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猪药店?

(2006-12-07 08:07:26) 下一个


在国外住得久了,不知道别人怎样,我有时会感到片刻的茫然。天天走在路上,本来很自然了,可突然会心里空一下,猛地看到迎面而来的都是异族的容貌和表情,恍然间,想笑也没笑出来,这个地方,自己才是外国人啊。


这样的空旷总是不经意间发生,几秒钟后消失得无影无踪。过后甚至想不起自己的感觉落脚在哪里,只记得曾经有过一会儿心情的空白。

今天站在熙攘的街头,等着下一趟车,没凝神想什么,可那种感觉悄悄地来了。

就在我呆呆的时候,一个男孩走到我的面前,怯生生地用德语说:你是德国人吗?

啊?什么?我醒过来,我是德国人?天哪,这几年有人说我象越南人,泰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甚至马来西亚人,但还没有谁觉得我象德国人吧?


我说不出话来,只好瞪着他。

他更慌了,不,不,我是说,你不是德国人吧?......”

唉,更乱套了,不过我也很快找到了词儿,你是中国人,对吧?我也是。我说的是中文。


他马上笑了,神色也自然起来,太好了!你也是呀!我刚来的,找不到去火车站的路了。

我指给他该乘的车,他急着去赶车了,却回头对我说:我才来德国两个星期!谢谢!


两个星期啊,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会有很多新鲜事儿发生呢,包括说一张标准的亚洲脸是个德国人,哈哈,这会儿我才想起笑来。


自己刚来德国的头两个星期没干别的,净忙着找房子了。才认识的几个中国同学也跟着我着急,都是新来的,居无定所。

一天有个女孩气呼呼地跟我抱怨,哎,你说,这有些人也真会想钱啊,穷疯了吧!我才看到一个租房广告,可你猜上面是怎么写的?房子算钱是应该的了,电费另算也行,可那主儿连二氧化碳也要钱,多可恶!

二氧化碳?也要钱?我真糊涂了。


第二天特意去她看的地方瞧了一眼,嘿,那个广告还在墙上贴着呢,上面写着,房租多少,电费多少,水费多少......”,哪儿有二氧化碳的钱啊?

我再看看,恍然大悟,写这广告的估计是个化学系的学生吧,他写的是,“......H2O多少钱......”乖乖,不是C O 2 啊!

看来这眼神好还真挺要紧的,弄不好就得闹笑话。

还有一次,我告诉另一个新来的同学在市内新开了一家亚洲店,可以买到国内的某些干货。他兴冲冲地去了,回来时买了几大口袋的东西,一脑袋汗地对我说:哎,你早说啊,原来就是在猪药店(SCHWEINAPOTHEKE)的旁边嘛!

猪药店?我又糊涂了,没错,旁边是有家药店,可我从没注意名字是什么,真是猪药店?


过两天我也去买东西,到了地方一看,那家药店的大名是:天鹅药店(SCHWANAPOTHEKE)!

这些年我自己也磕头碰脑地走过来的,可气可乐的事儿也没少干。

到德国的第二天,我忙着要去大学报到。可那时我的德语实在不灵,主要是听力差劲,至于我说的话嘛,别人都能听懂,太简单了,听不懂才怪。

问了两三个人都没搞清楚该怎么走,越走人越少,到最后连个问的人都找不着了。

眼看着时间快到了,我这个急啊。这时马路上开来了一辆警车,我想都没想,就冲到路中央,高高地举起手来。

警车马上就停了,下来两个全副武装的警察,极其严肃地问我,出什么事了?

我说:没别的事儿啊,我迷路了,我必须马上去大学,帮帮忙吧!

后来我们在车上说话时,他们才告诉我,我情急之下,顺口说的是英语,哈,还以为自己说的是德语呢!


他们商量了几句,还真好,就让我上了车,很快把我送到大学门口。下车的时候,正有很多同学往里面走,大家都用异样的眼神看我,我有点儿得意,你们没见过坐警车来上学的吧!

等我给家里打电话说这事儿,老弟抢过电话来嚷嚷,姐,你行啊,在北京动不动就找不着家在哪儿,如今都学会打警车啦,告诉你,I 服了YOU

可不嘛,谁还不服啊,不服,我把你埋在花盆儿里,来年没准儿就是一朵大牡丹花儿!





....................................它也迷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后一句是郭德纲和大仙的混合台词:))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这最后一句是什么台词吧,我没听说过。

这世界上我最不熟的就是台词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宁死于溺爱,不死于疏忽”?

那成,我别的都不灵,溺爱还是会的:))

对了,一分钟前刚发现的,我的一棵丁丁小的仙人掌死了,昨天它还好好的呢,55555...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淹死比渴死好。宁死于溺爱,不死于疏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盒子,你的胆子真的好大,可运气也不错,碰到好人啊:))

有很多事儿是挺搞笑的,当时都不觉得,过后一琢磨,哈哈!

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搞笑事真多,说夸张也没夸张,很有意思。

打警车上学是好主意,安全。我曾有一次随便搭人家车回家,告诉别人,人家都说我胆大,如碰到坏人今天就不在这打字了。

又要周末了,时间真不知道怎么过的。祝周末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我老实告诉你吧,我养的花啊,都是被我给淹死滴,老怕她们渴,水不够喝,老浇水,就给淹死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哥呀,单说德语或者单说英语都还好啦,怕的是英语和德语混在一起说,比如:PICK MICH UP,哈哈:))我认识的一个中国同学总爱这么混搭着说:)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无中生有啊,哪阵风把你吹来的,问好:))

谢谢你来看我,很高兴!

祝你顺利愉快:))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风,I服了YOU ,I服了YOU :))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德国华人是少啊。在加州这里到处都是黑眼睛黄皮肤的,时间长了,还真没有多少身处异乡的感觉。

嘿嘿,有警察护送上学,比开着奔驰宝马上学都神气,我也服了你吧。我可不想被种到花盆儿里。说不定你哪天忘了浇水,我岂不蔫了:)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把英语说成德语的事我也干过。95年来美国的时候,我的英语根本不灵,张口就来的总是德语,因为那点德语思维还没褪尽。一次在洛衫矶买东西,我说不喜欢这个颜色,结果把颜色说成FARBE,自己还不知道,售货员瞪着眼,看我一遍一遍重复她听不懂的话。
还有一次在纽约南码头那排队等去自由女神的船,忽然感觉后面的人说话我听的很明白,还以为自己的英文听力突然变好了呢,好半天才明白,他们说的是德语。
无中生有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在走廊里,左看右看,感觉像是少了一个人。仔细想想,原来是艾丽思笔记不见了。

现在不请自来,非常唐突,见笑了。

那你还蛮有急智的,让警察送进校门。我有个朋友,到意大利旅游,晚上露宿时,背包被偷了,最后是警察把他送回来了。:)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需要这样的可气可乐, I服U, U服I, I服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