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订婚日

(2006-06-09 12:01:50) 下一个
他和她刚坐下,就觉得不对劲儿。

座位其实选得不坏,正靠着明亮的大玻璃窗,可以看见窗外的情景。咖啡店里的其他客人只好看着桌椅和墙上死气沉沉的装饰品。

可是今天不同。今天是他和她的订婚日,为此必须有个好座位。这两个座位的确临窗,但窗外的风景实在不怎么样。

一条窄窄的小街在窗前横过,掩映着绿荫,没有什么不好。糟糕的是在小街的对面,正对着他们所临的窗子,是一道双扇的门,生硬地嵌在一面长长的墙上。门紧闭着,表面斑驳,其中的一扇上有个白色的漆画成的椭圆形类似太极图的图案,颜色有些发浅了。另一扇门上用红色的漆涂了几个极醒目的大字“废品收购站”。

他和她的眼睛都看着这道门。等服务员端上咖啡的时候,她指着问,“那是什么?”

服务员瞟了一眼,“那个门里有个小院子,起初是个什么研究所,那个白色的图案是一只脚,画得还真妙,大概是研究所的标志。后来不知怎么都搬走了,现在是个收废品的地方。”

他听了这番话更不痛快,为了掩饰,他不停地搅动着咖啡。

她心里也不舒服。一个关系重大的日子,居然面对着废品收购站,以后每想到这一天,就得捎带上废品站,象个永远除不掉的尾巴,这太荒唐可笑了。

可是,她不愿意自己开口说出这一点,来到这里是她的主意。按她的打算,这主意并不糟糕,糟糕的是她忽略了观察清楚四周的情况。她一门心思地坚持来这儿,就好像一个太重视舞台表演的导演,直到开演之前,大幕拉开,才猛然发现舞台背景错误得离谱。

她和他恋爱了三年,今天总算有了一个结局。她本不该想到结局这个词,结局是有好有坏的,可是她一时间想不到别的词。恋爱对于她是一路行程,她渴望着婚姻,就像渴望着终点和目的地。这是一个实际的想法,她也的确是个实际的女人。今天,她之所以要找一个清静的地方,正是出于实际的考虑。

本来他想请狐朋狗友们大吃一顿,这是男人的虚荣,他们总是希望别人看到并羡慕自己的胜利。对,他们把赢得一个女人叫做胜利,和他们在其他事情上的胜利一样,都是努力后的结果,值得炫耀一番。

可是她反对,她另有想法。在恋爱期间,她尽量和他在人多眼杂的地方出双如对,为的是让人知道她有男朋友了一个不错的男朋友永远是女人的骄傲。然而一旦涉及婚嫁,她就缩了回来,希望能独自一人和他厮守在一起,再也没有旁人。订婚日是一个开始,她要建立起一道屏障,把她和他牢牢地包在里面。

她想的很周到。要不是那个该死的废品收购站,一切都相当的圆满。尽管心里很别扭,她也不肯说出来。如果她说了,他肯定会站起来就走,他们得另找一个地方。麻烦倒无所谓,关键是这样一来就等于承认他们打一开始就不顺,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一想到这点她就有点儿害怕。

他本来就不同意她不愿意张扬的想法,悄悄地庆祝一个胜利,胜利的分量减少了很多,人也得意不起来。可是他同样不肯说出来,倒不是怕什么兆头,他一向相信事在人为。他看看她的脸色,知道她也不满意,这使他心里的不痛快忽然消失了不少。主意是她出的,地方是她找的,出了错儿也是她的,正好是个机会让她明白,做决定的时候最好是听他的,不然就有这么个晦气的结果。

以前他总是听她的,尽管他知道她并不特别的聪明,但也老是顺着她的意思走。这是一个惯常的恋爱战略,为了让女人高兴。女人高兴起来有脑子的也变成没脑子的了。结婚后这个局面要颠倒过来,到那时,女人会觉得自己嫁的不是从前那个人。这有什么奇怪的?兵不厌诈是兵法,遗憾的是精通兵法的女人微乎其微。

