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的初衷

(2007-03-22 08:43:26) 下一个

似乎用"初衷"这个词不太合适, 一般而言, 揣测人的心思总是最困难的, 它们千变万化云山雾罩的, 就算你猜对了, 人家也大可以否认, 所以没多大意思. 所以呀, 人的心思都难懂, 又如何明白上帝的想法呢?

可话说回来, 自从这世上有了宗教以来, 我们不是一直在思考上帝的意愿吗? 那些浩如烟海的解经书, 不都是出自对神的教诲的理解吗? 我看之所以世上有太多的宗教纷争, 除了人几乎无可逆转的天性外, 就是大多觉得自己对神的理解是正确的, 别人的是错误的.

当然, 我听到许多信教的朋友说, 只要读<<圣经>>就可以了, 那些才是上帝的真正教导, 其他的都无需理会. 可是, 每个人看白纸黑字的理解又是不一样的, 这个问题不是又回溯了吗.

我不信神, 不过对宗教有些兴趣, 有时也不自量力, 想说点儿什么. 既然读书嘛, 总会有读后感的, <<圣经>>也不例外呀.

昨天临睡前读了虔谦的新文章, 她写道, "神造的是有自由意志的人,或者说,神把自由意志给了人。人可以选择听神的话,也可以选择走自己的路。 只是,自由,必定和自己承担责任相联系。那么神为什么让人违背祂? 神为什么不造出一种完完全全听神的话, 完全没有自由意志的人类? 这个, 说真的, 也只有到了天堂里, 才能跟神问个究竟了. "

看<<创世纪>>, 我也倾向于神所创造的是有自由意志的人, 虽然最初的亚当和夏娃懵懂无知, 但毕竟他们吃了智慧树的果子. 至于他们为什么要吃, 我只能说, 那也应该是出自神的意愿, 而不是蛇的诱惑.

这个问题很容易引起争论, 因为从我的经历看, 大多数的信徒都不能接受这一点, 因为这果子一吃, 就意味着从此与神背离, 也就是说, 人从此背弃了神, 不再听他的话了, 这是人的原罪, 所以, 这是不可能出自神的心意.

但是, 从另一个角度看, 假如神真的愿意, 他自然有办法不让人来吃那果子, 那么人就会老老实实地待在伊甸园里. 如果他决定给人以自由意志, 那么, 他就不会阻拦人的选择.实际上, 我认为, 恰恰是神, 给了人选择的机会.

既然神把自由意志给了人, 他就不必再造出一种完完全全听神的话, 完完全全没有自由意志的人了, 因为最初的亚当和夏娃不就是这样的人吗, 他又何必多此一举? 神不会否认自己的逻辑.

神给了人类自由, 可以选择信他, 也可以不信, 那么, 我觉得神是有一种自信的, 他相信人类在经历了自己的世界和走过自己的道路后, 总会有一些人再次选择信仰他, 总会有人再次追随他.

神并没有"让"人类背弃他, 而是"让"人类有一个机会选择自己的命运. 一方面说, 以他的智慧, 他会看出有些人即使没有他, 也能有一种善良而美好的生活, 也能做个真正的好人. 我想, 他还至于那么小气, 倘若他真是人类的天父. 有时人把上帝想得太小气, 是因为人自己太小气了.

另一方面, 神并不希望追随自己的只是一些思想上的奴隶, 不能独立思考, 只能被动接受的思想傀儡. 他既然愿意给人以智慧, 其实就是希望人类在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实践后, 能作出真正的选择, 到底是觉得他是唯一的真理, 唯一的道路, 还是认为世上原来有很多条道路可以走, 真理是相对的.

人有了选择的权利, 也并不等于就背弃了上帝. 我不太明白, 为什么人们总是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 说到这个, 又不得不谈到神的初衷了.

神造人, 究竟是为了什么?

如果神造人是因为寂寞, 想有人来赞美他, 颂扬他, 荣耀他, 永远和他在一起, 那么, 他完全可以造出一心一意听他话的人来陪伴他.

以前我看过一个小魔女的电视剧, 其中有个情节很有趣. 大概是小魔女的一个阿姨吧, 她觉得心里烦闷的时候, 不高兴的时候, 就打开一扇门, 里头有一大堆的人在朝她欢呼, "你是最美丽的女人! 你是最可爱的人! 我们爱死你了! 你太可爱了!......." 然后她的心情就开始变好了.

