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人的江湖

(2007-02-02 11:55:25) 下一个


这个题目很大啊
,其实没想写什么大的东西,虽然我对体积庞大的东西一直有很深的好感, 比如大的钻石

不过说起钻石来,以前在国内上班的时候,有个女同事酷爱钻石.人家玛丽莲梦露说:"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这话搁到她那儿,就变成了"女人是钻石最好的朋友",别的女人姑且不论,至少她是自己是的.

那会儿的一帮子男同事总是感慨地说女人如何的不可救药,说喜爱钻石的女人都俗不可耐,哈哈,至今我都清楚地记得他们无比沉痛的表情.

女孩手上戴了一颗据说是真正南非来的,蒂芬妮的经典六爪设计,一克拉大小的钻石.阳光下,灯光下,火彩璀璨,真的十分美丽.

也许是这女孩子太不屑那些男人的唠叨吧,于是他们开始攻击钻石,这个嘛,说老实话就很没劲了.钻石招谁惹谁了,它的美是大自然的天赐. 我一向赞成说人的时候单说人,说事儿的时候单 说事儿,可别混成一锅粥,人生也不能当八宝粥那么瞧着啊.

我想起那女孩,其实是想起了她说的一句话,"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喜欢,看着钻石我也很快乐."

有些东西,也许只有你一个人喜欢,有些地方,也许只有你一个人去过,有些光阴,也许只有你一个人记得......可那又怎么样呢,一个人的喜欢也是喜欢啊,一个人的欣赏也许和全世界的赞美具有相同的价值.

一个人,也是江湖.

我有时会想一个人可以做些什么,什么东西什么事情,足以让我们一个人的时候也很快乐?


一个人读书
:

虽然我喜欢和别人讨论读过的书
,但读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读.这也是我一直不太喜欢在图书馆里学习的一个原因,怎么说呢,那里实在太静了,连走路都得小心翼 翼的,生怕打扰了别人.

我读书一向是很热闹的,一边看,一边吃点儿这个呀,喝点儿那个呀,站起来溜达溜达呀......最要命的,是我对书的内容常常有强烈的反应,我会捧着它大笑,如果特可乐的话,也许会流泪,假如觉得伤心(幸好还是笑的时候多啊).

这么一闹腾,在公共场合就很不合适了,一惊一乍的,就算是自己拼命忍着,也忍得太辛苦了,借句周星星的话,"~~~!" 所以啊,这书嘛,一定要自己偷偷看滴.


一个人看电影
:

这不希奇, 有时是只有一张票, 有时是只有自己想看, 还有时是不愿意跟别人一起看. 反正电影院里黑乎乎的, 大家都全神贯注地盯着大屏幕, 没人在乎你是否一个人, 除非你一定要买情侣票.

我的经验是喜剧片最好跟朋友们同去, 热闹啊, 等灯光一亮, 立马就可以开聊, 无论怎么开怀大笑都没关系. 若是一个人嘛, 就算是自己无所谓, 让别人瞧着这么神经兮兮的也没意思吧. 一个人看喜剧, 太闷了.

恐怖片可以啊, 里头那么多人都跟着你一惊一乍的, 再恐怖的气氛都得打个八折. 我见过一个看恐怖片的极品人物, 他只敢在飞机上看平时下载的片子, 前后左右都是人啊, 灯光也不会太暗, 嘿嘿, 还有老走动的空姐.

 
一个人去酒吧:

我从来去酒吧都是跟一大帮朋友,至少也得是两个人. 总觉得一个女人落寞地坐在酒吧里, 是一件挺搞笑的事情. 孤独, 是没有标签的, 既然已经孤独了, 那就不必再被聚焦了. 真难受得想喝酒了, 一个人在家里也可以喝. 


一个人喝酒
:

古龙的小说里, 有个武功高强的人, 他跟前来向他寻仇的年轻人说, “到了我这个年纪, 就得适应一个人喝酒了.” 很寂寥, 也很荡气回肠,  因为他的诚实里面有豁达,  没有抱怨.

据说很少有人快乐地一个人喝酒,潇洒如楚留香也不行吧, 他的身边没有女人的时候, 也需要有胡铁花这个老朋友. 

我不喜欢那些故意独自喝酒, 然后跑出来大发酒疯的男人, 那多少有些矫情, 因为他分明知道一个人醉倒是什么滋味, 除非他向往这个滋味.

 真想这么喝也行, 躲起来自己灌吧, 别让旁人知道. 故意哭给人看的女人, 是因为心里感到缺乏爱的温暖, 情有可原. 故意醉给人看的男人, 谁爱看谁看, 我是不看.

 喝酒应该是很快乐的, 如果不能越喝越暖, 不喝也罢. 一个人喝酒, 从来不是以为的那么有趣好玩.

 
一个人旅行
:

我经常一个人旅行, 也不是不喜欢有同伴, 但一个令人欢喜的旅伴实在不多见. 所以钱钟书才建议那些想结婚的男女先一起旅行一次, 如果双方都感到快乐, 那就说明找对了人, 可以放心结婚了.

一个人走路的好处是自己作主,无需商量, 无需解释,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可也有人说了, 一个人的坏处是当你特别快乐的时候, 身边无人可以诉说, 不能分享的快乐, 不是人人都愿意要的. 

