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谁知道今天是π节?

(2007-03-13 18:13:12) 下一个

祖沖之像
祖冲之


手写体写的π
手写体的π


大仙数学很差,自从不再上数学课后,基本都还给老师了,就为这个,我一想到从前的数学老师就觉着特惭愧,老不好意思去见他们,生怕他们冷不丁地问我点儿定 理什么的,你说这要是答不上来可如何是好,我都能想象出老师会一边叹气一边无奈地摇头,",当年都教给你啦,怎么都给忘了呢? ......"

不过还是有个跟数学有关的东西我没忘,不知道这会不会让数学老师们心里好受一点儿,我还记得圆周率=3,14159265,不过再往后就不知道了,从来没知道过.真是汗呀,就凭这个,往后我嫁人一定要找个数学比较好的才行,得比我好上不是一点儿半点儿的才能让我心理平衡呢.

这会儿德国已经过了午夜,是三月十四号了,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今天是"圆周率日",也叫做"!大仙准备好好地过一下这个伟大的节日.什么? 你没听说过? 那又怎么了,你没听说过的还多着呢!反正今天就是",谁让是3,14日来着?

 说今天也是爱因斯坦他老人家的生日,你瞧这有多巧啊,我特喜欢他,尤其他的时间相对论,特牛,特复杂,特不明白......所以特喜欢!你想啊,要是这相 对论真的能实现,咱就想上哪儿就去哪儿了,想往前走咱就去唐朝看看,想往后溜达咱就直奔未来,比如说是3333年吧,我可想知道那会儿人该怎么活着了, 过也没准儿啊,还到不了那会儿咱人类就自裁了,结果时间机器上显示---"3333年无人类",接着还问我哪---"你还去不去啊?"

 

我还记得早先有个什么名人,好像是阎锡山? 还是韩复渠? 他巡视手下的时候,曾经别出心裁地叫大家站成一个圆周率,有谁知道这得怎么站啊?

 外大仙也没忘了祖冲之他老人家,还在南北朝的时候就得出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的π,那可是公元466年啊,给出不足近似值3.1415926和过剩近似值 3.1415927,还得到两个近似分数值,密率355/113和约率22/7,牛叉吧,这个记录溜溜地保持了一千年.

据说现在用超级计算机,咱们已经得到圆周率的2061亿位精度,老天爷,这都上了千亿了,大仙这辈子才记得9,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大得若是大仙心理承受力差点儿,哼哼!

下面的这段是抄来的,自己个儿是写不出来滴:

"
历史上最马拉松式的计算,其一是德国的Ludolph Van Ceulen,他几乎耗尽了一生的时间,计算到圆的内接正262 形,于1609年得到了圆周率的35位精度值,以至于圆周率在德国被称为Ludolph数;其二是英国的William Shanks,他耗费了15年的光阴,在1874年算出了圆周率的小数点后707位。可惜,后人发现,他从第528位开始就算错了。把圆周率的数值算得这 么精确,实际意义并不大。现代科技领域使用的圆周率值,有十几位已经足够了。如果用Ludolph Van Ceulen算出的35位精度的圆周率值,来计算一个能把太阳系包起来的一个圆的周长,误差还不到质子直径的百万分之一。以前的人计算圆周率,是要探究圆 周率是否循环小数。自从1761Lambert证明了圆周率是无理数,1882Lindemann证明了圆周率是超越数后,圆周率的神秘面纱就被揭开 了。现在的人计算圆周率, 多数是为了验证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还有,就是为了兴趣。"

抄了这段是因为大仙瞧了觉得挺欣慰的,里头说了啊,现代科技领域使用的圆周率值,有个十几位也是够了呀,那大仙不是记得9位吗,嘿嘿,还算行啊,不谦虚地说.

以前上中学的时候,有个数学老师就喜欢背圆周率,有时他高兴了就给我们背一遍,现在也忘了他能背出多少了,似乎有两百多吧.WIKIPEDIA上说世界记录是100000,2006102号创下的记录,这么枯燥的数字能记住这么老些,不是牛人也算牛人了.

