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绿叶

(2006-11-04 17:49:53) 下一个


要等到花开
才发现我的存在
虽然我的微笑
也是春天孕育的光彩

等心蕊被爱情摘走
等黄昏   等雨后
地上只剩几片残红
那时候   我
青绿依旧
默然无语
.......

刚放下一个女朋友的电话,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

我对自己说,有些事情是我永远也想不明白的。

那怎么办呢,想,还是不想?

自从那个忧郁的丹麦人说出一句模棱两可的真理后,不知道被盗版了多少回,万变不离其宗,说到底,不过是黑和白,大和小,左和右,上和下,新和旧......你要哪一个?

我开始烦了,他怎么光提问,不回答呢,是不是真理都已经复杂到了没有正确的答案啊。可我的要求又不高,你只要告诉我你的想法就行了,拜托,别让我再动脑子了。

以前看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可爱看了,尤其喜欢他随时随地一坐,小手合十,“咚咚咚”地动脑子,然后“叮叮”地一声,答案有了!

可我也大概是这么被下了蛊,以为所有的提问,这么“咚咚咚”以后,必然有个答案。太害人了,居然让我觉得思考是一件好玩的事儿。

躺了一会儿,发现不行,还得起来,外面的风太大,吹得我一直开着的的窗户直响。别的先甭说,先把窗户关上,好家伙,乍寒且暖时候,最易伤风啊。

她的电话整两个小时,不算长。记得大仙和二仙曾经打过六个小时的电话,天上地下的事儿,大致都说遍了。我们的通话有一个特点,就是无论我们说得多么无边无际,到最后一分钟总能还回到开始的话题上来,至于中间的,反正是找不着了。

写到这里,我想起来了,从前总是有人或认真或开玩笑地说我写东西没主题,东拉西扯,嗯,这我承认,可也不打算改正,因为没法儿改,有些东西,是天生的。

今天,哦,不对了,是昨天,我看见风谷在谈关于某些东西的写法,没敢答茬儿,我从来不知道呀,我只知道怎么想的就怎么写,什么样的写法都可能出现好文章。文章是有写法的,但写的时候不能想,一想就得昏头转向,我自己就这样。

前两天,我还看见小人书说:“真情流露的,就是好文章。”大致是这么说的,哈哈,一想起来他这句话,我就得套用郭德纲的词儿,“我很欣慰!”可不是吗,我写的东西,别的没有,真情流露是不假,你还爱信不信。

唉,又走题了,赶紧回来。我居然联想了那么多,全是因为刚才的女朋友说话的主题太明确了,惹得我心慌,要检讨一下自己。

我做了两个小时的花,没错,被她拿在手里,揪下一片花瓣,说一句“他爱我”,再揪下一片花瓣,说“他不爱我”......结果是我光秃秃地,也没明白“他到底爱不爱我”,我哪儿知道啊!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当初选错了专业,应该去学心理学的,我的很多朋友都说我很适合做心理咨询师。可我也看过一个关于心理治疗的笑话,一个病人对他的咨询师说:“你看我写的剧本怎么样?”美国的咨询师微笑着说:“你不觉得里面的人物太多了吗?”。而同样的场景在中国,医生很严肃地说:“快把电话簿放回去!”

究竟哪个回答更有效呢?糟糕,又回到开始的轮回问题了。

我在和她通话时,先用的是美国的方法。不行。

她说:“我想听你的真实意见,你是局外人,可以清楚地看到我的问题出在哪里了,要不我得一直痛苦下去。”

好啊,说真话我最在行了,于是我开始用中国的方法。也不行。

她开始抱怨,“你就不能给我一些安慰?我已经够难受的了,幻想至少能让我不失眠吧。”

难道叫我中美结合,中美合作,中不中美不美?

我只好投降。

于是她说:“看来苏青说得对,女朋友可以懂得,但只有男朋友才可以安慰。”

啊?!想当初,这话还是我告诉她的呢!

没辙了,我就跟她插科打诨地瞎扯,总算是把她给哄得笑了,差点儿忘了为什么要给我打电话。

最后她说:“好啦,你简直就是我的开心果,不理你了,我这就给他打电话,告诉他别忘了明天我们还得去看电影呢!”

唉,我发现近来我老是忍不住叹气,说我神经兮兮的人不少啊,可我怎么觉得这个世界比我可神经多了,你们说是不是呀?

能偶尔做个开心果也挺好的,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

我把MSN上的名字改成了“人参果”,二仙问了,“你要干吗呀?这是?”

不干吗,我就是觉着饿了。

还有啊,开头的那几句话,是我的肺腑之言。

什么意思?别问了,我饿着呢,脑子不转,写出来就不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风谷,我相信在某些地方的某些时刻,我们都曾经是另一个人,而另一个人也在思想着行动着我们自己。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生命中需要这样的神奇。

说 到借书,自从我贴了那张小条后,就真的拒绝所有人的借阅了,让我很欣慰的是,居然不再有人抱怨我了,哈哈,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喂, 这不“公平”-- 太巧了!! 我曾经为最好的朋友写过篇文章, 说的就是心理医生的这碴, 和你这里说的几乎一模一样。呵呵。 世界真是很奇妙!

写文章当然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个性来写,我也认为真情实感最重要, 那是基础。别的“技巧”斟酌其实要看作者原意是什么了。

昨天看了你很早关于借书还书的事儿,得使劲握握手!十几年前买过一本散文集,不是什么大出版社的,但是收集的文章是我见过最好的,后来借给一个朋友的朋友, 就再无下文了,而且我知道是象杜十娘的百宝箱那样的结局,难过极了。 所以现在有朋友借书,我都象图书馆那样记下来, 过一阵就去讨。=)

另外你的关于lost in translation 的留言 -- 千真万确!! 我一点也不觉得有暧昧这一说!!还得再握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行啊,没问题,十分钟我一准儿把你给说糊涂了,把什么心病都忘了:))

不过,心理医师的水准的确是很重要的(当然不是说你的同学,泛泛而言)。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个北京同学就是心理咨询师,夏天我去时她一定要给我咨询咨询,可我这心病越来越重。唉,不知道是她水平不够还是我病入膏肓了。要不我还是找你咨询得了。不过我可打不了两个小时的电话,一般十分钟后就没话说了。所以咱那电话咨询得在十分钟内完成,你说行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