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聊哲学,特好玩!(二)

(2006-11-18 03:43:30) 下一个


看了朋友们的参与讨论,“我很欣慰!”(哈哈,这是郭德纲的名言,谁让我是钢丝儿呢,偶尔抓来用一下)。

虽然不太懂,哦,确切地说,我对哲学就不懂,只是爱谈。我从小对于那些有点儿神秘,有点儿莫名其妙的东西都有绝大的好奇心,越是说不清楚的,越想说说。

所以嘛,告诉你雷鸟,虽然“艾丽思笔记约等于一个人的亲密”,但不准你们离我太远了。要不然的话,我一个人说啊说的,尽管自己是满不在乎,但这自言自语就不好玩了。

疯子越多越热闹啊,生活是应该有一些疯狂的色彩。

其实哲学从来都不是象牙塔里的玩意,从它产生的那天起,根植于生活,来源于生活,风谷说得很概括,“生活本身就是哲学”。

我很向往古希腊的风华,除了男人的肌肉和女人的长袍,最可爱的是他们的哲学无疑都带着市场的趣味。我是说,他们最好的哲学讲堂,就在集市里。最好的老师,是提问者,最好的学生,是回答问题的人。

对和错,我觉得并不那么重要。碰到恰当的人,我也往往有辩论的冲动,想说倒了对方,说晕了对方,但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了,而是看见一个聪明人被自己说糊涂了,哈哈,心里有一种奇妙的愉快。

哲学不是告诉我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因为任何一个说法都可能在对与错的边缘徘徊。我也从不相信这个世界里,存在着某种终极真理。

雪莱曾经说:“除了变,一切都不能长久。”

既然真理是相对的,那么哲学更是的。它只是提出人的一系列问题,督促我们去思考,希望我们在各自的领域里,找到生活的源泉。

这也是为什么,任何一个哲学流派其实都脱不了那几个最基本的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向哪里去?”,“你为什么活着?”......

清静莲花所讲的“功用”,是一个切入点,因为哲学是最有用的,虽然它不能象其他的东西那样,明显地展示在我们面前。

古希腊有个哲学家的学生曾经问他的老师,“学这个有什么用啊?”

老师叫人拿来一文钱给他,“你需要的是这个吗?”

在我所接触过的各种概念里,文化是最广义的,而哲学,是最基本的。

莲花又说:“选择一定意味着丧失,丧失的结果是通向自由。”

唉,我真的没有看懂。讨论哲学的一大郁闷,是我经常不懂得别人的意思了,比如一个人的亲密前天说的话,我今天依然觉得懵懂。

从我所理解的字面来看,也许莲花说的,和她前面提出的个人既是天堂也是地狱有关,因为她紧接着说的是,“亲密吗,未必,主要是你怎么理解亲密了。”

假如这个“他人”真的是上帝或者佛,那么在这一方的我们,也不一定有选择的自由。

耶稣基督说:“背上你的十字架,跟我走!”,佛说:“人人自有灵山塔。”

他们的前提都是,我们自己的决定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背负自己的重责,你如何跟着他走?如果你意识不到自身的扩展余地,你又如何向佛?

神,或者佛,首先要我们追随的不是他们,而是先懂得自己,懂得自己的选择是朝着哪一个方向。

一个人的亲密说,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

没错,对我来说,绝对的东西都是不存在的,哪怕是最可爱的爱情(嘿嘿,这几天在回忆早恋,被饺子王他老人家提醒要冲刷记忆的果子)。

觉得特别有趣,一个人的亲密自己站在一个制高点上,他心灵里隐秘的角落。然而他所关注的,其实是人与人的亲密关系,还有亲密关系的社会属性。

他的窗子,面朝大海。

我想他的方式是对的。“一个人的亲密”很容易做到,我是在说我自己。但两个人,几个人,众多的人,如何拥有一个和谐的关系,几乎是所有哲学家的难题。

雷鸟说我和他是谈不拢的,这句话忽然使我想明白了亲密的追求,“亲密,必须通过人与人的关系而实现。”

这也可以回到前面说的,哲学有什么用呢?

其实你们早都回答了这个问题。

哲学的存在,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提醒我们身边还有别人。

换句话说,哲学,让我们明白什么是亲密,什么是孤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晕了,晕了,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雷鸟,我才不学煲汤,我只喝风谷已经煲好的汤,都喝光,如果她的心情依然那么好的话,你再求她给你做:))

哈哈,我才想明白(近来反应都迟钝了),原来你在说我笨手笨脚,什么都不会啊!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风谷,

我知道生命是神奇的,但你真的相信“什么都会好起来的”?我对未来没有期待,每次都把它们扼杀在摇篮里。

再悲观的人,也有快乐的成分,相信我。奇怪的是,我比身边很多乐观的人都要快乐。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风谷啊,你既然今天心情这样好,干脆给我褒一锅汤吧。上次那锅特香,把我馋的:)

真的,会煲汤真好,叫 IRIS 跟你学吧。她说她会小炒肉,我看她是吹牛:)