我想, 上帝和这个魔女阿姨该没有相同之处吧?

那么, 神造人, 究竟为什么呢? 为什么他总是说,  你的做法会荣耀你的主? 这个"荣耀"是什么意思?

我喜欢读<<创世纪>>, " 起初, 神创造天地......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到第七日, 神给与赐福, 他安息了. "安息" 这个词很好, 有快乐的感觉在里头, 因为他满意并喜欢自己的创造.

无疑, 人是所有的创造中最具备灵性的, 人也因此承载了神最大的期望, 神希望人能够替他管理这个新的世界.

一个新世界的美好存在, 才是神所能得到的最大的荣耀.

人是不该妄自菲薄的, 但同时人也不应当狂妄自大, 以为自己的所言所行必当为神所喜悦. 回头看看啊, 你做了什么呢, 神会觉得喜悦?

我想, 神在这点上是非常清醒的. 他说过那些自以为可以上天堂的, 未必可以, 而上了天堂的人会惊讶.

所谓的荣耀, 从来不是人自己的判断. 如果人总把这个放在心里, 觉得我今天做了点什么神就高兴了, 明天又说了几句让神满意的话, 就等于在荣耀主, 嘿嘿, 恐怕是缘木求鱼, 自我安慰而已.

谁想荣耀你的神, 那就干干净净地做人, 老老实实地做事吧, 至少暂时把自己的意愿(希冀获得神的满意)放到一边, 既然神在天上, 他自然看得见一切.

另外再罗唆一下, 我的确不信上帝, 但我觉得假如要讨论宗教上的问题, 有一种方式是尽量理解对方的感觉, 同时也要有所参照物, 否则没办法谈下去了. 比如我说自己不相信上帝的存在, 但我的所有论点又都在说上帝如何如何, 那不是有点儿可乐吗.

在很多情况下, 理解比判断更重要.

其他的想法, 以后慢慢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Canter's theory.

One exists because he thinks.

Human being is freedom, but he can only get his freedom by obeying the law.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是有点时候没见了,在看你的新加坡之行,挺羡慕的。

我想相信上帝的公正也是要跨过某个坎的,真的信了上帝会公正,那么就不怕人了,我们说“人欺天不欺”么,利益那东西都是相对的,吃亏就是便宜有时也会让你很意外的。

我也曾对人有比较low opnion,现在好多了。

又是一周,祝大家都好。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呀,好久不见,问好!

你说信上帝是因为上帝的公正,我很同意。

不过对于人,我觉得不能太信,包括自己。人是利益的动物,特别在人和人利益冲突时,人很难不以自己利益为先。人群是靠社会契约,也就是法律维系着的。

我可以崇拜上帝的公义,但任何一个人, 当然包括我自己,都不会完全公义,人在社会里主宰自己还是要依赖公平制度的,没有制度,多伟大的人都不是永远靠得住的。

我对人的看法不是很乐观,是吧?

祝你和各位姐妹兄弟下周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太多事情解释不明白,宗教就是帮我们找个解释,真的解释了吗?并没有,把它搞复杂了,大家都搞不明白了,这宗教就成功了。

