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理想和现实,一对欢喜冤家

(2007-03-09 15:10:22) 下一个


每年的三月八日被当作妇女节, 有人说这充分表明对女人的尊重, 也有人不以为然, 说这恰恰说明女人的地位低弱, 要不为什么男人不需要一个节日呢, 因为他们天天都在过节.

反正啊, 如今是男人和女人都抱怨自己过得不够好, 都说自己不容易. 大概是吧, 要我看啊, 真过得苦的人反而无言了, 苦得说不出话来, 苦得这个世界几乎忘记了他们的存在, 但凡有力气嚷嚷的, 都还算过得去呢.

据说若干年前, 曾经有一种活动叫做忆苦思甜, 我想象不出是怎么才算又苦了又甜了, 因为人是一种奇怪的, 不可思议的动物, 往往在甜蜜的时候忘本, 在痛苦的时候容易沉溺.

我在一本书中看见有人谈到"失意忘形", 应该是比较确切的描述, 也就是说人在失意的时候更易麻木颓废, 认不清自己, 较之"得意忘形"还要难于拯救.

米兰昆德拉写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里面的特丽沙有一种"晕眩"的强烈愿望, 她时时渴望倒下, 于是她真的倒下了, 最后为了不让她倒下就再也爬不起来, 托马斯不得不跟她到乡村生活, 在一个最封闭的环境中修复以往的伤痕, 以便承受更多的麻木和痛苦. 等到特丽沙意识到了自己的软弱和自私, 一切都已经太晚了.

特丽沙不是没有过理想的人, 本来以她的才华, 能够做个出色的摄影师, 她所拍摄的街头和人群, 有一种强烈的诉说的能量, 在一个沉寂的时代, 这种能量无疑有着爆炸的力量. 但很可惜, 她的理想被局限在一个更狭小的范围之内, 她对托马斯的爱, 使她逐渐禁锢了自己, 也更彻底的封杀了他.

我看他们的故事, 感慨中也有隐约的愤怒, 得到和失去, 原来仅仅是毫厘之间的分岔. 生命所不能承受的, 岂止是爱情, 理想, 亦或现实.......如果这一切失去本来的纯净, 变成人生之战的武器.

说理想是纯净的, 估计会有人赞同, 哈哈, 我们对那些渺茫的东西总是心存几分好感. 说现实同样是纯净的, 大概就有人反对了, 理由呢, 不说我也知道, 数不清的丑恶和罪恶层层渗入在现实生活里, 哪里来的干净?

然而这是现实的错吗? 成就现实的, 除了我们自己, 还有谁呢? 倘若人先污染了环境, 然后再抱怨环境污秽不堪忍受, 叫我如何同情这份抱怨?

看了青青给我的留言, 也有很多感叹了.

------青青说:" 小艾, 关于理想和现实,确实是一对矛盾。但我觉得有几点不能忘:

1. 人没了理想, 还能有什么?

2. 现实是动态的, 一直在变,推动变化的力量多种多样的, 关键是, 我是哪一种力量?

3. 历史不是书本上的历史,书本可以编造。 每个人一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他的历史,写在上帝心中。 我要如何写就自己的历史?

4. 不管今天的现实如何,今天必定会过去, 就像人类走过奴隶制, 封建制,走过多少野蛮战争,走到了今天。

5. 理想永远高于现实,而追求理想的人,永远受人尊敬, 我要的是别人真正的尊敬, 还是虚假的恭维?

选择是艰难的,选择又是无法避免的。

选择写一个这么严肃的话题,也是我不情愿的, 还是写了:))
"------


老实说, 我不知道人没了理想还能有什么, 人总是可以活着的, 只要有欲望就能够生存, 甚至看上去还过得不错.

有时人会把理想和欲望混为一谈, 有意无意的. 有人想要一件貂皮大衣, 有人想要一块百达翡丽的手表, 有人想周游世界, 有人想革命, 有人想消除贫困, 有人想建个动物园......还有人什么都不想, 只想活着.

我有时会跟自己抬杠, 为什么说到理想的时候, 它必定高于现实呢? 是不是因为它的难以实现的特点, 让我们欲罢不能?

这么说吧, 当我们失去理想的时候, 手里至少还是有现实的, 想不想要,它都在那儿呢.

虽然推动现实的力量多种多样, 你能拥有的就是属于你的, 它来自何方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它可以推动你前行.

至于书本上的历史, 也是人写的. 其实, 那句话说"以史为镜, 可知兴亡", 何止是知兴亡啊, 看看人类是什么样子, 人类的历史也将是什么样子, 人是一切的照妖镜.

<<大话西游>>中紫霞问至尊宝, "妖怪?"

他摇头.

"神仙?"

他摇头.

她没兴趣了, "谢谢!"

即使她问, "人?"

他也会摇头. 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 他在照妖镜中看到了一张猴子的脸, 他吓坏了, 拼命否认, 于是, 他的命运就是要找到自己是谁.

二当家的比较实在, 他对着镜子大叫, "猪啊!"

人, 何时找到原初的自己? 何时对自己忠诚, 对这个世界忠诚?

我想, 历史无须写就, 纸上的东西有时跟火里的, 水里的, 一样速朽. 现在是电子时代了, 一切更容易保存, 嘿嘿, 也更容易被删除, 被恶搞, 后人又如何相信我们呢?

人类磕磕碰碰地走到今天, 几乎每一步都有血印. 看到青青写的, 我想起从前老爸说的话来, 他是个很乐观的人, 相信人总是进步的, 虽然人类在行进中不断地跌倒, 甚至走回头路, 但依然艰难地往前走着.

