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没有月亮的月亮节

(2006-10-07 10:29:22) 下一个
十月五日是我的生日, 十月六日是中秋节.

生日没有过, 中秋也没有过.

二仙酷爱过节, 五日凌晨刚过了十二点, 她就打来了电话, "祝大仙生日快乐!" 当初她在德国的时候, 每次都是她领着我过各种节日.

在北京时, 碰上什么节就跟着吃点儿应景的东西. 到德国后, 没有那个大的环境, 有时都想不起来哪天是个什么特别的日子, 中国朋友们都相互提醒着. 有几次大年初一, 正赶上大学里考试, 泡两包方便面就把年给过了.

有一年我生日的时候, 二仙买了一堆活螃蟹, 半道上还逃跑了一只. 她准备了醋啊, 姜啊, 居然还有她万里迢迢从上海带来的捆螃蟹腿的绳子.记得那是一个极其恐怖的过程, 螃蟹们被吓死了, 德国邻居们被吓呆了, 其实都是因为我们不太懂该怎么捆, 笨手笨脚.

今年的生日还有一个对我十分特别的地方, 但不想说出来, 嘿嘿, 那算是我的小秘密啦.

但今年没有任何庆祝, 除了接到一些庆贺的电话. 我一整天都忙着, 脑子昏昏的, 什么都没顾上.

市中心有个教会的慈善会, 这天正好是他们需要人手做饭, 送给一些无家可归的人. 我也不会做饭, 幸好是西餐, 只要帮着切蔬菜, 拌沙拉, 做三明治, 用大勺子分汤......我很喜欢这个工作, 在做过的义工中, 这类事情让我觉得很轻松.因为我特别喜欢看人吃饭, 看他们吃饱饭后心满意足的样子, 那是比自己吃还要快乐的.

有个流浪汉吃着吃着, 忽然要求给他的狗也来些吃的. 他穿着一身破旧的皮衣, 一条壮硕的黑背狼犬爬在他的脚底下. 牧师过去跟他说话, 听不太清楚, 似乎是说今天的供应都是首先满足人的, 请他谅解等等.

他听了也不再说什么, 自己却不再吃了, 把盘子里的东西放到地上, 搁在狗的嘴边. 大狗闻了闻, 抬头看看主人, 他说:" 吃吧, 我的宝贝!" 大狗吃了起来.

牧师看见了, 向我走过来说:" 你再给他一份吧." 我马上答应, "JA!"

本来我想和牧师说, 如果不能多给他一份的话, 我愿意把自己的那份给工作人员的加餐给他, 现在多好啊, 心里特高兴.

回头想想, 我做过的大部分义工是各种教会举办的活动. 我不信上帝, 有时去工作时胸前还戴着我的笑佛.但是, 我想无论上帝, 还是佛, 都希望人间有更多的爱和信任, 希望人和人可以相互帮助.

这些工作给我的另一个启示, 是那些受到或多或少帮助的人, 对这个社会能够减少一点反感和抵触, 多一点对生活的信心, 知道还有很多人是关心他们的, 他们并不是完全被遗忘, 并非处处都无依无靠.

这阵子德国老下雨, 可说是秋雨绵绵.中秋的前后, 压根儿就没看见月亮的影.

月饼也没吃一块. 听说法兰克福有卖月饼的, 也懒得去, 为了几块月饼, 还得乘火车, 想想都不愿意了.

从前在国内, 很少吃月饼, 只爱吃一种叫双黄的月饼, 掰开后一边有半个或一个鸡蛋黄, 不那么甜腻, 有一股油油的柔软和鸡蛋黄的嫩香.

那年, 已经回了上海的二仙辗转给我带来两块双黄的月饼. 我自己吃了一块, 送给另一个朋友一块, 太不容易吃到了, 这样的快乐是必须分享的. 现在, 这个朋友也马上要回国了, 唉......

