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仙小八卦:为什么螃蟹吐泡泡

(2007-01-22 12:38:06) 下一个

曾经有人感慨地说, 世上喜欢的东西, 未必有好看的脸色, 比如大闸蟹吧. 大仙对此深有同感, 岂止是螃蟹啊, 人也一样, 可爱有趣的人太多都不是俊男美女. 德国人在介绍朋友的时候, 经常说这个人很SYMPATHISCH, 意思是很容易让人有好感, 让人觉得舒服.

既然说到了螃蟹, 那么谁知道螃蟹们为什么要吐泡泡?

不准GOOGLE啊, 那个谁不会啊, 不准走这个捷径, 先自己想, 想出什么算什么, 那才好玩呢.

自从有了各种各样的搜索功能, 方便是挺方便的, 可我老觉得过多地使用搜索这种功能, 会渐渐地弱化咱们的想象功能. 我尤其不喜欢看到某个话题, 二话不说, 立马GOOGLE, 答案当然是有了, 大多也是很准确的, 但是那不是自己想出来的, 不算自己的大脑成果.

话说到这儿呢, 可别说大仙反对用搜索功能查找资料, 不是那个意思, 大仙自己也时常要用的. 想说的是, 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题目, 话题, 最好是自己个儿先动脑子琢磨琢磨, 然后再听听看看别人的想法, 这样比较有意思吧.

记得好几年前, 一帮朋友在聊天. 其中一个忽然问了某个词是个什么意思, 另一个马上说, "你的字典呢, 我给你查一下!"  这个朋友也马上说: "查字典我自己也会, 用不着, 我想知道的是你们自己的想法."

这个场景给我很深的印象. 很小的时候, 老爸就教我如何使用各种工具书, 等我要出国了, 随身想带的书可真不少, 似乎哪本都有用. 老爸说话了, "你尽量多带几本字典吧, 有了工具书就什么都好办. 特别是中文词典, 这个你要去的大学里未必有的. " 那些词典什么的都是国内能买到的内容最丰富的, 所有都死沉死沉, 搬家到德国可费了不少劲.

老爸总觉得我读书不求甚解, 爱瞎掰, 天生不是做学问的料, 可是每次跟他讨论些什么, 他总是先问我, "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你有什么想法啊? " 然后再让我去寻找各种丰富的正确的资料. 如今回头看看, 他这个教育方式我觉得很不错, 尽管我依然是本性难移地不求甚解, 但总是没有压抑我的想象力.

我注意到很多父母都以为孩子的想象力很重要, 但他们过多地关注了想象力的正确性或者实用性, 其实也许正相反, 想象就是想象而已, 所谓天马行空是它唯一的标准, 荒诞不经是它的金字招牌, 它是一个人最美的白日梦, 你见过谁做梦是有条有理的?

我们有时太重视某个东西的正确性, 动辄往" 对" 与" 错 "的路子上想, 也经常以" 对和错 "的标尺来进行判断衡量. 然而大千世界, 一刀切的东西其实很少吧, 纯正的黑和白当然有, 但除了五颜六色, 还有无数的灰, 不透澈, 不彻底, 界限模糊.

我所拥有的知识很少, 但我知道很多当初被认为是大错特错, 无稽之谈的东西, 到后来都被拨乱反正, 成为新的常识.

对和错, 不是不重要, 在大是大非的情况下, 能努力坚持对的是需要勇气的, 因为会付出代价. 然而, 我不同意凡事都以对错论, 尤其是百分之百的对错论. 在这方面, 历史已经给我们留下太多的教训了.

人要相信自己, 但人最好不要太相信自己了. 这也是大仙一贯认为的, 一个人首先要对自己有所怀疑, 有这个能力, 才有可能去怀疑和判断世界.

好啦, 说了这么多话, 对于螃蟹吐泡泡的问题, 有答案了吗?

今天大仙出门的时候, 雨急风骤, 公交车上人很少, 大概都在家里躲雨呢. 到了一站, 上来一个很漂亮的女人, 牵着很漂亮的一条狗, 毛茸茸的. 她在我的对面坐下, 小狗蜷缩在她的脚下. 车走了还没一站, 小狗忽然开始打嗝, 脖子一仰一仰的, 然后它就吐了.

我非常惊讶地看着, 这小家伙怎么跟我似的, 还晕车啊!? 

可惜我也马上要下车了, 不知道下面是怎么发展的. 可等我在狂风中奋力撑开雨伞, 跌跌撞撞往家里走的时候, 我忽然想起来螃蟹吐泡泡的事儿来.

我算是明白了, 螃蟹为什么要吐泡泡了. 它们不是老横着走路吗, 肯定是给自己晕的, 晕糊涂了, 晕吐了!

哈哈, 原来如此!

这是大仙的答案, 你们的呢? 说吧, 不要不好意思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我从小就总听人说,只有星期五做的梦是反的:)

无论解梦的方法有多少,我想梦多半是心头想,当然很多时候自己不知道自己在想,在梦里以各种清晰的,或者荒诞不经的方式把心头想表达出来就是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接连做梦与我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不期而遇.如果说是反梦的话,是不是我就见不到他们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螃蟹听到咱们的猜想,泡泡吐得更多了:))

祝大伙儿思想的泡泡越冒越多!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螃蟹说了,本来横着走就累,还不时被小艾忽悠,能不晕嘛。吐的只剩下泡泡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先说一下憨豆的答案是: 螃蟹们吐泡泡是因为老在盐水里泡着,给hou(唉,我用的拼音里找不到这个字,字典里有的呀)着了:))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螃蟹看人类热闹的景,越看越无聊,就吐泡泡,结果就习惯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螃蟹为什么要吐泡泡? 它是在提醒我也该冒冒泡了。嘻嘻。。

小艾最近文思泉涌,冒着思想的泡泡,生动、有趣,要顶!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它吐泡泡是因为晕了,不过不是因为横着走晕,而是被大仙之类的人侃晕的。别说螃蟹了,胖头鱼经你一瞎扯,照样得吐泡泡:))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小艾, 这回可坐上沙发了,我明白你说的意思了,就是说要经常怀疑怀疑自己:))

我正在看威尼斯商人,看到每个人性格是如此丰富,或许人人都是天才和傻瓜的结合呢,还是你和你爸爸他老人家说的对,一边思考, 一边反省吧。

关于螃蟹,俺不管它他为什么吐泡泡了, 你说晕就是晕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