我是信上帝存在的,这个上帝就是佛教的因果,上帝以我们的所为报答我们(罗马书2:6)就是佛教说的人是自己的主宰,不一样吗? 说到基督教的“只要信就行了”,我觉得对这个“信”我们大可推敲,我可以理解为信上帝的公正,也就是信人是自己的主宰。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谦谦,该是我多谢你呀,你的思考也给我很多的启发,喜欢这样的讨论:))宗教是个很大的概念,它的存在绝非偶然,我们慢慢讨论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嗯,西方的宗教教人靠近神,东方的宗教让人靠近自己.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回来了,真好,我高兴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我来道个歉! 昨天在信坛和一位朋友讨论, 很理性的很温和的,但是最后也是到了这个点: 圣经. 所以我才说讨论没有基础. 其实我这样说也太绝对. 不好意思!
再谢小艾文章. 非常好的文章. 谢谢. 再讨论! 下周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读了N 遍了. 谢谢小艾.
小艾虽自称不信神, 但是写出来的东西满 "神" 的 :) 对不起, 我一下找不出词来. 基本上, 我也挺同意的.
没办法否认的, 信者和不信者, 在思考方面有相当的差异性. 信者好象时常 "失去逻辑", "失去人思考的常态"; "产生幻觉"...等等. 另外, 基督信仰的全部依归,在圣经. 不信者根本不把圣经当神的话, 根本不信这一套, 所以讨论实际上是没有基础的.
有人见过神吗? 当然有. 旧约时代不说, 新约时代福音的作者们写的全是和神相处的第一手资料. 耶酥就是神.
我这样说, 是因为我相信在和人的关系中神的三位一体性. 神通过耶酥和人交际过, 并且仍然在交际.
为人父概况的有道理.
基督信仰有强过其他各种信仰的很强的所谓 "进攻性". 这个进攻性其实就是它爱的进攻性. 所有教徒传教, 都觉得他是在分享神的爱, 她是在爱神爱人. 就这么简单.
我这方面应该算是很克制很中庸很圆融的, 不过恐怕也难勉有偶尔露峥嵘的时候. 朋友海涵.
谢谢小艾分享和讨论! 咱们再聊再叙. 祝你有个平安愉快的礼拜天, 也祝你有个美好的下周!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宗教是塞给人一个主宰,信徒们只要信就行了,剥夺你的验证权力。而东方的佛教是让人自己主宰自己,自性成佛。我觉得这是两者的最大不同。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和谦谦的讨论,很有意思,俺先慢慢读读想想。。。

周末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狮王传说的评论:

狮子呀,这世上的坑蒙拐骗,强取豪夺...都是人搞出来的呀,许多战争也是以神的名义来粉饰人的自私,也许没有比神更好的借口了.

不过我也一直觉得不懂,为什么神会让人对他的教义做出那么多无耻的解释,会允许人顶着他的名作恶-------如果真的有神的存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里的画廊的评论:

小阿呀,我这里可不就是云里雾里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粥的评论:

大仙几年前去过一阵查经班,都是大学的同学在一起读圣经,后来就不去了,不好意思,实在听不下去,越听越觉得思路狭窄.

神造人啊,我猜滴,是神太寂寞,因为快乐还是痛苦,都需要分享,神也不例外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是呀,我想说的正是人最好别老惦记着如何讨神的喜悦,还是先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吧,看咱们的世界都成了什么样子啦,这样的世界,这样的人与人,神如何能喜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先谢谢谦谦的文章,哈哈,前头几个字说着舌头的感觉可好玩了:))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神没什么好感。现在这世上,偷鸡摸狗,坑蒙拐骗,强取豪夺的,都是神搞出来
的。
小布什就说,神让他打别人的,于是他们爷俩,在中东肆意豪夺,杀人越货。以色
列和巴勒斯坦,也是神闹的,兄弟俩不好好过日子,穷的不行,还有脸斗呢。神还
分党派的,什么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伊斯兰教等,斗的不亦乐乎。

神目前在我眼里,是善良人逃避现实的良药。 但是却是邪恶人干坏事的遮羞布和最
完美的借口。

大家想想,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神,该少了多少战争阿。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嘿!我有段时间没来了,有这么多新文章出来了,我得花不少时间恶补了:))

不过小艾呀,你这篇文章到底想说啥? 我看的云里雾里的.不会是我盯石膏太久了,脑子都成石膏啦:))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大仙是不是去查经班了,还是受了什么刺激?呵呵。。。

关于自由意志这件事儿,我听到教会朋友们的解释也差不多,可是我一直没怎么明白。

神为什么造人?这个问题也是我一直不能理解的。对我而言,神造人之后的事情都不是问题,唯有这个开头令人费解。也许就是德里达说的,宗教是建立在不确定的基础上的?不懂。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谁想荣耀你的神, 那就干干净净地做人, 老老实实地做事吧"

耶!!!!

说到我心里啦,尽管我们不懂神,想必神造了人总也有人的common sense吧?如果我们都知道那样做不对,神还会不知道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Iris, thanks for sharing, i have saved your article and will bring it to my room to read tonight :)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