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玫瑰与大葱

(2006-11-22 13:46:11) 下一个


朋友送我一枝红玫瑰,红得浓而深,让我想起今年的一本书名《你的名字叫红》。

“我不拿走,今天又不是情人节,在大街上显得挺怪的。”

“那怎么了,我就是这么拿回来的,多美啊!”

真的美!美得让我不知道该拿她怎么办。

鲜黄的玫瑰和雪白的玫瑰,我也喜欢,有一股青春的明亮和真切。然而红玫瑰不同,她在暗夜里会红得发黑,渗到心里去,仿佛雨日的屋檐,滴滴哒哒地流着水。

她是爱情的颜色。

我把这枝玫瑰插到背包里,留了一个口,她昂然地开放着,不介意在我的背后还是胸前。

深秋的天色暗得很快,已经是万家灯火的时候。火车上,公车上,大街上尤其明亮,后来我发现,灯光越是耀眼的地方,玫瑰的颜色越是深沉。

很多人注意过我,也许不是我,而是我背包里的玫瑰,我能看懂他们的眼神,忽然心中升腾起喜悦。

另一个女朋友跟我说过,她喜欢看到一个女人手里捧着花在路上走,那一定是个幸福的女人,无论是别人给她的花,还是她要给别人送花去。

我想着她的话,车厢晃晃悠悠的,我要下车了。

就在这时,我看到前面有个中国男孩也下了车。他的背包里,插着一捆大葱,白白绿绿,异常新鲜。

他的背包鼓鼓的,一看就是刚采购回来,赶着回家去。

回家去做饭?当然了!

我注视着他的背影,一定没有发觉自己在微笑,多可爱的男孩,多可爱的大葱。

到家进了门,我把花瓶灌了清水,玫瑰插进去,放到桌子上。

今夜,你陪伴我吧。

明天,后天.......都不要凋谢,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ZT:"是生命就有枯萎的一天,享受它吧,当她还鲜艳欲滴的时候。。。"

据说有几种办法可以让花瓶里的花朵缓一些再凋谢,我不喜欢,当她想离开的时候,我就看着她离开好了。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是生命就有枯萎的一天,享受它吧,当她还鲜艳欲滴的时候。。。

关于《狼图腾》,我和小艾的看法很像的。虽然不了解草原文化,但作为一种文化它从来没有在世界上领先过,从心里被人尊崇过。所以无论作者怎样的热爱或宣扬它,都改变不了它的野性,也无法证明它比中原文化高明。反到显出作者的狭隘和偏激。

狼毕竟是狼,无论它有多聪明。如果全世界人都信奉狼教,那么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大坟场。除了狼还有更凶恶的狼,像当年成吉思汗横扫欧亚大陆,所到之处尸横遍野,盛极一时。但是最后还是别其他文化取代了。

不过这本书还是很好看的,其中有不少场面写的惊心动魄。但以作者的思想层次来思考中国的前途,那一定是问路于盲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风,你一定得对我好啊,不然我5555555....把你的黄金都拿了走!

德国是没有感恩节的,想给自己放假都没有借口:))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雷鸟的话。=)

小阿,我不知道会不会一直对小艾好噢。嘻嘻。

小艾,我一会儿把你的贴家里去。
你说的我很同意, 要比较文化,这书太肤浅。 追根究底,两种文明都没有说清楚, 模棱两可, 只是表层的热闹而已。
看读的人的眼睛了, 我读这本书, 就没有抱着他会有对文化观有所启示的期望。 里面的故事情感, 尽管有些夸张单向, 对于一点不了解的人如我(而且我不信这样的人就我一个), it is an eye-opener, 例如你说的那种自然观。
其实真的要说, 现在大多数吵吵着文明文化的人谈的都是“假大空”,从古书上抄写点东西唬人。 离开了生活来源,什么都是虚的放p。如果没有内心的认真思考感知, 所有的都是“说什么以往,骷髅的灵光”而已。
好了, 扯这么半天, 也是没用的话。
对了, 德国也是感恩节吗(如果是,祝你愉快!)? 加拿大的早过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风(不知怎么刚才不能给你留言,只好先放在这里):

