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不完的故事

(2006-11-03 15:49:15) 下一个


小时候读书,最喜欢安徒生童话,所以安徒生算得我知道的第一个外国人。

记得读的第一个故事是《海的女儿》,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不是海的女儿为爱所付出的无私牺牲,而是对王子的抱怨和不解。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不爱海的女儿,却把她从海边带到自己的身边,痛恨他最后没有一句解释地抛弃了海的女儿。

老实说,就是从那时起,我对王子这个形象没有丝毫的好感,无论他们被描述得多么风流倜傥,骑的马有多么雪白,住的城堡有多么显赫,我就是讨厌他们。这种固执的“偏见”,(哼哼,我可不觉得是偏见),使我对公主王子的幸福生活,灰姑娘的水晶鞋,百年睡美人的惊世之吻等等,都只觉得好笑。

我从来没想象过王子的出现,骑白马的未必是王子,他也有可能是唐僧,这差不多是常识了呀,就象长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他没准儿是鸟人。

问题是我看《海的女儿》时的确太小了,这种先入为主其实有点儿狭隘。不过,我说的可不是对那个王子的看法,而是那时根本不懂,爱是一种复杂的情感,不能简单地用对和错来判断。

长大后没再读过那个故事,一般是翻到了就跳过去,不想看。我只是慢慢地,觉得海的女儿其实并不可怜。肯为无望的爱牺牲了自己,无怨无悔,她的内心是平静的,即使不够快乐。

我迄今保留着老版的整套安徒生全集,繁体字,薄薄的八本,那是我的童年记忆中最迷醉的一页。令我神往不已的,是散落在书中的数不清的奇妙变幻,只有拇指大的小女孩;豌豆般的小人儿;白天是天鹅,晚上是人的兄妹......

故事里最奇异的一个幻景,是一位邪恶的女巫,把一只丑陋不堪的青蛙,放入一池清水中,霎那间,青蛙变成了一朵美丽绝伦,而又浸透剧毒的血红色的罂粟花,在水中灿烂地开放,池水也变成了碧绿的颜色。

绝美,邪恶的罂粟花,莫名地在我的记忆中盛开,经久不凋。

上小学四年级时,有一次写作文,题目是《你最想要的一件东西》,后来老师告诉我们,她希望我们写的是书,唉,我真的对不起她,我写的是想要那朵罂粟花。结果可想而知,老爸不得不又跑了一趟学校。

直到长大我才明白,这朵花,是所谓的童年的和风细雨中突如其来的一道利闪,劈开了现实和幻想的界限,让我懂得有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存在,一个看得见,一个摸不着,一个让我喜爱,一个让我烦恼。

奇美奇毒的罂粟花,是那个界限的徽章。

读童话是为了更多地寻觅善和美,是一种误解。我从来没有相信过,因为我心里的惶惑比感动还要多得多。

魔鬼的诞生,也并非仅仅为了向正义之神投降,我们用不着沾沾自喜。生活本身更象一个被曲解的童话,只有真理,没有图腾,只有善良,没有丑恶。

我不知道读过童话的人,长大后是否还会读。不是说现在的人都流行怀旧吗,我总是怀疑,大多数的怀旧来源于一种情感的匮乏和饥渴,妄图使人在现实的混乱中回到过去。

但是,童话做不到这一点。

给我震撼最大的童话之一,是德国作家迈克。安迪的作品《说不完的故事》--一本书中之书---发生在世界中的世界---幻想国。

为了拯救幻想国不被“空无”吞没的危机,男孩培斯提安应孩童女王的召唤来到了幻想国。历尽千辛万苦,他完成了使命,但与此同时,权利和荣耀使他忘记了人类情感中最珍贵的成分,一颗贪欲的心使他想成为幻想国的新国王。多亏了他的无私无畏的朋友奥特里奥和至善无邪的女王,唤醒了他的良知,最终使他重返家园。

