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死神来了(一)

(2006-06-07 06:50:51) 下一个

----------死神来了,你知道吗?-----------

180是个普通的数字,死神喜欢的数字,飞往巴黎的航班是180,高速公路是180段。人生不过是一场长途旅行,至于你能不能到达希望中的目的地,死神说了算。

高中生Alex和同学们兴高采烈地要去巴黎,但命中注定他们永远到不了巴黎,死神不愿意。

飞机起飞前,Alex做了短短的一个噩梦,飞机突然爆炸了,血肉横飞。他惊恐万状地发现,梦中的一切正在身边依次发生,所有的人却毫不知情。

他发疯般地劝阻大家下去,停止起飞,自己却被当作骚扰赶出了飞机。同时下来的,还有他的几个同学和老师。他们不太相信他的令人毛骨悚然的预言,却仍然感到惶惶不安。

就在充满怀疑,莫名其妙,以及愤怒的候机厅里,他们目睹180航班在空中爆炸,火焰漫天。

噩梦并没有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永不放弃的死神要重新夺回逃走的生命。

一连串意外接踵而至,致命的意外,死神的设计有一种戏谑的恶作剧的成分。第一个空难幸存者的死亡,被认定是自杀,因为没有人见过他临死前拼命挣扎的样子。

看完这部电影的头两天里,我每走进卫生间便小心翼翼,看地上有没有未擦干的水迹。等第二次再看片子的时候,我在嘲笑自己。如果死亡的程序已经编排好了,那么每走的一步,都可能踏上死神的地雷。

这个电影的情节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唯一能发现的,是我们无所不在的恐惧和无处可逃的逃避。

在续集里,女孩Kimberly和Alex一样,发现了死神杀人的规律,但那又怎么样?她的预知能力也和Alex一样,不能挽救自己和别人的命运。

预言是一种奇怪的东西,它看到未来,却不能左右未来。

卡桑德拉被太阳神阿波罗赋予预言的能力,但同时又让众人不肯相信她的预言,使她眼睁睁地看着特洛伊的陷落。这样的预言能力,只是一种无情的惩罚。

Alex和Kimberly被他们的预感一次次地推向死亡的现场,却无法真正挽救一个个生命的逝去。他们的节奏总是慢了一拍,等他们刻意加快步伐,死神更快,提前等在终点嘲笑着他们无望的努力和悲伤。

片中的殡仪师看上去十分做作,似乎是导演故意让他假模假式地发表一些长篇大论,让听的人想信都不愿意信。最好笑的是他在第二集里,说出一句我们最想听的哲理,“只有新生可以抗拒死亡”。

真的?才不是呢,傻瓜!只有新生可以让我们暂时忘记死亡,最短暂的慰籍,死神对此不屑一顾。

为了撕破死亡的设计图,Kimberly驾车冲进了湖中,不断下沉。她的脸很安详,她以为自己的生命可以安抚死神的怒火,他应该满足了。

如果影片到此为止,很多人死去,一个婴儿诞生,观众会在惊魂不定中苏醒过来,拍拍砰砰乱跳的心,说一切都过去了,生活还是如此的美好。

其乐融融的一家人在吃烧烤,翠绿的草地,夕阳还没有下山,快乐溢出了胶片,我们可以跟着笑了吧?

一声爆炸,男孩被烧焦的残肢飞到餐桌上。死神没有走,他的名单上不可能有剩下的人。

影片中给我最深印象的,不是男女主角,而是女孩Clear。她是180航班的幸存者,因为Alex的死,她恐惧并厌倦生命,把自己禁锢在一家医院里,不见也不打算帮助任何人。

在第一集中,只有她从一开始就相信Alex的预感,虽然不明白为什么。第二集里,她起初认定对死神的抗拒不会奏效,但还是被Kimberly对生命的热诚所感染,竭力帮助大家从死神的眷顾中逃脱。

然而她的怀疑始终都在,最不抱任何希望的人就是她,因此她的努力比别人更有宿命的味道。明知结果会怎样,明知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她还是做了。

