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一篇:好的故事

(2005-12-16 07:35:19) 下一个

 

我知道自己,在海的深处走着。

 

散碎的鱼,无声地从身边游去,若杂色斑斓的旗,掠过暗红的,青碧的珊瑚。高大的树,枝枝丫丫的长臂,与几栋旧屋相依而立。

 

我沿着潮湿的小径走,有几个人站在雕花的门楼前,悄悄地谈论。他们的眼睛都看着我,伸出手指,定格在一个方向。

 

我不理会。如我不曾理会的水波,有织锦的华美,火焰的锐利,滚动着。

 

为这样的一天,我已然等了太久,目睹星月的沉落。

 

我离开了好。

 

但我无法忘记,决心离开好的时候,在好的脸上,堆满了疑惑不解,甚至眼神中闪烁着隐忍的愤怒。

 

好以为我是不能离开的。

 

离开好,就意味着有大麻烦。真的,自从我们分道扬镳后,遇到的每一张脸都象好的脸,听到的每一种声音都象好的窃窃私语。

 

无形之中,有千军万马,而我既不能抢关夺寨,又无处可遁。

 

这是好的绝妙设计。

 

我想起阳光下的吉它,温热的琴弦在一片浑金的光影中飞速地旋转,无论多么厚重的金属都随之绷裂,发出脆硬的断响。

 

我看见几个人的冷笑,若隐若现,浸透了海的边界。

 

“你到哪里去?世界小得可怜,你会不知道?”

 

我看见幽密的丛林,掩盖了好戏谑的亮眼。那只传说中的枪,握在他手中。

 

“我不怕。”

 

“我知道。可是你还是忍不住想我。”

 

我拒绝了好,人人以为是我的错。人人都想和好亲近,好是那么的有理,那么的可爱,所以我是傻瓜。

 

可是我得为自己辩解,不然目光的洪流会把我淹死。

 

我是有意离开好的,但我无意说好的坏话。

 

一颗流星划过寂静的长夜,在宇宙的尽头燃烧成缥缈的轻烟。

 

“你错过了最灿烂的闪耀。”

 

“所以你给了我一把锋利的刀,你要我把它刺进心里。”

 

绛红的血,所钟爱的玫瑰的颜色,散落到地上,一朵,一朵,盛开。

 

“你的失望和愤懑,在世界上已经是一种老旧的感觉了。”

 

“可是你和我都明白,有一扇门的背后,生命会重新回忆它所有的神秘,凝聚于一朵万年前枯萎的玫瑰,再次开放,清香不散。”

 

好的心,又大又沉的心。

 

世上的事都装在这颗心里,满满当当的。好总是很忙乱,整理,分析,归类,存档…….每一件事都得精心安排。

 

我看见褪色的花朵,干燥的花朵,没有芳香的花朵,在好的心里,不曾凋零过,它们只是一直在那里。

 

曼陀罗的花。

 

好掂量着我的心,不知道怎么处理合适。

 

“你的心太大,太空,可是有彻底的寒微和萧瑟,也有弥漫的火,被燃烧,被蛊惑。于是你开始厌倦和痛恨,可这是我的错吗?”

 

我的心里没有什么事,好把事都拿走了,唯恐我放不下,整顿不清。

 

我的心闲下来,象个空房子。老宅,曾经住满了人,不知何时何代,喜欢的人,讨厌的人,被邀请来的人,被赶出去的人。

 

好说空房子太大了更不行,有懒散的感觉。好就抽出几块砖瓦,添到好的挤满的大房子上去。

 

我的心闲下来。风沙的狂暴,从窗外呼啸而过。

 

我听着,面对红艳的炉火,听见雪压落树枝的声音。

 

那些轻易如梦的东西,远道而来,而我不能够一如寻常地在尘世中生存。

 

我离开了海底,浑身没有一滴水。

 

于是我在街市中走,象一条出水的鱼在空气中游,另一个世界的空气。

 

没有人理我,没有人管我,可有无数的眼睛盯着我,和海底的眼睛一样。他们的手指纷乱地摆动,指向纷乱的方向。

 

“还不都是一样?我知道的你,总比他们要多。”

 

“你让我不喜欢自己。我不是我以为的那样,也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好和我做朋友,把一切的事跟我说。我理解的不多,好说的时候,我听着,有时候点点头,好就很高兴,说我够朋友,知道沉默是金,该把更多的事跟我说。

 

好是负责任的朋友,抽时间问一问我想的事,给我出主意,这么办,那么办。可我觉得好并没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好不高兴了,说一切都很简单。

 

有了好的策划,难道不是吗?