还有一年, 收到老爸老妈寄来的几块月饼, 就那么丁丁小的一个小包, 邮费是五百多块钱, 三天就到了. 五百多块钱, 那能买多少月饼啊. 我一边吃一边给家里打电话, 至今都记得老妈的话," 吃吧, 吃吧, 以后就是再贵也给你寄!"

后来我不知费了多少唇舌才让他们打消了这个念头, 实在太贵了, 那几块月饼足以使我记得一辈子了.

想说服老弟, 更不容易. 去年他给我寄来一个不大的包裹, 里面是香菇, 木耳之类的干货, 也不重, 但邮费是一千三百多块钱, 而包裹里的东西加起来也不过是三百多块钱吧, 他寄的是航空快件, 就为了尽快让我收到.

出国后开始想吃很多在国内不怎么吃的东西, 一方面是因为这里吃不到, 另一方面是因为想家, 想在家里吃东西的那个气氛.

一直喜欢四海为家的感觉, 漫游世界是我的梦想. 人走到何处, 家也在何处.

流动的家, 是自己的心灵写照. 还有一个家有更多的温暖, 父母在哪里, 哪里就是我的家.

没有月亮, 没有月饼, 照样可以过个快乐的节日.

爱, 可以弥补一切不足, 因为爱本身已经是一切的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出差遇上那些人真是我的福气!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青青,你才是心善有福之人啊:)

刚从你的博客里逛回来,非常喜欢你写的非洲,又看了两遍.尤其喜欢你写的那些人,还有那个可爱的BABY!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都糊涂了, 下午刚从教会回来, 又去医院看了病人。
10 月5日, 你的生日,谢谢你,深愿上帝保佑寿星姐姐!

非常同意你说的,

"无论上帝, 还是佛, 都希望人间有更多的爱和信任, 希望人和人可以相互帮助".

这就是爱, 是上帝也好,佛也好给人的旨意。 如果一直能享受和给与这样的爱,就是个有福之人了。 有爱有希望,看不到月亮也无妨:))

艾姐你也是个心善有福之人啊!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艾姐,不知道哪天是你生日?
补祝一个生日快乐!
祝你顺心如意,才华如Iris花儿久久绽放!

特别感谢你贡献的美文:))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谦谦,你好可爱!

多谢你的三次祝福, 我的生日就是在朋友们的祝福中度过的,真好:))有你们,真好:))

喜欢你的这首诗,"他"是基督,他的"爱和期待",不用说出来,他已经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告诉人们了.

我要去看看这首诗的全部:)

作业嘛,慢慢写好了,一句"天凉好个秋"是不行的:)我有耐心,等着:)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抗议! 我和艾姐道了三次生日快乐, 你还说没过生日? 真真真..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艾姐的作业容我慢慢写, 其实我一肚子的话, 最后只一句: 天凉好个秋.
还有, 摘几句我的长诗"约" 在这里, 并祝艾姐新的一周好!

有一个人
夺去了你的灵魂
你生命的象徵,
从此你命运中
不会有第二个守候和等。
.....
他带走了
未曾说出的爱
她的悲欢和期待,
他带走了山石磷峋
芳草如茵,
不见了明月东升
夕阳西沈
唯有梦和现实编织著
生命最深层的韵。
....
如果人间正邪
真的不共戴天,
除非“正”的消失
除非“邪”的灭亡
他归来之日
又怎能期盼?

山上的钟声
依然不断
像徘徊低吟的风
像百转千回的泉
像一片无解的迷茫
像一道不绝的思念
.....
川流不息的爱情
哪里是她的最美之处?
是源头的纤细洁白?
是上游的汹涌澎湃?
是下游的宽广安详?
还是尽头的海枯石烂?

山顶的深秋
斑驳绚烂,
扑面的红叶
穿过漫漫的记忆
落在铿锵的钟声之前。
锺的主人
那位阳光青年
他双宇的英气
和眉间挥不去的忧伤
透过时空的折射
奇异地出现在她的眼前。
她仿佛看到了
林梢泻进来
天国之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