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它们在哪里?(下)

(2006-10-20 11:25:06) 下一个

澳洲界:指澳洲大陆及其附近岛屿

特产的动物有几维鸟,鸭嘴兽,针鼹,鸸鹋,澳洲肺鱼,大赤袋鼠和无尾熊等80多种。

澳洲独一无二的鸭嘴兽(platypus)是全世界唯一的卵生哺乳类动物,在澳大利亚的希斯维尔野生动物园,1943年曾经成功地人工使一只小鸭嘴兽出生。

大袋鼠(kangaroos)是迄今发现的50种袋鼠族动物中最大的一族,跳跑的速度可达每小时65公里,跳高达4米。大袋鼠跳得越高就越节省体力,它们腿部的腱在跳动的时候有弹簧的作用,长而粗的尾巴则是它们的平衡板。

鸸鹋(emu)是世界第二大鸟,高度近两米,奔跑速度每小时达45公里。鸸鹋是杂食动物,吃树叶,青草,水果,花瓣,小昆虫,甚至袋鼠的肉。有趣的是,雄鸟负责孵蛋,它们在蛋上一坐就是60天,不吃不喝,以至体重锐减8公斤。

粉胸鹦鹉(galah)是澳洲所特有的一种鸟,寿命长达40年,一生中它们只选择一个固定的伴侣抚养后代。不建巢时,它们会飞几百公里去觅食,每年再回到原来的洞中繁殖。粉胸鹦鹉的飞行时速是50公里,特别喜欢在空中玩杂技般的技巧。澳洲有句谚语:不要象粉胸鹦鹉那样疯疯癫癫地到处乱碰。

塔斯马尼亚魔鬼(tasmanian devil)似乎是一种很可怕的动物,其实它们只得名于夜间争抢食物时发出的魔鬼般的咆哮。它们在黄昏时分开始捕捉一切得手的小动物,比如老鼠,小鸟,鱼类的等等,尤其爱吃死动物的腐肉,坚硬的颚骨可以碾碎头骨在内的任何东西。

它们的食量惊人,有时可以连同头吃下整个袋鼠,看来“魔鬼”是名不虚传的。

澳洲最可爱的动物是树熊(koala),也称“无尾熊”,属于有袋类哺乳动物。才出生时,丁丁小,没有毛,眼睛也没睁开,只有它的前肢发育完全。

幼仔一生下来,就用前肢把自己拖到母亲腹部的口袋里,并找到奶头。幼仔仔袋子里长到6,7个月,开始爬出袋外活动。这段时间里,它们也吃母亲的粪便(pap)当中含有一种菌,能帮助消化吃下的桉树叶子。等到8个月大,小树熊在袋里装不下了,便骑在母亲的背后,15个月时就可以独立生活了。

无尾熊只吃50种澳洲产的桉树叶,这些树叶的含水量为50%,所以无尾熊通常不喝水,只偶尔才喝上一点儿,“koala”在土著语中的意思就是“不喝水”。

它们不擅长游泳,然而关键时刻,生死关头,也能游上几下子呢。它们每天足足睡上18个小时,以便保存体内的能量。野生的无尾熊一般可活10-12年,运气好没有碰到天灾天敌,寿命可有15年。我们总看到它们有些迷迷糊糊的样子,那是因为桉树叶子的热量太低的缘故。

新热带界:包括中美洲和南美洲。

特产的动物有大食蚁兽,箭毒蛙,卷尾猴,犰狳,原驼和电鳗。

卷尾猴(capuchins)又名“悬猴”,是灵长目卷尾猴科卷尾猴属,是南美洲分布最广的一种猴子,栖息在赤道雨林,山地森林,沿海岸的森林地带。

卷尾猴的尾巴用于支撑身体或者缠绕树枝,手很灵活,能用石块等工具砸开果壳。它们食性广泛,在森林的生态系统中,扮演着传播种籽,异花授粉的角色。因此在南美,凡有猴子的森林里,果树便长得格外的茂盛。

它们之间相处很和谐,当雄性要吸引雌性时,会用高的颤音,发声很复杂,包括咆哮,吠叫,呜呜,啾啾,卷舌音,吹哨,报警等等,足见其表达方式的丰富性。

新北界:指北美洲

特产的动物有白头海雕,叉角羚,美洲野牛,弓鳍鱼,麝牛和臭鼬等。

麝牛(musk ox)时偶蹄目牛科麝牛属的唯一种,目前仅北极地区尚活动着大约7000头,已经在灭绝的边缘。

白头海雕是美国的象征,二战后数量曾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经过人们多年的努力,慢慢地恢复起来,但前景还不容乐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audree,

期待看看你的资料,可惜我写的过于简略,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当初收集的资料基本都放在国内了。

这个题目其实是太大,不是我这样的外行所能驾驭的。

好歹写一点儿,对自己的心是个交待。

谢谢先!祝你周末愉快!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这个系列,正是我多年前的想法。可惜我没时间和精力去完成。于是收集了一些相关的资料。我做的是一个PPT, 大约10M, 你给个信箱到悄悄话,我可以发过去。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你好audree!

先放的这几篇都有些枯燥,本来动物们都挺活泼可爱的,让我这么一写啊,唉:(

下面的会好一点儿,有兴趣的话,请接着看看。

你下载的那个我当然有兴趣了!本来,我想过放一些图片上来的,可是,不知怎么,我就是不能贴图。其实我知道是为什么,我的水平实在太烂了,凡是图啊什么的,经常搞不定,笨哪!

谢谢,祝好!
audree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前,曾下载一个有关动物的东西,有分门别类的简介和代表动物的照片。如果你感兴趣, 可以发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