他完全平心静气了,今天的事儿虽然不算最好,但也不失为一个适时的小教训,可以让她明白将来究竟该听谁的话,谁该拿主意。他一直都在找一个合适的机会表明这一点,以解除自己在恋爱中的被动地位,今天的事儿可算让她心悦诚服,又不费他的口舌。

这么一想,他简直有点儿高兴了,本来么,今天也是个该高兴的日子。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用轻快的语调说:“高兴点儿,今天是我们订婚的日子,我有件礼物给你呢。”

她为自己的失算感到不安,听到他这么说,心里踏实了。他没有责备她,还和往日一样体贴。

他掏出一个小锦盒,里面是一枚钻石戒指,亮亮地闪光。她很高兴,她喜欢男友送东西给她,不管送的是什么,对不对心思,她都乐意。对女人而言,礼物是情感的象征,她们关注的不是礼物本身,而是送礼物的举动。

可是对男人来说,礼物往往是一种情感投资。有一次,他看见他送的一条手链正带在她妹妹的手上,他很不高兴。他不是在乎这件小东西,可是他觉得她把礼物转送的行为,意味着对他的轻视。

但她觉得,送礼物的行为本身就能够说明一切了,礼物的价值不就在赠送和接受的那一瞬间吗?这一点她并不象某些女人那么落俗,把一切死死地报在怀里,以便有一天作为爱的法庭的铁证。

他一边给她戴上,一边问,“喜欢吗?”

“喜欢,你送的我就喜欢。”这话是实心实意的。

“你真的很喜欢?”他追问了一句。

她的话在他心里打了一个旋儿。以前她总是那么说的,他从没在意,但今天是他期望由被动转为主动地日子,这话再听起来滋味就不一样了。

“真的喜欢,你送的嘛!”她很肯定。可并没让他安心下来,她的语气让他觉得别扭。

“你是说,因为我送了它,你才喜欢,对吗?”他试探着问。

“那当然了!”她还在摆弄着,欣赏钻石的光芒。

“也就是说,如果我不送你,你根本不会喜欢它,是吗?”

“是啊!哎,你怎么啦?”她抬起眼奇怪地看着他。

他也觉得奇怪,更奇怪的是他竟然第一次有这种奇怪的感觉。在他和她之间存在着某种东西,是什么他也说不上来,这种东西就挤在他们中间,使他们不能靠近。

“哎,我问你呢,怎么啦?”她看着他发呆,又接着问。

他缓过神来,想说点什么别的,也许今天的日子特别,才搞得他胡思乱想吧。但是一张嘴,舌头竟不听指挥,脱口而出的竟然是,“为什么?”

“什么为什么?”

“噢,”话既出口,他只好让嘴顺着心接着说下去,“我是说呀,你为什么那么想,只有我送你礼物,你才喜欢。”

“这还用问那,那是爱的象征呗。”

“既然这样,对礼物的态度也是对爱的态度了。”

“可以这么说吧。”她又点点头。

他好像没听见,还依着自己的思路走下去,“那么,你说,你对爱是什么态度呢?是不是因为我爱你,你才爱我的?”

话出口,他才感到自己涉入了一个危险的话题。但他的话几乎是按照刚才的逻辑接下去的,所以拦也拦不住。年轻人执拗的性格又堵住他的退路。

没想到,她对这样的提问毫不在意,甚至有些理直气壮地说:“不错,因为你爱我,我才爱你的。”

“如果我不爱你呢?”

“如果……”她愣了一下,不知道该怎么说。可是她的思绪已经完全沿着“废品收购站------订婚礼物-------爱的象征”这条线延续下来的,这条线杂乱无章地缠绕在一起,占据了她的整个头脑。

他在涉险的同时也把她扯了进来,此时的危险已然成为一种诱惑。两个人几年来从未遇及的诱惑。

尽管他思路清晰,但他已经回不了头,只好一条道走到黑,否则一个黑影就会在中途被隐藏起来,日后有更大的不期的东西等着他们。

“如果,”她受到那种新鲜而有毒的诱惑的影响,也管不住自己的嘴了,“如果你不爱我,我也不会爱你。”

他被这句话吓住了。无论如何,今天是他们的订婚日,这句话才是真正的不祥之兆!