‘这里关了扇门, 那里就开了扇窗。”对,这句话有哲学味道。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嗯,还是我。 今天我的话好象比较多, 估计就是上那些标兵博客逛了一圈的后遗症 -- 唾沫星子一地。

想对你说啊, 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我们都抱着希望向前走吧。 生命是神奇的, ‘这里关了扇门, 那里就开了扇窗。”

对了, 我开始给你做菜了, 你再等我两天。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俺最喜欢的网球手今天赢了他的宿敌,所以俺的心情暴好,其结果就是在烧饭前上书架上的博客稍稍转了转,得出的结论是--今天晚饭要炒5个蛋, 还有, 能认识你和雷鸟真是太好了。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做个好梦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audree,

我刚准备去呼呼了,不坚持熬夜了,唉,我也不想啊,谁有安眠葯借我一片儿?

祝周末愉快:))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变成塞外蛮女了。 还坚持每天熬夜的习惯呀,不好。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额滴神啊!

这就给聊晕了?哈哈,太好玩了:)

通知:还没有晕的GGDDJJMM,明天我放第三部分:))

还能坚持聊的,接着聊!

已经晕了的,发风油精:))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聊哲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 哲学就是使大家脑袋都头疼的东西。反正我看了你们的讨论都晕了。 所以从功用上来说, 神学比哲学对人更有用。应为信神的人,不需要思考为什么,只要相信就好了。 而哲学却总是那么几个为什么,但却有太多答案, 没有一个是标准的。 所以哲学的争论从没与停止过,而真正信神的人,却有一种心灵的安宁。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再说说: 选择、自由和亲密

先说:“选择一定意味着丧失”这很容易明白,当你选择了甲,一定会丧失乙。比如好色的男人,如果她和一个女人结婚,他就丧失了和其他女人交往的自由。

“丧失的结果是通向自由”这个比较费解,我的意思是,自由是有前提的。正如一个人的亲密所说,绝对的自由是不存在的。自由的前提是丧失一些自由,你希望别人尊重你的隐私,前提是你必须放弃偷窥的自由;你希望别人不侵犯你的财产,你必须放弃掠夺的自由。我不再重复了,简单一句话,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去对待别人。我总觉得社会就是一面镜子,镜子的画面好不好看,全是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亲密吗,未必,主要是你怎么理解亲密了。”亲密的反义应该是敌对吧,想想为什么会敌对?还是因为思想上和物质上的冲突吧。人类的战争无非是为信仰和利益。那么我认为亲密应该有两重含义,一个是身体上的,一个是精神上的。比如说,我觉得我和艾丽思挺亲密的,虽然我和她素不相识,她的一切社会和个人属性我一无所知,但我觉得她的思维习惯和我有很类似的地方,所以,我认同她,有一种心里的亲密,好像在另一个人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就是所谓同志、同道、知己等人之间,心里得亲密比较容易产生。另一种亲密是身体上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夫妻了,这种亲密非常有局限性,需要满足很多条件才可以达到。年龄、外貌、社会属性等等相合,要求高一些的还希望对方是自己的精神知己。但条件越多的时候,这种亲密就越难达到。这个世界上很多优秀的人独身,道理恐怕就在这里,条件越多,满足条件的机会越少。当然,也有不少穷的、病的、残的人独身,这是他们满足不了别人的条件吧。由此可见,亲密实际上也和选择有关,但关系似乎还是和条件有关,所以我说,亲密,未必。

真的没有绝对的自由和亲密吗?我看也是有的,当我们完全放弃自己的身体和自我的妄想后,那我们就绝对自由、亲密了。

读书的时候学过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是我最讨厌的政治课,不停的讲对立和统一,往各种事物上套,还要背,经验如噩梦一般。但我还是喜欢哲学的,如艾丽思说的:“哲学的存在,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提醒我们身边还有别人。”

对不起各位,我读的书少,也记不得名人名言,更没有上过哲学课,所以,逻辑不清,论述不周的地方,还请大家包涵。
一个人的亲密 回复 悄悄话 哲学的存在,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提醒我们身边还有别人.
这话多容易让人理解,你比哲学家强多了,总能找到浅显的语言来表达一个深奥的哲学道理。

要找到一个自由,亲密,与自己和谐,与社会,与朋友们和谐的自己真不容易。

越来越觉,这样的聊天,真的好玩。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饺子王您老人家不准跑,编排我们什么了?

哎,哎,还越跑越快啊,饺子还没给我留下呢:))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风谷,咱们现在还可以硬撑着不承认,对了,要承认你承认,没我什么事儿:)

我哪里懂哲学呢,不过和朋友们一起聊天聊得高兴!

饺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偶在走廊编排你们了,。。。跑了。。。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哲学的存在,帮助我们找到自己,提醒我们身边还有别人。”

-- 说得好!!!

其实我实在也不懂, 你们上一篇就已经把我转晕了,硬撑着不承认,结果大尾巴还是露在外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