我虽然比较悲观, 不敢相信明天会更好, 但也愿意为明天做一些事情, 因为我知道, 无论多么黑暗恐怖的长夜, 也有人为了曙光的出现而奋斗, 无论多么艰难的道路, 也有人在挣扎前行.

别人的尊敬还是恭维, 都不要紧, 哪怕是责难, 又如何? 我们只要能求仁得仁, 已经最好了.

我也忘不了那个印度女孩, 她相信
there is  universal value on human right, 不仅仅是为了辩论, 她是真心相信. 虽然当年她觉得伤心了, 但意识到现实的残酷未必会影响她的理想, 没准儿还会激发她的勇气, 至今还在为一个期待中的未来而努力.

现实近在咫尺, 它让我们认清自己的局限, 脚踏实地.

理想远在天涯, 它使我们的生活充满向往和渴望, 有信心的土壤, 才能发芽开花.

从不觉得理想和现实的矛盾那么不可调和, 说真的, 它们不过是一对欢喜冤家, 彼此吸引, 支撑, 也免不了争吵, 打闹, 从而成就我们的生活中的一切欢喜和悲哀.

忽然想起来了, 以前曾经有人说我是理想主义者, 当时我反对, 说那还不如说我是"反理想主义者", 现在想想才明白, 我所反对的, 其实是那种对理想的"反动", 也就是那种虚无缥缈的理想论.

其实理想和现实一样是真切的, 因为没有它, 我活得没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这两天太忙,加班在写材料。

带上你出才差那我可就轻松多啦,你写东西这么神速! 干脆建议我们老板聘你做 external consultant 吧, 行不?

祝你一周愉快!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失意忘形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怪了, 我也同意。 哈哈。 =)

给你的email收到没?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骑乐好呀,文学城里的快枪手数不胜数,我哪儿行啊,也就比小雷鸟飞的稍微快那么一点点:))


-----谢谢小谦,周末还好啦,可惜新的一周又开始了,唉,你说咱们什么时候退休呢:))


-----多谢老大哥啦,这节嘛我还真过了,而且吃了炒黑芝麻,虽然有点儿糊:))


-----我说小鸟呀,大仙的理想就是吃鱼:))


-----小米粥,我猜紫霞说"谢谢",是因为有"算了"的意思在里头,你看她问了至尊宝是神仙还是妖怪,他都说不是,而她自己也就算个小神仙吧,怎么也是佛祖的灯芯嘛,沾点儿仙气,所以她对"人",或者其他东西是没有概念的,他既然说不是,她也就没兴趣再问下去了呗.你觉得呢?


-----狮子好,我也认为物质理想相对于精神理想更容易达到,可也未必呢,你瞧我想天天吃鱼的理想就挺困难的:))


-----好盒子,你是说咱们走一步算一步得了,反正到了明天就知道今天的理想是否已经实现了没:))


-----谢谢小青,你的文章给我很大启发,让我想到很多东西.你又要出差啦?这次去哪里呢?真羡慕你总是跑来跑去的,干脆带上我得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我也相信印度女同学至今还在为一个期待中的未来而努力. 那些看似柔弱的, 其实往往很坚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现实近在咫尺, 它让我们认清自己的局限, 脚踏实地.
理想远在天涯, 它使我们的生活充满向往和渴望, 有信心的土壤, 才能发芽开花.
从不觉得理想和现实的矛盾那么不可调和, 说真的, 它们不过是一对欢喜冤家, 彼此吸引, 支撑, 也免不了争吵, 打闹, 从而成就我们的生活中的一切欢喜和悲哀."

好论啊小艾!
周末过的好吧? 明天忙怕过不来, 今天先来看你, 并祝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分享。我是打哪画哪的,所以总把现实当成曾经的理想,谁知道曾经想过没有。不是我不诚实,是真的不知道。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理想不遥远了,特别是物质层面的。只要努力,还不太傻,总会达到的。
但是精神层面的理想,或者说人的信念和追求,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更不要说确定理想了。所以有精神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小米粥 回复 悄悄话 俺一直弄不明白,紫霞为什么要说谢谢呢?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啊,理想是人人都有的,只不过并非都那么高尚。穷人的理想是天天能吃到肉,暴发户的理想是怎么去赚更多的钱,囚犯的理想是明天就能出去。。。就算绝望到想自杀的人都有理想,就是尽快离开这个世界。不管外人怎么看,在当事者心里,这些理想都是美好的。所以啊,没有必要把理想抬得那么高嘛。

如果你幸运,今天的理想就是明天的现实,所以它们可能是一贯的。我同意它们没有那么多矛盾,没有必要去歌颂理想而鄙视现实。如果对现实不满,你的理想就应该是改变现实,而不该整天去抱怨理想的落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I am sorry for this late wishing to you for the international woman day.

Also sorry for writting english.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失意忘形和得意忘形大概是不同的忘形吧. 自己也会有失意之感, 难免有沮丧接踵而来. 好象还没有到忘形的境界, 总要调整角度, 调整态度, 调整自己....到了忘形的 "境界"...嗯, 就有些麻烦了.

谢谢小艾分享思考心得, 周末快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台湾李熬文思之快你雇一个人跟着抄都来不及,我看艾丽思您更甚,您的快我读都来不及呢!

只好趁您休息我慢慢来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好奇怪,我居然写出这么乐观的东西,怪了.

可能是太累了,脑子不够用的,迷糊了.

感谢天,周末终于到来,小艾要休息,休息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