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一篇:吴刚与西西弗斯

(2005-12-19 09:40:30) 下一个

 

一只雄鹰从遥远的地方向东方飞来,伸展着宽大的羽翼,翱翔在云霞之上,飞啊飞啊,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

 

偶然间,鹰透过朦胧的云隙,看到下面暗褐色的大地一动不动,仿佛沉睡不醒的巨人。鹰有些失望,就不再往下看,拍动双翅,向更高处飞去。

 

鹰越飞越高,不知不觉地,飞到了月宫。

 

它兴奋起来,想起以往环游四海时,听到许多有关东方的最古老的故事。人们还说在东方的传奇中,最神秘的部分都是从天宇的最高处流传下来的。

 

鹰小心翼翼地接近月宫。四处静悄悄的,云烟缥缈,玉宇无尘,隐隐地弥漫着阵阵清寒。一座高大的宫殿,矗立在中央,雕梁画栋,但同样静谧无声。

 

鹰耐心地找了一会儿,发现朝西的一扇窗子开着,里面有个人正在独自饮酒。

 

鹰飞过去落在窗台上,抖抖双羽上累积的尘埃,问道:“你是谁呀?”

 

饮酒的人吓了一跳,放下酒碗,看清问话的是一只风尘仆仆的鹰,便说:“你问我么,我是吴刚,我住在这里。你从哪里来呀?”

 

鹰点点头,“我从很远的地方来,有多远我也说不好。”

 

吴刚显得很高兴,“这么说是远客了,来,喝碗酒吧,给你接风洗尘。月宫很多很多年没有过客人了。”

 

鹰扇动一只翅膀,算是摆摆手,“谢谢你,可我不能喝酒。我在天上飞,喝醉了会掉下去的。我就闻一闻味道好吧,哎,真奇怪,你的酒怎么什么味道也没有啊?”

 

吴刚又给自己倒了一碗,喝了一口才说:“这正是桂花酒的特点了,虽无酒味,却清醇异常,非世间俗酒可比。你不能喝真是太遗憾了。”

 

“你住在这里做些什么呢?”鹰又问。

 

“我每天砍伐桂花树。”吴刚指着窗外不远的地方,一株巨大魁伟的桂花树枝叶繁茂,花香清远,虽然雄壮,却有一股楚楚动人的风韵。

 

“可是那棵树并没有倒啊,甚至没有砍过的痕迹,这是怎么回事?”鹰很奇怪。

 

吴刚无可奈何地一笑,“永远伐不倒的桂花树,可算是天上仙境中最神奇的一棵树。每一回斧子劈下去会有一道深深的裂痕,但当斧子刚刚离开,那条裂痕就马上愈合了。”

 

“既然伐不倒,你为什么还要去伐呢?”鹰觉得更奇怪了。

 

吴刚有点儿不好意思,踌躇了一会儿才说:“很久以前我犯了天条,所以玉皇大帝就罚我在这里砍树了。”

 

听了这话,鹰倒不奇怪了。它经过的地方很多,见过不少稀奇古怪的事情。

 

不过,鹰有些同情吴刚,便问:“你伐树有多久了?”

 

吴刚一阵迷茫,“多久了?我实在记不得了,大约有很多万年了吧。我也问过嫦娥的,她是我的邻居呀。可是她说在她来月宫之前,我就在砍树了,我不记得她就更不知道了。”

 

鹰在天空飞翔的时候,也没有算过岁月,它是不以时间来计算生命的。

 

于是鹰说:“既然很久了,你为什么不去向玉帝请求赦免呢?”

 

吴刚大吃一惊,“真的,我怎么没想到呢!可是,我能自己去请求赦免吗?”

 

“为什么不行呢?都这么久了,你已经赎过罪啦。”

 

吴刚想了想,站起来说:“是的,是的,你说的不错。多谢你,朋友。我马上去请求玉帝赦免对我的惩罚。你在这里等我啊!”

 

吴刚匆匆地走了。

 

鹰在窗台上踱着步子,满心欢喜地等着。

 

过了很长时间,吴刚垂头丧气地回来了,一句话不说,端起酒碗就喝。

 

鹰忙问:“怎么样?玉帝答应了没有?”

 

“没有!”吴刚放下酒碗,眼睛红红的。

 

“那为什么呢?”鹰有点儿不信。

 

“玉帝说当初的判决就是这样的,没有定时限,现在就不能更改。”

 

“可是再严厉的惩罚也该有个终结呀,而且你又很诚心地改错,总应有一次赦免的机会。你没跟玉帝说说道理吗?”