 

好劝我结婚。说不结婚一辈子没法过,我一个人肯定会惨兮兮地熬日子。

 

可我认识的人不多。好说没关系,找个人结婚并不难,再说好找的人都是不错的。

 

我说不行,根本不喜欢。好说别着急,多多接触就发现优点了。

 

我说不能只看优点,好说我学坏了,看人想看缺点了。

 

我说不喜欢也没办法,用不着留后察看。好说结婚是一辈子的事,一定要往后看。

 

我说不相信一辈子那么久的事,以后的事谁也不知道。

 

我知道好会劝我,可是好说没有人逼我做什么,但我一定会后悔。不听好的话就得后悔。

 

一个小孩子远远地跑开,为追一只漂亮的蝴蝶。母亲在后面生气地喊:

 

“回来!不许乱跑!”

 

翅膀是为了飞翔,它注定飞去。小孩子只能留在原地,不许跑开。

 

我的视线开始模糊,因为我曾经和那些眼睛长久地对视。

 

暗黑的漩涡后面,只有苍白和空洞,我险些掉进空洞里去。

 

我想起来,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蝴蝶了,好像它们在我出生之前就死去了。

 

路旁的花朵,呼吸着空气的残渣,依然吃力地微笑,为了生存的权利,向一切献媚讨好。

 

蝴蝶呢,它们也是软弱的。沉重的空气压坏它们轻盈的翅膀,冰冷的目光使它们冻结在风里。

 

“你会很孤独。”

 

“和很多人在一起,也很孤独。”

 

“你不能无限期地等待,那些可能永远不会到来的东西。”

 

“那是我没运气。”

 

我回到原来的地方。传说中的那只枪,握在我的手里。

 

我渴得要死。没有人理我,没有人管我。他们只是看着,他们知道我会慢慢渴死的。

 

呼吸越来越困难。他们还看着,等着。

 

我知道自己不该回来。

 

好真生气了,说将来我哭的时候别后悔。我说我现在哭了,怎么没人管我呢。

 

好说我没头脑,将来要吃亏。我说现在就要离开你了,你别为我的将来发愁。

 

“你担心我不懂?”

 

“我担心你的解释。”

 

我离开了好。

 

可好的朋友真多。每走到一处,就有人站出来怪我离开好,他们说好都是为了我。

 

我说你们和好一样,我也要离开你们。

 

我很坚定,可还不知道该去什么地方。

 

没有好和好的朋友的地方。

 

其实有没有这样的地方,我也不清楚。

 

遇到书店,我就进去看,想找一份详尽的地图。

 

我在书堆里翻看,可没想到每一本书里都有好的故事,好的箴言 ,有的还印着好的照片,怪和气的模样。

 

刚一愣神,店员过来了,笑着要说话。我赶紧扔下书,逃出店去。

 

店员也是好的朋友,我只得逃跑。

 

可是我上哪里去呢?

 

地图也没有,我糊涂着。

 

只有一件事我最明白,那就是好永远地生我的气。

 

更糟的是,好早布下了天罗地网,疏而不漏,我能跑到哪里去呢?

 

我走过一座大钟,钟响了,青铜的声音,隔世的声音。

 

悠长的一条线,青铜的线,隔世的线。

 

把我捆住,我再也动不了。

 

这时,他们四散奔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ympathy1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读这篇。

可叹的是,人和人互相理解很难。

“你让我不喜欢自己。我不是我以为的那样,也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相似的事情在世界上不断地发生。。。

艾丽思笔记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可能是我在修改文章的时候,一起被删掉了,很抱歉。我在电脑上完全不灵。
我看见了您上次的评语,谢谢,只是太过奖了,不好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