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纸条

(2006-12-05 02:02:35) 下一个
BY:憨豆

刘小波醒来后头重得象塞了一团泥巴在里面,疼得要命,那是昨晚喝醉了的原因。中学毕业后的他去了外地打工,每年只有春节的时候才回家住几天,以前的同学也都上学的上学,工作的工作,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忙碌。今年他回家后接到张坚的电话,说是这次好几个同学都回来了,难得人齐一点,大家就聚一聚。

在聚会上,一开始大家都有点陌生了,毕竟是几年没见了,很多人变很大,刘小波几乎都不能将中学时的印象与眼前的真人联系起来。聊到各自的近况,都是摇头说不行,那就只能聊以前的事了,谁没有过年少轻狂过呢?回忆起中学时代的懵懂事,大家都放松下来,很快就喝得脸红脖子粗,说话声也越来越大了。张坚和刘小波坐在一起,中间隔着两个人,张坚端着杯子从那两个人背后伸过脖子来对刘小波说:你在那边打工,有没有碰到她呀?刘小波大着舌头说哪个她?张坚直着嗓子说:还有哪个她,就那个她啊。

刘小波已经喝得太阳穴突突地跳着,脑袋有磨盘那么大旁边的同学都是大着嗓门说话,耳朵里全是嗡嗡的声音,但那个“她”字象闪电一样划开他的脑门,在那里撕开一个口子,他的思绪沿着那道口子哧溜一下就回到了几年前。

那会儿刘小波刚上中学不久,因为家离学校远,就要住校。从小一直在父母的眼皮底下被严格要求的他,一下子轻松自在了。更让人惊讶的是张坚居然也能上中学,还被分到一个宿舍。两人来自同一个地方,又住同一间宿舍,再加上有小时候一起逃课的感情基础,自然而然地成了好朋友。

刘小波上学比较早,从小学开始就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学生,所以一直以来要比同学矮半头,这种状况到上中学才扭转过来。那时他突然发生在自己身体上的变化,这让他开始留意身边的女生,观察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原来身边的女生早就错落有致了。他将他的观察结果告诉张坚,被张坚好好地奚落了一顿,他才知道自己实在是太过后知后觉了。

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刘小波心里就老是有个人影在晃,她是刘小波的同学。仿佛是一夜之间,她就占领了刘小波的全部课余时间,而他,就象所有第一次发情的公猫一样,除了只会在宿舍干嚎,再也无能为力了。那会儿的刘小波还坚信《中学生守则》上写的都是真理,他将她深深地藏在心底最隐密的地方。

有过秘密的人都知道,保守一个秘密的时候是最折磨人的,整个过程会让你痛不欲生,你希望永远将它深埋在心底,但更加希望有人走到你面前对你说:把你的秘密告诉我吧。所以,说出秘密那一刹那才是最痛快的。

当时,刘小波还没有聪明到明白那么深奥的道理,他只知道再不找个人说一说的话,他就要崩溃了。你们一定猜到了,他的倾诉对象就是张坚。张坚听完刘小波的倾诉,先是大笑几分钟,敲着他的肩膀说你也发情了。然后说,是不是想我给你出个主意啊?刘小波说出什么主意?张坚说你说半天不就是想我出个主意帮你追她吗?
    
刘小波压住胃里的翻腾,对张坚说当年你出的什么馊主意啊。张坚嘿嘿地笑说先别管主意馊不馊,有效就行啊,小平同志说了不管是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嘛。刘小波哭笑不得,张坚又说不过我就奇怪了,怎么你们后来没什么动静了。

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供电不太正常,上晚自习常常会上到一半的时候就停电了。张坚给刘小波出的主意就是趁停电的时候去找她,给她递纸条表白。刘小波很奇怪说为什么要等到停电才去啊?张坚说就你这胆子大白天的你敢吗?他想想也是,让他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么干,恐怕还没走到她面前就已经窒息身亡了。于是刘小波就开始神情凝重地起草那张纸条,还没写完就被张坚一把抓过去撕了,对他说叫你写情书不是写作文,你写这些有屁用啊,一句话就够了,我念你写。刘小波听了他说的那句话,犹豫地说太直接了吧。张坚说就是要直接啊,象你那样绕来绕去,等她看完都老了。