一早起来看见你在说《狼图腾》,觉得很有趣。

这本书在国内广受赞扬的同时,也受到过诸多的批评。说真的,我一开始没有想到看这本书的,是偶尔看到一篇措辞严厉的批评文章才去找书来看。

以我自己的感受,双方的观点都有出格的地方,都尽力夸大了一些本来说不太清的东西,这就给论战埋下了伏笔。

草原文化究竟是一种什么东西,我很孤陋寡闻,迄今没有看到过很能说服我的,大概这也说明它被研究得还不够透彻吧。但可以讲的,是草原文明和我们的农耕文明有巨大的区别,这是地理和人文条件所决定的,几乎不可更改。从这一点来说,此书的作者希望给华夏输入新鲜血液的想法,我觉得是走不通的,虽然某种程度的借鉴是可以的。

至于他的观点重是否存在着所谓的“种族歧视”,我看是读者有些神经过敏了。

狼这种动物在草原所受的打击远远超过对它的赞美,说实在的,这一点上,作者是有些一厢情愿的。

如我们以前谈过的,我比较赞赏作者的自然观,尤其他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不过不是他的文化观,因为他的视角过于偏,反应出他对华夏文明的不够了解,如果他对草原文明有认可的话。

对了,还有那个他驯服小狼的情节,其实恰恰反射出他内心的矛盾,一方面他要人尊重野生动物的自由,另一方面他在摧毁这个自由。这个矛盾不是偶然的。

汉文明的软弱,是需要我们自身的反省和振兴,还是需要从外来接受强大的刺激,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也很容易引起争论。

当年的俄国沙皇强迫改革,他们成功了。当年日本的明治维新,也是成功的。

但我们要走哪一条路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阿,你太让我感动了,555555.....

今天我知道什么是感动涕零了,就冲这个,下辈子我还追着你不放:))我的新衣服你还没赔我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好,

也祝你节日快乐,顺心如意:))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风啊,先祝你节日愉快,多吃多睡多玩儿,煲汤,煲汤,我也来喝的:))

关于狼图腾,我去你家里说:)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买过一个花瓶, 又细又高的那种, 想着每天插一枝玫瑰。 后来就忘啦! 这枝玫瑰好漂亮啊, 赞:))

祝你感恩节快乐,开心, 好好休息! 也祝小阿里节日快乐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小艾,最后一个要祝福的人就是你。俺今天逛了好大的一个圈子,为了感恩节的祝福。

最大的一个祝福是留给你的,因为你永远是最珍贵的!

小风,小鸟,也祝福你们,希望你们永远对小艾好:))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风谷,我看到的只是对狼性的赞颂,崇拜和对狼在现实中的处境的同情和担忧,跟种族歧视何干?这些人想象力够丰富的。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你觉得狼图腾是宣扬种族歧视吗? 你觉得是在诋毁汉族或是中原人吗? 我有点糊涂了, 是我不够敏感, 觉悟不高吗?你尽管直说!!!
小鸟也来说说看。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哈,可以画成几米的那种风格。多美! 放心,这支谢了,回头那支又开了。

小艾,小阿, 俺今天一冲动, 又做了次傻事 -- 等人时无聊,上那什么有文化的地方去逛了逛, 看到一篇写狼图腾的文章, 毫无论据, 一时上头, 把自己那篇贴上去了,现在后悔了。下回再不瞎逛了。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瞧,现如今陪我都得舍命了:)

我的花瓶其实是一个大啤酒杯,现在玫瑰开得好好的,陪着她的是我的大南瓜,本来想吃没劈开的大南瓜。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好,就这么说了,俺舍命陪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