“那么,那么,你爱我,仅仅因为我爱你?”他的舌头不太利索了。

“是啊,你不爱我,我怎么能爱你呢?”忽然间,她的心里涌起一股热浪,象上涨的潮水一般上升。她觉得自己似乎凭空地添了几分身价,因为她一定是特别好特别可爱才值得他追求,而自己是看他也不错,配得上她才答应的。

“为什么不能呢?你不是也爱我吗?”他的心在她热浪滚滚的时候却一阵阵地发凉。

“我是爱你呀,你爱我,所以我爱你。”

“如果我不爱你……”

“我就不会爱你。我怎么会去爱一个根本不爱我的人呢?只有你先爱上我,我才会爱你!”她说得很痛快,心里也的确感到很痛快。

他盯着她的脸,漂亮的,看了三年的脸,却好像今天才第一次看到。

他一字一句地说:“我再说一遍,我爱你,你就爱我。我不爱你,你就不爱我。对不对?”

她噗哧一声笑了,“你怎么回事儿?绕口令似的,好像掉进一个圈儿里绕不出来了?”

他大笑起来,恍然大悟,明白了一切。

他不是掉进了一个圈儿,而是刚从一个圈儿里跳出来。他一直以为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但实际上她才是被动的主角。他的被动只是形式上的,而她的被动却是出于实质。

这个发现让他惊讶不已。

可是,不管怎么说,今天是他们的订婚日,他们根本没有意思要把这个日子毁掉。为了保护这个特殊的日子,他们从一开始就装做对那个倒霉的废品收购站视而不见,难道现在还能把精心维护过的东西再推翻?

不能。他心里说。

何况她爱他,尽管是因为他爱她,她才爱他的,可那又如何?爱情究竟是一个过程,还是一个结果的论题,对他们而言是太大了一些。从实际生活的角度,恐怕还是接受一个结果更妥当。

这也没错儿,谁不盼着过风平浪静的生活呢。驾着一叶爱的小舟去远航,虽然可以打着浪漫的小旗子,但前面的惊涛骇浪,如何去抵挡?

所以,一切还算不错。

他握紧她的手,“咱们商量一下,什么时候举行婚礼吧。一定要挑个好日子,好地方。”

“好吧,我听你的。”她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从A到Z!

不好意思,又是这么晚才看得到你的留言,唉,这博客不知是怎么了,老让人看不到呀:(

可别那样夸我了,脸红啊!

其实我都是瞎看,瞎想,然后瞎说:)
从A到Z 回复 悄悄话 真的觉得你是个天才,这么小的一篇文章,让人想到很多问题:爱情的主动被动,爱情婚姻中的智斗,女孩子的小小的敏感在乎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还非常喜欢你评论回答网友的那句“对有些人来说,爱是一个过程,对有些人来说,爱是结果。
都别管,爱就是了。”

我有时候想来想去就迷惑了,你思考了还知道脚下的路,真的很佩服,不响说佩服拉远我们的距离,再说一次喜欢吧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黄鹂:
结婚可不是为了一个目的走在了一起?至于闹别扭啊,怎么办,多半还不是忍着?:)))

海岛冰轮:
对有些人来说,爱是一个过程,对有些人来说,爱是结果。
都别管,爱就是了。

苗青青:
懵懂也不错呀,如果能够一直懵懂下去,快乐也很多。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好像两个人为了一个目的走在了一起,有点闹别扭的样子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究竟是一个过程,还是一个结果的论题”

- 好难!!
就象是先有鸡还是先后蛋?? 管他呢?关键是搞明白这只鸡或是蛋够不够好(吃::)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深刻! 多少人懵懵懂懂结了婚,才发现还有惊涛骇浪在后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