纸条写好了,就等停电了。刘小波在心里预演了无数遍交纸条的情形,打好了将会出现的各种情况的应对话语,可偏偏这天上晚自习没有停电,一直到下课了还没停电。他眼睁睁地看着她收拾好书包离开了教室,张坚窜过来说去啊,他说没停电怎么去?张坚说教室是没停电,路上不是也很黑嘛,你就在她回家的路上交给她不就完了嘛。刘小波想想也对,把心一横,走出教室。

刚刚下晚自习,外面人山人海,刘小波在人群中找她的身影,手里的那张纸条都快捏出水来了。在校门口才看到她正在往外走,他想加快脚步跟上去,看到她身边另外几个同学,实在是鼓不起勇气,只有远远地跟在后面。她和同学一边聊天一边走着,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刘小波手上拿着那张纸条躲躲闪闪地跟在后面。走到街市她和同学道别,同学走上另一条回家的路,她继续往前走穿过街市。刘小波一边躲闪着迎面而来逛夜市的人,一边看着她的背影。路边的音像店传出节奏强烈的歌声,她在踩着节拍走着。

歌声越来越远了,路上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刘小波想是时候给她纸条了,正想追上去,她拐进了路边的小巷。刘小波站在小巷口犹豫着要不要跟进去,就看见她从小巷深处出来,走到他面前对他说:我到家了,不用送了。

刘小波的脑子一下子死机了,还来不及按重启,人就楞在那里。他只看到她的眼睛看着他,一直看到他心里最隐密的地方,他已经无所遁形了。她等了一会儿,见刘小波还在发楞,就说你还有什么事吗?刘小波反应过来,想起了今晚跟她到这里的目的,可是他发现手上的纸条早已经不见了,他手足无措张大嘴巴可就是说不出话来。她见刘小波这副模样,不禁笑了起来。

后来呢?纸条到哪去了?张坚干了杯说。刘小波抓抓头皮说找不到了,可能是看到她一回头就偷偷扔了吧。张坚说我记得第二天晚上咱们班搞了迎新年的晚会,第三天就是放元旦假吧。我还记得放假咱们坐车回去,在车站还碰到她呢,对了,她给了你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什么呢?

还有一张纸条?刘小波糊涂了,怎么回事?如果有我肯定会知道啊。张坚说绝对有,那天我们到车站坐车回家过元旦,刚好她也坐车去亲戚家。我和她还说了几句话呢,你小子躲在一边不过来,是我非把你拖过来的。后来我们的车来了,你就像被狗撵一样急急忙忙就上车,从她身边走过的时候,我亲眼见到她把一张纸条塞到你的包里。当时我还想你小子都跟她纸条传情了,在我面前还装成纯情小男生。

她笑着,他楞楞地站着,她的笑意就更浓了。终于笑完了,笑意还荡漾在脸上,她说如果没有什么事,我就走了。刘小波看着眼前那张脸上的笑慢慢地淡去,还是说不出一个字。她就转身走进那条深深的小巷,消失在黑暗里。

回到宿舍就被张坚拉到一边问他情况如何,刘小波没说什么。张坚说没事,后天元旦,明天晚上有迎新年晚会,到时候你去请她跳舞,一跳舞就解决一半了。刘小波说跳舞就能解决一半这是什么理论,再说我也不会跳舞啊。张坚说我靠,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就是跳舞了。刘小波顺口说了一句,比逃课还容易吗?两人想起小学时的事,哈哈大笑起来,被宿舍管理员用手电筒晃了几下,赶紧跑进宿舍。那天夜里刘小波做了很多梦,光怪陆离,又是跳舞又是打仗,惊醒了几回,发现自己大汗淋漓象刚刚跑完马拉松。

到第二天晚上,整个校园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各个教室有着不同的游戏内容,饭堂的桌椅被挪开了,改装成了舞厅,一大群荷尔蒙分泌充分的少男少女就在阵阵油盐酱醋的气味中开始翩翩起舞。大部分人是第一次跳舞,基本上是在踩着拍子走路,张坚说你看看,我说跳舞简单吧,你会走路就会跳了,她在哪儿呢?张坚伸着脖子在人群中找。

在那里在那里,还没下场呢,赶紧上吧,张坚推着刘小波。他顺着张坚的手看过去,她和几个同学站在饭堂的一角。张坚将他向饭堂中间一推,他一个踉跄就到了舞池中间,她的目光就落在他身上了。这个时候刘小波只有硬着头皮朝她走过去,她同学和她说了什么,然后她们就笑了起来。他只觉得心跳得越来越快,几乎要从胸口跳出来了。

