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德国新电影狂人: R.W.Fassbinder(三):爱比死更冷

(2006-10-08 08:21:58) 下一个
<<爱比死更冷(Liebe ist Kaelter als der Tod)>>是FASSBINDER在1969年的银幕处女作, 在柏林电影节上引起巨大轰动. 虽然看过很多遍, 但我始终不太明白, 他为什么给这部片子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影片中不仅是爱, 它所表现的一切, 都比死亡更冷酷.

这部88分钟的黑白片, 沉闷而混乱, 沉闷的是极度压抑的情节, 混乱的是人物彼此之间的理解.FASSBINDER不但是编剧和导演, 他也出演男主人公Franz, 另两个主要演员是Hanna Schygulla扮演的Johanna, Ulli Lommel扮演的Bruno.

Franz曾经是个混混, 但他不想再过从前的日子. 一个黑暗而强大的组织看上了他, 想尽办法要他和他们合作, 他拒绝了, 因为" Ich  will frei sein.", 他想要自由.

在他被拷打和监禁的时候, 认识了另一个人Bruno, 他莫名地对这个人很关注, 让Bruno以后到慕尼黑去找他.

后来Bruno真的来了, 他们见面的那场戏很奇妙. Franz搜Bruno的身, 看他是否带了武器. Bruno的脸上是微笑, 而Franz搜查的动作很象一个拥抱, 几乎有点儿象老朋友的重逢.

Franz甚至让他的女朋友Johanna跟Bruno睡觉, 当Johanna嘲笑Bruno的时候, Franz打了她一个耳光. 她对这种三人的关系困惑而反感, 而他说:" 反正你是爱我的."

"反正你是爱我的." 这句话冷得足以使炎夏的水也冻成了冰. 当她爱的时候, 她就成为软弱的一方, 最容易受到伤害. 爱得越多, 受的伤害就越多.

Franz在影片中唯一的笑容, 是他被警察局释放后, 看到Bruno在路边的车里等着他. 他笑得很短, 很欣慰.

可是, 他不知道, 正是Bruno策划了一切, 让他背上杀人的黑锅, 因为Bruno就是那个组织派来盯着他, 陷害他的人.

Bruno不断地杀人, Franz不断地受盘问. 最后, Bruno策划好和同伙一起杀掉Johanna, 但他没有想到Johanna提前偷偷给警察打了电话, Bruno自己被枪杀.

当Johanna告诉Franz是她打的电话时, 他骂了一句, "贱货!"

他们两个驾着车驶向远方, 警察在后面追着. 前面空旷而阴郁, 他们还能跑到哪里去呢? 哪里不都是一样?

Franz不知道Bruno在害他, 他似乎拒绝认识这一点. Bruno杀人的时候他也面无表情, 仿佛与他无关. 他所能够肯定是Johanna对他的爱, 于是他把Johanna象一份礼物一样送给Bruno, 而且不准Johanna嘲笑Bruno的笨拙.

我很喜欢女演员Hanna Schygulla的眼神, 明亮而冷清, 仿佛可以看穿一切. 她扮演的Johanna虽然是个妓女, 养着她的男人, 但她依然想和他在一起, 将来还能有孩子, 好好过日子.

Franz没把她当回事, 也许就是因为她的爱太单纯太执着. 对某些人来说, 当他们意识到自己被爱的时候, 他们就开始不在乎了, 这是人生的真相之一.

Johanna跟着Franz逃亡, 前面没有多少路可以走了. 我想她会一直跟着他, 如果这个世界已经冷到底了, 跟谁在一起还不是一样? 而且, 她是爱他的.

这部影片有浓浓的舞台剧的味道, FASSBINDER对间离效果的运用比布莱希特走得更远. 他认为真正的融入, 并不是观众把个人的经历和思维都投入到观赏影片当中去, 他希望观众在认清电影所给予他们的状态和空白的同时, 更多地认识到自身的状态和心灵的空白.

他后来的影片在间离和叙事的结合中日趋完美, 而观众也因为经验的积累而日趋成熟.

"爱比死更冷"这句话, 我曾经看到过有的评论说它最早来自<<圣经>>中的<<雅歌>>, 但这不确实.

<<雅歌>>中是有一段提到, " for love is strong as death", 那说的是爱和死亡一样的强大. <<雅歌>>是对爱的赞美, "Many waters cannot quench love, neither can floods drown it."

黄耀明有一首歌, 也叫<<爱比死更冷>>. 他唱到:

湖水的中央 在浮着你的脸
呼喊我 我踏入渐沉重步伐
那怕将一身沾湿 我一心接近
来到了水中央 突然没了的脸
呼喊你 你静默 渐无力自拔
我这身通通湿透 拼命在颤抖
极爱过到最后 剩一身的冰冻
为爱你我最后 剩不堪的心痛
比死更冷 我在湖中更冰凉
极爱过到最后 剩一身的冰冻
为爱你我最后 剩不堪的心痛
比死更冷 你在湖边叹息
人去了 再望望 渐沉没了的岸
一次爱 已陷入 便无力自拔
我这身通通湿透 拼命在颤抖
极爱过到最后 剩一身的冰冻
为爱你我最后 剩不堪的心痛
比死更冷 你在湖边美丽的叹息
被你舔去血汗 剩一身的冰冻
热血过变冷汗 望不羁的天空
心灰意冷 困在无边记忆

最后的两句歌词, 妙乎就是FASSBINDER这个片子的结尾. "剩一身的冰冻, 剩不堪的心痛", 他们依然在路上, 尽管这条路已经没有多长了.

FASSBINDER说:" 没有爱情, 只有爱的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舟!

德国新电影是个宏大的主题,很迷。

喜欢FASSBINDER,因为他最疯:))
作舟 回复 悄悄话 we should look historically when studying Fassbinder, Wim Wenders and Werner Herzog, etc.....

Having watched most of their films, i think they not only achieved great art in filmmaking, but also explored deeper into the universal theme, human psyche, than the Hollywood directors because the Americans did not have to live with the Guilt inherited from the Nazis.....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青青,

FASSBINDER一生爱过一些人,也受过很多伤害,彼此的伤害.

我觉得他对爱情的看法很准确,关于这一点,以后我在写他的时候会提到.

人有时爱的不是某个人,而是爱上了爱情,只是一个爱与被爱的可能性.

"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天国遥远得看不见时,更要悔改自省.人不是为了天国才做好人的,而是人就应该做好人.

同意你说的,唐吉珂德和风车都是自己的化身,人人如是.

顺便说一下,我极其喜爱塞万提斯的,百看不厌,深有同感.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FASSBINDER说:" 没有爱情, 只有爱的可能."

听上去很悲观, 是不是跟他的经历有关?

俺觉得,他说的有些夸张。 如果说没有完美的爱, 只有更好的爱,尽力而为的爱。 很多人都会理解。人性如此。

第一次在圣经中读到,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时,觉的怪怪的, 后来不觉得了,因为明白人性如此。

明白人性如此, 一方面觉的悲伤,知道人一生如此而已。 另一方面,又觉得既然如此,就得好好努力, 好好珍惜那些已有的一切吧。

人生有点像唐吉珂得和风车之战, 那个唐吉珂得和那个风车都是自己, 是我的两面。你觉得像不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