,以后你一夸我呀,我就骄傲:)

不过我也没说错啊,戏是爱听,懂是真不懂什么,大多是听父母说的常识而已.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花为媒很难找到吗?我怎么觉得我们家附近卖盗版碟的小店儿什么都有啊?

俺有一段时间狂听了一阵子京剧来着,最后发现就记住几句样板戏和“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呵呵。。。。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大仙是戏迷啊,佩服。传统戏咱真欣赏不了。小时候陪老妈看粤剧,一看就打瞌睡。电影里看了越剧《红楼梦》,还真觉得有点喜欢,不过也就记得贾母唱的,什么宝玉是她的手心肉,黛玉是她的手背肉,手心手背都是肉之类的:)

哈哈,反正我就记住有“肉“的。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也是夸不得,我一夸,你就谦虚。

好像我的夸是神道的玫瑰似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你,小黄鹂, 我重新编辑了一遍,你的留言就没影了:(((

我还真的是戏迷,看得不少,懂得不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