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还有多少意思呢?

(2006-11-10 15:59:59) 下一个



清晨睁开眼睛,看看表,整六点。还睡吗?想了一分钟,不睡了,四个小时不算多,但勉强也不少了。

早起的鸟有虫吃,说明勤快是好的,可是,也未必。

老爸从前说我脑后长了反骨,倒不是指我动辄要造反,要革命,而是我的脑筋是反的,别人说着东,我偏偏想的是西。

朝天发誓,我不是故意的,从来不是。平生也最讨厌那些故意唱反调的东西,本来心里不是那么想的,嘴上愣说另一套,如果还自以为得意,那才是不可救药。

反方的观点,未必是正确的,关键看是否合情合理。我可没说对和错的问题,议论文最容易陷入的误区是争论谁是对的,谁是错的,然后痛击所谓错的,追随所谓对的。

我不管这些,因为我知道,道理经常是说不通的。

那年看电影《阿甘正传》,导演是个很贪心的人,试图在一部片子里滑过美国的现代史,试图通过每一句对话的精心设计,告诉我们人生的真理。

这片子我看过大概十几遍吧,主要是喜欢阿甘这个人物,他说了什么无所谓,反正他也说不出什么。他不善表达,他善于行动。

我喜欢他把行动永远置于语言之前,就如片中最感动我的一句话是,“Run !Froest, Run!”

相对于阿甘笨拙的寡言,其他人真理般的谈话让我厌倦。这使我不断怀疑导演的意图,怀疑这是他的故意安排,以一种貌似的智慧来衬托真正的智慧。

其中一句流传甚远的名言,是阿甘的母亲说的,大意是生活就象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那里面是什么。

我不明白为什么许多人会感动,这话至少明显不通啊。就算生活是一盒封得严严实实的巧克力吧,我怎么就不知道那里面是什么呢?巧克力啊!

哦,你是说她指的是其中的味道啊,那更逗了呀,巧克力还能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呢?我吃过无穷多,不过是甜的,不太甜的,苦的,不太苦的。

我在抬杠吗?不是吧,那你倒是给我解释清楚了啊,她那句话怎么深奥了?

可我又想起来,老爸曾经无可奈何的对我说:“你这辈子恐怕只能学文科了,你的思维方式实在有些奇怪,说你少根筋吧,你有时条理清楚得要命,说你明白吧,你这些古怪的逻辑能把谁气个好歹的。”

他相信人要因材施教,对我的个性发展从来没有限制过,虽然以他的严谨,觉得我的大脑活动很可质疑。

其实我才不是个别扭的人,恰恰相反,我很乐意把什么都理顺溜了,那多舒坦。可每当我想不清楚的时候,总不能天降神灵,让我霎那间灵光闪动,把问题一举歼灭,这能都怪我吗?

话说回来,我也清楚自己在吹毛求疵,与人与己都不够宽厚。

人生是有漏洞的,或者说人生本身就是一个大大的漏洞,任何事情任何话语,都不可能把这些漏洞填满。

当初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天是好了,可石头还是剩下了一块,遗落在青埂峰下,却不想成全了另一段佳话。

是谁说天地自古不全,又谁说天塌西北,地陷东南,听到这些话我就特别的高兴,对共工更有好感,瞧人家,火气大,本事也大,一头就把不周山给撞翻,多好玩。

对于那些给生活补漏的人,我很有敬意,如对女娲,但也不过如此。

还是老妈说得对,“你呀,命里象个孙猴子!”

啊?!还是说我想造反哪!

其实还不是的,生活中我是个非常温和的人,希望能过一种合情合理的日子。然而,追求和谐,并不等于凡事都得顺着走,不等于不能够反其道而行之。

我所喜欢的阿甘彻头彻尾地跟几个陌生人诉说自己的人生,听的人非常可爱,或点头微笑,或懵懂茫然,或感动涕零,我喜欢这些没有名字的人甚于喜欢围绕在他身边的人。

为什么?阿甘身边的人,不是没有挣扎和奋斗,但他们总是欠缺什么,而这些欠缺需要一个看上去茫茫然的阿甘来弥补。他们想得太多,无论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其实都没有用,问题其实只有一个,他们的行动太少。

阿甘永远是先行动,其实他总是在行动当中,说干就干,说跑就跑,说爱就爱。嘿嘿,也不准确了,他根本就不说什么。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那些跟着他在荒野上奔跑的人是那么可笑。他们追着他不放,只想从中找出他跑的理由,而阿甘觉得奇怪,是啊,他只是想跑而已。

等不想跑了,他很自然地停了下来,回家去,丢下那些人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

但总也有人说,先想清楚再做是恰当的,可以避免走弯路。不错,我很赞成。只是别忘记了,有些事情是永远不能想清楚的(哎呀,我已经是第二次这么说了,下不为例),真等想明白,黄花菜都凉了。

珍妮是阿甘的爱人,他们真是天生的一对,我喜欢看到他们最后的结合,看到爱情可以开花结果。她是电影中最忙碌的人,永远在路上,有时我都想替阿甘问她一声,你这么折腾,到底是为了什么呀?