如果死神真的可以网开一面,他或许会放过她,他只对鲜活的生命感兴趣。

从某个角度说,她已经死了。

----------死神来了,我不知道!----------

“Out of the depths, I cry to you ,O Lord”,心理医师Malcolm在教堂里听见男孩Cole用拉丁文对他的玩具兵说话,回家后他查出了含义,开始意识到Cole的问题比他想象的还要严重。

Cole可以看见死去的人出现在他面前,他们惊吓他,伤害他,他的困惑使他的恐惧越来越深。

死亡并不是<<第六感>>这部影片的重点,似乎恐惧也不是。

对于所不能理解的东西,我们的反应通常是负面的,猜疑,害怕,躲避,仇视……甚至伤害。

不能理解,具有最大的攻击力。而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不理解,往往是最愿意被人们所理解的。

Cole曾经画过一个人用扁钻去刺另一个人,老师很生气,妈妈很伤心。于是他开始画彩虹,画微笑的人,还有奔跑的狗,因为“彩虹不会惹麻烦”。

他对Malcolm说:“你很好,但是你不能帮助我。”

没有人听他说话。妈妈眼中他是个神经质的怪孩子,同学眼中他是个怪物,甚至在Malcolm眼中,他也不过是个有妄想症的患者。

“如果你不相信我,又怎么能帮助我?”他指出了问题的实质。

Malcolm问他,“你想要什么?”

多简单的一句话。为什么我们总是不能真正地说出口?太多地关注自己,我们已经不太能够体察别人的需要。

“我要不再感到害怕。”

Cole要一个人等他睡着了再走,要一个人听他说出心里的话,要一个人不放弃他。

孤独的小男孩,已经学会跟同学天天演戏来安慰妈妈的不安,但他不知道如何安慰自己。

Malcolm也做不到。他想帮助Cole,却发现无能为力,他连自己的困境都不知道该如何走出。他和妻子的距离越来越大,她不再听他说话,他也不再说什么。

交流为什么如此困难?究竟哪里是一个开始?

影片给我们的答案是单纯的-----倾听。

然后我们或许才有可能知道,对方想要什么,自己的出路在哪里。

在倾听之前,我们能做的只有忍耐。

这部电影的最大悬念,是Malcolm始终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他徘徊在半明半昧的阴阳两界,不知何去何从。

和那些早已死去的人一样,他来找Cole是为了寻求帮助。唯一不同的,是那些人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而他茫然不知,还以为是他在帮助那个忧郁的男孩。

我去了电影院看这部电影,因为一个朋友对我说,这个片子需要一个大的屏幕。真的,对于一个丁丁小的电影院来说,这个屏幕真是够大的了。萧瑟的秋天弥漫着,落叶从金黄变得深褐,闻得出空气湿漉漉的,阵阵清寒裹着全身。

从片子的中途我就开始流泪,断断续续地到了终场。人们从我的身边走过,灯光亮起来了,耳旁是轻松的闲聊。我坐在那儿,一个人哭个不停。

有人拍拍我的肩膀,“好孩子,回家吧,都过去了。”

Cole对Malcolm说:“我们可以假装明天还要见面,只是假装一下。”

我也可以假装一切都很好,明天还是若无其事地来临。我喜欢这样安慰自己,但我痛恨这种被安慰的感觉。

Cole最后告诉妈妈他的秘密,母子俩痛哭着抱在一起,他们之间的通道终于被打开了。

Malcolm对睡梦中的妻子说话,说他真的帮助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也帮助了他。所以他这时可以走了,带着对她的爱,不必再回来。

死神不会带走一切。他只是提醒我们,明天可能永远不来。

在180的阴影下,我们奋力抗争,告诉死神我们不会轻易妥协。

在南费城的秋天里,惊慌失措的泪水中,也有爱的根苗悄悄生长。

死神来了,你知道吗?死神来了,你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寒枝:
去看吧,这部片子虽然简单,但还是有吸引人的地方,至少值得一看.而,一定要看啦,不会后悔的.

风中的云:
谢谢你来作客.我也非常喜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的影评! 让我很想看又有点儿不敢看这部片子.
风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贴到影坛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