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恐怖人生

(2007-02-05 13:10:20) 下一个




希区柯克曾经说过, “许多最绝妙的谋杀发生在家中,在单纯的温柔中,在象餐桌这样的家具旁.” 

我想他的意思,未必是告诉我们家里是不安全的,因为在他的眼睛里,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安全的地方.他想说的是,谋杀,可以很平常很平静地发生,丝毫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剑拔弩张,甚至都不带有几分谋杀这个词所应该具备的戏剧性,所以,真正让人感到恐怖的,并不是谋杀本身,而是它所产生的土壤--生活. 

我一直很喜欢看恐怖片.在电影院里看,恐慌的效果不够大,身边的人实在太多了,连必要的惊呼都是浪潮一般席卷而过,因此我总是劝那些不敢看恐怖片的人到电影院去看.

一个人在深夜看或者白天看,对我来说没有大的区别.我从小不怕黑,即使一个人在黑暗中行走,也尽量静悄悄的,对了,很象一只警惕的猫.常听人说,如果单独一人走在路上,驱除恐惧的一个办法是大声唱歌,或者自言自语.我没试过,因为知道这法子肯定是不行的,我会被自己吓死的.

不是不怕黑漆漆的路上没有人,而是一旦发现有了人心里更怕,谁知道那是好人还是坏蛋啊? 还不如只有自己呢. 唱歌或者说话,充其量是转移一下注意力,压根儿不可能消除惊慌,而且更糟糕的是,本来没人注意到我是一个人,这一闹腾可好了,再把坏蛋给招出来. 

一个人热闹地走路,只有在山野里是有效的,不为别的,是给犄角旮旯里藏着的动物们提了醒儿,有人来了,赶紧回避啊,对彼此都有好处.

两个人一块儿看恐怖片,那得有条件的,要瞧这位的胆子有多大.最好别找比你胆子还小的,那多半是麻烦了,你这儿还没觉着怎么着呢,他先开始惊叫,大喘气,左顾右看,愣说天花板上的阴影是鬼脸儿,愣说听见门开了一道缝......片子还没进入高潮呢,先让他给吓个好歹的,太不上算了.

我看片子有个特点,无论多惊悚,浑身冒冷汗,心突突乱跳,只要是片子一结束,DVDPLAYER一关闭,我马上就忘了刚才的一切,该干吗还干吗,就好像什么都没看过一样.有的人会看了什么电影吓得几天睡不好觉,一合眼就是鬼啊,杀手啊,我没体会过那个感觉,但估计是挺吓人的. 

从来不喜欢看鬼故事,这个不赖我,都是小时候看<<聊斋>>看的,留下后遗症了.我没看到过特别新鲜有趣的鬼故事,老套路太多,看了开头就不想看结尾了,所以一般不肯花时间看那些玩意.南美一些作家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倒是真不错,可惜也不能算是鬼故事.唉,这鬼故事嘛,在我这儿翻身是不太容易了.对了,谁看过特别好的,可以向我推荐一下啊.

记得我头一个看的恐怖片是香港拍的<<画皮>>,正宗<<聊斋>>故事,没被吓着,那时似乎是八岁,看的露天电影,看完了是一个人回的家.

后来长大了看<<聊斋>>这本书,怎么看怎么不喜欢,至今我都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人喜欢这书.尤其是里面的女人,,女鬼和狐狸精什么的,美则美已,可是我不明白她们怎么都只有一个灵魂呢? 都是想通过对男人的爱和付出来拯救她们自己.

我倒不是觉得象某些人说的那样,这本书是诲淫教盗”,虽然如<<五通>>等故事实在是写得很恶劣很恶心.但是,我讨厌<<聊斋>>的角度是纯粹从男人出发的,是满足了男人对女人的想象和向往,从现实的女人身上得不到,就寄托在女鬼和狐狸精身上.这样的境界,很可惜,没有提升感,因此没有升华.

对了,说起小时候看的恐怖电影,多半是香港的,似乎我看的还都是一个老明星石慧演出的,还有一个风流倜傥的高原.石慧非常漂亮,我至今都记得她穿的裙子的样式,象个微服私游的小公主.不过那些片子所运用的恐怖手法,太简略了,绝大多数是利用音乐的声效,从听觉上先吓你一跳,然后搭配着人物惊恐的脸部表情和眼神.第一遍看会吓几下,第二遍就没什么感觉了.这些电影不过是时尚恐怖片.

国外的恐怖电影,给我最深印象的有两类.一类是完全触动人感官的,我叫它们是生理恐怖片”,就是说,画面上时不时鲜血淋漓,血肉横飞,面目狰狞,大卸八块,奇形怪状的动物,莫明其妙的变形......能感觉到的都是生理上的强烈刺激,出冷汗是家常了,关键是让人想呕吐. 

这个我就受不了了.我不怕吓唬,可特别害怕恶心的东西.凡是让我在生理上觉着肮脏,想吐的,我都把它们归于潮湿恐怖片一类.因为还有另一类让我更加难忘的干燥恐怖片”---希区柯克的电影. 

这里说句题外话,其实我看过的电影也不计其数了,唯一真的让我吐了的,SALO,<<所多吗一百二十天>>,天哪,那个实在是太恶心了.我和其他六个同学在一起看的,结果只有一个人坚持着没有吐,可是他拒绝吃晚饭了.然而严格地说,SALO并不是恐怖片,更不属于我前面所说的生理恐怖片”,它之所以让人觉得恶心难忍,都出自里面被暴露的人性,看到那么肮脏的人性,想不呕吐都很困难.换句话说,SALO的恶心,极其严肃认真. 