这几步路比红军长征走得还要艰苦,刘小波跋山涉水终于走到她面前,他只觉得好像全场的人都在看着他,耳朵里嗡嗡直响,手心的汗都快滴下来了。他伸出手来用嘶哑的声音说请你跳支舞行吗?她脸上的笑容收得比下雨天的衣服还快,因为刘小波请的是她身边的同学。"

你是说第二天我们坐车的时候她塞了张纸条给我?刘小波点了支烟问张坚。张坚把脑袋凑过来点火,说肯定没错,我看得清清楚楚的。刘小波说我确实没见过这张纸条啊。那时因为住校,刘小波和张坚每个星期回一次家,包里装的基本上是换洗的衣服,回家就把包一扔,他妈妈给他洗了。如果说那时她确实塞过一张纸条给他的话,第一个看到纸条的应该是刘小波的妈妈。想到这里,刘小波心里就打算回去就找他妈妈问清楚。

刘小波一觉起来,只觉得头疼得要命,前一天晚上的聚会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子。心里想着有件事还没搞明白,可就是找不出头绪,就打了个电话给张坚,张坚在电话里说吵醒别人睡觉是会短十年命的。他说少来这一套,昨天喝到最后咱们聊到什么地方?张坚说最后?最后你说你想揍你的车间主任,我说我随叫随到打他个生活不能自理。他说不是这个,再往前。张坚就在电话那头使劲想,再往前?再往前就是说那一年的元旦晚会我教你跳舞。刘小波说那一年是你教我跳舞吗?我怎么记得是我无师自通的,说到这里他就想起什么事了。

元旦过后,刘小波回到学校,到晚自习的时候,她和同学调换了座位,坐到刘小波的前排。她不像平时那样做作业或复习功课,而是和同学聊天,声音之大让人侧目,一点小小的事情都能让她发出很大的笑声。他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张坚在教室的另外一端不断给刘小波打眼色,示意他跟她搭讪聊天,可他实在鼓不起勇气,有好几次她们的话题他都可以轻松地插话,都被他白白地错过了机会,就这样上完了整节自习课。下课铃声响起的时候,她飞快地收拾好书包迅速地离开了教室,刘小波连她的身影都没见到。那节晚自习的情形刘小波记得非常清楚,因为从那节课之后,她再也没有和刘小波说过一句话了,直到毕业。

那张纸条上到底写了些什么呢?刘小波放下电话,走到客厅,他妈妈正在拖地。他走过去打开电视,把遥控器按来按去不断的换频道,一边说:妈,我上中学那会儿,每个礼拜都带衣服回来给你洗啊。他妈妈说是啊,穿了一个星期的衣服洗得我累死了,你小时候还说过12岁就结婚,讨个老婆回来帮我洗衣服呢。刘小波说哪有这种事?他妈妈直起腰来说怎么没有?那年我们还没搬家,住在老房子里面,有一天我在洗衣服的时候,你突然走过来对我说妈,以后我早点结婚,娶个老婆回来帮你洗衣服。你这个没良心的到现在还没娶个老婆回来,二十五六了还让我这么操心。刘小波就笑了,又一想不能岔开话题,赶紧问他妈妈:那时候你帮我洗衣服,有没有看到什么东西?他妈妈说,当然有了,你上中学就抽烟了是吧。刘小波说哪有哪有。他妈妈说怎么没有,你衣服口袋里有烟丝,没有抽烟怎么会有烟丝。刘小波见这样下去问到下午也问不出名堂,就直接问他妈妈:有没有看到一张纸条?"

刘小波的妈妈侧着头想了想,说从来没见到过什么纸条啊。刘小波看着他妈妈,他妈妈回头见他盯着她看,说你看着我干什么,这么紧张?那张纸条上写什么了?刘小波没说话,他想从他妈妈脸上找出答案,可是他妈妈神情坦然沉静如水,看不出任何端倪。刘小波只有说没什么,我随便问问。

随后的几天里,刘小波屡次旁敲侧击,都被他妈妈连消带打四两拨千斤了,直到他假期休完回到南方工作的那个城市。这个城市的工作节奏让他没有闲暇纠缠在过去,在这里钞票远远比青涩少年的情书重要,那张纸条上到底写了什么,刘小波也很少再想起这个问题。又过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期间发生了许多事情,刘小波通过网络在西南一个城市找到一份工作,在向原来的公司递了辞职信之后的某一天,他如愿以偿地揍了以前的上司一顿,并警察到来之前趁着夜色逃之夭夭。

