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德国新电影狂人: R.W.Fassbinder(二):反戏剧,反什么

(2006-10-05 12:33:29) 下一个
FASSBINDER早期的舞台实践中, "行动剧场(Action Theater)"是个值得一提的开端. 1967年, 他加入到"行动剧场"中去, 并很快担当导演和编剧的工作..

"行动剧场"的四大要素是时间, 空间, 形体和动力, 因而它是一种即兴的戏剧, 靠演员的内在理解来诠释出时间, 空间, 行动的各种变化. 演员有很大的自由表现, 他的个人理解格外重要. 这是相对传统戏剧最大的区别.

"行动剧场"的另一个特点是有强烈的反政府, 无政府, 强调批判的倾向, 后来被政府所封闭的原因之一就是被认为观点过于偏激. FASSBINDER在1968年"行动剧场"不复存在后的短短一个月, 建立了"反戏剧(Anti-Theater)"剧团.

"反戏剧"是对现实和传统的巨大否定, 它可以反一切, 甚至包括自己, 并从反对当中获得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对世界的清醒考量.

一般以为德国戏剧家布莱希特是"非亚里士多德式戏剧"的创始人, 但一些更为激进的戏剧家觉得他的"反动"依然过于理智, 而他们想把传统的戏剧做一个彻底的颠覆. 也许布莱希特的目的是从批判现实中达到某种改变和教育的社会目标, 因此他的超越是相当理性而具备功能色彩的.

"反戏剧"则姑顾不了那么多, 它几乎可以为反而反, 陶醉于不可理喻的癫狂当中.

总的来说, "反戏剧"反的首先是动作. 亚里士多德认为戏剧是行动的艺术, 没有动作, 就没有戏剧, 而动作必须是合乎逻辑的. "反动作"却要取消动作, 没有动作依然可以是戏剧, 即便有了动作, 也可以是无逻辑的, 缺理性的. 但过于极端的"无动作"戏剧很少可以表现出来, 它的理论意义大于剧场实践意义.

现代戏剧家们所认可的"反动作"是指解除对动作的理性化限定, 动作也不一定非要具备意义.

"反戏剧"的第二个特点是"反摹仿", 主张戏剧的自给自足, 不必一定从对现实世界的摹仿中提取意义, 它自身就具备了独立的本质和独特的感受力.

第三个特点是"反结构", 代之以变化多样的因果关系, 这和前面对逻辑的超越是呼应的. 或者说, 它具备一种奇妙的游戏性, 在看来毫不相干的情景下, 寻找内在的联系. 当然, 这类寻找也有戏剧家反对的.

FASSBINDER的"反戏剧"剧团里, 许多成员都和他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 包括演员, 作曲, 美工等等. 这个剧团是当时德国的先锋派剧团中最有特色的一个, 这和FASSBINDER的强烈个人影响紧密相连. 从这时起, 他的领导才华大放异彩, 但他的进攻性人格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

几年的"反戏剧"剧团的磨练, FASSBINDER构筑了自己的电影风格和意识. 他最早的短片, <<城市游民>>只有十分钟长, 从法国电影大师艾里克.候麦尔(Eric Rohmer)的首部黑白电影<<狮子星座>>获得灵感. 2005年的威尼斯电影节, 八十一岁高龄的Rohmer被授予终身成就奖. ROHMER的名言是, "一个人不要怕'不现代。你必须知道如何与时代倾向对着干。" 这话说的, 跟FASSBINDER的作为相映成趣.

<<小混乱>>一片向另一位法国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致敬, Godard拍摄于己于1959的<<精疲力尽(BREATHLESS)>>, 在某种程度上, 奠定了法国新浪潮电影的风格和基础. Godard也是以蔑视传统电影手法而闻名于世的"破坏美学"的领军人物.

关于那段时间的创作, FASSBINDER自己是这样说的,

"其实,我最初拍过两部短片。而后我进入了戏剧界。那是戏剧,不是反戏剧。所谓“反戏剧”不过是我们的一种叫法而已,同样,换个时期,我们也许把它称作“席勒戏剧”。我从戏剧中学到了许多东西,诸如怎样运用演员,怎样以一种新方式来讲述故事。顺便提一句,我本人就是个科班出身的演员,那是我唯一真正受过的训练。其他的一切,我都是自学的。我从一开始就想拍电影,可从戏剧起步要容易得多。而且这一点已得到了证明:一旦我真的开始拍电影,我过去的戏剧作品使影片很容易就赢得了声誉。我早期的影片获得了成功,它们应邀参加电影节或诸如此类的东西,这与在德国戏剧比电影更受尊重不无关系。你会听到人这么说:“哦,是的,他拍电影,可他也搞过戏剧,所以这家伙想必有点儿干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