 过咱中国人就比较聪明,有一个用谐音的法子,"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把酒吃,酒杀尔,杀不死,乐而乐,就是3.1415926535897932384626,我试了试,中文的倒真记住了,可数字写错了两回, 最后的那三个626,如果记成溜啊溜,兴许更容易些,这谐音不知怎么有点儿大舌头的意思.

 

网上也见过一些关于"圆周率神童"的报道,说丁点儿的小孩记住了多少位数字什么的,大仙觉着这就没劲了,如果某个小孩天生对数字感兴趣,愣是爱记这些数 ,那咱也没办法,可要是想法子故意教小孩背诵,多半跟摧残智力差不多吧,还不如让他们唱唱歌啊,玩玩球啊,荡荡秋千什么的.

念叨了一会儿,说到底,是因为觉着数学特好玩,大仙极其羡慕有数学头脑的人,还记着从前老爸跟我说过,数学是很多学科的基础,一个人最好把数学的底子打扎实了,受用终生啊.

也不知道将来这个节日能不能申报个什么,据说如今没申报的弄不好就不算数,哼哼,要说可恶的事儿每天都有啊,这不被某个组织承认就不算数的事儿叫大仙看是特别的可恶的那种.

中国有那么多杰出的人,也没见过好好的纪念他们一下,著名如屈原吧还让粽子给抢了风头.

算了,今天是π,大仙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过上一把高兴一下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还真不知道。

不过我很喜欢Pi这个数。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Dear Iris, you are so thoughtful...Just come to say hi to you friend, i have been so busy these days... Have a wonderful relaxing weekend!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以后发达了, 多建民俗博物馆吧, 把所有祖师爷们都请进去,再把他们发明的东西和故事放里面去, 好让我们的儿孙辈多有点儿好玩儿的去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小江好,我也只记得小数点后几位,现在老了,更记不住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呀,我估计大仙比你大一个π,哈哈:))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under_bird的评论:

哼哼,小鸟越来越不厚道了,吃这么多好吃的,也没想着分大仙一半儿:((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静莲花的评论:

小莲呀,大仙可不是忽悠啊,真的有不少人在过π节呀,信不信由你:))

我想将来要是真有这么个正式的节该多好呀!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人书的评论:

小人书好啊,你忙什么哪?

以前有一阵我特迷阿西莫夫的东西,,,......太给劲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我看很多理科很棒的人文科都挺出色的,可文科好的似乎理科也通的没那么多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特羡慕那些数学好的,老大哥算是说着了呀,我的脑袋是个闹瓜:))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山巅一寺一壶酒(3.14159),尔乐苦煞吾(26535)" 这是中学时老师教的. 就记住这些了.

哈哈!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π日好, 曾有个朋友比我小三岁多点,我总说他比我小一个π。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嗯,不错的建议。我已经想好这个节日吃什么了,派(pie)呗,苹果派,蛋黄派,左派,右派,中间派,正派,反派,American Pie...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别是你在忽悠大家吧?

呵呵,真有这节,数学家们也该放天假,好好休息一下,让圆周率折磨一下平时不喜欢数学的大仙:))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赶巧儿,听说过这个William Shanks的哏儿。阿西莫夫《数的趣谈》里有一篇讲圆周率,他好像是这么描述的(这我也是背的,大概意思吧):

。。。William Shanks花了15年心血算圆周率,算到了700多位。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而今天,大学计算机系里那些精力充沛的小伙子们,闲暇时喝着咖啡,也有兴趣编个程序玩儿玩儿,几天时间就算到了100多万位。不幸的是,他们发现William Shanks在第528位上犯了一个错误,于是,后边的小200位就都报了废!William Shanks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呢?也许将来有人写数学史,在记述欧拉、高斯等人的伟大成就之余,也会挤出一行来,说曾经有这么一英国人,把圆周率算到过700多位。。。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有这样一个节日,至少说明我们对科学的尊重和重视。

艺术头脑和数学头脑好象很难统一在一个人身上。张瑞芳就说她小时候上学,数学考试总是不及格。我还碰到一些学音乐的人,说五线谱他们背起来一点不费里,可是数学公式却怎么也记不住。

当你羡慕别人的数学头脑的时候,别人也在羡慕你的艺术闹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