 

吴刚一脸的委屈,“我说啦。我说那只和玉帝争龙位的孙猴子,犯了那么大的罪过,都被赦免了,而且还修到了金身正果呢。可玉帝说孙猴子被压在五行山下时,佛祖只贴了五百年的封条。我又说,那个私恋凡人的蛇仙也得救了。玉帝说那是因为雷锋塔忽然倒了,只好放她出来。我说了半天,可是玉帝讲判决就是判决,不能更动的,大臣们也都这么说。他们还说当初可能是忘记判定年限了,但也不能因为一时的疏忽就修改玉帝的律条。后来,我求啊求啊,玉帝很生气,把我赶出来了。”

 

鹰很失望,想安慰一下吴刚。

 

吴刚哭丧着脸,恨恨地说:“这都是你不好!我自己都忘了的事,偏要你想起来,我再也不能过清静日子了。本来我想好好地酿造最好的桂花酒,天上的神仙都爱喝的,连玉帝也欢喜,说不定还有机会向嫦娥求婚呢。现在都让你给搅坏了!我被玉帝赶出了金殿,多没面子,以后怎么做人?这都是你的错!”

 

鹰伤心地飞走了。不过,它不想向东方飞了,便转过头朝西方飞去。

 

飞啊飞啊,不知飞了多久。前面一座高山巍然耸立,鹰飞过去,停在山顶向四周眺望。

 

忽然,鹰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震耳的磨砺声中夹杂着沉重的喘息,渐渐地近了。一个人用肩膀和双臂推着一块巨大的石头向山顶移动过来。他推得很费劲,肩和手都磨破了,鲜血淋漓,染红了巨石。

 

鹰不由得替这个人担心,暗暗地给他鼓劲。

 

好不容易巨石被推倒了山顶,那个人抬手擦着汗水,呼呼地喘着粗气。

 

鹰高兴地大叫了一声。几乎在同一瞬间,眼见那块巨石开始向山下滑动,越来越快,轰隆隆地,一会儿就滚到山脚下去了。

 

鹰看那个人还站在山顶,向山下望着,便飞到他面前,抱歉地说:“对不起,要不是我惊动了……

 

可是那个人打断了鹰的话,“这不是你的错,朋友。每一次我把石头推到山顶,它都会再次滚落到山脚下的。”

 

“怎么会?你多辛苦才推上山呀。”

 

那个人笑了,笑声传得很远,“我叫西西弗斯,前生是个国王。可是怎么说呢,我犯下的罪过太多了,又与奥林匹斯山的众神捣乱,所以大神宙斯罚我每天推巨石上山,一到山顶,石头又滚下去,我必须重新去推。”

 

鹰不禁想起月宫里的吴刚,一时不知该说什么。

 

西西弗斯好奇地问:“朋友,你从哪里来的?”

 

“我从东方飞来的。”

 

“东方?嘿,听说东方非常富庶,非常神秘,你能告诉我一点儿吗?我大概没有机会去东方了。”

 

鹰讲了吴刚的故事。

 

西西弗斯很认真地听着,然后不以为然地说:“吴刚是个大笨蛋!”

 

“你是什么意思?”鹰大惑不解。

 

“他当然是笨蛋了!你想,赦免能是求得来的吗?那得自己去争取!什么仙啊,神啊,都是不讲理的!位子越高就越不讲理,他们只讲权力和威力。去求他们,真是做梦!”西西弗斯说着似乎有些生气了。

 

“要是你会怎么做呢?”

 

“跟玉帝抗争,告诉他那是不对的,他不能如此不公平!”

 

“可是你自己也说了,神的权力很大,争也争不过他们的。”

 

西西弗斯一拍手,“那就跑啊,离开月宫,走得越远越好,比如到西方来!”

 

鹰摇摇头,“也是你说的,神的威力也很大,能跑多远呢?”

 

“没试过怎么知道不行?总要试试对吧,自己的命运,至少有一些是可以自己做主的。”

 

鹰忍不住笑了,“那你为什么不逃跑呢?”

 

“不知道跑过多少回啦!”西西弗斯有点儿骄傲,也有点儿失望。

 

“真的!”鹰不由得又大叫一声。

 

西西弗斯点点头,“吴刚虽然糊涂,他酿的桂花酒实在太奇妙了。我差不多喝遍了天下的美酒,可还没听说过没有酒味的美酒呢,真想尝一尝!朋友,你还去东方吗?”

 

“不,我不再去了。我还要去很多地方呢。”鹰坚决地摇头。

 

“是啊,你还要往前飞。”西西弗斯好象意犹未尽,“我也要下山去推石头了。很高兴见到你,什么时候再到这里来,也许我们还会见面的。祝你一路平安。”

 

鹰盘旋在山巅,目送西西弗斯走下山去。

 

渐渐地,西西弗斯健壮的背影消失在浓密的林莽中。

 

鹰一抖双翅,向不知名的远方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岛冰轮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说她读初中/小学的时候就发现过一条真理,那就是对你坏的人,你要对他更坏。这样他反而可能对你好起来,或是尊敬你。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我这个朋友真是个牛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