离开这个城市的那一天早上,他带着不多的几件行李,把钥匙留在他租的房子里,锁了门出来,走出这个他住了不少日子的小区。正是上班的高峰期,再加上这个小区附近正在进行道路改造工程,有好几条公交线路临时改变线路,出租车因为道路改造也很少进来了,更让小区外的车站拥挤不堪,每一辆公交车都挤得满满的。刘小波肩背手提好不容易挤上了一辆开往火车站的车,上车后他面向车门方向,一边用背顶着从后面涌过来的人肉,一边小心自己的行李不被车门夹到。在他前面还有一群人手举着月票或钞票打算挤上车来。刘小波一边照顾着自己的行李一边说别挤了上不了了。车门慢慢关上了,他被挤得贴在车门上,透过车门上那块长长的玻璃,他看到站在车外的人群中的一个女人。

刘小波暗暗吃了一惊,心想不会这么巧吧?竟然会在这样的情况下遇见她。那女人转过脸来看着刘小波,手掠过风吹起的头发,与刘小波的眼神相遇,神色木然。刘小波就想只是长得像而已,这么一想心里就坦然了,开始仔细打量她,心想世界上竟然有长得这么像的人,那眉眼神情简直就是一模一样。那女人的眼神并没有因为他的肆无忌惮的目光而闪躲,也盯着他的眼睛。车里车外的两个人,互相注视着对方,直到那辆汽车驶出车站。

两个月后,刘小波在公司加班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是张坚打过来的,问他今年过年回不回家。他说今年就不回去了,刚刚到这个公司,现在工作刚刚有点眉目,正想趁过年的时候加把劲,一来公司的业务在年假的时候还在继续,二来也想表现一下给老板留个好印象。张坚就笑骂道我靠,你小子现在也知道要表现了,以前喝酒的时候怎么没见你表现啊?刘小波说明年吧,看明年有假期一定回来聚一聚。张坚说那就这样吧,先祝你新年快乐了,不说了,要挂了。

在挂电话之前张坚又说,哦,对了,她也回来了,前两天我们还聊了呢。她不是也在你以前那个地方嘛,怎么你们就从来没遇到过?刘小波说老兄那是几千万人口的城市啊,你以为是在拍电影呀,说遇上就遇上了。张坚说,我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跟我说,两个月前吧?有一天早上赶公交车去上班,以前是从小区东门出去坐车,因为道路改建,公交车改路线了,她就去小区西门坐车,她说那天早上在车站遇到一个人跟你简直是一模一样。那人挤上了车,给挤得贴在车门上,她越看就越像你,我问她有没有打招呼啊?她说后来一想肯定不是的,因为她和那人目光对视了很久,如果是你的话早就应该认出她呀。当时她感觉应该不是你,不然不会那么无动于衷的。我跟她说我有你电话,打个电话问你一下不就知道吗?她说不用了,没什么必要了。对了,你以前住的那个小区叫什么名字啊?她看到那个人是不是你呀?喂……喂?刘小波你在不在听?喂……在不在?我靠……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风,就是啊,先认了亲再说,再说到哪里去胡吃海喝;))

象他们那么MMJJ,什么好事儿都给耽误了,咱们不学他们!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管它呢,先冲过去问一句再说!"

-- 就是啊!!!!!!!!!!!!

小猪远远瞄到大象,一看,四条肉腿,一根尾巴,肥肥的,好像是同类 -- 虽然体积不是一个比例,还有鼻子,牙。。。也不一样。。。哎,管他呢,先认了亲再说。 =)))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风,我很相信“性格决定命运”这个说法。抛却那些我们自己不能控制的因素,一个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这故事里最打动我的“对视”情节,是很自然的结果,他们两个都是如此的人,类似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啊。

要是我的话,管它呢,先冲过去问一句再说!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嗯。

有时候想想“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还是有些贴切的。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让我觉得有点儿难过,确切地说,是一种惆怅的感觉,嘿,这个词儿似乎很多年没用过了。

豆子的某些故事里洋溢着某些深沉的悲哀,沉静地躺在一千米水下的悲哀,太静了,静得连自己都不能肯定。

当然,我这样说,豆子会和往常一样,一概不承认。

不承认就不承认吧,反正我想的是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