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三次日落

(2006-11-21 10:08:16) 下一个


我有过很多版本的《小王子》,五颜六色,七七八八,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个女朋友给我亲手做的一本。她先从网络上下载,然后装订起来寄给我。等到我手里的时候,有些页已经很零散了,快掉下来,我赶忙找了一大张蓝色的包装纸,上面印着小小的海星,海马和海螺,象小时候包书皮一样把它重新包裹起来。

里面的插图有黑白的,也有彩色的,和其他的版本一样粗糙模糊,但特别齐全,几乎是我见过的插图收集最全的,这让我有一种满足感,仿佛拥有了比别人更多的财富。

没看到有译者的名字,她只说是她比较喜欢的一个译本,我读了也很喜欢,不知为什么别的翻译没有给我这样的感觉,我跟自己说,这就是最好的。

据说这本书是世界上仅次于《圣经》外,发行量最大的书。是不是真的?我不在乎。若是告诉我它是发行量最小的书,或者没什么人看的书,我会觉得更有趣。

从前的书籍讲求发行量,似乎看的人多就是好书。如今的网络文学讲究点击率,好像点的人多就说明受欢迎。其实不过是瞎扯,套用一个老生常谈(我一时半会想不起别的来了),得流行感冒的人更多,比如现在的德国,我出门都得尽量小心,别往人多的地方挤,怎么没人说这是越多越好啊。

下里巴人的东西,我非常喜欢,尤其看古书的时候,看到这原本是一首大家都会唱的歌,集会时可以齐声高唱。我一看就觉得很兴奋,象我在某个疯狂音乐会的现场,万人大合唱,这样的认同感,相知感,是格外痛快的。

但没办法,有些东西注定是阳春白雪,只能有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唱得出来,其他人只有听的份,或许都听不懂,不爱听。

虽说物以稀为贵,但不可认死理儿,恶劣的东西,即使全世界只有一件,也是恶劣的,反之亦然。

话说回来,《小王子》算什么呢?那么多的人读过,那么多的人喜欢,也算雅俗共赏的珍品了。

它的故事很简单,谁都看得懂。对了,我很讨厌一些写书评的人,非说这里面的道理有多么的艰深难测,不是人人都能看明白的,就差说它晦涩难懂了。干吗呀,愣把简单的东西说得复杂了,那不是本事,而是不通。

虽然作者圣德克旭贝里在他的前言中说,这本书是献给一个大人的,可别不往下看,后头他又写道,“献给还是小男孩时的列翁维尔特”。

清澈坦白的道理,容易懂,而我们的难题,是懂了又如何?你做得到吗?

差不多每一个版本的开头都有这样一句话,“关于生命与生活的寓言”,这是进入此书的大门。可是,又很可惜,大多数的评论都集中在故事里的爱情,绵绵不绝的爱情。

小王子爱一朵玫瑰,狐狸爱小王子,飞行员爱小王子,还有,我自认为的,毒蛇也爱上了小王子。

爱吧,爱吧,我管不了。

无论是玫瑰的撒娇兼无理取闹,狐狸的驯服,飞行员的回忆,还是毒蛇爱你爱到毒死你,都是爱的真谛,都很对,都很美。

我想说的不是这个。

我之所以特别喜欢这本让我翻得稀里哗啦的小书,是由于一个深刻的共鸣。朋友问我,“你最喜欢的情节是哪个?”

我也问了她,然后我们约定在同一天给对方写信,给出自己的答案。

第二天我打开信箱,她写着,“四十三次日落”,和我写的一模一样。
...............................................................................................

“我喜欢看日落,我们去看一回日落吧!”

“一天,我看见过四十三次日落。”

“你知道,当人们感到非常苦闷时,总是喜欢日落的。”

“一天四十三次,你怎么会这么苦闷?”

小王子没有回答。
................................................................................................

他不必回答。喜欢看日落的人,我是说,喜欢在苦闷的时候看日落的人,都会明白。

因为孤独,因为自己的心没有着落,因为不知道如何解说,怕自己在寂寞之后,还要承担更多的忧伤。

怎么会这样?

