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十一:让我多多拣瓶子吧 BY:虔谦

(2006-11-13 04:00:01) 下一个

朋友艾丽思要我写个有关保护动物的文章. 我对这个题目实在外行, 就想哪儿说哪儿吧.

对动物的怜爱, 始于看电视系列 “动物世界”.  一个个画面, 不仅表现了动物可爱和有情有趣的一面,  也揭示了动物生存的艰难处境和动物世界里残酷的生存竞争.  慢慢的, 观看这个节目成了一件很伤感的事, 从此我就不再看了, 也从此, 我开始不喜肉食.

后来又懂得了, 动物生存条件的恶化, 在很大程度上, 要拜人类文明所赐.  工业, 技术的发展, 生活的奢侈,  产品的过量, 浪费的泛滥,  环境的污染, 对自然生态的破坏…..!!! 简直是謦竹难书啊...

单就我在公司所见, 单就纸张用量.  每天人类消费的纸张真是如山如海:  各种报表, 报告, 材料, 资料, 文章, 广告,  程序, 设计….. “森林杀手”,  有人这么说.
当然一般的大中型公司都有较好的RECYCLE 系统和渠道.

垃圾公司呢? 我就不知道了. 负责我们街区的垃圾公司, 几年前居然取消了RECYCLE 这一项, 说是统统放一起, 他们会去分; 因此每个月每家多收了两块多钱.  放一起, 怎么分? 我想大部分的瓶子什么的就和垃圾一起处理, 加重地球的呻吟….不久前我家开始觉悟, 自己收集瓶子, 自己去卖.

人类下一代呢? 不知道, 我觉得他们对这件事挺冷漠. 我问过孩子, 他说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我认识一位太太, 她儿子本来慷慨激昂的谴责人对环境的破坏, 说要去学环境保护学科. 最后关头, 还是选择了商科.  我问怎么不提环境保护科了? 他说, 首先得有钱.  我相信他的计划和志向是好的, 我只是觉得, 人类的下一代, 关心的恐怕是比前一代还要物质的东西.

所以, 总的来说, 这方面我是悲观一些. 只能说自己多注意; 只能说每次点击 PRINT 时, 问一下自己: 真的需要印这个吗?  只能说瓶子回收更积极些, 还有, 尽量把付款放网上做 .…还有, 不买大型车 .…还有, 大概以后退休了, 用点时间去街区拣拣瓶子什么的….拣瓶子, 拣瓶子 --- 想起了我喜欢的歌: “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哪有地
没有地哪有家
没有家哪有你
没有你哪有我….

是啊, 没有地, 哪有家, 哪有你我; 而动物们, 和我们一起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里, 是我们的朋友.  愿人类多些爱心, 多些关怀, 善待它们, 为了它们, 也为了我们.
其实, 大家都能做点什么的.

朋友苗青青写了篇有关的资料丰富的文章, 详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7125


会不会有一天, 人类只能和人造动物拍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又见到你真高兴!

“带着风浪的海市蜃楼”,怎么会把你给弄没了呢?我很糊涂啊。

无论你在忙什么,无论你在哪里,我都祝你一切顺利,快乐:))

心是相通的,所以,你要回来!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艾丽思, 你好吗? 谢谢朋友, FOR EVERYTHING.
我有个朋友, 叫人间的盒子, 注意她的笔名是用繁体的. 她的博客是: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3183
很不错的人, 也许情趣稍有不同, 但是, 怎么讲, 忠肝义胆..:) 总之是很不错的. 你们有机会有时间可稍微联系联系, 青青也是.
朋友, 带着风浪的海市蜃楼, 可能使我好象暂时不见了, 别担心, 搞的好我过一阵就回来的. 我也会来读你和青青的东西, 可能无法留言, 但是, 心是通的. 真没什么两样的.
祝福朋友!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呀,现代的人物质水准上升很快,但物质的进步可惜不你那个与文化同步,它们的关系未必能成正比。

从前的人,忙碌一辈子,为了活得好一些,在物质上。现在的人,依然如此。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那该是一个大方向。

对大自然的关心和保护,不一定先从钱开始,心里的观念是最重要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点从在我儿子身上也得到验证,我想这是因为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压力比我们小时候要大、要明显。不光我儿子这么大的孩子,他19岁。很多30岁左右的人活的都很悲观,没有安全感。这是我们大环境变了,人被看做经济动物,很多人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原则都在模仿动物界的法则,即强者生存的法则。我儿子就总是说,我是要做好事,但我得先有钱。人的社会蜕变成动物社会,如何谈环境保护!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

告诉我你什么时候回来,好不好?

我没想到你要走的,555555....什么时候回来?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谦谦!

你提到的问题很实在,可也很难回答。我想人类的下一代如何,还是要看我们这一代是如何做的,如果我们只给他们树立了糟糕的榜样,如果我们自己就没有做得很好,未来的一代会抱怨我们,也会看不起我们。

你说得对,大家都能做点什么的。从点滴做起吧,积累是重要的。

谢谢!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