说希区柯克的电影是干燥,这不是我的发明,因为众所周知,他的片子都是彻头彻尾的心理恐怖”.当然画面上也有谋杀的场面,也有人挥舞着屠刀,也有大量的鲜血,还不乏金发女郎的尖叫,但是,这一切都只是画皮中的那张皮而已,真正吓人的,还在后面呢. 

有人问希区柯克,他的电影的深层逻辑是什么,他说:”满足观众.”

那么人们为什么喜欢他制造的毛骨悚然的东西呢,他又说:”他们喜欢将足尖插入冰水中的恐惧感.” 

说到底,希区柯克是将观众所期待的东西演绎出来,也就是说,所有的恐惧,都藏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对别人的.

对希区柯克而言,观众不过是在电影院里体会最平常的生活,因此他的那些主人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常人,他们一出场,麻烦和危机就来了.这说明什么呢? 尤其为什么希区柯克总是不让警察在他的片子中充当重要的角色,而是让他的人物独自担惊受怕,跌跌撞撞地跟罪犯周旋呢?

虽然心理学家们说这都是因为希区柯克从小对执法人员就缺乏信任,也许有这个影响,但是我想,长大成人后的希区柯克,特别是做了导演的希区柯克,他所关注的恰好是人的普遍的本能和惯性,倘若把他的人物的身份和名字都换掉,我们会发现,这些人其实可以生活在各个社会阶层,他们可以是任何人,他们也就是我们自己. 

所谓的干燥恐怖”,不是拿来某种刺激来吓唬观众,而是用各种方式告诉观众,恐怖来源于你自己,来源于你还看不到认不清的自己.恐怖,是我们的另一个自己,突然膨胀的邪恶,冠冕堂皇的荒诞,变本加厉的挫折感,复杂莫名的暧昧......假如这些还不够的话,那么,当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时,而希区柯克却了如指掌,他说:”戏剧就是将生活中的枯燥遗忘”,真的,我们所遗忘的岂止是枯燥? 所以我们才才深深地吓住了.

天哪,是我们的另一个自己把我们给吓呆了. 

我们经常混淆了潮湿恐怖干燥恐怖”,但这不是我们的错.我可以给出一个理由,说明这两种恐怖是不可分割的. 

当我还只有十几岁的时候,我的家住在父母工作单位的家属楼里.我们住二层,每层有三户人家.一层有一家是三口人,年迈的父亲,快出嫁的大女儿,十几岁的小儿子. 

女儿经常出差不在家住,儿子对父亲非常不好.开始是骂,再后来是动手打,我见过老人脸上红肿的血痕.有一天夜里,我忽然被惊醒了,听到楼下有人在哭,一边哭一边在哀求,”别打了,别打了......”,我从床上跳起来,胡乱穿上衣服就要冲出去,老妈老爸拦住我,”你待着,我们去!” 

后半夜我再没睡着,耳边总是听到有人在哭,在哀求,虽然外面早已安静下来. 

一个月后,楼下的老人上吊死了.我没见到他家是怎么办丧事的,只是跟父母说:”我永远不会再跟他说一句话,他不是人.” 

很多年过去了,那家的女儿早有了自己的家,那个儿子也早结婚了.前几年我回家的时候,下楼时碰到过他,居然也是热情清秀的一个人,在帮对面的邻居修理东西.我没理他,以后再遇到也没理过. 

我记得老人说过的一句话,”我怕这孩子,真怕啊,他打我.” 

我忘不了他的恐惧.

没有比人生更恐怖的东西,你相信吗? 我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猪,你收到我的MAIL啦,很欣慰啊:))

恐怖嘛,最恐怖的是深陷其中却毫不自知,或者麻木到不以为恐怖.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恐怖是原因也是结果,荒诞、邪恶是并发症。"

是呀是滴,吓死人是后遗症.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2件事最恐怖, 一是失去希望; 二是不愿意看到希望, 还要拽着别人一起下水。

(BTW, 终于成功收到你的email 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人性本善!恐怖是原因也是结果,荒诞、邪恶是并发症。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嗯,小艾说得对,动物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生存,没有以残忍为乐的。

希区柯克电影集呀,好啊,咱们一起看吧。我胆子最大了,除了毛毛虫啥都不怕:))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二仙送了大仙一套希区柯克的电影集,三十四部片子.

准备慢慢温习希区柯克的惊悚:))

谁不害怕就跟我一起看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还想说一句的是,人性中的动物性不完全是发生恐怖的根源,我们所看到的很多残忍,动物们是没有的,或者说是人这种动物所特有的.

唉,动物何其无辜,感慨一下吧~~~

也许当动物们吵架的时候,会不屑一顾地说:"你比人还不如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憨豆说,越是平静越是日常的情景,越恐怖,其实环境不恐怖,恐怖的是人心,日常环境中反应出人心的恐怖,那就更加恐怖了.

就如狮子和老大哥说的,人很可怕,人的无止境的欲望很可怕.

小鸟说的,恐怖与暴力可以产生快感,一种建立在痛苦之上的快乐,这样的快乐比恐怖本身更可怕.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恐怖感看来对人也有很大的诱惑力啊,所以恐怖电影和故事才有这么大的市场。虽然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进化,人性里面毕竟还是有动物性的一面,包括无法节制的欲望和暴力倾向,只不过这些赤裸裸的动物性的多少因人而异而已。看恐怖电影和读恐怖故事的好处之一是使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被压抑的受虐和施虐的冲动得以发泄。受虐狂和施虐狂不是我们之中的另类而只是特例。SM 爱好者向我们证明恐怖和暴力可以产生或增加快感。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说没有比欲望更可怕的东西。人生的可怕是因为人生充满着欲望。刚看了〈卡尼古拉〉,我看也应该算恐怖片,那没有道德、没有精神、没有信仰只有欲望的世界不管多么华丽也如同地狱般恐怖。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恐怖,人最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