这本书给我的感受和看《说不完的故事》很相像,我们总会在某个时空的黑洞里迷失,遗落,或者放弃了幻想国。

除了小王子,其他人都看不出飞行员所画的礼帽下面,是一条吞吃了大象的大蟒蛇。我不认为他们真的缺乏足够的想象力,在其他更实际的地方,他们的想象力是可以大得惊人的。

真正贫乏的是天真。被岁月的狂风打磨之后,余下的只有粗砺了。

情感中的天真,是一种特别的柔软。

是谁说要修炼成金刚不坏身,经得起风雨,我也觉得好,倘若在坚硬的铠甲下面,还有一汪不会枯竭的心泉。

小王子游历的那些星球上的居民,可笑,可悲,但并不可憎。他们所过的不就是大多数人所天天过的日子吗,怎么,我们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劲吗?

我最喜欢的是住在第三个星球上的酒鬼,他喝酒,是因为感到羞愧,是想忘却。

我觉得自己有时还不如他呢,当我想忘却的时候,连喝酒的勇气都没有。

在沙漠里,有一朵三瓣的小花。她告诉小王子,人是没有根的,人活得很辛苦。

所以我开始原谅了人,如同原谅我自己。

我知道他们的忘却是必然的。天真很重要,没有它我们都活不好,可是,在一个不可理喻的时空,天真的代价是痛苦。

不信吗,那好,你看看佛陀在菩提树下是如何得道,他终于获得了最伟大的天真,他要以此来拯救世人。

沙漠里的毒蛇是清醒的,它不会象飞行员那样有犹豫和伤感,它知道自己的毒液不会让小王子痛苦太久。

我也喜欢它,因为它说到做到,没有它,小王子就回不了家。

从来没幻想过小王子再次来到地球,他还是待在那颗铃当一样的星星上面好了,和他的玫瑰和小羊在一起,哪怕哭笑吵闹。

地球没有他以为的那么好,他不该来的。

今天的落日也很美,我看了一会儿,很满足。

小王子在高山上喊,“我很孤独....”。

回音说:“我很孤独.....我很孤独......我很孤独......”。

你听到了吗,我已经听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hallo,亲密,

我猜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这点对我也有启发:)

这两天没休息好,明天我把第五部分放上来,是对你那篇《自由之路》的想法,也包括“天真”。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天真对我来说,就是对人生与世界,经过痛苦与思考后的某种执着,有点返朴归真的味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沧海你好!

真高兴看见你,问好,问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亲密,

你能不能告诉我,“天真”对你来说,是什么意思啊?
笑观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 过来问个好。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43次日落,还是茫茫沙漠中的某处有一颗水井,一个绿州,都表达了作者的天真信念,我以为是对亲密的渴望,执着与天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小阿,

得先问问你了,你是喜欢一个人求101次婚呢,还是喜欢101个人求婚?

我记得那个电视剧里,男人把钻石戒指扔进了大海,然后给女人一个钢圈,她还感动死了,天哪:))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风谷,

不偏不倚,正正好的东西是很少的,大多数时候我们不过是左右为难:)

我在网上也没有找到《知识与爱情》的全本,似乎英文的有,我看过几章的,也忘了在哪里的,唉。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我能说个小王子之外的情节吗?

我喜欢第一百零一次求婚,虽然我知道我永远遇不上。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午餐是找了间没有人的会议室解决的。 那个房间居然还有阳光。 什么声音都没有, 孤独的平静。 几乎不想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
43次日落多得难以承受, 冬天的这里却连一次日落都看不见,就算有, 也是从对面的大楼折射进来的光, 好像比黑夜更没有安全感。 多了不行,少了不行, 也不知道什么是正好。也许小王子知道, 牧羊人圣地亚哥指导, 也许Goldmund知道, 在选择流浪了--看到了属于自己的日落以后。
我看了6章节,歌尔德蒙走了。 网上找到的中文版,可惜后面就没有了, 还得去找英文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