这是一个关于追寻和回归的故事,人类命运的永恒主题,一个说不完的故事。

培斯提安在幻想国里迷失了自己,找不到通往现实的路。他挽救了美好的幻想,但邪恶的幻想却差一点毁灭了他。

出去的人可以回来,只要他的心愿不变,总有一扇门为等待他而敞开。

这本书相当的厚,我如痴如醉地读了两天两夜,不记得自己吃过什么喝过什么。等合上最后一页,我长长地出了口气,天哪,这哪里是一本书啊,几乎是警世的号角。

我们都已然在现实中迷失了很久了,我们甚至已经忘了自己曾经迷失过。以为所有不切实际的梦都在天外,不值得追寻,不相信生活中还有激情,澎湃中或许存在着真理。

书中孩童女王对培斯提安的召唤,是一次伟大的寻找,由绿皮族的小勇士奥特里奥完成的。要拯救现实世界里濒临灭绝的情感--幻想,就必须找到一个人,这个人对于幻想还抱着真诚的信念和渴望。

女王对奥特里奥的提示是耐人寻味的:没有方向,没有依靠,不能运用权利,不能发出命令,唯一的依据是冥冥中坚定不懈的一个目标。她说:“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怎么可能?

这个提示看上去模糊费解,大概很多人在开始自己的某个寻觅之旅时,都会对这类的忠告充满怀疑,然后置之不顾。

然而培斯提安正是由于违背了这个原则,才误入歧途,险些万劫不复。

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不是清晰的,它们躲躲藏藏,飘忽不定,我们也因此变得模模糊糊,对幻觉有难以言喻的不安和猜疑。我们未必害怕战场上的刀光剑影,但有多少人有勇气,面对一个无物之阵呢。

对“幻想”的不信任,使我们格外地依赖眼前和手中所谓的真实存在,这种态度使“空无”更加渺茫。“真实”和“空无”本来是和谐地保持着绝对的距离和相对的依附,但是,人们的忽视和不屑激长了“空无”的弥漫力量,终于蚕食鲸吞了幻想国。

没有了世界中的世界,我们会怎么样呢?

来德国后,曾经和一个德国朋友谈论《说不完的故事》,我们的观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这本书,已经不是童话了。

德国人也把它改编成了电影,看在书的分上,我每次都在电视机前观看,每次都失望。也说不好哪里就不对劲,生硬,涩,呆板,看的激情都减到了零。唉,德国人自己的书,那么好的书,可却愣拍不出一部好的电影。

我还是看,看的时候不停地走神,胡思乱想。

我们心目中的童话,简单,明晰,善恶分明,更要紧的是,要美丽浪漫,令人相信王子,相信公主,那么,谁爱看童话是因为相信幻想国的存在?

还记得吗,那朵永不凋谢的罂粟花,一放入水中,便隐去了前世的一切痕迹。

我不愿意,童话,是这朵花。

据说成长的代价是遗忘,背弃和怀疑,然后换取进入真实生活的资格。不再相信有幻想国,就永远听不到孩童女王的召唤了,你对此心甘情愿吗?

女王的提示之所以重要,在于她一语道破天机---在所有的追寻历程中,唯有愿望能够贯穿始终,这是我们的生命中唯一的真实。

培斯提安的心灵之旅,是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只是,有的人回来了,带着比过去更纯真更明亮的心,有的人没有回来,他把自己丢失在“空无”当中。

书店老板对培斯提安说的话,也是对我们说的:

“每个真实的故事都是说不完的故事,有许多的门可以通到幻想国,关于幻想国的魔法书也有很多,可是很多人读这些书的时候却漫不经心。让我这个幻想国的老手告诉你一件事,我的孩子,你想通就知道为什么了。你只能见月童一次,是的!可是,如果你再给她新的名字,你就能够再次见到她。只要你这样做,无论多少次,永远是第一次,永远是唯一的一次......”

幻想国无处不在,因为它是一颗心,复杂,单纯,寻找自我的心。

你相信,它就存在,你不相信,它就消失。

真正的童话,是希望和梦想的传记。

生命有多长,童话就有多长,它是说不完的故事。





click here to close the wind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很高兴,我们都喜欢童话。安徒生这个人据说也非常有趣,他在身上总放一个纸条,写着自己只是睡着了,千万别把他当成已经死了:))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艾姐,谦谦!

安徒生,我也喜欢,他写的虽然是童话, 总觉那故事很真实. 也许, 在他心中,那些童话世界就是真的, 而他面对的贫困生活并不那么真.