他从没问过,他只是每次用充满爱的眼神目送她的离开,那时他根本不知道,有一天,她真的会回来,带着他们的孩子。

她和阿甘很象,不说,不解释,她想做就去做了。等累了,走不动了,伤心了,她就回来了,知道总有一个地方可以当成家。

以前豆子写过一个故事,关于他的鼹鼠朋友,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怎么也忍不住眼泪。那个小家伙历尽千辛万苦来看他,还断了一颗小牙,没说上话又只能回去了。

小鼹鼠写的信多可爱啊,没有一丝的懊悔,虽然有一点儿忧伤。它知道它的朋友会等它来,知道他会多么快乐地知道它来过了。

我也希望有谁能历尽千辛万苦来看我,或者有谁能让我不辞辛苦去看他,哪怕少了一颗重要的牙,哪怕仅仅是我看见他了,他却没看见我。

是啊,我承认,我有点儿伤心了。

伤心是因为想不开,我知道,可想得太开了,人生还有多少意思呢?

我又不懂了,于是,把这句话权且当作标题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ich one you will pick.

It is exciting mystery.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就是的,我也就是说得热闹,纸上谈兵:)

我那块反骨你是摸过滴,嘿嘿!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嘿,小艾,俺常说的那句是什么?“甭光说不练” :))

俺就喜欢你的那块反骨.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青青,你那个小侄女是好可爱的,我也喜欢她:)

真的,昨天我梦见你回来了,还打电话让我去接机,可没告诉我是哪个机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像我小侄女常说的话:))

下周回来,乖乖地等啊...

去走廊找找老朋友们吧,他们一定都想你了:))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

你在国内啊,快回来吧,我想你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行动比语言重要,极是. 好多事说着容易做起来难.

才睡4个小时? 太少了, 要改改啦, 身体第一重要.

从中国给你问声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亲密,

你说得对,“理解”是一切出发的钥匙。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要想探讨意义,就不可能离开理解。你想一想,只要世界于你还有神秘感,你就会想要去探秘,换句话说,就是理解这种神秘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ZT:“虽然我知道那个真理我可能永远追不到,但只要我对这个世界还有神秘感,我就觉得活得有意思。”

说得真好,喜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audree,

你说得对,阿甘是不可模仿的。真实纯粹的一切,只能用心和实践去体会它们的美和强大。

我有时候就是担心,自己内在的声音比外在的更糊涂,那可糟了呀:)说着玩的。。

倾听内心的感觉,非常重要。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亲密!

真是很久不见了,都好吗?

你是说意义的思考,首先是理解的问题,理解可以朝向意义的真谛。我这个理解对吗?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是呀!难得糊涂,想得太明白了,也真是没什么意思。所以我总是给自己加劲,去追求真理,虽然我知道那个真理我可能永远追不到,但只要我对这个世界还有神秘感,我就觉得活得有意思。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心动不如行动,话虽如此,但做起来不易。而且冥冥中自有天定。一切免强不来的。

当年,学英语时,收到一个礼物就是英文版的阿甘正传。据介绍,发音纯正,适合练习听力。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经看过不止一次了。

阿甘是个可爱的人物,但不可模仿。

每个人的生命轨迹是不同的。如果能够顺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的事情,就是另一段阿甘奇缘了。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忙过一阵,回到走廊,却不见你的影子。来这儿,才知你换了阵地,真热闹呀。
人生的意义,离不开行动,但行动并不代表意义问题的重心。意义的思考,首先还在于理解之可能性。只有理解了人性,理解了时代,理解了社会,理解了自我,我们才会更为真实地逼近意义。我在博客里写了有关亲密之讨论的之三,是反思存在主义来论及亲密的。想听听你的理解。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莲花,

如果有一天你忽然站在我面前,我会奇怪得晕过去啊:)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啊,

你这周过得好吗,是不是忙的忘了贴歌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

嗯,我就是你说的那个意思啊,心动也好啦,别耽误了行动最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人书,

看你的话,我想到在北京的时候,有人送了我们老太太一大盒子的补品,说是什么灵芝啊等等,老妈反来过去看了看,说:“这里头指不定是什么哪,甭吃!”

哈哈,看来需要到国内体验一下生活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风谷,

那句名言我是想不通了,干脆不想了,因为它本来就是不通的!

写那句话的人,居然比我还瞎扯:)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

你也把我吓了一跳,还以为自己真写了遗书呢:))

还好,还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伤心是因为想不开,我知道,可想得太开了,人生还有多少意思呢?”好问题。

就其结果来说,人生,做不做什么,做多少,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

“生活就象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那里面是什么。”当我们选择吃它的时候,我们能干什么?无论它是甜的或苦的都一样。我们除了可以选择吃或不吃, 还能改变什么?

我也是个快乐的悲观主义者,永远不知道会干出怎么样的事情。哪天我突然站在你的面前,不要奇怪。嘿嘿。。。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顶!
人生的意义, 谈了无数了.行动家有行动家的说法, 哲学家有哲学家的论法;灵魂家有灵魂家的悟法:) ..... 真的很丰盛, 光这, 就足以说明人生大有意义了.
问好艾丽思!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艾丽思的意思应该是说干就干,心动不如行动!
小人书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风谷说得对啊,“一盒巧克力里面”。。。那多半儿还是巧克力吧?这句话要是我们国家的人说倒还有点儿道理,比如,嗯,有人送你一盒中华鳖精 ---- 别乱吃,你还真不见得知道里面到底是什么。

完全看不懂艾丽思同学的这种感慨。对,大家还是行动起来,快去保护动物吧!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象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那里面是什么。”

-- 说实话, 我一直不知道这句话的哲理到底是什么。

多行动 -- 雷鸟说得有道理。 =)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吓我一跳,还以为是遗书呢。

你真应该向阿甘学习,多行动,少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