话是不错, 然而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地方, 遇到意想不到的流星雨, 当时是一个人, 我看着天空, 完全忘记了自己. 后来回想起来, 才觉得原来世上还有一种快乐是连自己都忘了的, 一个人, 也可以很纯粹.


 
一个人吃饭:

常听朋友们说, 一个人吃饭没劲, 不带劲, 甚至都懒得做了, 随便吃点儿得了. 也许因为我不会做吧, 我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也总是挺高兴的, 不管吃的是什么, 一个苹果也吃得很兴头.

 如果再有我爱吃的菜, 比如大闸蟹和胖头鱼吧, 我一个人也吃得心花怒放. 哈哈, 那谁我可得说好了呀, 都让给我吃吧, 我要馋死了.


一个人的新衣:

亦舒说衣锦夜行是很惨的, 可不是嘛, 穿了漂亮的衣服, 黑漆漆的, 谁都没看见, 连太阳和月亮都没看见.

 从这话也能看出来一个道理, 女人的衣服不仅是为自己穿的, 一件华裳缺少了赞美, 我不知道有多少女人是愿意衣锦夜行的.

 可话也能反过来说, 我想女人应该首先为自己打扮, 自己心中有了足够的快乐, 这些快乐才能感染到别人. , 也不是例外.

 一个人的快乐很重要.

 孤独的人, 也能有一个人的快乐, 如果他真的能接受并懂得自己的孤独.

 一个人的快乐, 也是真正的快乐.

 因为一个人的江湖, 也和外面的世界一样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HollyFallen,老朋友了,可你讲话不太有规矩哦,等我家小盒子长大了不会放过你的。

酒友么,盒子没资格了,一喝就倒,要么我用鱼您用酒怎么样?

每个人存在有其自身的意义,个人渺小不值什么,整个人类又何不如此,生活的意义本不存在,是我们加个生活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ollyFallen好啊!

"思想不能证明世界的真实",你的感触很有意思呢:)

还有你那个找酒友啊,不准喝倒,也无需说话,那是不是光能喝就行了啊,嘿嘿!
HollyFallen 回复 悄悄话 由生至死,本就如一场幻境....我思,故我在?...是这个意思吧
思想不能证明世界的真实....一个人的氧痛也不会让时光停下她的脚步....

如果...真的什么都...只有"一个人"...那么,再华丽的钻石,又有什么意义吗?

活在当下,便是活在自己的心里;同时也活在世人的眼中...在....可能的话...在某个人的眼眸里...看到自己的影子...然后,开心的对自己说,我,只为自己而活,只为自己而死...

突然又想起了数年前的小小的梦想--- 一片轻舟,乘枎浮于海的梦想...在冰冷的蓝色天空下,在沉浮的风声中,把自己遗忘...



PS:小盒子瘦了,打大盒子PP
PPS:冰箱上为什么这么多帖帖?
PPPS:艾丽思的梦,记录下来...还好看吗?...疑惑中.....
PPPPS:招酒友,年级性别不限,不许喝倒,不需陪聊,包酒水不包月光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见小盒子啦,耶!

多可爱的宝贝呀,亲一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36度5, 我是电影看多了,江湖来江湖去的:)

据说绝对单一人格的人是极少的,多半都是多重人格啊:)

我就是爱瞎扯,抱歉:)

祝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家小盒子做给你吃吧?可惜你看不了他的video,只好看张照片了。http://i9.tinypic.com/29xvr6c.jpg

周末快乐(快过完了?),一个人的江湖大有作为。
36度5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这文章为什么叫一个人的江湖。只看到这是作者再讲自己。应该叫自己的江湖才对。不过自己如果也成江湖了,那就该叫性格分裂了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鸟,你这么说啊我还真想起来了,本来我是想写"一个人恋爱"的呢,不知怎么写到最后给忘了:))

一个人恋爱---暗恋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啊扑,你好啊!

你说的是林凡的"一个人生活"?听过的,"爱情是个梦,而我睡过头".

大仙不郁闷哪,梦是天天做,睡得越多做得越多呗:))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谦说的好,就是这个意思了,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

真能一个人面对地老天荒,也很好啊,我觉得不错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鹂还真飞回来瞧瞧了,大仙很高兴:)

说到谈判啊,我觉得谈判的时候带上你,一准儿百战百胜!商量一下,什么时候大仙需要谈判,我给你打电话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盒子呀,原来你炖了汤都是一个人吃啊,不行,不行,我也跟你一块儿吃,还有小盒子:))

很多运动都不需要伴啊,比如跑步,一个人跑的可多了.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是有一个人的好处,可是有些事就是要两个人才能做啊。比方说吧:谈恋爱,拥抱,吵架,打架,训人,撒娇,耍赖,等等,等等。。。

反正啊,一个人待的时间长了吧,觉得有个人烦一下也挺好的:)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有首歌,叫“一个人生活”,推荐给你。
我是越听越郁闷,希望你听了也郁闷。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啊小艾. 是, 一花一世界. 当自己和自己撕杀时, 这世界就更象个江湖甚至战场...还很喜欢一首歌: 一个人的天荒地老,那就近于苍凉了..
周末快乐小艾!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谈判一下,把你一个人读的书列个表。

这样大家就能分享你的快乐和悲伤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一直考虑一个人时怎么办的问题,你还真总结的挺全面的。

还有一个人锻炼也挺好的,我一直很注意什么运动不需要伴。

我最不愿意的是一个人旅行,我喜欢结伴旅行。最喜欢的是一个人吃和看电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