赶到这里, 祝两位下周一切顺利,快乐!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好玩了,谦谦才成功贴歌,我就把她放的图运回来啦:)

这张图很经典的,可我老觉得海的女儿头发不够多呢,安徒生写她的长发浓密得可以遮盖身体,多漂亮!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QQ好啊,似乎你才走我就回来了,巧还是不巧啊:)

贴歌我还不会呢,平时就听听别人的。

这周我往你家跑了好几趟,哎,真服了你,那么忙碌,还那么勤快,特别最新的读经一篇,看得很过瘾。

时间过得太快,再过十分钟,我这里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也祝你下周一切顺利,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艾丽思好, 不知在忙什么, 大概忙贴歌:)这周末都没怎么好好读你的东西 :( 我下次补 : ) 还好, 我应该不会瘾上贴歌. 叹口气, 又该和你说下周愉快了.
保重! 读了你这篇, 真的觉得我们挺象的. 我也好喜欢海的女儿. THERE IS ALWAYS A REASON, 所以, 我也不抱怨那王子......这个话匣不能开.... :(
下周愉快:) 平安!
LOVE,
QQ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先祝你周末愉快!

我回头去看看他的全文,你这个小孩很聪明,也很有趣,我喜欢他:))

不要酸,不要酸,大家都不会忘了老朋友:))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顶!
想起了我看过的小人书: 东海人鱼
也想起了我儿子的作文, 我在茶坛贴过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eatime&MsgID=96731:

我儿子在某forum 贴过个想当然战争故事,我只把结尾部分贴上.
故事中的Captain 就是他自己:) (他一年前写的,他还是地道的小孩子,但是舍生忘死的豪气颇有)

I saw Sean fighting also but a fighter about to shoot him. I felt despair, all of my friends, or at least most of them had died, but that wasn’t going to happen. I sprint and pushed Sean onto the ground as I started to drag him. A round caught Sean in the leg and, Sean’s face started to turn pale. I stood up and started to pull him into the small ditch but as he went in I stood up again and was hit by several bullets and I screamed in pain. I saw the puddle of blood on my chest and here I write my last entry as D-Day is completed and I lay dying by the ditch by a wounded Sean.
June 6, 1944 Kevin Captain of Easy Company

[底下这段是后人对 Captain 的缅怀:]
I saw our captain, looking at the puddle of blood over his chest and he looked at me and smiled. For once in years I smiled back at the captain. We had never been friends ever since the drafting. We all owe him our lives for his saving us, even though he put a number of us at risk. As friends we sign this, just as our captain falls into the dark shadow to join God up in the heavens.

Sean Thomas
Rick Randy
And every soldier in Easy Company 506 THE END

问候STILLTHERE 和风谷. 周末好!
STILLTHERE, 朋友, 在这里见到你很高兴. 你们认识了, 嘿, 别说俺心里还几分酸的呢 ; )别忘了老朋友我哦.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stillthere,

好啊,大家有喜欢的东西,都来说说吧,很有意思的:)

祝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风谷:

说真的,我小的时候只爱看《安徒生童话》,别的都兴趣不大。后来武侠小说也没有着迷过,哪怕是我喜欢的古龙。

长大了,才慢慢知道童话的好处。回头想想,还是最爱安徒生:)

《说不完的故事》是一本奇书,我看过中文译本和德语原文,应该也有英文的。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故事说不完也没关系,您慢慢说我们正好慢慢听。;-)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罂粟花, 你真有意思!!

不知道为什么,我小时候不太喜欢童话, 看了都没什么感觉,只记得对豌豆公主好奇,好几床被子还能硌得慌,真是神奇。=)不过自己常做白日梦倒是真的。

三四年级迷上了武侠(有一阵这叫邪书,可就是带劲儿), 这就成了我的童话了。 呵呵。

等哪天我找你说的这本《说不完的故事》来看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就知道你会这么说的:)

你都幻想到天上去了,天上哪里有王子和公主啊:)

归来吧,归来呦,满天乱飞的雷鸟......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嗯,喜欢童话,但不是王子公主的那类。也喜欢幻想,但人不能只停留于幻想,总要回归现实,或者把幻想变成现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