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亮之二: 月亮

(2006-07-31 04:56:46) 下一个

BY: 憨豆

我现在坐在电脑前面敲着这些文字,我猜十年之后我也许会在某个地方流浪,在某个小山村的破败陈旧的小酒馆中,和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头喝着酒聊着天。

老头对我说:谢谢你请我喝酒,你是外地人吧?很久没有人请我喝酒了。自我介绍一下,我叫不其,你不要奇怪,我不是汉人。我是蒙古人,不其是我的蒙古名字,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天上的雄鹰。我的名字后面还有一个“汗”字。你看起来也是读过书的人,应该知道“汗”在蒙古语中是什么意思。

我说:差不多就是皇帝的意思吧,我历史不太好。不过我怎么看面前这个老头也不像是曾经做过皇帝的人。皇帝?那是多久的事?我知道的最近一个皇帝离现在都有八十多年了。还是一个蒙古皇帝?

老头深深地喝了一口酒:想当年我随父王铁木真南征北战,鞍前马后,立下汗马功劳,父王已经下诏立我为储君,极尽荣耀,在草原上一说到不其的名字,谁不挑起大拇指说一声英雄。老头挺直腰,皱纹里都散发出光彩,眼睛亮了许多,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仿佛那个年代真的存在过。

我示意老板再拿一瓶酒过来,这种劣质白酒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迅速地灌醉一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酒醒后不知身在何处并且头疼欲裂。

老头看着眼前的酒杯满起来,声音突然低沉下去,眼神中充满温柔与幸福:到现在我都不后悔认识她,哪怕失去整个天下,失去所有荣耀,只要能和她在一起,就是最快乐的事。她叫雅拜,在她们的语言里意思是小溪旁盛开的金黄色花朵。她哪里是花朵啊,再美的花朵在她面前都会黯然失色,她的歌声让夜莺也羞愧地闭上嘴巴.

我已经被那呛人的白酒搞得狼狈不堪,顾不上理会老头。

老头也没有理会我:我们的族人从来没有娶过嘎斯坦温布人,传说在五百多年以前因为争夺水源,我们与嘎斯坦温布大战三年,最后两败俱伤,从此两个部族再也没有往来。我认识雅拜的时候,她正在河边汲水,真是一朵盛开的花啊。我从来没有想过她是嘎斯坦温布人,嘎斯坦温布人难道不都是魔鬼吗?怎么会有这么美丽的女人呢?我爱上了她,深深地爱上了她。当天晚上我就骑着我的马去抢了她回来,第二天我才知道她是嘎斯坦温布人,但那时已经晚了,我离不开她了。

我以为,只要征服了嘎斯坦温布人,就可以娶雅拜为妻子。所以我主动向父王请战,我将雅拜藏在我的帐中,向她隐瞒了我的身份,向她隐瞒了即将进行的战争。向嘎斯坦温布的进攻十分突然,毫无防备的嘎斯坦温布人在最初的慌乱之后迅速组织了反击,撕杀持续了五天五夜,鲜血染红了整条河流。就在我将对方一员将士砍翻在地,脚踏他的胸口用弯刀割下他的头颅时,背后传来一声尖叫。

雅拜踉踉跄跄跑来,抱着我砍下的头颅失声痛哭。这是她的兄弟呀,我悔恨不已,那一刻我不知道如何面对。雅拜抱着她兄弟的头颅,用沾满鲜血的手指着我发了最恶毒的诅咒: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做祭祀来换你的永生,让你和心爱的人永世分离。

老头默默地流泪,一颗一颗滴进酒杯里。我大着舌头问老头:然后呢?

老头看了我一眼:我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死去,我看着草原慢慢变成沙漠,牛羊渐渐稀少。我看着沧海桑田月转星移,我渐渐苍老,却不能死去。因为那个诅咒。

我趴在桌上口水流了一地,含糊不清地问老头:那个女人呢?叫什么名来着?雅拜。

老头说:她也一直老下去。因为诅咒是让我的永生与心爱的人分离,她就是我心爱的人。她也获得永生,却不会和我在一起。我满世界的找她,就为了向她道歉说一声对不起,可她从来不给我机会,永远躲在离我最远的地方。地球上的地方都躲遍了之后,她跟着美国人的飞船躲到月亮上去了。她在地球上的时候,我虽然找不到她,至少还能和她呼吸一样的空气感受同样的阳光,她甚至不愿意和我呼吸同样的空气,为了躲避我,她情愿远离地球去一个陌生的星球。只留下我这么多年来在地上仰望着她的身影。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想,她在月亮里冷不冷?有没有人陪她说话?

说完老头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我付了钱走出酒馆,路边的小店里正放着月亮代表我的心,抬头看到天上那个白白胖胖的圆,旁边一个醉鬼走过来问我:那个是不是月亮?我说:我是外地人,我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艾丽思的评论:

巧了,我有时也会想想十年以后,我会在哪里,虽然我从来不相信明天.

看到这篇的名字,我就觉得会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还真是的呀!

伤一个人的心,很容易,但要挽回,几乎不可能.悔恨才是最重的代价.

所以,尽量不要去伤害别人,特别是你爱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